煮熟了的螃蟹怎樣識別是否變質,螃蟹變質的特徵,怎樣判斷螃蟹是否變質了?

2022-01-01 03:37:18 字數 3741 閱讀 4248

1樓:呼阿優

可以用以下方法鑑別:

1、看色澤,一般死螃蟹煮熟後背部是暗紅色,腹部是灰白的,而新鮮的則是鮮紅色的,腹部亮白。

2、聞,死螃蟹煮熟後,大多會有種不同於海腥味的臭味。

3、捏,活螃蟹熟了以後殼很硬,大力用手壓也不會凹,死螃蟹殼就比較軟,用手一按就能按下去。

活螃蟹的肉是一絲絲的,夾子殼剝開,蟹肉白嫩,入口即化。而死掉的肉就很散,吃著有點糊,死螃蟹夾子裡面的肉用筷子都夾不斷,用手也很難扯斷,用牙咬,像嚼橡皮。

擴充套件資料

死螃蟹體內會產生大量的組胺。人食用死螃蟹會出現組胺中毒。因為組胺是一種過敏性毒物,也可以說是過敏性食物中毒。不要覺得只吃一點死螃蟹的肉不要緊。

對組胺過敏的人,即使吃一口也能引起反應。比如在吃了死螃蟹10分鐘~3小時就會出現症狀,如臉頰泛紅,胸部以及全身**潮紅和眼結膜充血,還有頭痛、頭暈、胸悶、全身乏力和煩躁等。

2樓:精彩百曉生

一般沒有明顯的異味是可以食用。

補充:螃蟹(páng xiè):動物界,節肢動物門,甲殼動物亞門,軟甲綱,真軟甲亞綱,十足目,腹胚亞目,短尾下目。

是甲殼類動物(crustacean),身體被硬殼保護著,靠鰓呼吸。在生物分類學上,它與蝦、龍蝦、寄居蟹是同類動物。絕大多數種類的螃蟹生活在海浬或近海區,也有一些棲於淡水或陸地。

它們靠母蟹來生小螃蟹,每次母蟹都會產很多的卵,數量可達數百萬粒以上。螃蟹是依靠地磁場來判斷方向的。中國食蟹的歷史悠久,《逸周書·王會解》《周禮·天官·皰人》中均有記載 。

這類生物遺傳物質數目複雜且有著很大的差異性,常多達 100 多對。常見的螃蟹有大閘蟹(河蟹、毛蟹、青蟹)、梭子蟹等。我國螃蟹的資源十分豐富,其中以長江下游的太湖大閘蟹、高郵湖大閘蟹、陽澄湖大閘蟹出產的大閘蟹為上品。

3樓:匿名使用者

螃蟹最好買活的吃死後24小時的螃蟹如果不煮熟很容易食物中毒拉肚子冷凍的螃蟹再煮熟後如果螃蟹肚子發紅 就可以食用 肚子發黑的最好不要食用

4樓:匿名使用者

沒變質的螃蟹煮熟後是鮮紅的,變質的是粉紅或暗紅的。

螃蟹變質的特徵,怎樣判斷螃蟹是否變質了?

5樓:港島妹妹

如果是生的 ,就聞一下,有很濃很嗆鼻的腐爛味或者魚腥味就是壞了。如果是淡淡的

回海水鹹味就是新鮮的答。

如果是煮好的螃蟹,就看看他的肉,如果是有彈性qq的,肉是可以看到一絲絲的纖維狀,就是新鮮的,如果嘗起來肉爛爛的就是不新鮮。

螃蟹生活在水中,喜歡吃水中死魚、死蝦等腐敗的動物屍體,在螃蟹體內便會感染一定的細菌。尤其是河蟹,大多生長在汙濁的河塘,蟹體內外沾又大量的病菌。

活螃蟹可以通過體內的新陳代謝將細菌排出體外;螃蟹一旦死亡,他體內的細菌就會大量繁殖,分解蟹肉,有的細菌還產生毒素,若人們吃了這樣的螃蟹就會引起食物中毒,常見的表現有噁心、嘔吐、腹痛、腹瀉;嚴重者可發生脫水、電解質紊亂、抽搐,甚至休克、昏迷、敗血症等。

同時,快死的和死亡的螃蟹肉中含有大量的組氧酸分解產生組胺,組胺是有毒的物質,隨著死亡時間的延長,組胺越積累越多,其毒性越大。即使螃蟹煮熟了,這種毒素不易被破壞。

怎樣鑑別螃蟹是否變質

6樓:

真正的「陽澄湖大閘蟹」長這樣

一位經營海鮮的李老闆告訴記者,同一種規格的螃蟹沒有刻「陽澄湖大閘蟹」的售價僅為18元,而刻上的則可以賣到45元的**,巨大的差價帶來的高額利潤使得一些不法商販紛紛動起了歪腦筋。

工商執法人員也提醒消費者,若在市場上發現假「陽澄湖」,可直接到附近工商所投訴或撥打12315舉報。

三招識別「陽澄湖大閘蟹」

黃先生是蘇州崑山人,從小在陽澄湖畔長大,家裡是養蟹專業戶。今年8月,他開始到泉州專賣「陽澄湖大閘蟹」。看到早報報道後,黃先生致電早報,他稱目前泉州市場上的「陽澄湖大閘蟹」九成多為武漢蟹。

今年陽澄湖蟹產量為1100噸,而到泉州市場上銷售的不過幾百斤。

如何識別「陽澄湖大閘蟹」?黃先生提醒說可以從三個方面鑑別陽澄湖大閘蟹與其他湖蟹的區別。

首先,在外形上陽澄湖大閘蟹背青,肚雪白,腳為金爪黃毛,顏色鮮豔,無雜色,且能在光滑玻璃上站立,力量很大,其他湖蟹則色雜,沒有陽澄湖大閘蟹之雄健。

其次,口感上陽澄湖大閘蟹肉質細膩、鮮嫩、口味甜,其他湖蟹則口感粗糙,其味遠不如「陽澄湖大閘蟹」鮮美。

第三,除了從外表上鑑別大閘蟹的真偽,還可以從大閘蟹上的「專用防偽標誌」(即俗稱「戒指」)進行鑑別。記者當場抓起乙隻大閘蟹,將大閘蟹「專用防偽標誌」上的12位號碼傳送到5353158(移動使用者),得到簡訊答覆「您所查詢的大閘蟹是蘇州到涇陽澄湖大閘蟹****陽澄牌大閘蟹」。這時,一旁的黃先生讓記者將號碼再傳送一遍,看簡訊回覆內容是否一樣,記者照著黃先生的意思,將剛才的內容重新發到5353158,得到答覆「您所查詢的數碼已經是第二次查詢,第一次查詢的日期是2005—11—09,謹防假冒」。

螃蟹變質的特徵,怎樣判斷螃蟹是否變質了

7樓:記憶蛋餃

螃蟹發出臭味、難聞的異味,就說明變質了。

鑑別螃蟹好壞:

1、是否墜手,放在手中沉不沉。

2、用手按爪以檢查蟹的肉質幹不乾淨。

3、蟹膏是否夠多,則以蟹的尾端飽滿或鼓起為上品。

4、如果蟹膏鮮豔,蟹臍兩旁會透出紅色,則屬好蟹。

挑選時要選新鮮的,背殼呈青黑色、具有光澤、臍部飽滿、腹部潔白的新鮮度較高。青蟹穴居近岸淺海和河口泥沙底中,肉食性,有時還會攝食腐敗的小動物。

一旦死後,青蟹胃腸道可能有毒素並擴散至肌肉中,所以死了的青蟹不宜食用。青蟹買來後最好放在潔淨的淡鹽水中暫養淨化,有助於清洗蟹的消化器官。

擴充套件資料:

吃螃蟹的3大好處:

1、抗感染,促進傷口癒合

螃蟹中含有大量的蛋白質並且多半以優質蛋白為主,而這些優質蛋白質中還含有氨基酸,可增加淋巴細胞免疫力,促進傷口癒合、抗感染的功效。手術後或受傷人群可以適量多吃螃蟹。

2、解毒功效

精氨酸能參與體內能量代謝和解毒工作,適量吃蟹可促進肌體能量平衡,對體內毒素起到很好的排洩作用。因此便秘患者可以多吃些蟹肉。吃螃蟹千萬不要過量,由於螃蟹屬於寒性食物,過量食用會影響腸胃健康,誘發腹瀉等症狀。

3、預防腫瘤

蟹肉中含有大量的營養物質,其中維生素a、維生素e含量最高。這2種維生素可以保護粘膜上皮組織,軟化血管和抗衰老。含硒高的食物可以提高人體的免疫力,還能起到預防腫瘤、抗癌的功效。

8樓:銀州湖畔

煮熟後,散發出噁心的臭味

9樓:二力河蟹

根據二力河蟹養殖基地經驗,生的螃蟹變質不能食用的外觀判斷是殼體顏色明顯變黃變淡,半死的螃蟹後殼有明顯的顏色斷層,俗稱「散黃」。資料上來說,螃蟹是否變質通過檢測鹽基總氮的硬性指標來判斷。詳情參看http:

螃蟹如何判斷熟了?

10樓:匿名使用者

螃蟹煮熟的標誌是蟹黃已呈紅色,這樣就表明熟透了。

關於蒸螃蟹的注意事項:

1、螃蟹最好不要拆開來蒸,會流失大部分的鮮味。

2、死螃蟹絕對不能吃,有毒。

3、如果要想蒸(或煮)出完整的(十隻腳都不掉)的螃蟹,可將活蟹放於冰箱冷凍室,凍僵後(注意,不是凍硬),投入已燒開的水中直接煮。

為什麼蟹煮熟了就變成紅色的了,螃蟹煮熟為什麼會變成紅色?

蝦和蟹煮熟後為什麼會變紅?這與化學有關。原來,這種煮熟了的蝦 蟹外殼中,有一種顏色鮮紅的色素。如果把嚇 蟹的紅色外殼浸到一種叫做丙酮的化學藥品中,這種色素會把丙酮染成美麗的桔紅色,殼體也就褪色變淺了。後來有人從龍蝦卵中把這種色素分離出來,名叫蝦青素。含蝦青素的動物不只是蝦 蟹,許多甲殼類動物也用蝦青...

為什麼螃蟹,蝦煮熟了就變成了紅色的

蝦和蟹屬於甲殼類動物,它們的顏色主要取決於甲殼下面真皮層中散布著的色素細胞。在這些色素細胞中,以含有蝦紅素的細胞為多。蝦紅素屬於類胡蘿蔔素,該色素原為橙紅色,可與不同種類的蛋白質相結合,變為藍紫或青綠等其他顏色,則成為蝦青素。當遇到加熱時,蛋白質被破壞 變性,與蝦紅素分離,而且其他大部分的色素遇到高...

螃蟹煮熟了吃不完的怎麼儲存謝謝,買回來的螃蟹(蒸熟的)吃不完剩下的如何儲存?

蓋上保鮮膜,放冰箱裡。如果螃蟹全部煮熟且吃不完的話,建議您可以送給親戚朋友一些,或者讓親戚朋友一起吃。如果還是有剩下的建議您把剩下的螃蟹帶上煮螃蟹湯放在盆裡或者鍋裡然後用保鮮膜蓋好,蓋好後放在陰涼通風處,這樣做就可以保鮮6 8個小時。但是如果天氣是比較熱的,則建議您最好放到冰箱冷藏室了,這樣中午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