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思維訓練的教材簡介,有什麼關於數學思維訓練的書 幫忙推薦幾本

2021-12-29 00:33:53 字數 4357 閱讀 8036

1樓:江蘇知嘛

何秋光老師的潛能開發和思維訓練:

科學分齡,課程高階

輕鬆高效銜接小學數學

3-7歲幼兒階段,不同的年齡認知發展相差非常大,每個階段的小朋友有對應的認知和能力發展要求,有別於其他學科,對家庭啟蒙和幼教工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何秋光作為中國兒童數學思維課程體系創始人,四十多年一線教學和研究,對3-7歲兒童數學思維啟蒙內容進行了科學分齡,根據3-4歲、4-5歲、5-7歲劃定六階專屬培養體系。

並獨創「潛能開發 + 思維訓練」教學體系。

潛能開發課程(基礎),將學齡前數學知識內容劃分集合、數、量、形、時、空六大模組,輕鬆銜接小學數學;思維訓練課程(高階),對知識加以綜合應用,從小培養孩子解決問題的思維方式,奠定未來理科學習的基礎。

2樓:老鎮玫瑰27鬇家

《數學思維訓練》系列教材,是由巨人教育集團聚數字國內兒童思維專家聯手打造。經過多年研究與教學實踐編著而成。教材以兒童認知心理學為基礎,遵循兒童的學習特點以及思維發展規律,知識 全面而深化。

內容涵蓋了幼兒數學大綱,並融入華數、奧數精華,有基礎的學習,有培優的學習。有效地提高幼兒的數學思維能力,逐步培養幼兒發現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配套豐富,富有拓展性的學具、練習冊,專項訓練的遊戲光碟,有效的提高孩子們的數學思維能力。

數學思維訓練課程通過情景匯入、角色導航,使幼兒興趣盎然地遨遊於數學海洋;通過快快學、快快練,促進幼兒思維品質的發展。

有什麼關於數學思維訓練的書 幫忙推薦幾本

3樓:江蘇知嘛

《邏輯狗》跟普通的數學貼紙書和連線書相比,最大的不同,就是在思考每一道問題答案的時候,孩子都需要進行兩次思考,第一次先找出問題的答案,其次再看答案旁邊對應哪乙個顏色的原點,最後把相應顏色的原點放置過去。而普通數學啟蒙書,則是直接找到答案,用筆畫上就可以了,在動手動腦動目方面,缺了最後一項。

《邏輯狗》這套教材可以反覆操作。如果孩子年齡較小,剛開始可能需要父母的引導,一旦熟悉了「遊戲規則」後,甚至不用讀題,直接看圖就知道怎麼玩了,非常簡便。

南韓版的《階梯數學》也是鼎鼎大名,一度賣到斷貨。一向重視教育的南韓人編起教材來,也是很有邏輯性和科學性的。我們從2階(對應2歲)開始做,做到現在的4階,每一階都有5本,難度慢慢上公升。

每乙個題目都是單獨的故事,採用大圖畫的方式,就是南韓人的畫風我本人還是有點接受不了。總體說,趣味性還是很好的,而且需要動筆畫、動手貼,孩子還是很喜歡的。

《何秋光兒童數學思維訓練遊戲書》

何秋光,"兒童數學思維訓練"課程的創始人、現為北京師範大學實驗幼兒園客座專家、教師。從業近40年,何秋光一直潛心研究"兒童數學思維教育理論體系",並於2023年,在我國著名的北京師範大學實驗幼兒園始創數學特色課--"兒童數學思維訓練"課程,一直以來,深受廣大家長、小朋友和學前教育工作者的喜愛。

九大主題數學思維訓練遊戲,培養兒童觀察力、判斷力、粉絲力、概括力、推理力、空間知覺、想象力、創造力、記憶力全腦開放。

每個單元題量始終,答題空間大,彩色印刷,兒童可充分利用時間答題,讓每個孩子在解題的過程中樂趣多多,並增加成就感。內容緊貼人教版小學一年級教材,體例編排科學、合理、重點、難點知識反覆練習、從孩子感興趣的事物出發,讓孩子真正掌握知識點。

數學思維訓練與奧數有什麼區別

4樓:越答越離譜

1、定義不同

數學思維訓練:奧林匹克數學競賽或數學奧林匹克競賽,簡稱奧數。2023年和2023年,蘇聯開始在列寧格勒和莫斯科舉辦中學數學競賽,並冠以數學奧林匹克的名稱。

奧數:國際數學奧林匹克作為一項國際性賽事,由國際數學教育專家命題,出題範圍超出了所有國家的義務教育水平,難度大大超過大學入學考試。

2、作用不同

數學思維訓練: 全面開發孩子的左右腦潛能,提公升孩子的學習能力、解決問題能力和創造力;幫助幼兒學會思考、主動**、自主學習,通過思維訓練的數學活動和策略遊戲, 對思維的廣度、深度和創造性方面進行綜合訓練。

根據兒童身心發展的特點,提高幼兒的數學推理、空間推理和邏輯推理,促進幼兒多元智慧型的發展,為塑造幼兒的未來打下良好的基礎。利用神奇快速的心算訓練和思維啟蒙訓練,提高與智商最為相關的五大領域的基礎能力。為解決幼小銜接的難題而準備。

奧數:奧數對青少年的腦力鍛鍊有著一定的作用,可以通過奧數對思維和邏輯進行鍛鍊,對學生起到的並不僅僅是數學方面的作用,通常比普通數學要深奧些。

3、特點不同

數學思維訓練:教材頁面風格生動有趣,內容涵蓋形狀、對應、空間、方位、比較、分類、排序、圖形、拼擺等多方面。系列課程逐步引導孩子走出單純的知識記憶,輕鬆獲得觀察性思維能力、分析性思維能力、判斷性思維能力、創造性思維能力、動手協調能力。

奧數:出題範圍超出了所有國家的義務教育水平,難度大大超過大學入學考試。

5樓:江蘇知嘛

國家近年來一直強調數學思維訓練,很多機構都打著數學思維訓練的幌子招生,而事實上卻是奧數教育,雖然不否認奧數對孩子的數學思維也有幫助,但和真正的數學思維訓練畢竟有很大的區別。

一、課程內容不同:

數學思維訓練:注重孩子的大腦潛力開發及促進大腦發育,培養孩子的思維、文化、能力,包括閱讀能力、觀察能力、表達能力、邏輯能力、思考能力、創意思維、數學思維、抽象思維、邏輯分析思維等等。不侷限於數學知識點,也不侷限於課本,生活中隨處可對孩子進行訓練。

奧數:注重課本知識點內容,培養孩子的解題能力,題目難度及範圍超出了所有國家的義務教育水平。

二、最終功效不同

數學思維訓練:開發孩子的潛能、促進左右腦的發育,引導孩子形成各類思維模式,包括邏輯思維、空間思維、推理思維、創新思維等,為將來的學習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礎。

奧數:提公升數學解題的邏輯思維訓練,對孩子的腦力開發有一定作用。

三、學習內容不同

數學思維訓練:教材生動有趣,根據孩子的心理特點指定的教學內容及遊戲設定,內容涵蓋:形狀、對應、空間、方位、比較、分類、排序、圖形、拼擺等多方面。

奧數:內容僅限於數學解題,尤其是解答難度超過國家義務教育水平的試題,通過相關的數學邏輯思維方式的培養,尋找解題技巧。

四、講課方式不同

數學思維訓練:注重講課方式的生動性、趣味性,不侷限於課本知識點,從日常生活入手,激發孩子的興趣引導孩子發現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

奧數:注重的是解題,換種說法就是解題技巧培訓。

應該說,數學思維培訓和奧數兩者在培養孩子的數學思維上,都有著獨到的優勢,但在數學思維培養及孩子潛能開發上,這裡更建議家長選擇數學思維培訓的方式,其授課方式更為靈活、有趣,能激發孩子的學習探索興趣。

相比之下,奧數更適合哪種數學天賦很高的人,但數學天賦很高的孩子百不存一,因此對於多數家長來說,只有真的發現自己的孩子數學天賦超高,才有必要去報,否則孩子最終能獲得的遠遠不如預期的效果。

6樓:匿名使用者

數學思維訓練:

不一定侷限於課本知識點,注重你對題意的理解,發現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

奧數:特點在於它注重解題,說白了就是一種解題比賽,奧數是一種很好的思維訓練手段。卓越的思維數學課程也可以起到這樣的作用,而且授課方式更活潑,在有趣的課堂學習中輕鬆訓練數學思維能力,幫助提高考試成績。

不管是不是參加競賽都可以通過這個課程訓練數學思維,如果有興趣參加競賽,也可能可以幫助拿到一些名次,而且對思維拓展和學習也會有很好的幫助。

7樓:社會工作記錄

數學思維訓練重點是對數學以及數學相關現象進行敏銳分析的。

奧數是奧林匹克數學競賽或數學奧林匹克競賽,簡稱奧數。奧數對青少年的腦力鍛鍊有著一定的作用,可以通過奧數對思維和邏輯進行鍛鍊,對學生起到的並不僅僅是數學方面的作用,通常比普通數學要深奧些。

兩者的共同點都是對數學有幫助的,最好是都學習都訓練。

8樓:日不落

數學思維訓練是對傳統數學有正針對性的多次反覆練習,當然也可以包括奧數的思維訓練。奧數是對一些基數數學問題啟發性的研究,有益於智力開發,可以增強對數學的認識。

9樓:夜微涼誰來陪

數學思維訓練:關鍵在訓練

奧數:關鍵在於做題

10樓:ss小義

第乙個注重思維,第二個注重智力

11樓:是一回人

1.步驟類:①整體簡介②所需工具/原料③方法/步驟④注意事項2.

常識類:①直接回答問題②詳細給出具體原因/理由/介紹3.原因類:

①詳細解釋原因/理由②提供有效解決方案(構成見步驟類)4.其他型別詳見高質量標準(點選回答框右側**)

12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點來說就是乙個是注重思維能力的培養,乙個是注重做題,開發智力。

對於孩子來說的話還是思維能力比較重要,思維能力是多方面的,可以對孩子在學習,成長等以後的工作中都有很大的幫助。

可以報個課外班來進行,火花思維的課程還挺不錯的,之前培孩子試聽過幾次,能帶動孩子學習興趣,孩子反正是挺喜歡的!

嬰幼兒思維的訓練內容有哪些,思維訓練對孩子有什麼好處

邏輯思維訓練 1.手指練習法 用拇指去挨個碰從食指到小指的指尖。2.左書左畫 左腦主管著書寫過程。為了開發右腦,腦科學家們主張多用左手寫字。左畫,就是用左手作畫,不僅具有一般作畫時的培養審美情趣 提高手眼協調能力等益處,還練習左手的靈活性,同時,激發右腦在形象思維 綜合思維和創造思維方面的潛力。3....

小學數學思維訓練和解題策略有什麼不同

在小學數學解題方法中,運用概念 判斷 推理來反映現實的思維過程,叫抽象思維,也叫邏輯思維。抽象思維又分為 形式思維和辯證思維。客觀現實有其相對穩定的一面,我們就可以採用形式思維的方式 客觀存在也有其不斷發展變化的一面,我們可以採用辯證思維的方式。形式思維是辯證思維的基礎。形式思維能力 分析 綜合 比...

數學的思維與語文的思維有什麼區別

你千萬要明確一點小學和初中的數學是大相徑庭的,所以別再想從前了.首先上課一定要全神貫注,要明確每乙個知識點聽懂老師對每一道例題的解析.做到以上一點,你的考試成績可以保證,然後,你就要開始向課外延伸,嘗試做難題,培養活躍的思維,但是既然說是難題,做起來肯定是很令人煩躁的,尤其對於理性思維天生較弱的女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