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愛玲的傾城之戀主要想表達什麼,張愛玲的《傾城之戀》中心思想和主要內容是什麼?

2021-12-29 08:28:22 字數 4075 閱讀 7918

1樓:石小希

張愛玲正是想通過自己的**告訴人們:舊式以經濟為基礎的婚姻是沒有愛情可言的,女性只有經濟上自立、自強,才能自主地去追求愛情、尋找幸福。

《傾城之戀》是乙個動聽而又近人情的故事。《傾城之戀》裡,從腐舊的家庭裡走出來的白流蘇,香港之戰的洗禮並不曾將她感化成為革命女性:香港之戰影響範柳原,使她轉向平實的生活,終於結婚了,但結婚並不使他變為聖人,完全放棄往日的生活習慣與作風。

2樓:布吉島該叫啥

故事發生在香港,上海來的白家小姐白流蘇,經歷了一次失敗的婚姻,身無分文,在親戚間備受冷嘲熱諷,看盡世態炎涼。偶然認識了多金瀟灑的單身漢範柳原,便拿自己當做賭注,遠赴香港,博取範柳原的愛情,要爭取乙個合法的婚姻地位。

兩個情場高手鬥法的場地在淺水灣飯店,原本白流蘇似是服輸了,但在範柳原即將離開香港時,日軍開始轟炸淺水灣,範柳原折回保護白流蘇。狂轟濫炸,生死交關,牽絆了範柳原,流蘇欣喜中不無悲哀,夠了,如此患難,足以做十年夫妻。

擴充套件資料

《傾城之戀》創作背景:

舊式大家庭是張愛玲本人最熟悉的場景。「深愛只是為了謀生」這種冷酷的婚戀觀,跟她的父母婚姻陰影有關。幼年的父母離異、家族的敗落都給她的心靈造成極大的創傷。

她從父母親族身上,看到了更多舊式婚姻的蒼涼。

作品中的女性幾乎很少是追求自身價值的強者,他們找不到自我的存在,也極少擁有過純真浪漫的愛情。她們的愛情婚姻純粹是謀生手段,是求生的籌碼。她們清醒地知道自己是男人的附庸,是傳宗接代的工具,所以就盡力利用男人的需求來謀求自己的利益。

婚姻是雙方權衡利益下的交易,在這場交易中,經濟利益當然是主角,愛情婚姻成了女性謀生的工具。為了謀生而成家,婚姻也只是一種交易,這構成了女性蒼涼的人生。她極力描寫這種「廢墟之愛」——無愛的婚姻。

這種婚姻不是建立在愛的基礎上,而是女性對生活做出的無奈抉擇。

因此可以說,在《傾城之戀》中,張愛玲雖然以白流蘇得到婚姻這樣圓滿的結局作為收筆,但絲毫沒有削弱**的悲劇性,反而讓人感到更加濃重。

張愛玲的**創作可以濃縮為「婚姻」、「愛情」兩方面,而在對愛情的書寫中,她一走上文壇,就帶著對愛情幻想的不屑嘲弄,與同時代作家相比,張愛玲有著完全相反的愛情表達。在她的筆下是現實的,更是悲涼的。她揭示了愛情只是一種女性對男性經濟的依附關係,看到了沒有經濟地位的平等,愛情也將是虛空的神話。

《傾城之戀》作者簡介:

張愛玲,中國現代作家,本名張煐。2023年09月30日出生在上海公共租界西區的麥根路313號的一幢建於清末的仿西式豪宅中。張愛玲的家世顯赫,祖父張佩綸是清末名臣,祖母李菊耦是朝廷重臣李鴻章的長女。

張愛玲一生創作大量文學作品,型別包括**、散文、電影劇本以及文學論著,她的書信也被人們作為著作的一部分加以研究。2023年張愛玲結識作家胡蘭成與之交往。

2023年,張愛玲定居洛杉磯,2023年09月08日,張愛玲的房東發現她逝世於加州韋斯特伍德市羅徹斯特大道的公寓,終年75歲,死因為動脈硬化心血管病。

《傾城之戀》作品賞析:

《傾城之戀》是一部比較集中表現張愛玲愛情觀的作品。書中的白流蘇是舊式大戶人家的女子,出嫁應該是門當戶對,以經濟為基礎的婚姻,但婚後受盡夫家的毒打和欺凌,奮而離婚,可見舊式婚姻是無愛情可言,它只是女性對男性經濟的依附。

流蘇只得回到娘家,但在資財被勢力窮酸的兄嫂哄盡之後,失去了經濟的保障,無一寸立足之地。這時候範柳原的出現,給了她一次下賭注的機會。在張愛玲眼裡,愛情就是女性求得經濟保障的一種手段,一種女性對男性經濟依附的關係,在世俗的婚戀中是沒有愛情可言。

張愛玲正是想通過自己的**告訴人們:舊式以經濟為基礎的婚姻是沒有愛情可言的,女性只有經濟上自立、自強,才能自主地去追求愛情、尋找幸福。

3樓:冷侃娛文

一、表達的是結局看似圓滿,實則浸透著蒼涼。正如夏志清在《中國現代**史》中所言:「任憑張愛玲靈敏的頭腦和對於感覺快感的愛好,她**裡意象的豐富,在中國現代**家中可以說是首屈一指。

**的悲涼氣氛正是源於胡琴、月、蚊香、鏡、空房等這些頗具悲劇意蘊的意象。(劉曉瑩、劉曉敏.張愛玲《傾城之戀》經典性之我見:新鄉學院學報(社會科學版),2011-2:

93-94)

二、簡介:

《傾城之戀》是乙個動聽而又近人情的故事。《傾城之戀》裡,從腐舊的家庭裡走出來的白流蘇,香港之戰的洗禮並不曾將她感化成為革命女性:香港之戰影響範柳原,使她轉向平實的生活,終於結婚了,但結婚並不使他變為聖人,完全放棄往日的生活習慣與作風。

張愛玲的《傾城之戀》中心思想和主要內容是什麼?

4樓:自由的京京

新與舊的思想的碰撞,傳統與現代的糾葛,飲食男女,無情無義。

5樓:匿名使用者

流蘇 , 寶絡 。多好的名稱,卻注定是人生的點綴。

繁華人世,我們每乙個人,又何嘗不是匆匆過客。

美麗,卻虛幻,卻又無比真實。

張愛玲** 傾城之戀 主要內容是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說的就是一對自私的戀人,因為炮火,互相關照,最後走到一起

人人都說《傾城之戀》是部愛情**,但嚴格來說《傾城之戀》是部不折不扣的鬥智之作。雖然張愛玲筆下的範柳原和白流蘇是對俊男美女,男的令人羨慕,女的令人妒忌,然而他們並非善男信女,在愛情路上各出奇謀,他們各有各的心思和目的,除了鬥耐性還在鬥智,看似滿不在乎,卻從骨子心窩裡想極征服對方,這場愛的遊戲,雙方都要傾出一生智慧型,才能成為勝利的一方。但一切都在意料之外…

7樓:匿名使用者

《傾城之戀》是張愛玲最膾炙人口的短篇**之一。

故事發生在香港,上海來的白家小姐白流蘇,經歷了一次失敗的婚姻,身無分文,在親戚間備受冷嘲熱諷,看盡世態炎涼。偶然認識了多金瀟灑的單身漢範柳原,便拿自己當做賭注,遠赴香江,博取範柳原的愛情,要爭取乙個合法的婚姻地位。兩個情場高手鬥法的場地在淺水灣飯店,原本白流蘇似是博輸了,但在範柳原即將離開香港時,日軍開始轟炸淺水灣,範柳原折回保護白流蘇,在生死交關時,兩人才得以真心相見,許下天長地久的諾言。

8樓:匿名使用者

說白了,就是用香港的塗炭,成就了白流蘇跟飯柳原的愛情。

9樓:匿名使用者

樓上的 香港的塗炭成就白柳之戀? 所以說佳人傾城,紅顏禍水?張愛玲對這種觀點大概會嗤之以鼻吧 香港陷落與流蘇有何關係 白柳之情大概也就只有兩次是真情吧:

牆角下的一席話 戰時晚上的一次相擁 除此之外說真情有些勉強 戰爭讓人拋棄了以前的種種私心,一時間,除了身邊人之外的財色都是身外物,所以兩個人有了個戀愛的可能 可是戰爭之後呢 財色依舊成為考慮因素 戀愛就談不上了 白柳只是有了平常人能有的平常婚姻而已 至於愛情 實在單薄的可憐

張愛玲寫《傾城之戀》到底有何深刻的含義?

10樓:匿名使用者

《傾城之戀》作為**的標題,首先給人乙個閱讀的提示。我們讀**,總是從標題開始的,標題喚起讀者一些可能的閱讀經驗,是作者預先設計的讀者期待視野。如果這個說法不錯的話,我們可以設想,張愛玲在擬定這個題名時期待讀者首先會贊成,這裡將講述一段傳奇——「羅曼司」,即一段動人心魄的愛情故事。

就此而言,在標題範圍內,「傾城之戀」不具有敘事性質,只是乙個復合名詞,在文學語彙的傳統中,它是乙個形容詞。形容婦女容貌極美,美到令眾多的人傾慕、傾倒的程度。「傾城傾國」一詞,語本《漢書·外戚傳》:

「一顧傾人城,再顧傾人國。」齊梁時期鍾嶸在《詩品》中論及詩之吟詠性情的功能時也寫道:「……女有揚娥入寵,再盼傾國。

凡斯種種,感蕩心靈,非陳詩何以展其義?非長歌何以騁其情?」[1]

據此,女有美色,傾城傾國,一旦進入文學敘事,顯然就要暗示乙個非凡的結果。「漢皇重色思傾國」,引出白居易的《長恨歌》,創造了乙個千古愛情的傳奇。

但是,讀完了張愛玲的這篇**,就會發現,說它是傳奇,不如說是乙個反傳奇的故事。書中的女主人白流蘇並不是美貌驚人,流蘇與範柳原成婚,交易的因素亦多於愛情的因素。倒是在「傾城」的另一意義上:

傾覆、倒塌,淪陷,在這個意義上,傾城之戀名副其實。香港的淪陷成全了白流蘇和範柳原,使他們做成了一對平凡的夫妻。

顯然,這一結局的實際指涉對讀者可能的期待是乙個傾覆。不妨由這裡入手,**這個傾覆帶來的意義的游移、空缺或潛層的增殖。

11樓:匿名使用者

,《傾城之戀》的色調更接近於作家的創作底色,它透過貌似羅曼蒂克的愛情,展

巴黎我愛你這片子主要想表達什麼

愛可以在一秒鐘產生,情卻需要一生來完成。愛 要了解,也要開解 要道歉,也要道 謝 要認錯,也要改錯 要體貼也要體諒,是接受,而不是忍受,是寬容,而不是縱容 是支援,而不是支配 是慰問而不是質問 是傾訴,而不是控訴,是難忘而不是遺忘 是彼此交流,而不是凡事交待 是為對方默默祈求,而不是向對方諸多要求,...

《荷塘月色》主要想表達什麼思想感情

寂寞 苦悶與彷徨讓作者 心裡頗不寧靜 於是漫步荷塘進入醒著的 夢 境 另一世界裡 作者有意地把自己置身於超脫現實的環境中,這一片天地好象是我的 便覺是個自由的人 白天裡一定要做的事,一定要說的話,現在都可不理。沉浸在荷塘月色裡,流露出淡淡的喜悅卻又無法擺脫淡淡的哀愁。另一世界裡的 我 和現實世界頗不...

死亡詩社主要想表達的意思,死亡詩社中所要表達的主要思想是什麼?

主要思想就是,以為思想非常活躍以及開放的老師來到一所思維古板的學校,用自己的心態教育孩子,從而使大家重新認識到了自己的理想和對生活的信仰,以及對待未來的心態,其中我覺得最感人就是,大家最後明白人生中的理想是最重要的,就算有個各種阻礙,就像學校裡的各種禁錮人們思想的規定,也沒有什麼可以阻礙自己,就算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