薑茶早上喝比較好還是晚上喝比較好

2021-12-19 14:34:02 字數 5071 閱讀 6073

1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來說,薑茶還是早上喝比較好。

古人云:「早上吃姜,勝過吃參湯;晚上吃姜,等於吃砒霜(早上吃姜有益,晚上吃姜有害)。」 還是有其一定的道理的。

人在清晨之時,胃中之氣有待公升發,吃點姜可以健脾溫胃,為一天中飲食的消化吸收做好 「鋪墊」。並且生薑中的揮發油可加快血液迴圈、興奮神經,使全身變得溫暖。在冬日的早晨,適當吃點姜,還可驅散寒冷,預防感冒。

到了晚上,人體應該是陽氣收斂、陰氣外盛,因此應該多吃清熱、下氣消食的食物,這樣更利於夜間休息,如蘿蔔就是不錯的選擇。而生薑的辛溫發散作用會影響人們夜間的正常休息,且晚上進食辛溫的生薑還很容易產生內熱,日久出現「上火」的症狀。說其像「砒霜」有些誇張,但確實對健康不利。

2樓:匿名使用者

古人云:「早上吃姜,勝過吃參湯;晚上吃姜,等於吃砒霜(早上吃姜有益,晚上吃姜有害)。」

生薑味辛性溫,含有揮發油、薑辣素、樹脂及澱粉等。薑能增強和加速血液迴圈,刺激胃液分泌,興奮腸胃,促進消化,還有抗菌作用。早上吃一點姜,對健康有利.

但晚上吃,因為姜本來屬熱,會讓人上火,勞命傷身,所以不宜吃。

生薑,它含揮發油,可加速血液迴圈;同時含有薑辣素,具有刺激胃液分泌、興奮腸道、促使消化的功能;生薑還含有薑酚,可減少膽結石的發生。所以它既有利亦有弊,民間也因此留下了"**蘿蔔下床姜"一說,說明薑可吃,但不可多吃。特別是秋天,最好別吃,因為秋天氣候乾燥、燥氣傷肺,加上再吃辛辣的生薑,更容易傷害肺部,加劇人體失水、乾燥。

在古代醫書中也出現這樣的"警示":"一年之內,秋不食姜;一日之內,夜不食姜。"看來,秋天不食或少食生薑以及其它辛辣的食物,早已引起古人的重視,這是很有道理的。

3樓:匿名使用者

晚上比早上好,睡前半小時喝後睡覺發汗;空腹要比餐後容易吸收;不論年齡,都可喝。

薑茶什麼時候喝效果最好?可以空腹喝嗎?

4樓:匿名使用者

早上喝薑茶勝過吃參湯,晚上吃姜勝過吃砒霜(誇張)!究前科學原理,是這樣的!

中醫認為,生薑可溫中止嘔、解表散寒。現代藥理研究認為,生薑中也含有植物殺菌素,其殺菌作用不亞於蔥和蒜。生薑中的薑辣素能刺激胃液分泌,有促進消化的作用;其中還含有較多的揮發油,能抑制人體對膽固醇的吸收,防止肝臟和血清膽固醇的蓄積。

那麼,吃姜的時間為什麼要選擇在早上呢?人在清晨之時,胃中之氣有待公升發,吃點姜可以健脾溫胃,為一天中飲食的消化吸收做好 「鋪墊」。

所以簡單的說就是:早上空腹喝。 薑茶,薑茶所謂的就是薑湯,是看**什麼了,要是暖胃空腹比較好,**感冒等飯後服用發微微汗比較好。

5樓:失心失人

夏天已到,此時,是喝薑茶最好的時候! 告訴您乙個養身方法:每年從立夏那一天開始,每天早上堅持喝薑茶,一直喝到入伏的頭一天。

為什麼立夏要喝薑茶呢?因為人經過乙個冬天、乙個春天,體內積聚的病氣會比較多。夏天炎熱,人體毛孔是開放的,體內陽氣之虛以溫中,又能助陽氣發散以排寒。

恰好符合《黃帝內經》「春夏養陽」的宗旨。這道茶從立夏開始一直喝到三伏的頭一天,基本上就能把體內的病氣驅光了,這樣整個夏天就會舒服,而且,天熱以後脾胃比較虛寒,提前用薑茶補補脾胃,夏天更好過。 體寒怕冷,煮一杯薑茶,祛濕的效果更強。

適合寒氣濕氣重的人喝,女性宮寒(白帶多而清晰,痛經)、男性腎寒,還有腸胃虛寒、慢性腹瀉的人,可以常喝。 寒涼體質:最大特點就是一年四季都怕冷,手和腳摸上去是涼的,身上有些地方會容易痛,比如腿或者肚子會痛,而且是冷痛,覺得冰涼冰涼那種。

薑茶最好是上午時間喝,不要超過中午。因為姜適合在早上吃,下午和晚上不適合喝薑茶。很多人怕喝完薑茶容易上火,其實只要上午喝是不會的。

6樓:匿名使用者

空腹喝不會對腸胃有影響的。不過聽說它好像是適應宮寒的人哦

薑茶每天什麼時候喝最好

7樓:鄭大五附院吳敏

姜原本就是助陽之物,中醫講「男子不了一日無姜,女子不可一日無糖」。現代臨床藥理學研究發現,姜具有加快人體新陳代謝、抗炎鎮痛,同時興奮人體多系統的功能,還能調解男性前列腺的機能,**男性前列腺疾病及性功能障礙。不過男性天生陽氣較足,容易上火,所以喝的時候可以加兩課杭白菊,女性一般就不建議加,要記住哦。

8樓:小悅兮

生薑茶是常用的茶品,平時口服時建議最好是飯後1小時左右服用,效果是最好的,而且還能夠減少不良反應。生薑茶藥性比較溫熱,而且有一定的刺激性,如果是飯前空腹時服用,容易對胃腸道造成刺激,出現胃腸不適的症狀,如果長期口服,甚至會出現胃炎、胃潰瘍等情況。生薑茶具有溫胃散寒以及發汗解表、疏風散寒等作用,可以用於預防和**風寒感冒、脾胃陽虛、胃寒腹痛等情況。

還具有一定的助消化的作用,對於脾胃陽虛、食慾不振也有一定的**效果

9樓:甘汁園

紅糖薑茶主要是對脾胃有直接關係,而脾胃的工作時間是上午的9點11點。

紅糖薑茶屬於辛溫,因此是春天和夏天的時候喝最好,當然特殊情況下秋天和冬天也是非常好的,春夏天喝紅糖薑茶是因為可以促進陽氣的生髮和生長,一天當中的春天是早晨的3點到9點,夏天是9點到11點。

10樓:匿名使用者

最好的時間就是在早上喝,就算平時也可以喝的,如果你貧血或者冬天手腳冰冷的話,那經常喝紅糖姜茶會有效果的。但是紅糖薑茶千萬不要在晚上喝,因為晚上喝姜茶賽砒霜。所以早上喝是最好的時間

薑茶什麼時候喝好?

11樓:雀玉花弓綢

紅糖薑茶主要是對脾胃有直接關係,而脾胃的工作時間是上午的9點11點。紅糖薑茶屬於辛溫,因此是春天和夏天的時候喝最好,當然特殊情況下秋天和冬天也是非常好的,春夏天喝紅糖薑茶是因為可以促進陽氣的生髮和生長,一天當中的春天是早晨的3點到9點,夏天是9點到11點。

古人云:「早晨三片姜,勝過喝參湯。」說明古人有喝紅糖薑茶的傳統,有人說晚上最好不喝紅糖薑茶,為什麼不能喝呢?

那麼喝紅糖薑茶之前又如何從市場上去選擇好的紅糖薑茶也是乙個問題。根據我跟廈門集善堂生物公司****的劉總關於紅糖薑茶進行交流一下,現在跟大家進行匯報,希望對大家有幫助。

「早晨三片姜,勝過喝參湯。」我們從這句話中可以看到,肯定是早晨喝最好,但是為什麼要早晨喝最好,而不是晚上呢?要弄明白這個,首先我們要了解一天當中的十二時辰,其次十二時辰對應我們人體的十二經絡。

十二生肖順序為:子、醜、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對應的時間依次為23:00—1:

00,1:00—3:00,3:

00—5:00,5:00—7:

00,7:00—9:00,9:

00—11:00,11:00—13:

00,13:00—15:00,15:

00—17:00,17:00—19:

00,19:00—21:00,21:

00—23:00,對應的人體十二經絡依次為膽經、肝經、肺經、大腸經、胃經、脾經、心經、小腸經、膀胱經、腎經、心包絡經以及三焦經。根據集善堂劉總得知:

姜屬於辛溫的植物,姜的提取物能刺激胃粘膜,引起血管運動中樞及交感神經的反射性興奮,促進血液迴圈,振奮胃功能,達到健胃、止痛、發汗、解熱的作用。姜的揮發油能增強胃液的分泌和腸壁的蠕動,從而幫助消化。其實紅糖薑茶有祛寒除濕、健脾開胃,促進經血迴圈,止痛止嘔的功效。

而脾胃經絡的工作時間是什麼時候,胃是在7:00—9:00,脾是在9:

00—11:00,因此這個時候是脾胃的工作時間,因此這個期間喝紅糖薑茶是最好的,吸收也是最快的。其他時間為什麼不能喝呢?

其實紅糖薑茶是屬於陽氣生髮的,因此在春天和夏天陽氣旺盛時期,尤其是夏天陽氣最旺的時候喝是最好的,比如夏天喝紅糖薑茶可以更好的促進陽氣的生長。而一天當中春天是有早晨是3點到上午的9點,夏天是有上午的9點到下午的3點。為什麼晚上不能喝呢?

因為紅糖薑茶屬於辛溫,晚上喝了,容易上火卻不容易消化,晚上應該吃一些比較容易消化卻清淡食物,比如可以喝桂圓紅棗茶或者吃蘿蔔啊等。冰

12樓:胡好聲音

俗話說「冬吃蘿蔔夏吃姜」,薑是熱性、驅寒的,按道理是冬天需要驅寒。而夏天炎熱,怎麼也需要吃姜呢?

張仲景在中醫經典著作《傷寒論》中提出,「五月之時,陽氣在表,胃中虛冷,以陽氣內微,不能勝冷。」在炎熱的夏季,由於環境溫度高,人體的陽氣極容易向外散發,體內的陽熱虛少,容易生寒生冷。

而現在天一熱,很多人大多數時間都在空調房裡,更容易受涼,使寒氣入侵。夏季還會吃一些冷飲、喝冰水、洗涼水澡等,既受寒又傷脾胃。

這時喝些薑茶可以散寒祛暑、開胃止瀉,讓人的身體更和諧平衡,所以夏季喝薑茶,就會覺得很舒服。

從現代醫學看,生薑中的薑辣素對心臟和血管有一定的刺激作用,加快血液迴圈,祛除體內的寒氣、溫脾胃;同時排汗量增大,體內的餘熱隨著汗液被帶走,起到一定的防暑作用。

夏季細菌生長活躍,容易汙染食物,引起急性腸胃炎,生薑的抗菌作用還能防治腸胃炎。

什麼時候吃姜效果最棒?

大家常說「早上吃姜如喝參湯」,為什麼早上吃姜對人體好呢?

因為早上7點到9點正是吃早餐的時間,而這個時間也是氣血流注足陽明胃經之時,在早餐吃點姜,辛辣性溫,能加快血液流動,生髮胃氣,健脾胃,促進消化。

早上吃姜還能生髮陽氣,令人精神抖擻,一天都精力充沛,所以每天早上吃點姜對身體大有裨益。

晚上陰氣逐漸旺盛時,陽氣就要收斂起來,不能再像白天那樣亢奮,這時如果攝入過多的溫熱食物或補品,會影響睡眠、影響身體合成代謝,不利於勞累後機體的自我修復,對身體有害。

13樓:失心失人

夏天已到,此時,是喝薑茶最好的時候! 告訴您乙個養身方法:每年從立夏那一天開始,每天早上堅持喝薑茶,一直喝到入伏的頭一天。

為什麼立夏要喝薑茶呢?因為人經過乙個冬天、乙個春天,體內積聚的病氣會比較多。夏天炎熱,人體毛孔是開放的,體內陽氣之虛以溫中,又能助陽氣發散以排寒。

恰好符合《黃帝內經》「春夏養陽」的宗旨。這道茶從立夏開始一直喝到三伏的頭一天,基本上就能把體內的病氣驅光了,這樣整個夏天就會舒服,而且,天熱以後脾胃比較虛寒,提前用薑茶補補脾胃,夏天更好過。 體寒怕冷,煮一杯薑茶,祛濕的效果更強。

適合寒氣濕氣重的人喝,女性宮寒(白帶多而清晰,痛經)、男性腎寒,還有腸胃虛寒、慢性腹瀉的人,可以常喝。 寒涼體質:最大特點就是一年四季都怕冷,手和腳摸上去是涼的,身上有些地方會容易痛,比如腿或者肚子會痛,而且是冷痛,覺得冰涼冰涼那種。

薑茶最好是上午時間喝,不要超過中午。因為姜適合在早上吃,下午和晚上不適合喝薑茶。很多人怕喝完薑茶容易上火,其實只要上午喝是不會的。

牛奶是在早上喝還是晚上喝比較好,牛奶早上喝好還是晚上喝好?

牛奶早上喝好還是晚上喝好?喝牛奶的誤區,牛奶到底早上喝好,還是晚上喝好呢?因牛奶既含有大量人體所需的鈣質及其他營養元素,常喝又不至於讓人發胖,是一種很好的營養飲品及護膚養顏的飲品,根據自己的情況可以適當多喝。針對你的提問,我認為 早晚各一次最佳。但早晨的一次 必須在先吃一些高蛋白食物 如火腿 雞蛋 ...

蘋果汁晚上喝還是白天喝比較好,早上喝果汁好還是晚上喝好

有句話早上吃是金蘋果中午是銀蘋果晚上吃時爛蘋果哦吃水果的時間要正確,新鮮水果的最佳食用時段是上午。同樣是吃水果,選擇上午吃水果,對人體最具功效,更能發揮營養價值,產生有利人體健康的物質。這是因為,人體經一夜的睡眠之後,腸胃的功能尚在啟用中,消化功能不強,卻又需補充足夠的各式營養素,此時吃易於消化吸收...

夏天喝什麼湯比較好呢,夏天喝什麼茶比較好呢?

整鴨燉地膽頭 綠豆砂糖水,綠豆要去皮,不要放太甜,加適量姜,防風之用 薑絲冬瓜湯,不讓 鎖住太多水分看起來很臃腫。冬瓜瀝水,姜驅寒。豬肝湯富含蛋白質,維生素,碳水化合物和礦化物質。豐富的鐵 磷,均是造血不可缺少的原料,常食可紅潤膚色,調理氣血。蛋白質 卵磷脂和微量元素,有助於細胞的再生。豬肝中含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