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事犯罪和民事犯罪的區別,刑事和民事的區別

2021-12-28 08:13:08 字數 1888 閱讀 9139

1樓:比佛

民事案件指發生在法律地位平等的民事主體之間的爭議,當事人無法協商解決,而訴諸司法機關,請求由司法機關受理並就有關民事權利和義務進行廓清和界定的案件,主要指有關財產權益方面的案件如合同糾紛,物權糾紛等以及侵權行為而發生的糾紛,比如毆打他人致輕微傷害(如果傷害嚴重,則變成刑事案件了),也包括婚姻、家庭等方面的案件。

刑事案件是指犯罪嫌疑人或者被告人被控涉嫌侵犯了刑法所保護的社會關係,國家為了追究犯罪嫌疑人或者被告人的刑事責任而進行立案偵察、審判並給予刑事制裁(如罰金、有期徒刑、死刑、剝奪政治權利等)的案件。

區別在於,民事案件一般遵循不告不理的原則,即,當事人不主動向國家司法機關請求,國家司法機關一般不介入干預當事人之間的糾紛。而形式案件一般都有國家刑事司法機關主動介入,受害人或者群眾報案、舉報後,公安、檢察機關即會介入偵查。然後由檢察院代表國家對被告人提起公訴,由法院代表法律進行制裁。

法律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民事訴訟法》第三條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第一條

2樓:情感老師李二

民事案件是人民法院依照法律規定,為方便審理和解決當事人之間的爭議,根據法律關係的性質對受理案件所進行的分類。

刑事案件是指犯罪嫌疑人或者被告人被控涉嫌侵犯了《刑法》所保護的社會關係,國家為了追究犯罪嫌疑人或者被告人的刑事責任而進行立案偵察、審判並給予刑事制裁(如罰金、有期徒刑、死刑、剝奪政治權利等)的案件。

一、民事案件與刑事案件相比有本質的不同:

1、性質不同。

民事案件主要是關於民事權利、義務性質的糾紛,屬於人民內部矛盾性質。而刑事案件則是危害社會、觸犯刑律應當受到刑罰處罰的犯罪,屬於階級矛盾性質。

2、適用的實體法不同。

民事案件所適用的實體法是民法通則、婚姻法、海商法等。而刑事案件所適用的法律是刑法。

3、適用的程式法不同。

審理民事案件適用民事訴訟法及司法解釋的相關規定。而審理刑事案件則適用刑事訴訟法及司法解釋的相關規定進行審理。

民事案件一般遵循不告不理的原則,即當事人不主動向國家司法機關請求,國家司法機關一般不介入干預當事人之間的糾紛。而刑事案件一般都有國家刑事司法機關主動介入,受害人或者群眾報案、舉報後,公安、檢察機關即會介入偵查。然後由檢察院代表國家對被告人提起公訴,由法院作為法律的裁判者進行公正的審判從而達到制裁犯罪人和保護人民的刑法目的。

刑事和民事的區別

3樓:小王閒談娛樂

1、性質不同:民事就是經濟糾紛,不涉及犯罪。刑事就是構成某種或數種特定犯罪。

2、責任不同:刑事案件被告人除可能負刑事責任外,還可能要負民事責任,而民事案件只負民事責任。

3、違法行為不同:刑事案件就是因犯罪行為而導致刑事訴訟進行的事件,是一種違法行為。民事案件講是因為當事人之間民事或經濟糾紛的產生而導致民事訴訟進行的事件,不是一種違法行為。

4樓:哇哎西西

民事案件與刑事案件的區別在於:

一、適用法律不同,民事案適用的是民法系的法律,刑事案件適用的是刑法系的法律。

二、調整法律關係不同,民事案件調整的多為侵權行為與違約行為,刑事案件調整的一般為侵害、損害、危害行為。

三、訴訟程式不同,民事案件當事人可以直接起訴進入審判程式,刑事案件一般須通過立案、偵查、提起公訴、進入審判程式。

四、執行方式不同,民事案件責任義務的履行是自我履行輔以強制執行,刑事案件則是依靠國家機器的強制力來強制執行。

五、舉證責任不同,民事案件一般是誰主張誰舉證,當事人具有舉證責任,而刑事案件的受害人或當事人沒有強制的舉證責任。

5樓:乙個廚師

簡單的說他們之間的最主要、最明顯的差別就是他們所要解決的實體問題和所依據的實體法不同,刑事訴訟所依據的實體法是規範犯罪與刑罰的法律,而民事訴訟所依據的實體法是則是規定財產關係和人身關係等方面的法律

打群架致對方輕微傷屬於刑事犯罪還是民事犯罪?會不會留下案底

1 打群架致對方輕微傷,至於是刑事犯罪還是治安案件,還要根據具體的案情,由公安機關決定。一般情況會按治安案件進行處理,情況嚴重的構成聚眾鬥毆罪。另,沒有民事犯罪這個概念,與此相對應的法律術語應該是違反治安管理規定的行為 違法行為或者治安案件等。2 不論是刑事案件或者治安案件,只要是受過司法機關處罰的...

民事侵權如何解決,是民事侵權還是刑事犯罪?如何索賠?

本案涉及相鄰權糾紛,對方已經侵犯你的通行權,可以訴訟。可以起訴,但不是侵權糾紛,因為通道也不是你家的。要起訴相鄰權糾紛,請求排除妨礙,如果對方不排除,可以請求強制執行。民事侵權可要求對方承擔 侵權責任法 第十五條規定的責任,對方不承擔的向人民法院起訴,憑判決書申請強制執行。侵權責任法 規定 第十五條...

洩露客戶資訊及客戶是刑事犯罪還是民事案件

你好,要看具體情況,對負有保密義務的人,洩露客戶資訊或資料的,可能涉嫌侵犯公民個人資訊,如果非法披露給單位造成經濟損失的,單位可要求賠償。詐騙案是刑事案件還是民事案件?詐騙行為只要涉案數額達到刑事立案標準,就是刑事案件。達不到刑事立案標準的按治安案件處理。詐騙是一種違法行為,就追究其法律責任來說,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