辭退書面通知書需要員工簽字嗎,解除勞動合同通知書上一定要員工簽字嗎

2021-12-19 05:08:43 字數 4059 閱讀 4004

1樓:愚人談娛樂

公司辭退員工的通知書不需要員工簽字,原因如下:

1、公司辭退員工的通知書不需要員工簽字。公司辭退員工是公司單方面的行為,帶有一定的強制性,公司辭退員工的通知書的本質是通知而不是協議。公司為了確保被辭退員工收到通知書,辭退員工的通知書一般直接遞交(以便被辭退員工簽收)或者以**信發出(以便收取回執)或者以登報公告的形式發出,都是被辭退員工收到通知即生效,而不是辭退員工簽字同意才生效。

2、要求被辭退的員工在辭退通知書上簽字,其目的在於證明員工已經收到用人單位的辭退通知書或知道用人單位已經將其辭退,如果有其它的證據能夠證明員工已經收到用人單位的辭退通知的,就不一定要求員工在辭退通知書上簽字的了。

2樓:匿名使用者

1、辭職是法律賦予勞動者的權利,勞動者不需要利用可以辭職。

2、辭退是法律賦予用人單位的權利,單位辭退勞動者必須要有法定的理由,必須要有法定的條件。

3、用人單位辭退勞動者的法定條件:對有下列行為之一,經過教育或行政處分仍然無效的職工,可以辭退。

(1)嚴重違犯勞動紀律,影響生產、工作秩序的。

(2)違反操作規程,損壞裝置、工具,浪費原材料、能源,造成經濟損失的。

(3)服務態度很差,經常與顧客吵架或損害消費者利益的。

(4)不服從正常調動的。

(5)**、盜竊、賭博、營私舞弊,不夠刑事處分的。

(6)無理取鬧,打架鬥毆,嚴重影響社會秩序的。

(7)犯有其他嚴重錯誤的。

4、如果沒有上列條件,不可以辭退。

5、辭退通知不需要本人簽字生效,但是必須要寫明辭退的理由。

6、辭退通知並不立即生效,勞動者還有申訴權,有申請仲裁權,有提起訴訟權,勞動者通過維權後,才可以決定辭退是否有效。

解除勞動合同通知書上一定要員工簽字嗎

3樓:匿名使用者

是要員工簽字確認的,只有雙方簽字確認了,解除勞動合同才具有法律效力。

一、勞動者辭職到期以後,用人單位應當結清勞動者所有工資,並未勞動者辦理離職手續。

二、勞動者提前三十天以書面的形式通知用人單位,就可以解除勞動關係。

擴充套件資料:

解除特徵

1、被解除的勞動合同是依法成立的有效的勞動合同

2、解除勞動合同的行為必須是在被解除的勞動合同依法訂立生效之後、尚未全部履行之前進行

3、用人單位與勞動者均有權依法提出解除勞動合同的請求;

4、用人單位和勞動者雙方協商解除勞動合同,可以不受勞動合同中約定的終止條件的限制。

解除勞動合同三定律:

1、 除了法定條件,任何約定不得解除勞動合同的條件,均無效(協商一致解除勞動合同,不是在訂立勞動合同時就協商排斥其他法定的解除勞動合同的權利);

2、 任何約定違約金、賠償金的,均無效; 《勞動合同法》第二十二條、二十三條規定「用人單位為勞動者提供專項培訓費用,對其進行專業技術培訓的,可以與該勞動者訂立協議,約定服務期。 勞動者違反服務期約定的,應當按照約定向用人單位支付違約金。

用人單位與勞動者可以在勞動合同中約定保守用人單位的商業秘密和與智財權相關的保密事項。 對負有保密義務的勞動者,用人單位可以在勞動合同或者保密協議中與勞動者約定競業限制條款,並約定在解除或者終止勞動合同後,在競業限制期限內按月給予勞動者經濟補償。勞動者違反競業限制約定的,應當按照約定向用人單位支付違約金。

」《勞動合同法》第二十五條,除第二十二條和第二十三條規定的情形外,用人單位不得與勞動者約定由勞動者承擔違約金。

3、《勞動合同法》第二十二條、二十三條:用人單位為勞動者提供專項培訓費用,用人單位要求勞動者支付的違約金不得超過服務期尚未履行部分所應分攤的培訓費用。

勞動合同解除的適用情形

《勞動法》第二十四條規定「經合同當事人協商一致,勞動合同可以解除」,此外,其第二十五.二十六.二十七.

三十一.三十二條還分別規定了在一定情況下用人單位或勞動者可以依法單方解除勞動合同。

根據《勞動法》規定,用人單位可以單方解除勞動合同的有以下三種情況:

第一種情況,依據《勞動法》第二十五條規定,勞動者有 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單位可以解除勞動合同:

(1)在試用期間被證明不符合錄用條件的;

(2)嚴重違反勞動紀律或用人單位規章制度的;

(3)嚴重失職.營私舞弊.對用人單位利益造成重大損害的;

(4)被依法追究刑事責任的。

第二種情況,依據《勞動法》第二十六條規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單位可以解除勞動合同,但是應當提前30日以書面形式通知勞動者本人:

(1)勞動者患病或非應工負傷,醫療期滿後,不能從事原工作也不能從事由用人單位另行安排的工作的;

(2)勞動者不能勝任工作,經過培訓或者調整工作崗位,仍不能勝任工作的;(3)勞動合同訂立時所依據的客觀情況發生重大變化,致使原勞動合同無法履行,經當事人協商不能就變更勞動合同達成協議的。

第三種情況,依據《勞動法》第二十七條規定,用人單位瀕臨破產進行法定整頓期間或者生產經營發生嚴重困難,確需裁減人員的,應當提前30日向工會或者全體職工說明情況,聽取工會或者職工的意見,經向勞動保障行政部門報告後,可以裁減人員(單方解除勞動合同)。

根據《勞動法》規定,在以下兩種情況下,勞動者亦可以單方解除勞動合同:

第一種情況,依據《勞動法》第三十一條規定,提前30日以書面形式通知用人單位,勞動合同即可解除勞動合同。

第二種情況,依據《勞動法》第三十二條規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勞動者可隨時通知用人單位解除勞動合同:

(1)在試用期內的;

(2)用人單位以暴力.威脅或者非法限制人身自由的手段強迫勞動的;

(3)用人單位未按照勞動合同約定支付勞動報酬或者提供勞動條件的。

4樓:帥氣的小宇宙

解除勞動合同通知書上一定要員工確認簽字的,只有雙方簽字確認了,解除勞動合同才具有法律效力。

5樓:儒德律師事務所

如果是單方解除勞動合同,不需要員工簽字,但是必須要有法定理由,如員工嚴重違反企業規章制度等。如果沒有法定理由就構成違法解除勞動合同,需要支付經濟賠償金。

如果是雙方協商解除勞動合同,需要員工簽字。

6樓:韓飛律師

解除勞動合同通知書上一定要員工簽字嗎:是要員工簽字確認的,只有雙方簽字確認了,解除勞動合同才具有法律效力。

一、勞動者辭職到期以後,用人單位應當結清勞動者所有工資,並未勞動者辦理離職手續。

二、勞動者提前三十天以書面的形式通知用人單位,就可以解除勞動關係。

7樓:神劍竊吻

因為效益問題,一部分員工連續在家待業6個月了,現在想解除勞動合同,一定要員工在解除勞動合同通知書上簽字嗎?擔心一部分人拒絕簽字。

公司辭退員工通知書上需要被辭退人簽字嗎

8樓:

公司辭退員工的通知書不需要員工簽字,原因如下:

1、公司辭退員工的通知書不需要員工簽字。公司辭退員工是公司單方面的行為,帶有一定的強制性,公司辭退員工的通知書的本質是通知而不是協議。公司為了確保被辭退員工收到通知書,辭退員工的通知書一般直接遞交(以便被辭退員工簽收)或者以**信發出(以便收取回執)或者以登報公告的形式發出,都是被辭退員工收到通知即生效,而不是辭退員工簽字同意才生效。

2、要求被辭退的員工在辭退通知書上簽字,其目的在於證明員工已經收到用人單位的辭退通知書或知道用人單位已經將其辭退,如果有其它的證據能夠證明員工已經收到用人單位的辭退通知的,就不一定要求員工在辭退通知書上簽字的了。

9樓:閭泓尾琇芬

是的,需要員工本人簽字確認,如果員工本人不簽字的話,那麼需要員工在收取辭退通知書確認就好,並非在辭退書上簽字。目的是需要告知員工被辭退的訊息。

10樓:匿名使用者

需要,不過被辭退人拒不簽字的情況下,也可以辭退。

11樓:匿名使用者

公司辭退員工通知書上不一定需要被辭退人簽字的。

要求被辭退的員工在辭退通知書上簽字,其目的在於證明員工已經收到用人單位的辭退通知書或知道用人單位已經將其辭退,如果有其它的證據能夠證明員工已經收到用人單位的辭退通知的,就不一定要求員工在辭退通知書上簽字的了。

當然,採用由員工在辭退通知書上簽字的方式的,可以最直接、有效地證明員工收到了辭退通知書。

公司無故辭退員工不給書面通知

1 依據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民事訴訟證據的若干規定 第六條的規定,在勞動爭議糾紛案件中,因用人單位作出開除 除名 辭退 解除勞動合同 減少勞動報酬 計算勞動者工作年限等決定而發生勞動爭議的,由用人單位負舉證責任。2 用人單位主張你是自願辭職,就要拿出你辭職的證據,只要你沒有寫過辭職書之類的東西,用人單...

解除合同的書面通知,怎樣書面通知用人單位解除勞動合同

1 經濟性裁員有一套程式要走,至少有幾個方面 1 提前三十日向工會或者全體職工說明情況,並提供有關生產經營狀況的資料 二 提出裁減人員方案 三 將裁減人員方案徵求工會或者全體職工的意見,並對方案進行修改和完善 四 向當地勞動行政部門報告裁減人員方案以及工會或者全體職工的意見,並聽取勞動行政部門的意見...

在公司工作了月,突然口頭說辭退,沒有辭退書面檔案,就讓

辭退的話,需要向你賠償你的經濟損失。你這種情況的話,應該是需要向你賠償兩個月的工資。但你需要收集好相關的證據才能維權,錄音 錄影等等都是可以的。為了更好的保障你的合法權益,你至去詳細具體的問問律師看下。公司辭退我,補償沒有談妥,就讓我籤工作交接,如果簽了對我有什麼不利的因素嗎?基本無影響!不補償,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