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技術規範的內容

2021-12-29 23:59:13 字數 4994 閱讀 3769

1樓:

安全用電措施包括下列內容。

(一) 安全用電技術措施

1、 本工程選擇tn-s供電系統。 它是把工作零線n和專用保護線pe在供電電源處嚴格分開的供電系統,也稱三相五線制。它的優點是專用保護線上無電流,此線專門承接故障電流,確保其保護裝置動作。

應該特別指出,pe線不許斷線。在供電末端應將pe線做重複接地。

2、 設定漏電保護器

(1) 施工現場的總配電箱和開關箱至少應設定兩級漏電保護器,而且兩級的漏電動作電流和額定漏電動作時間應做合理配合,使之具有分級保護的功能。

(2) 開關箱中必須設定漏電保護器,施工現場所有用電裝置,除做保護接零外必須在裝置負荷線的首端處安裝漏電保護器。

(3) 漏電保護器應安裝在配電箱電源隔離開關的負荷側和開關箱電源隔離開關的負荷側。

(4) 漏電保護器的選擇應符合國標gb6829-86《漏電電流動作保護器(剩餘電流動作保護器)》的要求,開關箱內的漏電保護器其額定漏電動作電流應不大於30ma,額定漏電動作時間應小於0.1s.

使用潮濕和有腐蝕介質場所的漏電保護器應採用防濺型產品。其額定漏電動作電流應不大於15ma,額定漏電動作時間應小與0.1s.

3、 電氣裝置的設定應符和下列要求

(1) 配電系統應設定室外總配電箱和分配電箱,實行分級配電。

(2) 動力配電箱與照明配電箱宜分別設定,如合置在同一配電箱內,動力和照明線路應分路設定,照明線路接線宜接在動力開關的上側。

(3) 開關箱應由末級分配電箱配電。開關箱應「一機一閘一箱」,每台用電裝置應有自己的開關箱,嚴禁用乙個開關電器直接控制兩台及以上的用電裝置。

(4) 總配電箱應設在靠近電源的地方,分配電箱應裝設在用電裝置或負荷相對集中的地區。分配電箱與開關箱的距離不得超過30公尺,開關箱與其控制的固定式用電裝置的水平距離不宜超過3公尺。

(5) 配電箱、開關箱應裝設在乾燥、通風及常溫場所。不得裝設在有嚴重損傷作用的煙氣、蒸汽、液體及其它有害介質中。也不得裝設在易受外來固體物撞擊、強烈振動、液體侵濺及熱源烘烤的場所。

配電箱、開關箱周圍應有足夠兩人同時工作的空間,其周圍不得堆放任何有礙操作、維修的物品。

(6) 配電箱、開關箱安裝應要端正、牢固,移動式的箱體應裝設在堅固的支架上。固定式配電箱、開關箱的下皮與地面的垂直距離應大於1.3公尺,小於1.

5公尺。移動式分配電箱、開關箱的下皮與地面的垂直距離為0.6-1.

5公尺。配電箱、開關箱採用鐵板或優質絕緣材料製作,鐵板的厚度應大於1.5mm.。

(7) 配電箱、開關箱中導線的進線口和出線口應設在箱體下底面,嚴禁設在箱體的上頂面、側面、後面或箱門處。

4、 電氣裝置的安裝

(1) 配電箱內的電器應首先安裝在金屬或非木質的絕緣電器安裝板上,然後整體緊固在配電箱內,金屬板與配電箱體應做電氣連線。

(2) 配電箱、開關箱內的各種電器應按規定的位置緊固在安裝板上,不得傾斜和鬆動。並且電器裝置之間、裝置與板四周的距離應符合有關工藝標準的要求。

(3) 配電箱、開關箱內的工作零線應通過接線端子板連線,並應與保護零線接線端子板分設。

(4) 配電箱、開關箱內的連線線應採用絕緣導線,導線的型號及截面應嚴格執行臨電圖紙的標示截面。連線線應使用截面不小於2.5平方公釐的絕緣銅芯導線。

導線接頭不得鬆動,不得有外漏帶電部分。

(5) 各種箱體的金屬構架、金屬箱體,金屬電器安裝板以及箱內電器的正常不帶電的金屬底座、外殼等必須做保護接零,保護零線應經過接線端子板連線。

(6) 配電箱後面的排線需排列整齊,綁紮成束,並用卡釘固定在盤板上,盤後引出及引入的導線應留出適當餘度,以便檢修。

(7) 導線剝削不應傷線芯過長,導線壓頭應牢固可靠,多股導線不應盤圈壓接,應加裝壓線端子(有壓線孔者除外)。如必須穿孔用頂絲壓接時,多股線應涮錫後再壓接,不得減少導線股數。

5、 電氣裝置的防護

(1) 在建工程不得在高、低壓線路下方施工,高低壓線路下方,不得搭設作業棚、建造生活設施,或堆放構件、架具、材料及其他雜物。

(2) 施工時各種架具的外側邊緣與外電架空線路的邊線之間必須保持安全操作距離。當外電線路的電壓為1kv以下時,其最小安全操作距離為4m;當外電架空線路的電壓為1-10kv時,其最小安全操作距離為6m;當外電架空線路的電壓為35-110kv時,其最小安全操作距離為8m。起重機的任何部位或被吊物邊緣與10kv以下的架空線路邊線最小水平距離不得小於2公尺。

(3) 施工現場的機動車道與外電架空線路交叉時,架空線路的最低點與路面的最小垂直距離應符合以下要求:外電線路電壓為1kv以下時,最小垂直距離為6公尺;外電線路電壓為1-35kv時,最小垂直距離為7公尺。

(4) 對於達不到最小安全距離時,施工現場必須採取保護措施,可以增設屏障、遮攔、圍攔或保護網,並要懸掛醒目的警告標誌牌。在架設防護設施時應有電氣工程技術人員或專職安全人員負責監護。

(5) 對於既達不到最小安全距離,又無法搭設防護措施的施工現場,施工單位必須與有關部門協商,採取停電、遷移外電線或改變工程位置等措施,否則不得施工。

6、 電氣裝置的操作與維修人員必須符合以下要求:

(1) 施工現場內臨時用電的施工和維修必須有經過培訓後取得上崗證書的專業電工完成,電工的等級應同工程的難易程度和技術複雜性相適應,初級電工不允許進行中、高階電工的作業。

(2) 各類用電人員應做到:

1) 掌握安全用電基本知識和所用裝置的效能;

2) 使用裝置前必須按規定穿戴和配備好相應的勞動防護用品;並檢查電氣裝置和保護設施是否完好。嚴禁裝置帶「病」運轉;

3) 停用的裝置必須拉閘斷電,鎖好開關箱;

4) 負責保護所有裝置的負荷線、保護零線和開關箱。發現問題及時報告解決;

5) 搬遷或移動用電裝置,必須經電工切斷電源並作妥善處理後進行。

7、 電氣裝置的使用與維護

(1) 施工現場的所有配電箱、開關箱應每月進行一次檢查和維修。檢查、維修人員必須是專業電工。工作時必須穿戴好絕緣用品,必須使用電工絕緣工具。

(2) 檢查、維修配電箱、開關箱時,必須將其前一級相應的電源開關分閘斷電,並懸掛停電標誌牌,嚴禁帶電作業。

(3) 配電箱內盤面上應標明各迴路的名稱、用途、同時要作出分路標記。

(4) 總、分配電箱門應配鎖,配電箱和開關箱應指定專人負責。施工現場停止作業1小時以上時,應將動力開關箱上鎖。

(5) 各種電氣箱內不允許放置任何雜物,並應保持清潔。箱內不得掛接其他臨時用電裝置。

(6) 熔斷器的熔踢更換時,嚴禁用不符合原規格的熔體代替。

8、 施工現場的配電線路

(1) 施工現場中所有架空線路的導線必須採用絕緣銅線或絕緣鋁線。導線架設在專用電線桿上。

(2) 架空線路的導線截面最低不得小於下列截面:當架空線用銅芯絕緣線時,其導線截面不小於10平方公釐;當用鋁芯絕緣線時,其導線截面不小於16平方公釐。

(3) 架空線路的導線接頭:在乙個檔距內每一層架空線的接頭數不得超過該層導線條數的50%,且一根導線只允許有乙個接頭。

(4) 架空線路的排列:

①tn-s系統或tn-c-s系統供電時,和保護零線在同一橫擔架設時的相序排列:面向負荷從左至右為l1、n、l2、l3、pe。

②tn-s系統或tn-c-s系統供電時,動力線、照明線同桿架設上、下兩層橫擔,相序排列方法:上層橫擔,面向負荷從左至右為l1、l2、l3,下層橫擔,面向負荷從左至右為l1、(l2、l3)、n、pe。當照明線在兩個橫擔上架設時,最下層橫擔面向負荷,最右邊的導線為保護零線pe。

(5) 架空線路的檔距一般為30公尺,最大不得大於35公尺;線間距離應大與0.3公尺。

(6) 施工現場內導線最大弧垂與地面距離不小於4公尺,跨越機動車道時為6公尺。

(7) 架空線路所使用的電桿應為專用混凝土杆或木桿。當使用木桿時,木桿不得腐朽,其梢徑應不小於130mm。

(8) 架空線路所使用的橫擔、角鋼及桿上的其他配件應視導線截面、杆的型別具體選用。杆的埋設、拉線的設定均應符合有關規範規定。

9、室內導線的敷設及照明裝置

(1) 室內配線必須採用絕緣銅線或絕緣鋁線,採用瓷瓶、瓷夾或塑料夾敷設,距地面高度不得小於2.5公尺。

(2) 進戶線在室外處要用絕緣子固定,進戶線過牆應穿套管,距地面應大與2.5公尺,室外要做防水彎頭。

(3) 室內配線所用導線截面應按圖紙要求施工,但鋁導線截面最小不得小於2.5平方公釐,銅導線截面最小不得小於1.5平方公釐。

(4) 金屬外殼的燈具外殼必須作保護接零,所用配件均應使用鍍鋅件。

(5) 室外燈具距地面的高度不得小於3公尺,室內燈具不得低於2.4公尺。插座接線時應符合規範規定。

(6) 羅口燈頭及接線應符合下列要求:

1) 相線接在與中心觸頭相連的一端,零線接在與羅紋口相連的一端。

2) 燈頭的絕緣外殼不得有損傷和漏電。

(7) 各種用電裝置、燈具的相線必須經開關控制,不得將相線直接接入燈具。

(8) 暫設內的照明燈具應優先選用拉線開關。拉線開關距地面高度為2-3公尺,與門口的水平距離為0.1-0.2公尺,拉線出口應向下。

(9) 嚴禁將插座與搬把開關靠近裝設;嚴禁在床上設開關。

(二)安全用電組織措施

1. 建立臨時用電施工組織設計和安全用電技術措施的編制、審批制度,並建立相應的技術檔案。

2. 建立技術交底制度。向專業電工、各類用電人員介紹臨時用電組織設計和安全用電技術措施的總體意圖、技術內容和注意事項,並應在技術交底文字資料上履行交底人和被交底人的簽字手續,註明交底日期。

3. 建立安全檢測制度。從臨時用電工程竣工開始,定期對臨時用電工程進行檢測,主要內容是:

接地電阻值,電氣裝置絕緣電阻值,漏電保護器動作引數等,以 監視臨時用電工程是否安全可靠,並做好檢測記錄。

4. 建立電氣維修制度。加強日常和定期維修工作,及時發現和消除隱患,並建立維修工作記錄,記載維修時間、地點、裝置、內容、技術措施、處理結果、維修人員、驗收人員等。

5. 建立工程拆除制度。建築工程竣工後,臨時用電工程的拆除應有統一的組織和指揮,並須規定拆除時間、人員、程式、方法、注意事項和防護措施等。

6. 建立安全檢查和評估制度。施工管理部門和企業要按照jgj59-88《建築施工安全檢查評分標準》定期對現場用電安全情況進行檢查評估。

7. 建立安全用電責任制,對臨時用電工程各部位的操作、監護、維修分片、分塊、分機落實到人,並輔以必要的獎懲。

8. 建立安全教育和培訓制度。定期對專業電工和各類用電人員進行用電安全教育和培訓,凡上崗人員必須持有勞動部門核發的上崗證書,嚴禁無證上崗。

施工現場臨時用電方案。

科普中國 科學百科 施工現場臨時用電。施工現場臨時用電方案 1 施工用電自行實施,經我公司現場實地踏勘,我單位施工用電在業主已引入現場的高壓配電櫃內引入配電箱。遵照 施工現場臨時用電技術規範 用電線路採用三相五線制,施工現場用電裝置實行 一機 一箱 一閘 一鎖 一漏電保護的原則 2 合理配置 整定 ...

施工現場安全管理分為哪幾個方面,施工現場安全管理分為哪幾個方面

1 施工現場的安全由施工單位負責,實行施工總承包的工程專案,由總承包單位負責,分包單位向總承包單位負責,服從總承包單位對施工現場的安全管理。總承包單位和分包單位應當在施工合同中明確安全管理範圍,承擔各自相應的安全管理責任。總承包單位對分包單位造成的安全事故承擔連帶責任。建設單位分段發包或者指定的專業...

施工現場安全防護技術措施和方案

施工現場安全技術措施 一 安全管理措施 堅決貫徹執行 安全第一,預防為主 的方針。實施安全生產目標責任制,健全安全保證體系,運用 全管 方法,分階段 按部位做好安全防護工作,使之做到經常化 制度化 標準化。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制。實行 一把手 負責制。堅持管生產必須管安全的原則。強化安全檢查制度,各級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