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創造了相聲的開箱封箱,相聲裡開箱封箱是什麼意思

2021-12-26 22:10:42 字數 3464 閱讀 1605

1樓:羅來誠

開箱--封箱

源自:梨園行

大意:快過年了,角們準備收拾收拾回家過年,然後大多會有一場演出,他們稱為「封箱」。過完年,第一次演出,他們稱為「開箱」。

封箱戲舊時京劇戲班的習俗。 每年農曆歲末, 戲班都要封箱休息。 封箱前的最後一場戲稱封箱戲。

這場戲演罷,就把戲裝行頭「封」入箱中,貼上「封箱大吉」的字條,來年再見了。 封箱戲是為答謝觀眾一年來的捧場,讓觀眾和演員都歡歡喜喜地過年,也有點兒「賀歲劇」的意思,所以劇目選擇多喜慶、吉祥、熱鬧、有趣、別出心裁。由演員們各演拿手戲一出,最後一出則反串合演。

除本班演員外, 還邀請外班演員參加。

【在當下京劇的封箱晚會中大多都是京劇名家名角進行反串表演、學**啦、說相聲了等等。】

近現代的相聲,好像也只有德雲社借用了這個名詞,德雲社之所以能夠成功,一大部分原因是他們把相聲回歸到最初的劇場演出,以前最出名的莫過於常氏家族的「啟明茶社」。

所以嚴格意義上,是郭德綱開創(借鑑並學習且使用)「封箱」「開箱」這個頭!

2樓:匿名使用者

郭德綱 沿用了過去京劇戲班的說法 開箱封箱 以前沒有過

3樓:月亮舞男孩

德雲社,在德雲社之前沒有太明確的開箱封箱的概念。

相聲裡開箱封箱是什麼意思

4樓:南宮輕水

開箱演出和封箱演出原是戲曲班子演出的術語。

封箱演出,是在新年前的最後一次演出,因演出後要將各種道具裝箱封存,歇班過年而得名。

開箱演出,是在新年過後的第一次演出,因把封箱演出得道具從新起封使用而得名。

擴充套件知識:

相聲(crosstalk),一種民間說唱曲藝。它以說、學、逗、唱為形式,突出其特點。著名相聲演員有張壽臣,馬三立,侯寶林,劉寶瑞, 馬季,侯耀文,蘇文茂,郭德綱等。

中國相聲有三大發源地:北京天橋、天津勸業場和南京夫子廟。相聲藝術源於華北,流行於京津冀,普及於全國及海內外,始於明清,盛於當代。

主要採用口頭方式表演。表演形式有單口相聲、對口相聲、群口相聲等,是扎根於民間、源於生活、又深受群眾歡迎的曲藝表演藝術形式。

5樓:春風化雨

開箱:指春節後第一次演出

封箱:指春節前最後一次演出

「開箱」本來是戲劇界地術語,是指春節後的第一次演出。因把封箱演出的道具重新起封使用而得名。後被相聲界引用,近年因德雲社的紅火而重新為人所知。

現在在任何一家相聲團體,開封箱演出都是一年裡分量最重的兩場。因此,演員陣容也會非常強大。

每年農曆12月中旬以後, 例行封箱典禮,稍提前亦可。

封箱之後,必須祭祖師,名曰祭神。是日,由戲園恭抬祖師至飯莊,路間用樂器前引,大致嗩吶二人,單皮一人,齊鈸一人。到飯莊後,全班燒香行禮,禮畢聚餐,飯畢送駕。

仍用原樂器前引,將祖師抬回原處,禮畢。

封箱之後,便不再演戲, 將各種演出用具整理歸箱, 貼上「封箱大吉」的封條, 至來年「開箱」以前, 不得再開啟箱子。

6樓:匿名使用者

開箱封箱分別指的是一年中的第一次和最後一次演出。

「開箱」本來是戲劇界地術語,是指春節後的第一次演出。因把封箱演出的道具重新起封使用而得名。

」封箱」京劇等戲班的舊俗。 指戲班年終休息。 每年農曆12月中旬以後, 例行封箱典禮,稍提前亦可。這無非為忙碌一年,當此改歲之時,大家稍事休息,且年關在即,諸事也要張羅。

封箱之後,必須祭祖師,名日祭神。是日,由戲園恭抬祖師至飯莊,路間用樂器前引,大致嗩吶二人,單皮一人,齊鈸一人。到飯莊後,全班燒香行禮,禮畢聚餐,飯畢送駕。

仍用原樂器前引,將祖師抬回原處,禮畢。

封箱之後,便不再演戲, 將各種演出用具整理歸箱, 貼上「封箱大吉」的封條, 至來年「開臺」以前, 不得再開箱。

這兩個詞原本都是戲劇界的術語,近年因德雲社的紅火而重新為人所知。現在在任何一家相聲團體,開封箱演出都是一年裡分量最重的兩場。因此,演員陣容也會非常強大。

拓展資料:

相聲(crosstalk),一種民間說唱曲藝。它以說、學、逗、唱為形式,突出其特點。著名相聲演員有張壽臣,馬三立,侯寶林,劉寶瑞, 馬季,侯耀文,蘇文茂等。

中國相聲有三大發源地:北京天橋、天津勸業場和南京夫子廟。相聲藝術源於華北,流行於京津冀,普及於全國及海內外,始於明清,盛於當代。主要採用口頭方式表演。

表演形式有單口相聲、對口相聲、群口相聲等,是扎根於民間、源於生活、又深受群眾歡迎的曲藝表演藝術形式。

7樓:戴桖柳

封箱是一年的結束,開箱是新一年的開始

相聲中的封箱是什麼意思如題 謝謝了

8樓:三思而後行

相聲的封箱是指封箱演出,是在新年前的最後一次演出,因演出後要將各種道具裝箱封存,歇班過年而得名。

拓展資料

1、相聲(crosstalk),一種民間說唱曲藝。相聲一詞,古作象生,原指模擬別人的言行,後發展為象聲。象聲又稱隔壁象聲。

2、封箱是京劇等戲班的舊俗。 指戲班年終休息。每年農曆12月中旬以後, 例行封箱典禮,稍提前亦可。

這無非為忙碌一年,當此改歲之時,大家稍事休息,且年關在即,諸事也要張羅。封箱之後,必須祭祖師,名曰祭神。是日,由戲園恭抬祖師至飯莊,路間用樂器前引,大致嗩吶二人,單皮一人,齊鈸一人。

到飯莊後,全班燒香行禮,禮畢聚餐,飯畢送駕。仍用原樂器前引,將祖師抬回原處,禮畢。

3、封箱之後,便不再演戲, 將各種演出用具整理歸箱, 貼上「封箱大吉」的封條, 至來年「開臺」以前, 不得再開箱。

4、英文翻譯:crosstalk或comic cross-talk,talk show脫口秀,或chinese comic dialogue。封箱

9樓:匿名使用者

開箱演出和封箱演出原是戲曲班子演出的術語 封箱演出,是在新年前的最後一次演出,因演出後要將各種道具裝箱封存,歇班過年而得名. 開箱演出,是在新年過後的第一次演出,因把封箱演出得道具從新起封使用而得名.

10樓:手機使用者

其實相聲裡是沒有封箱這一說的 如果你看了德雲社的封箱你就明白了 郭德綱以前在戲班裡幹過 都有封箱開箱這一說 他覺得挺好所以就用在了德雲社裡 可以說是德雲社在相聲界裡首創的詞

11樓:我愛蘇酥糖

封箱是指當年的最後一場演出,這次演出後,演員們都開始放假休息,準備過年,等到來年再重新開始

12樓:她的王他的妃

相聲裡不說封箱的,封箱先前都是戲班子才有這一說,唱罷一年不會再唱了,來年開箱的時候再唱,郭德綱早先唱戲,覺得這個可以引到德雲社來,找個由頭說幾場相聲,然後公司可以放假了

13樓:行走的硬幣

相聲中的封箱是間接戲班的規律來的,就是演了一年了,到年終最後一場,把所有的戲袍一類的歸納於箱子裡,今年結束了,不演了,明年再開始!

14樓:最愛他們姓

你就是說這一年的工作全部結束了,就說封箱。

相聲行業的祖師爺是誰?相聲的鼻祖是誰?越詳細越好

這是誰,他為什麼不說話。這些老外估計不會說相聲。這個是在朗誦吧。這兩個倒是說相聲的,看著也不像祖師爺啊。相聲一詞,古作象聲,原指模擬別人,又稱隔壁相聲。相聲分四門功課 說,學,逗,唱。北京天橋 天津勸業場和南京夫子廟,都是以前說相聲的比較出名的地方。相聲源於華北,始於明清。東方朔在漢廷為郎官期間,嘲...

在世的相聲演員裡,誰的地位比郭德綱更高

馬三立,說學逗唱樣樣精通。愛少馬爺相聲的人,最小也得四十歲了。馬爺在天津的演出也是滿坑滿谷,一票難求。那肯定是郭德綱的師傅侯耀文,因為郭德綱自身的地位就很高,他作為他的師傅,地位肯定更高。我認為比郭德綱在相聲演員中的地位更高一些的,應該就是于謙了,雖然他們兩個人差不多少,但是于謙作為相聲演員,相比來...

在相聲行業裡有什麼絕對禁忌的包袱?

首先就是倫理哏。倫理哏就是從倫理角度比如祖孫 父子關係設計而成的包袱兒。傳統相聲中有很多倫理哏的段子比如 翻四輩 反七口 等等,過去的相聲藝人給年歲不大的徒弟開蒙也就是啟蒙教學,最早學的都是倫理哏作品,因為這種包袱兒迎合人們的心理,而且幾乎是個人就明白,就能笑出來,尤其小孩子演起來更為招笑兒,容易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