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陽樓記全文?急急急!!!!!!

2023-04-23 21:15:02 字數 1392 閱讀 8469

1樓:匿名使用者

慶曆四年春,滕京謫守巴陵郡。越明年,政通人和,百廢具興。乃重修岳陽樓,增其舊制,刻唐賢今人詩賦於其上。屬予作文以記之。

予觀夫巴陵勝狀,在洞庭一湖。銜遠山,吞長江,浩浩湯湯,橫無際涯;朝暉夕陰,氣象萬千。此則岳陽樓之大觀也。

前人之述備矣(yǐ)。然則北通巫峽,南極瀟湘,遷客騷人,多會於此,覽物之情,得無異乎?

若夫霪雨霏霏,連月不開,陰風怒號,濁浪排空;日星隱曜,山岳潛形;商旅不行,檣傾楫摧;薄暮冥冥,虎嘯猿啼。登斯樓也,則有去國懷鄉,憂讒畏譏,滿目蕭然,感極而悲者矣。

至若春和景明,波瀾不驚,上下天光,一碧萬頃,沙鷗翔集,錦鱗游泳;岸芷汀蘭,鬱鬱青青。而或長煙一空,皓月千里,浮光躍金,靜影沉璧,漁歌互答,此樂何極!登斯樓也,則有心曠神怡,寵辱偕忘,把酒臨風,其喜洋洋者矣。

嗟夫!予嘗求古仁人之心,或異二者之為,何哉?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居廟堂之高則憂其民,處江湖之遠則憂其君。

是進亦憂,退亦憂。然則何時而樂耶?其必曰「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乎。

噫!微斯人,吾誰與歸?

時六年九月十五日。

2樓:玉女劍劍主鳳女

岳陽樓記的什麼啊?

《岳陽樓記》的問題啊!!急急急!!

3樓:切化弦

1遷人騷客覽物是單純為了欣賞,心中只有愉悅,而古仁人是從景物中想到國家,黎民百姓,自然不同於遷人【予嘗求古仁人之心,或異二者之為,何哉?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居廟堂之高則憂其民;處江湖之遠則憂其君。是進亦憂,退亦憂。

然則何時而樂耶?其必曰「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樂。】這裡充分說明了古仁人之心。

2翻譯是沒有這種人【古仁人】,我同誰一起呢?說明作者嘆息憂國憂民的人太少,對遷人騷客的諷刺。

4樓:雲開日沒

1.遷人騷客的「覽物之情」不同於「古仁人之心」的原因是什麼?

古仁人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而遷客騷人相反。

2.選文的結尾是乙個問句,你能說出作者的言外之意嗎?

這一句反映了作者同道少微,孤獨寂寞的感受。

5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遷客騷人以物喜,以己悲,重心在自己,而古仁人「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重心在國家。

作者自認為自己是古仁人,感慨在這個世界上沒有人與自己一樣。

6樓:匿名使用者

1.他們沒有「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境界,容易由於處境的變化而使心境變化。

2.作者希望尋求志同道合的賢者。

求《岳陽樓記》全文

岳陽樓記整編改寫成作文 急急急謝謝!

岳陽樓記

岳陽樓記詞類活用不是全文,岳陽樓記詞類活用!! 不是全文!!

極 1 北通巫峽,南極瀟湘 極 盡,直通 2 浮光躍金,靜影沉壁,此樂何極 極 窮盡去 1 去國懷鄉 去 離開 2 西蜀之去南海 去 距離 3 委而之去 去 逃離,逃亡 開 1 若夫霪雨霏霏,連月不開 開 放晴,散開2 旁開小窗 開 開設,設定 3 開我東閣門 開 開啟 三 詞類活用 慶曆四年春,滕...

岳陽樓記答案,岳陽樓記練習題及答案

13,14,15你都不會寫麼?這類題目,最主要是把自己的觀點寫出來,一般都會有高分的,比較類似於科舉制度的考試。岳陽樓記練習題及答案 岳陽樓記的問答題及答案 岳陽樓記 練習題及答案 問題 本文哪句話表現了作者的曠達的胸襟和遠大的政治抱負?答案 曠達的胸襟 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遠大的政治抱負 先天下之...

歐陽修岳陽樓記原文,岳陽樓記原文以及註釋翻譯

慶曆四年春,滕子京謫守巴陵郡。越明年,政通人和,百廢具興,乃重修岳陽樓,增其舊制,刻唐賢今人詩賦於其上,屬予作文以記之。予觀夫巴陵勝狀,在洞庭一湖。銜遠山,吞長江,浩浩湯湯,橫無際涯 朝暉夕陰,氣象萬千 此則岳陽樓之大觀也,前人之述備矣。然則北通巫峽,南極瀟湘,遷客騷人,多會於此,覽物之情,得無異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