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清照集校注》主要表達了什麼,李清照現流傳的作品集有什麼?

2022-09-06 04:20:04 字數 5394 閱讀 6289

1樓:荒誕不經

《李清照集校注》這本書是研究宋代詞人李清照的一部資料性質的著作。具有以下的一些特色:

一、李清照的詞、詩、文都已盡輯集中,即便是殘篇斷句或尚有爭議的作品,亦不放棄,是目前所見蒐集得比較詳備的乙個集子。

二、李清照在世時,即有不少人對其作品和為人多所評議,以後各代議者更不乏人。這個集子對這類評議也盡量採入,可省卻讀者和研究者許多翻檢之勞。

三、校注者所撰《李清照事蹟編年》於李氏一生經歷作了詳細的考證。頗多參考價值。

四、校者對李清照詞、詩、文的註釋,引述了不少宋代的社會風俗和文物制度,對於深入理解李氏也有一定幫助。

李清照現流傳的作品集有什麼?

2樓:三年級的小學生

有《易安居士文集》《易安詞》,已散佚。後人有《漱玉詞》輯本。今有《李清照集校注》。

李清照的,後期代表作有什麼?

3樓:人生也就這樣過去了

李清照後期的作品有《聲聲慢尋尋覓覓》、《醉花陰薄霧濃雲愁永晝》、《臨江仙庭院深深幾許》等。

4樓:匿名使用者

李清照的詞後期的詞充滿了「物是人非事事休」的濃重傷情調,從而表達了她對故國、舊事的深情眷戀。簡要列舉:

1、《聲聲慢》:尋尋覓覓,冷冷清清, 悽悽慘慘戚戚。 乍暖還寒時候,最難將息。

三杯兩盞淡酒, 怎敵他、晚來風急! 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滿地黃花堆積,憔悴損,如今有誰堪摘?

守著窗兒,獨自怎生得黑? 梧桐更兼細雨, 到黃昏,點點滴滴。 這次第,怎乙個愁字了得?

2、《武陵春》: 風住塵香花已盡,日晚倦梳頭。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語淚先流。 聞說雙溪春尚好,也擬泛輕舟。只恐雙溪舴艋舟,載不動許多愁。

3、《漁家傲》: 天接雲濤連曉霧,星河欲轉千帆舞。彷彿夢魂歸帝所,聞天語,殷勤問我歸何處。 我報路長嗟日暮,學詩謾有驚人句。九萬裡風鵬正舉,風休住,蓬舟吹取三山去

李清照名字的意思是什麼

5樓:四川生活美食匯

李為姓氏,其名出自:唐朝楊發《太陽合朔不虧賦》雲:人動佳色,物含清照。若合璧之無瑕,比

重輪而有耀。

李清照號易安居士,宋代女詞人,婉約派詞派代表,被美譽為「千古第一才女」,不僅如此,李清

照的家世也非常顯赫,書香門第,家裡藏書萬捲,所以她從小就熟讀詩書。

有《易安居士文集》《易安詞》,已散佚。後人有《漱玉詞》輯本。今有《李清照集校注》。

6樓:匿名使用者

李是姓氏,不用解釋,清照作為名字也就是父母(父親還要更多一點)的想法罷了。非要解釋的話,可以附會成如清溪照影,心地澄澈,溫柔似水;又或者心思透徹,通達世情。其字易安的意思還要好說些,因此前陶淵明《歸去來兮辭》中有「審容膝之易安」句,表達個人隨遇而安的趣向。

7樓:起名網

名人起名的典故之李清照

8樓:匿名使用者

出自《和王拱辰觀梨花二首》,是晁補之寫給李清照外公王拱辰的,李清照他爸李格非特別喜歡「一道清流照雪霜」這句,就用其中的「清照」作為女兒的名字。

2分鐘前回覆ta刪除

9樓:love差評

牽強的認為取自「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

10樓:多啦a董

這一下1⃣️、不!這些年前來參觀:一定有人在乎別人說好不會說謊一定的影響我們生活水平和生活質量指數成都乃至整個市場都很開心吧、不過也不是乙個人在家看著別人幸福就幸福快樂健康平安順利?

不過也不是乙個人在家看著別人幸福就幸福快樂健康平安順利?不過也不是乙個人在家看著別人幸福就幸福快樂健康平安順利?不過也不是乙個人在家看著別人幸福就幸福快樂健康平安順利?

不過也不是乙個人在家看著別人幸福就在這裡我想看書了、不過也不是一

李清照是個什麼樣的人?

11樓:

李清照出生於書香門第,早期生活優裕,其父李格非藏書甚富,她小時候就在良好的家庭環境中打下文學基礎。出嫁後與丈夫趙明誠共同致力於書畫金石的蒐集整理。

怨王孫(李清照)解析

12樓:飛龍驚夢

怨王孫·湖上風來波浩渺

李清照湖上風來波浩渺,秋已暮,紅稀香少。

水光山色與人親,說不盡,無窮好。

蓮子已成荷葉老,清露洗,蘋花汀草。

眠沙鷗鷺不回頭,似也恨,人歸早。

「湖上風來波浩渺,秋已暮、紅稀香少」,詞作開首,詞人敘己泛舟湖上,時值深秋,觸目所見,秋風陣吹,湖面煙波浩渺,湖上的荷花已是香消玉殞。首二句的描述,似埋下蕭瑟的氛圍,悲秋的情調,然而接下卻筆觸一轉,寫出:「水光山色與人親,說不盡、無窮好。

」詞人心胸寬闊、朗爽,不僅不感到悲,反以為喜、以為親。這裡詞人不說自己面對湖光山色感到親切,反說「水光山色」與人親近。這種移情於物的表現手法,把自己陶醉山水之情更真切地表達了出來。

李白詩有「相看兩不厭,只有敬亭山」(《獨坐敬亭山》),辛棄疾詞有「我見青山多嫵媚,料青山、見我應如是」(《賀新郎》),表現手法略同,只不過李清照寫得更自然明白和直接罷了。詞作下片,詞人集中筆觸描繪湖面景致。「蓮子已成荷葉老,清露洗、蘋花汀草」,湖面上已無夏日那種「十里荷花」(柳永《望海潮》)盛景,和「水面清圓,一一風荷舉」(用邦彥《蘇幕遮》)的情致,但詞人睹此情形,絲毫沒有惆悵、悲涼之感,而是覺得枯老的荷葉和飽滿的蓮房,也一樣給人以歡愉。

更何況還有臨近岸邊的蘋花汀草,似經過清露潑洗過一番,清爽,蔥俊。這裡用「洗」字,既把秋天肅爽、靜朗的特徵勾劃出來,也把詞人不同一般的闊大胸襟給表現了出來。歇拍二句:

「眠沙鷗鷺不回頭,似也恨、人歸早。」這裡的表現手法與上片末二句「水光山色與人親」相似。詞人明明是自己留戀這裡的湖光山色,深深地沉醉其中,不願離去。

但卻不明說,反婉轉地說是眠沙鷗鷺捨不得遊人離去,以致不肯理睬歸去的遊人。這種表達手法,更深切、更含蓄地表現了詞人的情懷。

13樓:漠視世間一切

年代】:宋

【作者】:李清照——《怨王孫/憶王孫》

【內容】:

帝里春晚,重門深院。

草綠階前,暮天雁斷。

樓上遠信誰傳?恨綿綿。

多情自是多沾惹,難拚捨,又是寒食也。

鞦韆巷陌,人靜皎月初斜,浸梨花。

【作者】:

李清照(1084-1155?)號易安居士,齊州章丘(今屬山東濟南)人,以詞著稱,有較高的藝術造詣。

父李格非為當時著名學者,夫趙明誠為金石考據家。早期生活優裕,與明誠共同致力於書畫金石的蒐集整理。金兵入據中原,流寓南方,明誠病死,境遇孤苦。

所作詞,前期多寫其悠閒生活,後期多悲嘆身世,情調感傷,有的也流露出對中原的懷念。形式上善用白描手法,自闢途徑,語言清麗。論詞強調協律,崇尚典雅、情致,提出詞「別是一家」之說,反對以作詩文之法作詞。

並能詩,留存不多,部分篇章感時詠史,情辭慷慨,與其詞風不同。有《易安居士文集》、《易安詞》,已散佚。後人有《漱玉詞》輯本。

今人有《李清照集校注》。(《辭海》2023年版)

【註釋】:

帝里:指京城。

誰:《古今詩餘醉》題作「難」。

綿綿:接連不斷。

沾惹:招引。

拚捨:捨棄,屏除。

巷陌:街道。

浸梨花:月光像水一樣浸透了梨花,猶言梨花淋浴在月光裡。

【賞析】:

此詞當是李清照婚後的作品,蓋作於汴京。寫女主人暮春黃昏深院樓上懷遠,寒食夜闌離愁難遣。構思縝密工巧,愁濃語淡,畫面雋雅,情景悠然。

李清照 人物介紹 著名詩篇及理解

14樓:地球

李清照的《易安居士文集》、《易安詞》已散佚,今僅存四印齋本《漱玉詞》1卷,王仲聞有《李清照集校注》,人民文學出版社本;黃墨谷有《重輯李清照集》,齊魯書社版。

李清照 (1084~約1155) 號易安居士,南宋傑出女文學家,山東濟南人,婉約詞宗。生於北宋元豐七年,山東章丘,逝於臨安,享年七十一歲。歷史上與濟南歷城人辛棄疾並稱「濟南二安」。

其父李格非,北宋齊州歷城縣人,齊魯著名學者、散文家。母王氏,知書善文。夫趙明誠 ,為吏部侍郎趙挺之之子,金石考據家。

李清照早年生活優裕,工書能文,通曉音律。婚後與趙明誠共同致力於書畫金石的整理,編寫了《金石錄》。中原淪陷後,與丈夫南流,過著顛沛流離、淒涼愁苦的生活。

明誠病死,境遇孤苦。 幼承家學,早有才名。以詞著名,兼工詩文,並著有詞論的李清照,在中國文學史上享有崇高聲譽,「文有李清照,武有秦良玉。

」早年生活安定、優裕,詞作多寫相思之情;金兵入侵後,遭遇國家巨變,詞作多感慨身世飄零。她的詩文感時詠史,與詞風迥異。她還擅長書畫,兼通音律。

現存詩文及詞為後人所輯,有《漱玉詞》等。主張「詞,當別具一家也」。是中國歷史上唯一一位名字被用作外太空環形山的女性。

李清照詞風婉約,她的藝術特徵表現在:

1.善於抒情造境。她善於把強烈的感情熔鑄在藝術形象裡,造成一種情景交融的藝術境界。她還善於從描繪一段情節、乙個思想曲折中,顯示出感人的意境來。

2.造語淺顯新奇。李詞語言既淺顯自然,又新奇魂麗,富於表現力。她的詞用典不多,卻善於運用口語、市井俗語,使詞寫得明白而家常。李詞的音節和諧,流轉如珠,富有**美。

「 大河百代,眾浪齊奔,淘盡萬古英雄漢;詞苑千載,群芳競秀,盛開乙隻(枝)女兒花。」 形容的便是李清照。

男中李後主,女中李易安,極是當行本色。前此太白,故稱詞家三李。(沈去矜)

清照以一婦人,而詞格乃抗軼周柳,雖篇帙無多,固不能不寶而存之,為詞家一大宗矣。(《四庫提要》)

李易安詞,獨闢門徑,居然可觀,其源自淮海、大晟,而鑄語則多生造,婦人有此,可謂奇矣。(《白雨齋詞話》)

易安佳句,如《一剪梅》起七字雲:「紅藕香殘玉簟秋」,精秀特絕,真不食人間煙火者。(同上書)

少女時代的李清照,少女懷春;

婚後的李清照,與丈夫卿卿我我;

喪偶後的李清照,孤獨、寂寞、悲涼的度過下半生。

喪偶後,李清照的詩詞大多悲涼悽慘。

點絳唇寂寞深閨,柔腸一寸愁千縷。惜春春去,幾點催花雨。

倚遍欄干,只是無情緒!人何處?連天衰草,望斷歸來路。

點絳唇蹴罷鞦韆,起來慵整纖纖手。露濃花瘦,薄汗輕衣透。

見有人來,襪剗金釵溜,和羞走。倚門回首,卻把青梅嗅。

浣溪沙莫許杯深琥珀濃,未成沈醉意先融,疏鐘己應晚來風。

瑞腦香消魂夢斷,闢寒金小髻鬟松,醒時空對燭花紅。

浣溪沙小院閒窗春己深,重簾未捲影沈沈,倚樓無語理瑤琴。

遠岫出山催薄暮,細風吹雨弄輕陰,梨花欲謝恐難禁。

浣溪沙淡蕩春光寒食天,玉爐沈水嫋殘煙,夢迴山枕隱花鈿。

海燕未來人鬥草,江梅已過柳生綿,黃昏疏雨濕鞦韆。

聲聲慢尋尋覓覓,冷冷清清,悽悽慘慘戚戚。乍暖還寒時候,最難將息。

三杯兩盞淡酒,怎敵他、晚來風急?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

滿地黃花堆積。憔悴損,如今有誰堪摘?守著窗兒,獨自怎生得黑?

梧桐更兼細雨,到黃昏、點點滴滴。這次第,怎乙個,愁字了得!

李清照的《漁家傲》表達了什麼思想感情

這首詞借助bai於夢境的描述,創造du了乙個虛幻的世界zhi,充分反映出作dao 者對生活版的執著以權及對自由與光明的嚮往和追求.作者在夢中直接來到天宮,大膽地向天帝訴說自己的不幸,強烈要求擺脫 路長 與 日暮 的困境,然後象大鵬鳥一樣逍遙,駕一葉扁舟,乘風破浪,駛向理想中的仙境.這首詞具有鮮明的浪...

《失樂園》主要表達了什麼思想,《失樂園》表達了什麼作者情感?

失樂園 選用了 聖經 中魔鬼撒旦引誘亞當和夏娃偷吃禁果,被上帝逐出樂園的故事。在藝術手法上,他從多方面繼承了古典史詩的傳統,語言充滿激情,富有政論性,參用比喻和多變的句法表現自由奔放的思想感情。尤其是充滿叛逆精神的撒旦,給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彌爾頓的創作標誌著文藝復興傳統風格向古典主義風格的過渡。失...

禪師和李枕的詩句各表達了什麼志向

1 詩以言志,說說禪師和李忱 唐宣宗 的詩句各表達了什麼志向?有什麼共同之處?答 香詩表達了堅韌不拔 志向遠大的胸懷。李詩表達了排除萬難 勇往直前的堅定信念。二者語意貫通,表達了一種積極向上的信念和敢於進取的勇氣。2 請談談這首詩歌的藝術特色。答 整首詩歌採用了托物言志 象徵 的手法,借寫瀑布的 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