新手開車右腳怎樣控制剎車和油門,怎樣防止新手開車時踩剎車踩到油門上?

2022-01-01 06:14:47 字數 4986 閱讀 7724

1樓:他說你妖言惑眾

一、離合器的控制

離合器操作三要領:一快、二慢、三聯動。 抬起離合器踏板時,則要遵循「一快、二慢、三聯動」的操作原則。起步時,踩離合器踏板時動作要利落,一腳到底,使離合器徹底分離。

正確使用:

1、正確的踩離合器姿勢。在踩踏離合器踏板時,用腳掌踏在離合器踏板上,腳跟要貼著地面,當離合器踩到最低點時,膝蓋要保持微曲;

2、踩離合器時要踩到最低點。避免離合器長時間處於接合狀態,要確保離合器完全分離,不至於磨損;

3、控制離合的時機。在開車時,離合器不要鬆得太快或刻意將發動機轉速提公升得過高。這會加速離合器的損耗;

4、在完全踩下離合器踏板後才換檔;

5、在踩離合器踏板時,加速踏板應該迅速鬆開;

6、注意離合器操作要和手部換檔動作相配合。在手部未能順利換檔時,應該先鬆開離合器,然後再踩離合器一次,再換檔,切勿強行換檔,否則會讓變速器的齒輪產生摩擦,導致損杯;

7、注意在行車時,左腳切勿總放在離合器踏板上;

8、注意在駕駛時,無論發生什麼情況也切勿用右腳踩離合器踏板。

二、油門的控制

油門使用總要領:輕踩緩抬,直線加速,用力柔和,不宜過急,腳尖功夫,不可忽抖。汽車發動機的油門,一般是靠踏板來控制的,也稱加速踏板,是車用發動機控制供油的裝置。

油門踏板的操縱應以右腳跟踏放在駕駛室地板上作為支點,腳掌輕踏在加速踏板上,用踝關節的伸屈動作,踏下或放鬆。踏放油門踏板時,用力要柔和,做到輕踏緩抬。起動發動機時,油門踏板不要踩到底,略高於怠速油門為好。

起步時,加油應略在離合器聯動點之前為妥,油門開度取中小程度為佳。放鬆離合器要與踩油門密切配合,動作敏捷。執行中,應根據道路情況和實際需要增大或減小油門。

擴充套件資料:

踩完離合踩剎車

為了避免新手或學員在駕車過程中「死火」,教練通常會將「半聯動」方式擴大化,讓學員多踩離合,碰到情況急剎車時,先把離合踩到底,再踩剎車。一些人在下山的長坡時,不自覺地採用了這樣的方式,以預防碰到緊急情況時制動「死火」。

形成原因:新學車者最常碰到的問題就是因為來不及踩離合而「死火」,教練也因心疼自己的車要經常「重啟」,經常強調學員要「注意踩離合」,導致學員一碰到情況就踩離合,甚至有些學員左腳一直不敢完全離開離合踏板。

專業點評:時間長了就會加速離合器的老化,要盡量縮短半離合狀態,否則離合器的主動片和被動片會長時間處於輕微摩擦狀態,離合器發熱產生高溫會使離合器損壞,同時還會加速對壓板、分離軸承等部件的磨損。

新手注意:

1、上車檢測:車體外觀、輪胎氣壓、制動效果、離合半聯動、擋位互換、燈光、燃油量等。

2、易忘記步驟:手剎。變道、路口,打轉向燈、看倒車鏡。忌低速高擋,及時換入合理擋位(放眼遠方、提前預防、留有餘地,提前換擋和減速)。

3、需著重練習:目視遠方,左手握方向盤,右手檔位互換。左右輪對應參照點。

(ps:不是自己熟悉的車,出發前最好先標出參照點)前後車距,車身左右距離。 掉頭、入庫、爬坡等。

熟悉自己愛車的轉彎半徑、視野盲區,以免開車死角。

4、新手駕車務必要注意的就是車速和車子兩邊的動態,小心駕駛、注意慢行!

5、建議新手在晚上車少的時候去寬敞路段練車。切記莫要在上下班**、車流高峰期出去練車,否則很容易緊張,容易發生掛擦、事故。

6、經過路口,注意行人且不要超車;超車時,需特別注意公交站台的落客;注意車邊騎自行車的人,如果騎行者回頭,那麼ta可能想拐彎,此時要注意避讓、減速。

7、切記起步換擋(換擋要柔和輕快),不要急剎車,以免熄火、側滑側翻!多觀察倒後鏡!

8、不要尾隨(空載)計程車、公交車,遠離大型貨車等。切忌併排行車!

9、通過障礙物(如坑窪、鐵軌等)不要踩剎車,應在通過這些障礙之前踩剎車,路遇前有障礙先踩剎車,臨近通過時鬆開剎車慢慢通過。

10、平時注意保養愛車!另外就是禮讓行車,沒事盡量少開車,低碳出行!

2樓:miss陳晨

一、離合器的控制

操作要領

離合器操作三要領:一快、二慢、三聯動。 抬起離合器踏板時,則要遵循「一快、二慢、三聯動」的操作原則。起步時,踩離合器踏板時動作要利落,一腳到底,使離合器徹底分離。

所謂「一快、二慢、三聯動」就是離合器踏板抬起的過程分三個階段,一開始快抬,當感覺到離合器壓盤逐漸結合至半聯動後,踏板抬起的速度開始放慢,在半聯動到完全結合的過程中,離合器踏板是慢慢抬起的。在離 合器踏板抬起的同時,應根據發動機動力的大小,逐漸再把油門踏板踩下去,使汽車能平穩地起步。油門的操作要平穩適當,只有在離合器完全結合時才能增大油門。

正確使用

1、正確的踩離合器姿勢。在踩踏離合器踏板時,用腳掌踏在離合器踏板上,腳跟要貼著地面,當離合器踩到最低點時,膝蓋要保持微曲;

2、踩離合器時要踩到最低點。避免離合器長時間處於接合狀態,要確保離合器完全分離,不至於磨損;

3、控制離合的時機。在開車時,離合器不要鬆得太快或刻意將發動機轉速提公升得過高。這會加速離合器的損耗;

4、在完全踩下離合器踏板後才換檔;

5、在踩離合器踏板時,加速踏板應該迅速鬆開;

6、注意離合器操作要和手部換檔動作相配合。在手部未能順利換檔時,應該先鬆開離合器,然後再踩離合器一次,再換檔,切勿強行換檔,否則會讓變速器的齒輪產生摩擦,導致損杯;

7、注意在行車時,左腳切勿總放在離合器踏板上;

8、注意在駕駛時,無論發生什麼情況也切勿用右腳踩離合器踏板。

二、油門的使用

總要領:輕踩緩抬,直線加速,用力柔和,不宜過急,腳尖功夫,不可忽抖。

汽車發動機的油門,一般是靠踏板來控制的,也稱加速踏板,是車用發動機控制供油的裝置。  油門踏板的操縱應以右腳跟踏放在駕駛室地板上作為支點,腳掌輕踏在加速踏板上,用踝關節的伸屈動作,踏下或放鬆。踏放油門踏板時,用力要柔和,做到輕踏緩抬。

 起動發動機時,油門踏板不要踩到底,略高於怠速油門為好。起步時,加油應略在離合器聯動點之前為妥,油門開度取中小程度為佳。放鬆離合器要與踩油門密切配合,動作敏捷。

 執行中,應根據道路情況和實際需要增大或減小油門。

擴充套件資料

如果車輛在行駛中發生剎車失靈,新手應該怎麼辦呢?

1.根據路況和車速控制好方向,脫開高速擋,同時迅速轟一腳空油,將高速擋換入低速擋。這樣,發動機會有很大的牽引阻力使車速迅速降低。另外,在換 低速擋的同時,應結合使用手剎,但要注意手剎不能拉緊不放,也不能拉得太慢。

如果拉得太緊,容易使制動盤「抱死」,很可能損壞傳動機件而喪失制動能力;如 果拉得太慢,會使制動盤磨損燒蝕而失去制動作用。

2.利用車的保險槓、車廂等鋼性部位與路邊的天然障礙物(岩石、大樹或土坡)摩擦、碰撞,達到強行停車脫險的目的,盡可能地減少事故損失。

3.上坡時出現剎車失靈,應適時減入中低擋,保持足夠的動力駛上坡頂停車。如需半坡停車,應保持前進低擋位,拉緊手制動,隨車人員及時用石塊、墊木等物卡住車輪。如有後滑現象,車尾應朝向山坡或安全一面,並開啟大燈和緊急訊號燈,引起前後車輛的注意。

4.下坡剎車失靈,不能利用車輛本身的機構控制車速時,駕駛員應果斷地利用天然障礙物,如路旁的岩石、大樹等,給汽車造成阻力。如果一時找不到合適的地形、物體可以利用,緊急情況下可將車身的一側向山邊靠攏,以摩擦來增加阻力,逐漸地降低車速。

5.車輛在下長坡、陡坡時不管有無情況都應該踩一下剎車。既可以檢驗剎車效能,也可以在發現剎車失靈時贏得控制車速的時間,也稱為預見性剎車。

3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說不清楚,,多練練車熟能生巧。很高興為你解答,有問題再來追問哦,您的支援就是對我最大的鼓勵。祝您用車愉快。【汽車有問題,問汽車大師。4s店專業技師,10分鐘解決。】

4樓:匿名使用者

要看你的是手動擋還是自動擋 如果手動的話你就先踩住剎車慢慢放離合 感覺離合半分離後就可以 稍加一點油松完離合了 自動擋 你就掛上擋就可以加油走了【汽車有問題,問汽車大師。4s店專業技師,10分鐘解決。】

怎樣防止新手開車時踩剎車踩到油門上?

5樓:9武

對於新手而言,油門當剎車踩的主要原因還是熟練程度不夠或習慣不良。避免油門當剎車,要注意以下三點:

一、保持右腳不空:即只要在開車,右腳不在油門上就一定在剎車上;

二、及早做剎車準備:只要沒有加油、收油,就要及時把右腳放在剎車位,不要將腳搭在油門上滑行;

三、注意路面情況:遇有紅綠燈、行人通過行人路時要提前減速並做好剎車準備,這樣就可以避免在處理緊急情況時,把油門當作剎車踩了。

除了上面的三點,還有一點要注意到:開車時必須注意力集中,視線要看的遠一些,包括前方車輛的動態和前邊是否有路口和學校等,提前減速,盡量避免急剎車

另外,錯把油門當剎車這種情況下,自動檔的後果比手動檔要嚴重。因為手動檔踩剎車,一般人的條件反應是同時踩離合,即使錯將油門當剎車了,速度也提不起來,但發動機因空轉的怒吼將提醒你踩錯了,只要趕緊把右腳移到剎車上,一般不會有嚴重後果。自動檔就不一樣了,錯踩後,最初時間內你可能還不知道踩錯了,還以為沒剎住繼續用力踩。

這就很嚴重了,你踩得越重,車子就自動加檔提速越高,其結果是車要竄出去好遠。

6樓:匿名使用者

開手動檔的車,人的右腳養成乙個習慣,右腳跟當成支點,鬆油門時右腳放在剎車上,松剎車時右腳在油門上。一句話:右腳不能閒著,不在油門上就在剎車上。

7樓:_雲高自生香

把腳放在油門或剎車上,這樣就分清腳在哪了,我開車不用加油門時,一般把腳抽回來,新手萬不可,多練就好了,冷靜點。

8樓:匿名使用者

有的自動擋車可以左腳剎車右腳油門

不過不僅建議這樣,很危險

9樓:毛毛_狗

多練,要記清那個是那個,如果記不住,打手心。這玩意一定要記好的。我一般是腳放在油門和剎車的中間位置,腳跟不動,只動腳尖,這樣就有左右之分了,左是剎車右是油門。

試試吧,多練就好。一定呀

10樓:匿名使用者

na 那就要看你的踏板的高度了 如果不高的話 你可以把腳根放在剎車踏板的位子上腳尖採油門就好了到時就不回錯了不過做只要的還是你自己了 千萬要冷靜 不要慌

新手開車油門踩不穩,怎樣才能控制

右腳跟踏放在駕駛室地板上作為支點,腳掌輕踏在加速踏板上,用踝關節的伸屈動作,踏下或放鬆。踏放油門踏板時,力度要柔和,做到輕踏緩抬。選擇的擋位要適當,使發動機大部分時間執行在中等轉速和較大節氣門,以節省燃料。放鬆離合器要與踩油門密切配合,動作敏捷。汽車停駛 熄火前,應先鬆油門踏板,不得猛轟空油門。擴充...

新手開車怎麼避免把油門當剎車

不管從電視還是網路上,時常會看到有人錯把油門當了剎車,造成多車受傷,有的還衝進了路邊店鋪甚至還有撞到人的。一般把油門當了剎車並不會立即發現錯誤,而是越踩越深,因為駕駛員認為踩得是剎車,車不停自然要使勁踩,這樣往往會行駛較遠的距離才會意識到踩錯了,或者撞到障礙物才能停下來。造成的交通事故往往比較嚴重,...

新手如何學開車,新手怎樣學開車技巧?

目前c1駕照考試具體內容 理論考試拆分兩次進行考試流程理論考試一 樁考 電子路考試 大路考 理論考試二 拿駕照。不過得事先到當地的車管所報名,並經體檢合格後,還需帶上指定 祝願你早日拿駕照。第一 如果是去駕校 教練會告訴你怎麼做 說的比我詳細 第二 如果是自學 就得注意了 首先得有個良好的心態 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