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是喝牛奶比較好,還是喝酸奶比較好呢

2022-01-17 07:05:09 字數 2125 閱讀 5035

1樓:謝爾蓋的時尚

酸奶和純牛奶,都是常見的的奶製品,能為機體提供豐富的優質蛋白,增強免疫力。但有人喜歡酸奶的口感,有人覺得純牛奶的營養價值更高。酸奶和純牛奶,到底誰更甚一籌呢?

1,酸奶、純牛奶,孰優孰劣?

純牛奶和酸奶,不論是從營養價值,還是口感來說,其實都是不錯的選擇,也是不可多得的奶製品。從製作工藝上來說,酸奶比牛奶多了乙個發酵過程。

1,酸奶:更易消化、吸收

酸奶在發酵過程中,一些大分子的營養素被分解成小分子,像部分蛋白質會被乳酸菌分解成氨基酸和多肽,更加容易被人體吸收;

而且其中的乳糖約1/3也被分解,還生成了一些乳糖酶,因而乳糖不耐受的人可以安心地食用,適用人群更廣。

2,酸奶:對腸道更有優勢

酸奶中含有不少有益菌,在經過胃液和各種消化後,仍會有一部分活菌抵達腸道,雖然存活時間只有幾小時至幾天,但在此期間有助於恢復腸道正常菌群,堅持喝酸奶可以預防一些腸道疾病。

3,酸奶:或能降低患癌風險

更值得一提的是,近年來,四川大學華西基礎醫學與法醫學院鄧振華教授團隊在研究190多萬人的資料後發現——喝酸奶與總體患癌風險降低相關性非常顯著,高達19%。

且研究指出,喝酸奶的人群食道癌(36%)、膀胱癌(21%)和結直腸癌(12%)降低最多。

2,你喝的酸奶,不一定是「真酸奶」,簡單四步,教你挑選健康酸奶

細細觀察,超市裡的酸奶可謂品類繁多,風味酸奶、復原乳、優格乳、老酸奶、乳酸菌飲料等等,如此繁多的種類,我們該如何選出一款健康的酸奶呢?

1,看名字,排除「假酸奶」

若產品名稱中帶有「飲品」、「飲料」字樣的,基本可以判定它們並不是酸奶。這類酸乳飲料只有30%的奶成分,蛋白質只要大於0.7%就夠了,而含糖量卻極高。

另外,還有帶「風味」字樣的發酵乳或酸乳,很可能會新增一些果醬、穀物、食品新增劑等,提高了脂肪量和熱量,長期喝這樣的酸奶會增加肥胖風險。

2,看配方,選出「優質好酸奶」

① 生牛乳

買酸奶看配料表時,先看首位是不是生牛乳,也就是新鮮牛乳,它富含免疫球蛋白、乳鐵蛋白等,發酵出來的酸奶營養更全面;若是水或奶粉等,則並非真酸奶。

② 益生菌

酸奶中,對腸道有益的物質,主要是益生菌,比如:保加利亞乳桿菌和嗜熱鏈球菌是製作酸奶時必須新增的有益菌,另外還有雙歧桿菌、嗜酸乳桿菌、鼠李糖乳桿菌等,也都是確認具有保健作用的益生菌。

此外,有些酸奶中還會新增益生元,也就是益生菌的糧食,如低聚異麥芽糖、低聚果糖、低聚木糖、菊粉等。

③ 無糖

很多人想通過吃酸奶**、改善腸道問題,但效果並不明顯,問題可能就在酸奶的「糖」上。

酸奶,其實應該是酸味的,但市面上大多數酸奶的口感都是偏甜的,看其配料表,大多是新增了蔗糖、新增糖等。

一方面,熱量公升高,不適宜糖尿病、減重人群;另一方面,糖會影響腸道菌群,削弱酸奶對腸道的作用。

而無糖酸奶熱量低、營養更豐富,特別適合三高人群、孕婦、兒童及減重人群食用。

3,兩個成分:一高一低

①蛋白質含量高

正宗的好酸奶蛋白質含量要求≥2.9g/100g,且含量越高越好。

②碳水化合物含量低

這個指標基本可以反映酸奶的糖新增量,因而越低越好,當然這樣的酸奶也更酸。

此外,能量和脂肪也是越低越好。

4,看儲存溫度,首選低溫儲藏的

乳酸菌一般在2-8℃左右才保持活性,因而只有低溫酸奶中才存在,且保質期一般只有15天左右;

而常溫酸奶經過「巴氏滅菌處理」,不用低溫儲藏,延長了保質期,但同時其中也沒了活性乳酸菌。

另外,在運輸和儲存的過程中,活性乳酸菌的數量會越來越少,因此,日期越新鮮越好。

簡單來說,在國家標準中,真正的「酸奶」指的其中只有「酸乳」和「發酵乳」,就是除了奶和菌種外,不新增任何東西的。

2樓:可愛的若若若

一般情況下,當然是喝牛奶比較好,酸奶因為含有糖分較多,喝了容易發胖,也會導致蛀牙風險,不適合**的人或者是兒童,牛奶含有的糖分和脂肪都比酸奶少的多,所以更適合大眾喝。

3樓:技術小輝

牛奶。因為牛奶的營養成分更加豐富,而酸奶喝多了,容易導致骨質疏鬆,所以我覺得還是喝牛奶比較好。

4樓:全能解答小萌妹

喝牛奶比較好。牛奶裡面新增劑比較少,酸奶中一般都加了很多白砂糖和各種新增劑。牛奶中不僅含有豐富的鈣,還可以促進腸胃消化吸收功能。

牛奶是在早上喝還是晚上喝比較好,牛奶早上喝好還是晚上喝好?

牛奶早上喝好還是晚上喝好?喝牛奶的誤區,牛奶到底早上喝好,還是晚上喝好呢?因牛奶既含有大量人體所需的鈣質及其他營養元素,常喝又不至於讓人發胖,是一種很好的營養飲品及護膚養顏的飲品,根據自己的情況可以適當多喝。針對你的提問,我認為 早晚各一次最佳。但早晨的一次 必須在先吃一些高蛋白食物 如火腿 雞蛋 ...

到底是電動車比較好,還是燃油車比較好呢?

我認為電動車比較好。因為電動汽車屬於環保汽車,續航里程遠。所以電動汽車好。您好,我正在幫您梳理問題的答案,請稍等一會哦 你好朋友,根據你的問題,在這裡為你解答你像你如果說電動車的話,你在市區裡面不經常開高速的話,如果說不經常跑遠路的話,建議購買乙個電瓶車。如果你想在暑假或者寒假旅遊假期的話,出去玩的...

譚文浩屬兔到底是用浩還是昊比較好

譚文浩屬兔,我覺得用這二個字的都很好呢,就看你家裡人怎麼想的了。你好,看個人喜歡。還有乙個,如果這孩子五行缺水,建議帶三點水的浩吧。如果沒有這方面問題,我覺得後面的昊更好一些。這兩個字是很不同的。浩是代表著浩浩蕩蕩很多。昊代表的是無限大,在天空中很是巨大。最好是不要日天了 浩雖然普通 但是寓意挺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