複數是怎樣運算,複數如何運算

2021-12-16 19:41:04 字數 4905 閱讀 6259

1樓:ko小刀

i^2=-1

或者原來實數是在一條線上的計算,加入了複數就是在乙個平面的計算,把i當成y軸上的數

2樓:匿名使用者

複數的加法按照以下規定的法則進行:設z1=a+bi,z2=c+di是任意兩個複數,則它們的和是 (a+bi)+(c+di)=(a+c)+(b+d)i.兩個複數的和依然是複數,它的實部是原來兩個複數實部的和,它的虛部是原來兩個虛部的和。

複數的加法滿足交換律和結合律,即對任意複數z1,z2,z3,有: z1+z2=z2+z1; (z1+z2)+z3=z1+(z2+z3). 複數的減法按照以下規定的法則進行:

設z1=a+bi,z2=c+di是任意兩個複數,則它們的差是 (a+bi)-(c+di)=(a-c)+(b-d)i.兩個複數的差依然是複數,它的實部是原來兩個複數實部的差,它的虛部是原來兩個虛部的差。規定複數的乘法按照以下的法則進行:

設z1=a+bi,z2=c+di(a、b、c、d∈r)是任意兩個複數,那麼它們的積(a+bi)(c+di)=(ac-bd)+(bc+ad)i.其實就是把兩個複數相乘,類似兩個多項式相乘,得: ac+adi+bci+bdi^2,因為i^2=-1,所以結果是(ac-bd)+(bc+ad)i 。

兩個複數的積仍然是乙個複數。 複數除法定義:滿足(c+di)(x+yi)=(a+bi)的複數x+yi(x,y∈r)叫複數a+bi除以複數c+di的商運算方法:

可以把除法換算成乘法做,在分子分母同時乘上分母的共軛. 所謂共軛你可以理解為加減號的變換,互為共軛的兩個複數相乘是個實常數.除法運算規則:

①設複數a+bi(a,b∈r),除以c+di(c,d∈r),其商為x+yi(x,y∈r),∴(cx-dy)+(dx+cy)i=a+bi.由複數相等定義可知 cx-dy=a dx+cy=b解這個方程組,得 x=(ac+bd)/(c^2+d^2) y=(bc-ad)/(c^2+d^2)於是有:(a+bi)/(c+di)=(ac+bd)/(c^2+d^2) +(bc-ad)/(c^2+d^2)i②利用共軛複數將分母實數化得(見右圖):

3樓:精0銳

實部相加減,虛部相加減。

4樓:

複數=實數+虛數 2個複數相加的實數為2個複數實數隻後,虛數為2個虛數之和。複數嚴格來說是向量,比較大小無意義。複數有實數和虛數,可以構成乙個以原點為起始點的向量,畫在xy座標平面上,把向量用極座標表示,摸和夾角 然後複數的積商等於對於摸的積商。

角度向加減

複數如何運算

5樓:匿名使用者

負數的運算包括加法法則,乘法法則,除法法則,開方法則,運算律,i的乘方法則等。具體運算方法如下:

1.加法法則

複數的加法法則:設z1=a+bi,z2=c+di是任意兩個複數。兩者和的實部是原來兩個複數實部的和,它的虛部是原來兩個虛部的和。兩個複數的和依然是複數。即

2.乘法法則

複數的乘法法則:把兩個複數相乘,類似兩個多項式相乘,結果中i2= -1,把實部與虛部分別合併。兩個複數的積仍然是乙個複數。即

3.除法法則

複數除法定義:滿足

運算方法:將分子和分母同時乘以分母的共軛複數,再用乘法法則運算,

即4.開方法則

若zn=r(cosθ+isinθ),則

(k=0,1,2,3…n-1)

5.運算律

加法交換律:z1+z2=z2+z1

乘法交換律:z1×z2=z2×z1

加法結合律:(z1+z2)+z3=z1+(z2+z3)

乘法結合律:(z1×z2)×z3=z1×(z2×z3)

分配律:z1×(z2+z3)=z1×z2+z1×z3

6.i的乘方法則

i4n+1=i, i4n+2=-1, i4n+3=-i, i4n=1(其中n∈z)

7.棣莫佛定理

對於複數z=r(cosθ+isinθ),有z的n次冪

zn=rn[cos(nθ)+isin(nθ)] (其中n是正整數)

則共軛複數釋義

對於複數

稱之為複數

=a-bi為z的共軛複數。即兩個實部相等,虛部互為相反數的複數互為共軛複數(conjugate complex number)。複數z的共軛複數記作

性質根據定義,若

(a,b∈r),則

在復平面上,表示兩個共軛複數的點關於x軸對稱,而這一點正是"共軛"一詞的**----兩頭牛平行地拉一部犁,它們的肩膀上要共架乙個橫樑,這橫樑就叫做"軛"。如果用z表示x+yi,那麼在z字上面加個"一"就表示x-yi,或相反。

共軛複數有些有趣的性質:

6樓:匿名使用者

加法法則

複數的加法按照以下規定的法則進行:設z1=a+bi,z2=c+di是任意兩個複數,

則它們的和是 (a+bi)+(c+di)=(a+c)+(b+d)i.

兩個複數的和依然是複數,它的實部是原來兩個複數實部的和,它的虛部是原來兩個虛部的和。

複數的加法滿足交換律和結合律,即對任意複數z1,z2,z3,有: z1+z2=z2+z1; (z1+z2)+z3=z1+(z2+z3).

減法法則

複數的減法按照以下規定的法則進行:設z1=a+bi,z2=c+di是任意兩個複數,則它們的差是 (a+bi)-(c+di)=(a-c)+(b-d)i.

兩個複數的差依然是複數,它的實部是原來兩個複數實部的差,它的虛部是原來兩個虛部的差。

乘法法則

規定複數的乘法按照以下的法則進行:

設z1=a+bi,z2=c+di(a、b、c、d∈r)是任意兩個複數,那麼它們的積(a+bi)(c+di)=(ac-bd)+(bc+ad)i.

其實就是把兩個複數相乘,類似兩個多項式相乘,得: ac+adi+bci+bdi^2,因為i^2=-1,所以結果是(ac-bd)+(bc+ad)i 。兩個複數的積仍然是乙個複數。

除法法則

複數除法定義:滿足(c+di)(x+yi)=(a+bi)的複數x+yi(x,y∈r)叫複數a+bi除以複數c+di的商

運算方法:可以把除法換算成乘法做,在分子分母同時乘上分母的共軛. 所謂共軛你可以理解為加減號的變換,互為共軛的兩個複數相乘是個實常數.

7樓:匿名使用者

複數的加減法是:實部與實部相加減;虛部與虛部相加減乘法:(a+ib)*(c+id)=ac+iad+ibc-bd=ac-bd+i(ad+bc)

除法:先把分母化為實數,方法是比如分母為a+ib,就乘上它的共軛復 數a-ib(同時分子也要乘上(a-ib)分母最後化為a^2+b^2

分子就變成乘法了

設z=a+ib 則z的共軛為a-ib

(a+ib)*(a-ib)=a^2+b^2|z|=根號a^2+b^2

共軛就是複數的虛部係數符號取反

8樓:匿名使用者

形如a+bi的數 。式中 a,b 為實數 ,i是 乙個滿足i^2=-1的數 ,因為任何實數的平方不等於-1,所以 i不是實數,而是實數以外的新的數。

在複數a+bi中,a 稱為複數的實部,b稱為複數的虛部 ,複數的實部和虛部分別用rez和imz表示,即rez =a,imz=b。i稱為虛數單位。當虛部等於零時,這個複數就是實數;當虛部不等於零時,這個複數稱為虛數,虛數的實部如果等於零,則稱為純虛數。

由上可知,複數集包含了實數集,因而是實數集的擴張。複數的產生來自解代數方程的需要。16世紀,義大利數學家g.

卡爾達諾首先用公式表示出了一元三次方程的根,但公式中引用了負數開方的形式,並把 i=sqrt(-1) 當作數,與其他數一起參與運算。由於人們無法理解 i的實質,所以在很長時間內不承認負數的平方根也是數,而稱之為虛數。直到19世紀,數學家們對這些虛數參與實數的代數運算作出了科學的解釋,並在解方程和其他領域中使虛數得到了廣泛的應用,人們才認識了這種新的數。

複數的四則運算規定為:

(a+bi)+(c+di)=(a+c)+(b+d)i,

(a+bi)-(c+di)=(a-c)+(b-d)i,

(a+bi)•(c+di)=(ac-bd)+(bc+ad)i,

(c與d不同時為零)

(a+bi)÷(c+di)=(ac+bd/c^2+d^2)+(bc-ad/c^2+d^2)

(c+di)不等於0

複數有多種表示形式,常用形式 z=a+bi 叫做代數式。

此外有下列形式。

①幾何形式。複數z=a+bi 用直角座標平面上點 z(a,b )表示。這種形式使複數的問題可以借助圖形來研究。也可反過來用複數的理論解決一些幾何問題。

②向量形式。複數z=a+bi用乙個以原點o為起點,點z(a,b)為終點的向量oz表示。這種形式使複數的加、減法運算得到恰當的幾何解釋。

③三角形式。複數z=a+bi化為三角形式

z=r(cosθ+isinθ)

式中r= sqrt(a^2+b^2),叫做複數的模(或絕對值);θ 是以x軸為始邊;向量oz為終邊的角,叫做複數的輻角。這種形式便於作複數的乘、除、乘方、開方運算。

④指 數形式。將複數的三角形式 z=r( cosθ+isinθ)中的cosθ+isinθ換為 exp(iθ),複數就表為指數形式z=rexp(iθ)

複數三角形式的運算:

設複數z1、z2的三角形式分別為r1(cosθ1+isinθ1)和r2(cosθ2+isinθ2),那麼z1z2=r1r2[cos(θ1+θ2)+isin(θ1+θ2)]

z1÷z2=r1÷r2[cos(θ1-θ2)+isin(θ1-θ2)],若複數z的三角形式為r(cosθ+isinθ),那麼z^n=r^n(cosnθ+isinnθ),n√z=n√r[cos(2kπ+θ)/n+isin(2kπ+θ)/n](k=1,2,3……)必須記住:z的n次方根是n個複數。

複數的乘、除、乘方、開方可以按照冪的運算法則進行。複數集不同於實數集的幾個特點是:開方運算永遠可行;一元n次復係數方程總有n個根(重根按重數計);複數不能建立大小順序。

9樓:匿名使用者

複數根向量差不多,(x,y)座標和實虛座標對應

複數角度運算問題,複數的概念與運算?

首先要知道虛數有兩部分組成 實數部分x和虛數部分y,虛數s x yi你對應這個等式你把x,y看做是xy軸的兩個軸這時可以確定乙個點 x,y 例如 1 2j 3 2j 2 0 1.2403 29.74 該點與原點的連線就是一條直線 裡面的 29.74 及 0都是該直線與x軸的夾角,而 29.74 及 ...

為什麼可以在實數運算中引入複數來簡化運算?

因為數學中講求高效,一道題可以有多種解法,答案卻是唯一,而實數與複數從本質上來講二者並無差別,所以實數運算中可以引入複數簡化運算,提高效率。因為實數運算和複數運算在數學的基本性質上來說是相似的,引用複數來計算實數,可以讓整個運算更加簡便,時間更高效。因為實數運算與複數運算本身是相通的,它們的很多性質...

在C語言環境下實現複數運算,C語言怎麼實現複數運算

好像用資料結構可以做吧。c語言怎麼實現複數運算 c語言中複數的運算怎麼實現 這個是乙個列子,可以參考下。struct complex 產生乙個複數。complex getacomplex float a,float b 兩個複數求和。complex addcomplex complex comp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