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花繚亂是什麼意思,「眼花繚亂」是什麼意思?如何造句?

2021-12-16 18:47:06 字數 2508 閱讀 3962

1樓:戒為良藥

【基本解釋】形容眼睛看見複雜紛繁的東西而感到迷亂。比喻事物複雜,無法辨清。

【拼音】yǎn huā liáo luàn【近義詞】目不暇接、頭昏眼花、撲朔迷離。

【反義詞】一目了然、清晰可數、清晰可辨。

【語法】中性詞,主謂式。作謂語、定語、補語。

【出自】: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一本第一折:「似這般可喜娘的龐兒罕曾見,只教人眼花繚亂口難言,魂靈兒飛在半天。」

【示例】:匡大被他這一番話說得眼花繚亂,渾身都酥了,一總都依他說。

2樓:城夜天

眼花撩亂的意思:眼睛看見複雜,紛繁的東西而感到迷亂。

3樓:求策瑜

眼花繚亂[yǎnhuā-liáoluàn]①形容眼前事物紛繁複雜,難以辨認清楚。

②紛繁的景象使眼睛髮花,感到迷亂。

造句:這本書描述了倫敦的歷史,像乙個聰明的導遊,帶我們領略了那些被忽視的作品,正如倫敦這個大都市一樣令人們眼花繚亂,興奮不已。

4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眼前的景象複雜紛繁,使人感到迷亂不清。

5樓:摩羯

眼花繚亂[yǎn huā liáo luàn](漢語詞語):

繚亂:紛亂。形容眼睛看見複雜紛繁的東西而感到迷亂。比喻事物複雜,無法辨清。

近義詞:目不暇接、頭昏眼花、撲朔迷離。

【出自】: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一本第一折:「似這般可喜娘的龐兒罕曾見,只教人眼花繚亂口難言,魂靈兒飛在半天。」

6樓:匿名使用者

眼花繚亂的意思是:眼睛看見複雜紛繁的東西而感到迷亂,可用於比喻事物複雜,無法辨清。

眼花繚亂這個成語的出處為: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一本第一折:「似這般可喜娘的龐兒罕曾見,只教人眼花繚亂口難言,魂靈兒飛在半天了。」

」眼花繚亂」常誤寫為「眼花撩亂」和「眼花瞭亂」,根據中國造字原理,眼花繚亂的「繚」字是指絲線纏繞在一起令人難以分辨。所以。繚字是絞絲旁的。

7樓:

眼花繚亂是什麼意思呢?

8樓:來自銅鑼寨心靈手巧的水星

他就哭了!我在這裡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感謝!

9樓:匿名使用者

繚:纏繞的意思。比喻看見事物複雜的東西而感動迷亂的意思。

10樓:冀曼語

形容人看任何事任何東西都是模糊的,都是亂的

11樓:絢麗多彩

hheard where aree

12樓:

比喻一件事物過於複雜,使人看不清楚,無法辨清這是什麼。

「眼花繚亂」是什麼意思?如何造句?

13樓:暴走少女

繚亂:紛亂。看著複雜紛繁的東西而感到迷亂。也比喻事物複雜,無法辨清。

造句:匡大被他這一番話說得眼花繚亂,渾身都酥了,一總都依他說。

一、拼音:

yǎn huā liáo luàn

二、釋義:

繚亂:紛亂。看著複雜紛繁的東西而感到迷亂。也比喻事物複雜,無法辨清。

三、出處:

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一本第一折:「似這般可喜娘的龐兒罕曾見,只教人眼花繚亂口難言,魂靈兒飛在半天。」

四、近義詞:

目不暇接、目迷五色

五、反義詞:

一目了然

六、造句:

1、國王向他展示他的兩座宮殿中堂皇富麗、令人眼花繚亂的奢華生活。

2、創紀錄活動花樣繁多,令人眼花繚亂。

3、孔雀齟齪的雙足減損了它的美,辱沒了它那令人眼花繚亂的屏翼。蒙田

4、我是急診室裡唯一的病人,所以來了很多醫生,做了很多測試,令人眼花繚亂。

5、他的男高音甜美、尖亮,不時穿插著切切的哭訴或意味深長的嘶吼,同時表演著令人眼花繚亂的機械舞步,他那標誌性的「太空步」就像是在傳送帶上滑步。

6、這些花花綠綠的商品,使我眼花繚亂。

7、大型超市裡的商品五花八門,不管是吃的、穿的還是用的都應有盡有,逛得我眼花繚亂。

8、在曬得讓人眼花繚亂的陽光下,披著一身薄汗的我,又開始了每週一次的信孚活動。

9、天上的小星星真多,這讓我眼花繚亂。

10、繩子在他的手上不停地晃動,發出」呼呼「的響聲,打在地上」劈啪「直響。繩子晃動極快,簡直叫人眼花繚亂。徐濤的表演博得了大家陣陣掌聲。

眼花繚亂是什麼意思?

14樓:匿名使用者

眼花繚亂 [yǎn huā liáo luàn]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繚亂:紛亂。 看著複雜紛繁的東西而感到迷亂。也比喻事物複雜,無法辨清。

出 處元·王實甫《西廂記》:「則著人眼花繚亂口難開;魂靈兒飛在半天。」

例 句展覽大廳的工藝品琳琅滿目,使人~,應接不暇。

近反義詞

近義詞頭昏眼花 目迷五色 目眩神搖 目不暇接 紛繁蕪雜 撲朔迷離反義詞清晰可辨 清晰可數 一目了然

眼花繚亂的意思。

眼花繚亂意思眼睛看到複雜紛繁的東西而感到迷亂。比喻事物複雜,無法辨清。出自 西廂記 元 王實甫 西廂記 第一本第一折 似這般可喜娘的龐兒罕曾見,只教人眼花繚亂口難言,魂靈兒飛在半天了。示例 展覽大廳的工藝品琳琅滿目,使人眼花繚亂,應接不暇。近義詞 目不暇接 頭昏眼花 撲朔迷離 反義詞 一目了然 語法...

詰問,荒謬,肅穆,眼花繚亂,蕩然無存,富麗堂皇,豐功偉績

1.詰問之下,他終於開口講了事情的原委。2.這個傳說荒謬得出奇。3.在默哀的時分裡,大家的神情都十分肅穆。4.商店的商品個各種各樣,使人眼花繚亂。5.一些古建築物和大量的古文學作品都被著大火燒得蕩然無存了.6.這座城堡富麗堂皇,建造十分奢華。7.我們要紀念孫中山先生在辛亥革命時期,領導人民推翻帝制 ...

這個符號是什麼意思,這個符號是什麼意思?是什麼意思?

這個符號 代表歐元,如 代表英鎊,代表美元,代表人民幣 這個符號是什麼意思 這個符號的意思是省略號。在漢語中的基本形式是位於中線的六個小圓點 佔兩個字的位置 工具書和科技文獻有時用三個小圓點,佔乙個字的位置。整段文章或詩行的省略,用12個小圓點表示,自成一行,佔四個字的位置。省略號不拆開移行,六連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