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哪些宋代歷史名人的故事,有哪些宋代歷史名人的故事100字

2021-03-04 08:53:44 字數 5323 閱讀 8596

1樓:青檸檬的心酸

宋朝大將狄青打仗的故事

元昊稱帝反宋以後,宋仁宗抽調一批禁軍到陝西去幫助防守。在這批禁軍中,出現了乙個英勇善戰的將領,他就是北宋名將狄青。

狄青是汾州西河(今山西汾陽)人,本領高強,擅長騎馬射箭。他剛到陝西,還是乙個低階軍官。當時,將士大多膽小怕死,只有狄青藝高膽大,因此經常擔任先鋒。

狄青打仗的時候,有個特點。他每次上陣,都披頭散髮,臉上罩著乙個銅面具。他在敵陣中往來衝殺,勇猛異常,西夏軍沒有乙個抵擋得住,以為是天神天將下凡,因此給他起了乙個外號,稱他「狄天使」。

狄青打仗,也很有智謀。有一次,狄青率領少量軍隊,在涇原和西夏軍作戰。西夏軍人數很多,狄青想,敵眾我寡,如不採用奇計,無法取勝。

於是,他下令軍中,出戰時不用弓箭,都拿刀槍,以鉦(古代軍隊中所用的打擊樂器,用銅製成)聲作為號氣,第一次敲鉦,全軍停止不動;第二次敲鉦,全軍退卻,但仍排好陣勢;鉦聲一停,全軍轉身向前,大喊大叫,向敵軍衝殺過去。宋軍士兵還都按照這一辦法,作了演習宋朝的名人故事宋朝的名人故事。

第二天,宋軍出戰。他們還沒有跟西夏軍接戰,軍中第一次鉦聲就響了,宋軍士兵全部停下來不動。第一次鉦聲剛過,第二次鉦聲又響了,宋軍士兵又突然退卻了。

西夏士兵一向懼怕狄青,這次看了宋軍的出戰情況,不覺大笑說:「哪有這樣的打法,誰說狄天使勇猛善戰!」

就在這時候,宋軍的鉦聲突然停止了,宋軍將士頓時轉過身來,大聲喊殺,衝入西夏軍陣中。敵人措手不及,亂成一團,嚇得四散逃奔,很多人都自相踐踏而死。這一仗,狄青以奇計制敵,取得了大勝。

陝西有個**,和狄青談論軍事,非常賞識他的才能,就把他推薦給韓琦和范仲淹。

韓琦和范仲淹召見狄青,向他問了一些問題,覺得他確是乙個人才,只是讀書不多,缺少見識.

於是,范仲淹就勸告他說:「你如今當了將官,要多讀點書才行。做將官的,不知古今,不懂兵法,只是個人之勇,怎麼能為國家建立更大的功業呢?」

狄青聽了,連連點頭,便請范仲淹指點。范仲淹就拿出一部《左氏春秋》,送給狄青,要他先好好了解古代的一些戰爭歷史。

狄青非常感激地接受了這部書。打這以後,他刻苦學習,讀完了這部《左氏春秋》,又讀完了秦、漢以來的很多兵法著作。他的軍事學識更豐富了,名聲也更大了。

他在西北的四年當中,大大小小的仗打了二十五次,身上受了八次箭傷,也為宋朝立了不少功勞。

宋仁宗對狄青很看重,除了提公升他以外,還很想召見他。恰巧西夏軍又侵犯渭州,狄青要去抗敵,不能去京城。宋仁宗只好叫人給狄青畫了肖像,送到朝廷。

後來,北宋和西夏訂立了和議,宋仁宗才把他調回京城,讓他擔任了馬軍副都指揮使。

狄青出身士兵。宋代為了防止士兵逃跑,在他們臉上刺上字,再塗上墨做記號,**上留下青黑色的字跡,稱做面涅宋朝的名人故事故事。狄青當過小兵,臉上也留有面涅

宋仁宗召見狄青,看到他臉上的面涅,覺得跟他如今的身份很不相稱,便命他敷上藥,把臉上的字跡除掉。

狄青不同意這樣做。他回答說:「陛下不問我的出身低微,按照功勞提拔我,我才有今天這樣的地位。這些字跡,我願意留著,讓士兵們看了,知道應該發奮向上。」

宋仁宗聽了,非常讚賞,對他也更加看重了。

中國歷史人物故事100字

2樓:風鈴漫晚

1.齊桓公登門訪士

齊桓公召見小臣稷,一天去了三次沒被允許見面。跟隨的人說:「有萬量馬車的國君,召見平民百姓,一天去三次都沒被允許見面,也該停止了。

」齊桓公說:「不是這樣的。讀書人輕視有權有錢的人,所以一定輕視他的國君;他的國君(如果)輕視其他國君,也輕視他的城民。

即使稷輕視有權有錢的人,我又怎麼敢輕視其他國君呢?」

去了五次之後,終於允許見面。天下人知道後,都說:「桓公尚且放下架子對待平民百姓,何況我們這些國君呢?」於是一同前往朝拜齊桓公,沒有不前往的。

2.陸贄論人才

人的才能和德行,從古代到現在就很少(有人)全部具備,如果任用長處然後補充缺點,那麼天下沒有不能被錄用的人,只看見短處就捨棄長處,那麼天下就沒有可以錄用的人了,再加上感情有愛恨之分,志趣有所不同,如果聖明的像伊尹、周公,賢德像墨翟、楊朱,求他們好壞,誰能避免被譏笑?

從前子貢問孔子:「乙個鄉村的人都喜歡,那該怎麼辦?」孔子說:

「不能肯定。」「乙個鄉村的人都討厭,那該怎麼辦?」「不能肯定。

不能因為鄉村的人喜歡就認為好,不喜歡就討厭他.」那是因為好人和壞人行事必定不同,就好像小人討厭君子也像好人討厭壞人,要認真調查清楚實情,聽君子的話那麼小人之道就會廢止,聽小人的話那麼君子之道就會消失。

3.甘戊出使

甘戊出使齊國,要渡過一條大河。船戶說:「河水那麼淺,你都不能靠自己的力量渡河,又怎麼能做出使齊王高興的事呢?」

甘戊說:不是這樣的,你不知道這其中的道理。事物各有長處和短處;老實謹慎地做事,輔助主人不戰而勝;騏驥、騄駬這樣的好馬,可以日行千里,而把它們放在家裡,讓它們去捕老鼠,還不如小貓;幹將這樣鋒利的好劍,工匠用來伐木還不如斧頭的作用大。

而現在在河中搖船,進退自如,我不如你;遊說那些國君,國王,你就不如我了。

4.仁宗啟用王安石

皇帝(宋仁宗)想啟用王安石,唐介說:「安石難以擔當大任。」皇帝說:

「(他)文學方面不可信任嗎?經術方面不可信任嗎?吏事方面不可信任嗎?

」唐介答:「安石好學但是思想古板,以前討論的時候,他的思想行為不切實際事理,如果他做了官,(他的)政策肯定經常變更。」

皇帝卻不這樣認為,最終(還是)任命王安石為參知政事,對(王安石)說:「別人都不了解你,認為只知道儒家經術,不清楚世務,」王安石答道:「儒家經術正是用來規劃處理世務。

」皇帝說:「你認為現在應該先實施什麼政策?」王安石說:

「要改變現在的風氣、禮節、習慣,公布新的法令,(這)正是現在所急需要做的事。」皇帝深信並採納了(他的意見)。

5.何充反駁王敦

王含作廬江郡郡守的時候,**很厲害。王敦袒護他的哥哥,有意在與很多人說話時誇口說:「我的哥哥在廬江郡一定做得很好,廬江郡的人都稱讚他。

」當時何充擔任王敦的文書,也在座,就臉色嚴肅地說:「我何充就是廬江郡的人,我所聽到的與這種說法不同。」王敦一下子沒話可說了。

在座的其他人都為何充擔心,很不安。而何充顯得態度平和,神色自如,和平常一樣。

3樓:匿名使用者

一鳴驚人:

相傳楚莊王(另一說為齊威王)臨政三年終日作樂,不理朝政。一臣下對莊王說:「聽說國中有乙隻大鳥,三年不飛,三年不鳴,是怎麼回事?

」莊王說:「此鳥不飛則已,一飛沖天;不鳴則已,一鳴驚人。」然後整頓朝政,富國強兵,短短數年形成大治局面。

4樓:走火的

***小故事——寬容

一次理髮師為***刮臉時,總理咳嗽了一聲,刀子不小心把他的臉刮破了。理髮師十分緊張,不知所措。***和藹地說:

「不用著急,這不能怪你,我咳嗽前沒有向你打招呼,你怎麼知道我要動呢?」這樁小事,使我們從***身上看到了一種美德——寬容。

5樓:匿名使用者

紙上談兵:戰國時,戰國名將趙奢的兒子趙括飽讀兵書,能健談用兵之道,連父親也難不倒他,自認為是天下無敵。趙奢認為他是紙上談兵不知交通。

後來趙奢死了,趙括頂替廉頗帶兵,藺相如等人極力反對,趙王堅持,趙括在長平之戰中損兵40萬。

6樓:小謝

傳說中有個小夥子叫黃河,英勇無比.戀上一富豪的女子.但女子的父親看不起他,就讓他百步之**箭,進乙個銅錢的孔裡。

7樓:匿名使用者

蘇東坡和佛印是一對好**。兩人經常互相拜訪,互相損貶,有一次東坡去拜訪佛印,到那兒就喊道,禿驢何在?佛印回答說東坡吃草。

8樓:匿名使用者

這些東西都太棒了,我寫了文天祥少年正氣。

9樓:匿名使用者

所字與子寸子與舅勺二各事

10樓:匿名使用者

好囉嗦。往短你說一說就好點兒了。

11樓:匿名使用者

公務之餘常利用時間讀書

12樓:李友

歷史人物故事兩百字左右。

13樓:匿名使用者

講歷史人物的故事150字

14樓:快樂的金穀子

英雄三國

是**250

15樓:匿名使用者

不會啊?教我一下吧,

16樓:匿名使用者

!生上的時候去吧我就好了嗎我就不好啊。天忒7)u

17樓:匿名使用者

壬午右心愛了啊哦了沒呢嗎啡弄酒精悲劇了!

18樓:

看女醫明不明白南韓**

古代名人事蹟 每個100字左右

19樓:阿沾

1、鑿壁偷光

西漢時有乙個大學問家名叫匡衡。他小時候就非常喜歡讀書,可是家裡很窮,買不起蠟燭,一到晚上就沒有辦法看書,他常為此事發愁。這天晚上,匡衡無意中發現自家的牆壁似乎有一些亮光,他起床一看,原來是牆壁裂了縫,鄰居家的燭火從裂縫處透了過來。

匡衡看後,立刻想出了乙個辦法。他找來一把鑿子,將牆壁裂縫處鑿出乙個小孔。立刻,一道燭光**過來,匡衡就著這道燭光,認真地看起書來。

以後的每天晚上,匡衡都要靠著牆壁,藉著鄰居的燭光讀書。由於他從小勤奮好學,後來匡衡成了一名知識淵博的經學家。

2、蘇秦刺股

戰國時期,有乙個人名叫蘇秦,也是出名的政治家。在年輕時,由於學問不多不深,曾到好多地方做事,都不受重視。回家後,家人對他也很冷淡,瞧不起他。

這對他的刺激很大。所以,他下定決心,發奮讀書。他常常讀書到深夜,很疲倦,常打盹,直想睡覺。

他也想出了乙個方法,準備一把錐子,一打瞌睡,就用錐子往自己的大腿上刺一下。這樣,猛然間感到疼痛,使自己清醒起來,再堅持讀書。這就使蘇秦"刺股"的故事。

3、牛角掛書

李密牛角掛書。隋朝李密,少年時候被派在隋煬帝的宮廷裡當侍衛。他生性靈活,在值班的時候,左顧右盼,被隋煬帝發現了,認為這孩子不大老實,就免了他的差使。

李密並不懊喪,回家以後,發憤讀書,決定做個有學問的人。有一回,李密騎了一條牛,出門看朋友。在路上,他把《漢書》掛在牛角上,抓緊時間讀書。此事被傳為佳話。

4、少年包拯學斷案

包拯包青天,自幼聰穎,勤學好問,尤喜推理斷案,其家父與知縣交往密切,包拯從小耳濡目染,學會了不少的斷案知識,尤其在焚廟殺僧一案中,包拯根據現場的蛛絲馬跡,剝繭抽絲,排查出犯罪嫌疑人後,又假扮閻王,審清事實真相,協助知縣緝拿**,為民除害。

他努力學習律法刑理知識,為長大以後斷案如神,為民伸冤,打下了深厚的知識基礎。

5、岳飛學藝

民族英雄岳飛生逢亂世,自幼家貧,在鄉鄰的資助下,拜陝西名師周桐習武學藝,期間,目睹山河破碎,百姓流離失所,萌發了學藝報國的志向,克服了驕傲自滿的情緒。寒暑冬夏,苦練不綴,在名師周桐的悉心指導下,終於練成了岳家搶,並率領王貴,湯顯等夥伴,加入到了抗金救國的愛國洪流中。

滕州古代歷史名人有哪些

1 墨子 墨子是墨家學派的創始人,戰國初期偉大的思想家 政治家,自然科學家。墨子是中國歷史上唯一乙個農民出身的哲學家,墨子創立了墨家學說,墨家在先秦時期影響很大,與儒家並稱 顯學 他提出了 兼愛 非攻 尚賢 尚同 天志 明鬼 非命 非樂 節葬 節用 等觀點。以兼愛為核心,以節用 尚賢為支點。墨子在戰...

廣西欽州有哪些名人,廣西欽州有哪些歷史名人?

劉永福,馮子材,王進喜 抗法英雄劉永福 馮子材 馮子材 1818.7.29 1903.9.18 清代抗法名將,廣西欽州人。廣西欽州有哪些歷史名人?廣西欽州歷史名人確實不少。其中影響力最大的當屬劉馮二人,劉是劉永福,馮是馮子材。喜歡歷史的朋友應該都略知一二。1 劉永福,字淵亭,廣東欽州 現在是廣西欽州...

桂林有那些名人?桂林有哪些歷史名人

黃婉秋 籍貫 廣西壯族自治區桂林市永福縣 4歲登台演出,1961年在電影中扮演劉三姐時,年僅17歲。當時,廣西自治區正在打造精品彩調劇 劉三姐 排演這齣戲的劇團和業餘團體很多,扮演劉三姐的演員就有100多個,電影 劉三姐 就是根據彩調劇改編的新中國成立以來第一部 風光故事片。黃婉秋非常幸運,她從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