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陽樓記的作者是

2021-12-18 22:42:59 字數 1940 閱讀 4559

1樓:5知道了

這不知道啊、

范仲淹 字希文 北宋政治家 軍事家 文學家死後諡號「文正」

世稱「範文正公」

2樓:**松

范仲淹 (989 ~ 1052 )

北宋很著名人士的乙個政治家、軍事家和文學家,不過他受朋友之託,寫岳陽樓記時,並沒到岳陽來,就寫得這樣生動。永遠值得我們學習。

3樓:12345幹活

是范仲淹北宋傑出的政治家 文學家 (989~1052)從小讀書十分刻苦

人稱 範文正公

4樓:lover毛毛

范仲淹 (989 ~ 1052 )

范仲淹,字希文。和包拯同朝,為北宋名臣,吳縣(今屬江蘇)人,少年十家貧但好學,當秀才時就常以天下為己任,有敢言之名。曾多次上書批評當時的宰相,因而三次被貶。

宋仁宗時官至參知政事,相當於副宰相。元昊反,以龍圖閣直學士與夏竦經略陝西,號令嚴明,夏人不敢犯,羌人稱為龍圖老子,夏人稱為小范老子。2023年(宋仁宗慶歷三年)范仲淹對當時的朝政的弊病極為痛心,提出「十事疏」,主張建立嚴密的仕官制度,注意農桑,整頓武備,推行法制,減輕傜役。

宋仁宗採納他的建議,陸續推行,史稱「慶曆新政」。可惜不久因為保守派的反對而不能實現,因而被貶至陜西四路宣撫使,後來在赴潁州途中病死,卒諡文正。

范仲淹喜好彈琴,然平日只彈履霜一曲,故時人稱之為范履霜。他工於詩詞散文,所作的文章富政治內容,文辭秀美,氣度豁達。他的《岳陽樓記》一文中的「先天下人之憂而憂,後天下人之樂而樂」兩句,為千古佳句。

也是他一生愛國的寫照。

5樓:

范仲淹 (989 ~ 1052

6樓:雨情小公主

范仲淹(989—2023年),即太宗端拱二年(989年)——皇佑四年(1052 年)。 范仲淹,字希文。死後諡號:

文正。和包拯同朝,為北宋名臣,政治家,軍事家,文學家,吳縣(今屬江蘇)人。少年時家貧但好學,當秀才時就常以天下范仲淹為己任,有敢言之名。

曾多次上書批評當時的宰相,因而三次被貶。宋仁宗時官至參知政事,相當於副宰相。元昊反,以龍圖閣直學士與夏竦經略陝西,號令嚴明,夏人不敢犯,羌人稱為龍圖老子,夏人稱為小范老子。

幼年喪父,對下層任命的痛苦感受較深。 2023年(宋仁宗慶歷三年)范仲淹對當時的朝政的弊病極為痛心,提出「十事疏」,主張建立嚴密的仕官制度,注意農桑,整頓武備,推行法制,減輕傜役。宋仁宗採納他的建議,陸續推行,史稱「慶曆新政」。

可惜不久因為保守派的反對而不能實現,因而被貶至陜西四路宣撫使,後來在赴潁州途中病死,卒諡文正,有《範文正公集》傳世。

他不僅是北宋著名的政治家和統帥,也是—位卓越的文學家和教育家。他領導的慶曆革新運動,成為後來王安石「熙豐變法」的前奏;他對某些軍事制度和戰略措施的改善,使西線邊防穩固了相當長時期;經他薦拔的一大批學者,為宋代學術鼎盛奠定了基礎;他倡導的先憂後樂思想和仁人志士節操,是中華文明史上閃灼異彩的精神財富:朱熹稱他為「有史以來天地間第一流人物」!

千載迄今,各地有關范仲淹的遺跡始終受到人們的保護和紀念。

范仲淹喜好彈琴,然平日只彈履霜一曲,故時人稱之為范履霜。他工於詩詞散文,所作的文章富政治內容,文辭秀美,氣度豁達。他的《岳陽樓記》一文中的「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兩句,為千古佳句。

也是他一生愛國的寫照。

他不僅是北宋著名的政治家和統帥,也是—位卓越的文學家和教育家。他領導的慶曆革新運動,成為後來王安石「熙寧變法」(即王安石變法)的前奏;他對某些軍事制度和戰略措施的改善,使西線邊防穩固了相當長時期;經他薦拔的一大批學者,為宋代學術鼎盛奠定了基礎;他倡導的先憂後樂思想和仁人志士節操,是中華文明史上閃灼異彩的精神財富:朱熹稱他為「有史以來天地間第一流人物」!

千載迄今,各地有關范仲淹的遺跡始終受到人們的保護和紀念。

范仲淹一生的論著很多,詩,詞,散文都很出色,有不少愛國憂民,反映社會現實的好作品。名篇有散文《岳陽樓記》,詞《漁家傲》,詩《江上漁者》等等。

岳陽樓記答案,岳陽樓記練習題及答案

13,14,15你都不會寫麼?這類題目,最主要是把自己的觀點寫出來,一般都會有高分的,比較類似於科舉制度的考試。岳陽樓記練習題及答案 岳陽樓記的問答題及答案 岳陽樓記 練習題及答案 問題 本文哪句話表現了作者的曠達的胸襟和遠大的政治抱負?答案 曠達的胸襟 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遠大的政治抱負 先天下之...

岳陽樓記詞類活用不是全文,岳陽樓記詞類活用!! 不是全文!!

極 1 北通巫峽,南極瀟湘 極 盡,直通 2 浮光躍金,靜影沉壁,此樂何極 極 窮盡去 1 去國懷鄉 去 離開 2 西蜀之去南海 去 距離 3 委而之去 去 逃離,逃亡 開 1 若夫霪雨霏霏,連月不開 開 放晴,散開2 旁開小窗 開 開設,設定 3 開我東閣門 開 開啟 三 詞類活用 慶曆四年春,滕...

歐陽修岳陽樓記原文,岳陽樓記原文以及註釋翻譯

慶曆四年春,滕子京謫守巴陵郡。越明年,政通人和,百廢具興,乃重修岳陽樓,增其舊制,刻唐賢今人詩賦於其上,屬予作文以記之。予觀夫巴陵勝狀,在洞庭一湖。銜遠山,吞長江,浩浩湯湯,橫無際涯 朝暉夕陰,氣象萬千 此則岳陽樓之大觀也,前人之述備矣。然則北通巫峽,南極瀟湘,遷客騷人,多會於此,覽物之情,得無異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