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和山西比哪個歷史悠久,中國哪個省歷史歷史最悠久

2022-01-01 03:24:05 字數 4247 閱讀 9365

1樓:常山趙子龍

地處黃河流域的河南和山西,都是中華文明的發祥地,其歷史是同樣的悠久。

河南省因歷史上大部分位於黃河以南,故名河南。遠古時期,黃河中下游地區河流縱橫,森林茂密,野象眾多,河南被描述為人牽象之地,是象形字「豫」的根源,也是河南簡稱「豫」的由來。

考古表明,遠古時代,山西南部是人類初曙的起源地。運城垣曲縣「世紀曙猿」化石的發現,把類人猿出現的時間向前推進了1000萬年。約在180萬年以前的舊石器時代早期,原始人群就在山西晉南地區繁衍生息。

其中運城芮城縣西侯度文化遺址發現的火燒骨,把中國範圍內發現的人類用火歷史向前推進了100萬年;約在10—2萬年以前的舊石器時代中期,在山西汾河兩岸和大同、朔州一帶,已經出現了比較集中的原始人群和村落。

新石器時代晚期,山西南部已經成為當時諸多邦國的中心。對臨汾襄汾縣陶寺遺址發現和研究成果表明,這裡是帝堯都城所在地,也是最早的中國所在區域。這使大致在距今2023年前後中國史前傳說的堯舜禹時代由傳說成為信史,中華2023年文明史由此得到證實。

2樓:為正義而奮鬥者

實事求是說,山西歷史更為悠久。

山西省自古就有人類活動的跡象,並為中華文明的發源地之一。

考古表明,遠古時代,山西南部是人類初曙的起源地。運城垣曲縣「世紀曙猿」化石的發現,把類人猿出現的時間向前推進了1000萬年。約在180萬年以前的舊石器時代早期,原始人群就在山西晉南地區繁衍生息,其中運城芮城縣西侯度文化遺址發現的火燒骨,把中國範圍內發現的人類用火歷史向前推進了100萬年;約在10—2萬年以前的舊石器時代中期,在山西汾河兩岸和大同、朔州一帶,已經出現了比較集中的原始人群和村落。

新石器時代晚期,山西南部已經成為當時諸多邦國的中心。對臨汾襄汾縣陶寺遺址發現和研究成果表明,這裡是帝堯都城所在地,也是最早的中國所在區域。

河南也是中國古代文明發祥地之一,不過能考證的是「至遲在50萬年前就有人類在這裡生息和繁衍。」就建朝方面,河南記載較早的是夏朝時期,夏朝在中原地區建立,也要比堯舜晚。

3樓:匿名使用者

我認為山西河南其實在同一時期出現類似文明,其實山西和河南的歷史應該是同期或者近似的。

早期文化發展時期,如仰韶文化龍山文化時期分別在山西和河南都發現了近似的文化型別。而在後期二里頭二里崗文化山西和河南文化型別的差別也不是很大。因此河南和山西在很早之前作為我國所說的中原地帶,它們的作用歷史應該也是相似的,談不上哪個歷史更為悠久。

4樓:

堯舜禹夏商西周時山西非常重要,人們的主要居住地就在山西陝西一帶,東周以後春秋戰國時代,河南逐漸繁榮起來了,邯鄲洛陽等大城市相續建起來了,古時候所說的中原地區主要就是河南,趙魏韓等諸侯國就在河南一帶,河南地處中心地帶,是四戰之地,戰爭比較頻繁,應該說山西的歷史悠久,河南的歷史燦爛。

5樓:**的盡頭

兩個差不多吧,也沒必要爭個高低,山西和河南都在中原地區,歷史都可以追溯到三皇五帝的時期,所以沒有什麼高低之分,歷史也都差不多。

6樓:犁書琴

河南和山西都處於黃河流域華夏文明區域,有句俗話講,五千年看河南,三千年看陝西,一千年看北京。意思就是中華五千年文明河南的文明歷史資源最多,也最為厚重。河南省作為華夏文明的搖籃,八大古都中,洛陽,鄭州,安陽佔據三席,最早的夏朝在河南境內,有著神都之稱的十三朝古都–洛陽,還有商朝的殷墟遺址。

足可以說明河南的歷史更為厚重些。

7樓:慕南川談社會

當然是山西,「五千年發展看山西」山西的古建築,古代名人,和古代著名戰役多了去了,這裡不一一枚舉了(太多了),而河南有到是有點,但和山西比歷史差遠了!

8樓:芳芳和凱

這個照理說,都差不多吧。

按照王朝來講,河南的確建都比較多,畢竟是古代的中原核心地帶。

但是不能因此就抹殺山西的歷史地位。

9樓:曦月格格

河南要久一些…目前最早都城遺址就是在鄭州,和偃師商朝都城遺址,…

10樓:寧缺毋濫

一樣的悠久,這個沒有可比性,每個省都是歷史悠久

11樓:匿名使用者

真實的歷史,應該說不相上下。

12樓:匿名使用者

你這個比較沒有什麼意思,如果講歷史,尤其是歷史悠久你就看現在有記錄的重大發現,誰的底蘊雄厚就是誰的歷史悠久,所以說悠久這個詞就是相對而言,主要也要看大家是不是耳熟能詳,是不是重大歷史!

13樓:通航那點事

現在的山西,在全國,在華北,都不過是乙個一般的省份,並不突出。但是在歷史上曾經有過好幾次,山西在全國,至少在黃河流域,佔有突出的地位,其重要性有過於今天的山西。

14樓:西門不出刀

有啥好爭的?山東山西,河北河南這4個省向來不分家。

15樓:菠蘿咕咾肉是我

應該是山西吧 在180萬年以前的舊石器時代早期,原始人群就在山西晉南地區繁衍生息

河南在50萬年前就有人類在這裡生息和繁衍

16樓:匿名使用者

河南是中華民族的主要發祥地之一。河南的歷史可以追溯到距今五六十萬年以前,南召雲陽鎮發現的猿人臼齒化石,年代大致與北京猿人相當。自遠古以來,我們的祖先就生息繁衍在中原大地上,創造了裴李崗文化、仰韶文化、龍山文化等令世人讚嘆的史前文化。

相傳伏羲女媧就是在中原一帶奠定了中華民族繁衍生息的基礎,至今淮陽仍儲存著規模龐大的太昊陵。被稱為「中華第一大帝」的軒轅黃帝,據說就誕生在今天鄭州的新鄭市,並在這裡建立都城。從中國第乙個世襲王朝夏朝建都於河南偃師,至清王朝覆滅的4000餘年歷史中,河南處於全國政治、經濟、文化的中心地域長達2023年,經濟社會文化發展曾幾度達到鼎盛,先後有20多個朝代建都或遷都於此。

17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9月發掘的南召猿人說明50萬年前就有人類在河南生息和繁衍。

18樓:新左右

河南山西都是中華文明的發源地之一,比這有什麼意義?就像兄弟倆都喝多了,比起自己的父母誰的好來了。

19樓:過氣太閣迷

從地理史上說,河南和山西兩省是一起出現的。從考古發掘來說,山西挖出來的古墓沒有河南多那是真的。但是河南盜墓也多呀。

我是廣東的。

求幾個歷史悠久的民企,中國歷史最悠久的企業是哪個

我告訴你吧,廣告裡的張裕葡萄酒的生產廠家就是的。張裕公司曾經還得到孫中山先生的題詞 品重泉醴 他是近代的企業,民企。不信的話,你去檢視我是不是騙你的。順便說一句,我學過這個,歷史書上有。張小泉剪刀,不過好像被上海企業搶去註冊了。胡慶餘堂有百年一開始是胡雪巖開創的 算是民企 不過現在不知道還是不是 北...

中國和印度的歷史哪個更悠久,中國與羅馬比哪個歷史更悠久?

印度一詞,本是地理名詞,最初指印度河流域這個區域。後來,隨著歷史的發展才逐漸包括恆河流域以至整個南亞次大陸。中國對印度的稱呼在歷史上幾經改變。西漢稱印度為 羌獨 身毒 至東漢,則稱印度為 天竺 天竺,意思就是 西天佛國 中國稱印度為天竺是因為漢明帝時佛教的傳入,當時的中國對佛教產生了極大的興趣,洛陽...

西安洛陽哪個歷史悠久?分別是幾朝古都?和南京比呢

洛陽,18朝古都不過份,西安湊數勉強13朝。悠久也是洛陽。中國歷史上大一統的朝代只有七個,秦 漢 西漢,東漢 隋 唐 元 明 清,其他小的,短的朝代只是區域性的 割據的 部落的存在,比如宋朝存在的同時也有金朝。所以說,西安和洛陽十三朝古都,南京六朝古都的說法是有些牽強的。嚴格講,中國七個大一統朝代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