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吃茄子有什麼好處,吃茄子有什麼好處

2022-01-01 02:56:01 字數 5075 閱讀 7219

1樓:小皮俠

茄子有什麼營養價值?茄子多吃有好處嗎?

2樓:匿名使用者

老茄子,特別是秋後的老茄子含有較多茄鹼,對人體有害,不宜多吃。

營養分析

1.保護心血管、抗壞血酸:

茄子含豐富的維生素p,這種物質能增強人體細胞間的粘著力,增強毛細血管的彈性,減低毛細血管的脆性及滲透性,防止微血管破裂出血,使心血管保持正常的功能。此外,茄子還有防治壞血病及促進傷品癒合的功效。

2.防治胃癌:

茄子含有龍葵鹼,能抑制消化系統腫瘤的增殖,對於防治胃癌有一定效果。此外,茄子還有清退癌熱的作用。

3.抗衰老:

茄子含有維生素e,有防止出血和抗衰老功能,常吃茄子,可使血液中膽固醇水平不致增高,對延緩人體衰老具有積極的意義。

相關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1.可清熱解暑,對於容易長痱子、生瘡癤的人,尤為適宜;

2.但脾胃虛寒、哮喘者不宜多吃。且茄子秋後其味偏苦,性涼,脾胃虛寒、體弱、便溏者不宜多食;手術前吃茄子,麻醉劑可能無法被正常地分解,會拖延病人甦醒時間,影響病人**速度。

製作指導

1.茄子適用於燒、燜、蒸、炸、拌等烹調方法,如「魚香茄子」「炸茄盒」、「肉片燒茄子」等。

2.老茄子,特別是秋後的老茄子含有較多茄鹼,對人體有害,不宜多吃。

3.油炸茄子會造成維生素p大量損失,掛糊上漿後炸制能減少這種損失。

4.在茄子萼片與果實相連線的地方,有一圈淺色環帶,這條帶越寬、越明顯,就說明茄子果實正快速生長,沒有老化。如果環帶不明顯,說明茄子採收時已停止生長,此時的茄子已經變老,影響食用。

5.茄子遇熱極易氧化,顏色會變黑而影響美觀,如果烹調前先放入熱油鍋中稍炸,再與其它的材料同炒,便不容易變色。

6.切好茄子後,應趁著還沒變色,立刻放入油裡直接炸。這樣可以炸出茄子中多餘的水分,在燉煮時,容易入味。

7.茄子切成塊或片後,由於氧化作用會很快由白變褐。如果將切成塊的茄子立即放入水中浸泡起來,待做菜時再撈起濾乾,就可避免茄子變色。

食療作用

茄子味甘、性涼,入脾、胃、大腸經;

具有清熱止血,消腫止痛的功效;

用於熱毒癰瘡、**潰瘍、口舌生瘡、痔瘡下血、便血、衄血等。

3樓:匿名使用者

多吃點沒有壞處

茄子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b1、c、d,蛋白質和鈣,能使人體血管變得柔軟。茄子還能散瘀血,故可降低腦血管栓塞的機率。此外,茄子還有以下一些功效:

1、可防治出血性疾病:紫茄子富含維生素,可改善毛細血管脆性,防止小血管出血,對高血壓、動脈硬化、咯血、紫癜等均有一定的防治作用。2、可防治高膽固醇血症:

茄子纖維中所含的皂甙,具有降低膽固醇的功效。3、防癌:茄子中含有龍葵素,它能抑制消化道腫瘤細胞的增殖,特別對胃癌、直腸癌有抑制作用。

4、可防治內痔便血:茄子有清熱活血、消腫止痛之效。

4樓:買新蘭笪雲

有助於防治高血壓、冠心病、動脈硬化和出血性紫癜

5樓:細知遊戲

經常吃茄子有什麼好處?怎麼吃最健康?看醫生怎麼說

吃茄子有什麼好處

6樓:小皮俠

茄子有什麼營養價值?茄子多吃有好處嗎?

7樓:撩人的卷積雲

茄子是日常生活中的一種蔬菜,非常多見,性稍微偏涼,味甘,歸屬於脾、胃、大腸經,功效與作用《本草綱目》有記載,具有活血散瘀、止痛消腫、寬腸的作用。因為富含維生素p,能夠增強人體細胞間的黏著力,增強毛細血管彈性,降低脆性及滲透性,防止微血管破裂出血,可以預防視網膜出血。另外,茄子富含維生素c和皂草甙,具有降低膽固醇的功效。

日常有涼拌茄子、茄子泥、茄子盒,或者炒茄子等好多種吃法,所以一般人都可以吃,尤其心腦血管疾病的人群,可以輔助降低心腦血管疾病的發生。注意事項,茄子雖好也不要過食單一的蔬菜,天天吃、上頓吃了下頓吃,飲食要品種多樣、換著吃,才更有益於健康。茄子偏涼點,所以脾胃虛弱的人不宜多吃,尤其秋後的茄子含有許多茄鹼,對人體是有害的,不宜多吃。

另外,茄子不要生吃,也不要與蟹肉一塊食用,因為兩個偏於寒涼,脾胃虛弱的人不適合。

8樓:仝秀花來緞

茄子是為數不多的紫色蔬菜之一,也是餐桌上十分常風的家常蔬菜。在它的紫皮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e和維生素p,這是其他蔬菜所不能比的。

≮功效≯

紫茄子富含維生素p,可軟化微細血管,防止小血管出血,對高血壓、動脈硬化、咯血、紫癜(皮下出血、瘀血)及壞血病患者均有益。

茄子纖維中所含的維生素c和皂草甙,具有降低膽固醇的功效。國外學者提出「降低膽固醇12法」,食用茄子即是其中方法之一。

此外,茄子所含的b族維生素對痛經、慢性胃炎及腎炎水腫等也有一定輔助**作用。

≮適用人群≯

老少皆宜。

≮適用量≯

每次85克(半個)。

≮特別提示≯

茄子性涼,體弱胃寒的人不宜多吃。

老茄子,特別是秋後的老茄子有較多茄鹼,對人體有害,不宜多吃。

油炸茄子會造成維生素p大量損失,掛糊上漿後炸制能減少這種損失。

在茄子萼片與果實相連線的地方,有一圈淺色環帶,這條帶越寬、越明顯、就說明茄子果實正快速生長,沒有老化。如果環帶不明顯,說明茄子採收時已停止生長,此時的茄子已經變老,影響食用

9樓:笪笥筱

茄子,古時又稱落蘇、草鱉甲等。落蘇,亦作酪酥,因茄子的味道似酥酪而得名。古人曾用幹茄治瘧疾,稱茄為草鱉甲,因鱉甲亦能治寒熱之故,可見茄子自古便與醫藥結緣。

中醫認為茄子性味古寒,有散血瘀、消腫止疼、**寒熱、祛風通絡和止血等功效。歷代流傳有不少經驗便方,如①內痔或大便出血:用鮮茄子1-2個,洗淨置碗中,加油鹽少許,隔水蒸熟服食;或經霜茄連蒂,煅成發研末,每次3克,溫水沖服,日2次。

②雀斑、汗斑:面部雀斑和身上汗斑,清潔患部後,用白茄子搗爛取汁塗抹,每日2-3次;將茄子切開,以切口蘸硫磺粉搽汗斑,也有顯效。③口腔炎:

用霜後茄蒂燒灰研末,加蜜調敷之。④乳頭皸裂:用秋後經霜老茄子,燒炭存性,研末,用香油調敷。

現代分析發現,茄子含多種維生素、脂肪、蛋白質、糖及礦物質等,是一種物美價廉的佳蔬。特別是茄子富含維生素p,100克紫茄中的含量高達720毫克以上,不僅在蔬菜中屬出類拔萃,就是一般水果也望塵莫及。維生素p能增強人體細胞間的粘著力,改善微細血管脆性,防止小血管出血。

此外,茄子纖維中所含的抑角苷,具有降低膽固醇的功效。巴西科學家用肥胖兔子作試驗,結果食用茄子汁一組的兔子比對照組兔子體內膽固醇含量下降10%。美國一家雜誌在介紹《降低膽固醇十二法》一文中,把食用茄子排在首位。

因此,高血壓、動脈硬化、冠心病、咯血、紫癜和壞血病等患者,常食茄子大有裨益。總之,歸納一下茄子有以下一些功效:1、可防治出血性疾病:

紫茄子富含維生素,可改善毛細血管脆性,防止小血管出血,對高血壓、動脈硬化、咯血、紫癜等均有一定的防治作用。2、可防治高膽固醇血症:茄子纖維中所含的皂甙,具有降低膽固醇的功效。

3、防癌:茄子中含有龍葵素,它能抑制消化道腫瘤細胞的增殖,特別對胃癌、直腸癌有抑制作用。4、可防治內痔便血:

茄子有清熱活血、消腫止痛之效。

另據科學家研究,茄子還是癌症的克星。印度藥理學家已從茄科植物中成功地提取出一種龍葵素,用來**胃癌、唇癌、子宮頸癌等症。一些接受化療的消化道癌症患者,出現發熱時,也可用茄子作輔助**食物。

茄子從夏至冬都有**,作為保健及食療佳蔬,對老年人及心腦血管病患者尤為適宜。 但要注意的是:茄子容易誘發過敏,下列幾種人不宜吃茄子:

1.容易食物過敏的人;

2.神經不安定容易興奮的人;

3.氣管不好的人;

4.有關節炎的人。

10樓:星華

1、抗衰老:茄子含有維生素e,有防止出血和抗衰老功能,常吃茄子,可使血液中膽固醇水平不致增高,對延緩人體衰老具有積極的意義。

2、清熱解毒:用於熱毒癰瘡、**潰瘍、口舌生瘡、痔瘡下血、便血、衄血等。中醫學認為,茄子屬於寒涼性質的食物。所以夏天食用,有助於清熱解暑,對於容易長痱子、生瘡癤的人,尤為適宜。

3、**凍瘡:取冬天地里的茄子秧(連根)兩三棵用水煎,水開之後再煮20分鐘,用此水泡洗凍瘡患處,同時用茄子秧擦洗患處,二至三次可**。

4、降血壓:茄子有良好降低高血脂,高血壓功效。具體方法如下:選用深色長條形,切成段或者絲,用麻醬以醬油調拌而成,在晚餐時分,服用可有效降低和自癒。

5、保護心血管、抗壞血酸:茄子含豐富的維生素p,這種物質能增強人體細胞間的粘著力,增強毛細血管的彈性,減低毛細血管的脆性及滲透性,防止微血管破裂出血,使心血管保持正常的功能。此外,茄子還有防治壞血病及促進傷口癒合的功效。

6、消腫止痛:茄子具有清熱止血,消腫止痛的功效。

11樓:呂興有歐儀

茄子中每100克含有蛋白質2.3克,脂肪0.1克,碳水化合物3.1克,鈣22毫克,磷31毫克,鐵0.4毫克,胡蘿蔔素0.04毫克,硫胺素0.03毫克,核黃素0.04毫克,尼克酸0.5毫克,抗壞血酸3毫克。此外,還含有維3.抗衰老

茄子含有維生素e,有防止出血和抗衰老功能,常吃茄子,可使血液中膽固醇水平不致增高,對延緩人體衰老具有積極的意義。特別是維生素p的含量很高。每10q克中即含維生素p750毫克,這是許多蔬菜水果望塵莫及的。

維生素p能使血管壁保持彈性和生理功能,防止硬化和破裂,所以經常吃些茄子,有助於防治高血壓、冠心病、動脈硬化和出血性紫癜。

中醫學認為,茄子屬於寒涼性質的食物。所以夏天食用,有助於清熱解暑,對於容易長痱子、生瘡癤的人,尤為適宜。《滇南本草》記載,茄子能散血、消腫、寬腸。

所以,大便於結、痔瘡出血以及患濕熱黃疸的人,多吃些茄子,也有幫助,可以選用紫茄同大公尺煮粥吃。《本草綱目》介紹,將帶蒂的茄子焙乾,

研成細末,用酒調服**腸風下血

12樓:細知遊戲

經常吃茄子有什麼好處?怎麼吃最健康?看醫生怎麼說

13樓:僧澄藩書雁

就是菜,各種菜都有各自的營養成分,每種都吃營養均衡。

14樓:溥玉芬邗琴

含大量維生素d,能保護血管。

每100克茄子含水分95克,蛋白質1.2克,脂肪0.4克,碳水化合物2.

2克,粗纖維0.6毫克,鈣23毫克,鈣23毫克,磷26毫克,鐵0.5毫克,胡蘿蔔素0.

11毫克,維生素b10.05毫克,維生素b20.01毫克,尼克酸0.

5毫克,維生素c17毫克,可供熱量17千卡。

常吃茄子有好處嗎

茄子有什麼營養價值?茄子多吃有好處嗎?茄子茄子 solanum melongena l.一年生草本植物,熱帶為多年生灌木,古稱酪酥 崑崙瓜,以幼嫩果實供食用,原產東南亞,公元4 5世紀傳入中國。直根系,根深50釐米,橫向伸展120釐米,大部分佈在30釐米耕作層內。茄子主莖上的果實稱 門茄 一級側枝的...

有胃採以吃茄子嗎,有胃病可以吃茄子嗎

胃病的人可以能吃茄子的,對胃病的修復有一定的效果的。茄子是一種典型的蔬菜,根據品種的不同,用法多樣。茄子是我們平時吃得比較多的一種蔬菜,其顏色多為紫色或紫黑色,也有淡綠色或白色品種,形狀上也有圓形,橢圓,梨形等。茄子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 維生素b1 維生素c 維生素d及蛋白質和鈣,可使人體血管變得柔軟...

每天吃西紅柿有什么好處,每天吃西紅柿有什麼好處

西紅柿,又名番茄 洋柿子。相傳西紅柿最早生長在南美洲,因色彩嬌豔,人們對它十分警惕,視為 狐狸的果實 又稱狼桃,只供觀賞,不敢品嚐。現在它是不少人餐桌上的美味。西紅柿含有豐富的胡蘿蔔素,維生素b和c,尤其是維生素p的含量居蔬菜之冠。功效 番茄紅素含有對心血管具有保護作用的維生素和礦物質元素,能減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