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什麼耳什麼成語,什麼耳什麼成語

2021-12-16 17:26:18 字數 1974 閱讀 8629

1樓:翠博宋策

耳邊之風

耳旁之風,一吹而過。比喻不重視,聽了不放在心上的話耳鬢斯磨

鬢:面頰兩旁近耳的頭髮;廝:互相。形容親密相處的情景(多指小兒女)。

耳鬢廝磨

鬢:鬢髮;廝:互相;磨:擦。耳與鬢髮互相摩擦。形容相處親密。

耳鬢撕磨

鬢:面頰兩旁近耳的頭髮;撕:同「廝」,互相。形容親密相處。

耳鬢相磨

鬢:鬢髮;相:互相;磨:擦。耳與鬢髮互相摩擦。形容相處親密耳不離腮

兩種關係十分接近、親密

耳不旁聽

兩耳不往旁邊聽。形容專心致志的神態

耳不忍聞

不忍心聽,形容情景十分悽慘

耳聰目明

聰:聽覺靈敏;明:眼力敏銳。聽得清楚,看得明白。形容頭腦清楚,眼光敏銳。

耳根清淨

耳邊無事噪聒。指無事打擾。

耳紅面赤

耳朵和面部都紅了。形容過於用力、情緒激動或羞愧時的臉色。

耳後風生

形容馳驅迅速

耳後生風

像耳後颳風一樣。形容激烈、迅速運動時耳後根產生的感覺。

耳聾眼黑

指因突然遭到強烈刺激而耳朵變聾,眼睛變瞎

耳聾眼花

指年老體衰者聽覺、視覺衰退。形容人對事物的知覺極為遲鈍耳聾眼瞎

指因突然遭到強烈刺激而耳朵變聾,眼睛變瞎

耳滿鼻滿

滿耳朵滿鼻子都是。形容聽得爛熟。

2樓:

面紅耳赤

掩人耳目

屬人耳目

酒酣耳熱

目達耳通

眼花耳熱

舌敝耳聾

眼瞎耳聾

道聽耳食

豁人耳目

目擊耳聞

在人耳目

3樓:小小丁子兮

面紅耳赤

掩人耳目

酒酣耳熱

屬人耳目

4樓:匿名使用者

面紅耳赤、

掩人耳目、

屬人耳目、

酒酣耳熱、

目達耳通、

眼花耳熱、

舌敝耳聾、

眼瞎耳聾、

道聽耳食、

豁人耳目、

目擊耳聞、

在人耳目

什麼耳什麼成語

5樓:劍王牙

充耳不聞 充:塞住。塞住耳朵不聽。形容有意不聽別人的意見。

當耳邊風 比喻對聽到的話毫不在意。

附耳低言 附:貼近。貼近別人的耳朵低聲說話。形容和對方密談要事。

貴耳賤目 重視傳來的話,輕視親眼看到的現實。比喻相信傳說,不重視事實。

黃耳傳書 黃耳:犬名;書:書信。黃犬為主人往返傳書。後比喻傳遞家信。

口耳並重 對說和聽的訓練同等重視。

口耳之學 指只知道耳朵進口裡出的一些皮毛之見,而沒有真正的學識。

六耳不同謀 原意是三個人知道就不能保守秘密。後也比喻輕信傳聞的話沒有益處。

馬耳東風 比喻把別人的話當作耳邊風。

逆耳之言 聽起來不舒服的話(多指尖銳、中肯的勸告或批評)。

傾耳而聽 傾:歪,側著。側著耳朵仔細聽。

傾耳注目 注目:集中視線注意看。原形容權勢極大,為眾敬畏。後也形容注意力極其集中。

挖耳當招 人家用手挖耳朵,卻以為是在招喚自己。比喻希望達到目的的心情非常迫切。

洗耳恭聽 洗乾淨耳朵恭恭敬敬聽別人講話。請人講話時的客氣話。指專心地聽。

掩耳盜鈴 掩:遮蔽,遮蓋;盜:偷。偷鈴鐺怕別人聽見而捂住自己的耳朵。比喻自己欺騙自己,明明掩蓋不住的事情偏要想...

以耳代目 拿聽到的代替親眼看到的。指不親自去調查了解,光聽信別人說的。

震耳欲聾 形容聲音很大,耳朵都快震聾了。

抓耳撓腮 撓:搔。抓抓耳朵,搔搔肋幫子。形容心裡焦急而無法可想的樣子。

扒耳搔腮 形容焦急而又無可奈何。

垂耳下首 猶俯首帖耳,形容馴服聽命。

耳返是什麼,耳返耳機是什麼

指主持人在主持節目時在耳朵上戴個耳機,編導可以通過耳機來引導主持人用來安排節目,比如安排廣告,嘉賓入場,糾正主持人的口誤等等。耳返的出現得益於高科技的發展,所以科技引領生活是正確的。但是科技並不是生活的主導。還是以耳返作為例。其實編導在節目錄製時候輕易並不會使用耳返的,因為這樣會干涉主持人的思路,主...

什麼驅字猜成語,什麼耳字猜成語

長驅直入 ch ng q zh r 解釋 長驅 不停頓地策馬快跑 直入 一直往前。指長距離不停頓的快速行.出自 明 施耐庵 水滸傳 第一百零七回 自此 盧俊義等無後顧之憂 猜成語 最後乙個字是驅 並駕齊驅 b copyng ji q q 並駕 幾匹bai馬併排拉一輛車 du齊驅 一齊快跑zhi。指併...

帶耳的成語是什麼,高興的成語是什麼

面紅耳赤 耳聰目明 掩耳盜鈴 震耳欲聾 耳熟能詳 抓耳撓腮 充耳不聞 交頭接耳 洗耳恭聽 俯首帖耳 耳濡目染 如雷貫耳 掩人耳目 眼觀四路,耳聽八方 耳聞是虛,眼觀為實 肥頭大耳 耳目一新 歷歷在耳 隔牆有耳 忠言逆耳 不堪入耳 稗耳販目 耳聞不如面見 耳食之徒 屬人耳目 善言不入耳 迅雷不及掩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