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消除誤會,怎麼解除誤會

2021-11-03 16:36:41 字數 5234 閱讀 7930

1樓:易書科技

在人際交往中,任何人都難免發生誤會。一些人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質,一旦發生誤會,就立刻直接予以溝通,然而有些人對於直接溝通缺乏必要的心理和思想準備,往往礙於面子,難以直接溝通。毫無疑問誤會如果不予及時消除,就會發展為矛盾,而發展為矛盾,就可能導致交際的中斷,從而失去親朋好友。

因此如果不願意直接消除誤會的,對於那些難以直接消除的誤會,可以採取迂迴的策略,這樣往往可以收到消除誤會,保持良好的人際關係的效果。

佯裝不知,以行動消除誤會

李某和王某是一對好朋友,他們經常在一起交流思想。但是有一段時期王某因要參加職稱考試,將自己封閉起來,全力複習功課。對王某有意見的甘某乘機挑撥李某說:

「你知道王某近段未與你來往的原因嗎?不是因為考試啊!而是他嫌你檔次太低,沒水平啊!

你想想,你是大專生,他是本科生,能瞧得起你嗎?」李某信以為真,因而非常氣憤,覺得王某只不過多讀了二年書,就如此驕傲,太不夠朋友,因此下定決心再也不理睬王某。王某考試完畢後,幾次打**給李某,李某硬是不接。

王某很快就了解了情況,因甘某的挑撥李某對他有了誤會。第二天,王某突然來到李某處,非常親切地對李某說:「我因考試,咱們好久沒聊聊了,走,到望江樓去,咱們聊個痛快!

」李某聽後非常高興,心想甘某的話完全是胡說。於是愉快地答應了。他們之間的誤會也就這樣無聲無息地消除了。

採用佯裝不知,用行動消除誤會的方法,心情要冷靜,態度要誠懇,語言要親切,行動要與以往保持一致性,不可有特別之處。這樣才會使對方確實感覺到他完全誤會了你,因此而產生一種愧疚的心理。這樣,誤會就自然而然地不留痕跡地消除了。

運用比較方法消除誤會

運用書信消除誤會

書信通過文字傳達資訊,它更有利於說明情況,表達感情。因而有些當面不便說的話可以在書信中表達出來,其效果更佳。例如劉某聽信別人的傳言,與同事匡某發生了誤會。

匡某多次同他打招呼,他不予理睬,匡某問他是什麼原因,他也一聲不吭。匡某好生奇怪。乙個偶然的機會,匡某了解了劉某對他誤會的原因。

於是給他寫了一封長長的信,詳細地說明了傳言的實際情況。劉某看完信後,深受感動,覺得自己輕信了傳言,因而感到非常內疚,於是主動地找匡某道歉,兩人和好如初。

運用書信消除誤會,一定要注意言語的客觀性,即言語一定要客觀真實地反映實際情況,同時要合乎情理。其次言語要充分地表達出情感性,體現出誠懇友好的態度,以情感人。做到了這兩點,就會在對方的心靈上激起感情的浪花,從而達到消除誤會之目的。

運用書信消除誤會,切忌出現指責對方的言辭。否則就會使對方覺得你缺乏誠意,把誤會的責任歸結於他,這樣不但不會達到消除誤會的目的,相反可能會火上澆油,使誤會發展成為矛盾。

請第三人疏通,消除誤會

如果別人與你發生誤會,而第三人完全知道其中的情況,那麼可以請第三人幫忙疏通,從而達到消除誤會之目的,這是因為第三人了解熟悉情況,最有發言權。同時第三人是站在中立的立場上的,能從客觀的角度說明情況,分析利弊,因而最有說服力。故實踐中,親朋好友、同事之間發生誤會,一旦有知情的第三人出面調停,誤會很快就消除了。

例如,顏某與邱某因別人的挑撥而發生了誤會,顏某錯怪邱某在領導面前打了他的「小報告」。從此一見到邱某就耿耿於懷,邱某了解情況後,回憶了他那天在領導處彙報工作時,還有趙某和劉某在場,他根本就沒有談及顏某的任何倩況,因而請趙某前去說明了情況,顏某恍然大悟,非常後悔自己輕信傳言而傷害了同志之間的感情。

總之,一旦發生別人對你的誤會時,情緒一定要冷靜,心胸一定要寬闊,態度一定要誠懇,能直接溝通的就真接溝通,不能直接溝通或有誠意但不願意直接溝通的就根據實際情況採取迂迴策略予以消除。相信,用真誠的心去社交一定能清除不必要的誤會。

2樓:瀋陽七彩生活心理諮詢

生活中各式各樣的誤會常會發生有些本是一樁小事,時間一長就忘記了,可有些一可有一些誤會,若不加以說明會使牢記在心,如鯁在喉,對於這些誤會是要設法加以消除,否則不僅影響人際關係,而對人的身心健康也會產生不利影響,造**際關係誤會的原因儘管很多,但究其要者,不外乎以下幾條,

一,錯誤的歸因

歸因的表現形式頗多,比如有時我們會把別人一些無特定含義的行為當成寓意深長的行為,以至生出種種誤會,這就是所謂的性歸因和反應性歸因上,人們之所以發生這種歸因事物,往往是由於心理主觀上投射機制,既把自己主觀的思想感情不知不覺的投射到對方的行為上,其實你覺得對方有情意,往往你對他有了好感,而你若對這一方的行為故意挑釁,還有敵意,有時可能是由於自己對他抱有成見和敵意,因此在很多情況下,別人的一些反應行為也會被歸因出許多含義來。

二,傳統的偏見

傳統的偏見有時會把裡應肯定好的事兒看成壞事兒,夜間出門的都沒好人,有一位青年工人,一次下班後,攙扶突然發病的青年女同志去醫院,後來送她回家之後有人說這位青是,「半夜三更做這種好事兒,怕是黃鼠狼給雞拜年」等等。

三,本身原因

有些人本事不大,願意做事,偶爾做了一件好事兒,別人感到不可信,這種誤會恐怕也不能歸咎於人。

四,別人的成見

別人對你有成見,於是你做的一切好事兒都不以為然,甚至嫉妒你,貶低你,打擊你,這樣當發生誤會是不可避免的生活中。

五,分析原因

要頭腦冷靜的分析誤會產生的根源,找到結症之所在,如果責任在自己,不妨有則改之,如果不是,那不必著急,有諺語道,時間可以沖淡一切,不要多做解釋。

五、對症下藥,

消除誤會,對於你產生誤會的人,平心靜氣的面談。也可轉托其他人做解釋,若這種方式人不能消除誤會,可請有關方面出面解決問題,實際上若是由於錯誤的歸因,所造成的誤會,導致容易消除,只要事實擺出來,誤會就會煙消雲散,至於由於別人成績,那這惡語中傷誹謗所造成的誤會,則對於這種人格的侮辱,應勇於鬥爭,毫不卻諾,必要時可訴諸法律。

對於別人所造成的誤會,則不必過於重視,能扭轉偏見固然好,無法改變,就隨他去吧,我行我素這句話有時還用得著須知,儘管別人的誤會會嚴重挫傷你的情感,但人的情感應為理智所控制,如果別人說三道四,可以左右我們的言行軌跡,那麼我們就很難成為生活的強者,而且在誤會面前消極退卻,反而會使人痛苦,更消極,並且由此陷入消極的情緒和行為的惡性迴圈之中,應當相信心靈的陽光,做生活的強者,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如何消除誤會

3樓:善曼鈮

假如乙個人為誤會了,你。你覺得千方百計的找各種方式。做一些。不用說做一些讓他感覺。是誤會你的舉動。讓他明白。你們只是個誤會。

4樓:大愛網球王

你好對於誤會,那麼可以各退一步,同時互相理解給對方台階下,態度誠懇就可以了

怎麼解除誤會

5樓:啾夏碌

回答您好,我們是律臨的律師,很高興為您服務提問跟領導反悔原先頂定下的事,領導不同意修改之前的方案會不產生誤會

回答主動讓步,可以主動承認一些錯誤,承擔一些責任提問領導會對你印象不好嗎

回答跟領導反悔原先頂定下的事,那肯定影響印象了提問那明天怎麼樣溝通,讓這件事情影響減小

回答主動讓步,可以主動承認一些錯誤,承擔一些責任提問具體怎麼說

回答稍等一些

我想想看

您可以說,領導***最近做了一些會讓您誤會的事情,我和您解釋一下******x希望不要造成誤解,期望能獲得諒解

提問昨天領導定了我乙個月休假分別是12號和25號。我同意了,可我今天腿疼想7號休息,不怎麼嚴重,但領導說之前的12號和25號已經報給上面了不能改,而且7號有人輪休,不行,也沒法改。我聽了覺的領導有點不近人情。

可後面一想他也挺為難的。您說怎麼處理這樣的事,我主要怕我在領導的心裡留下了不好的印象,明天怎麼說,能給他留個好印象

回答那您7號不休息就可以了,您12號25號在休息唄更多13條

6樓:建皖清

誤解,顧名思義便是錯誤的理解。在人際交往的過程中常常會碰到這種情況:如領導的誤解,同事的誤解,甚至也可發生朋友之間的一點誤解,這是由於人們是在不同的年代、不同的環境裡成長起來的,思想上、觀念上達不到共識,並且常用世俗的眼光去看待周圍的人和事物,因此具有一定的片面性和偏見而造成的。

誤解是人際關係交往中的巨大障礙,這就需要我們去消除它。人與人之間經常地進行思想交流和心理溝通便會減少誤解的產生。有的誤解無需我們去解釋彼此便會領悟明白,通常是指語言思想上的小誤會;有的則需要雙方彼此當面解釋才能消除;還有的誤解不能僅靠解釋,它還需要一定的時間,需要我們做出一定的行動和犧牲才能解除,當然這種誤解是很深的很麻煩的。

遇到這種情況具體該怎樣做呢?首先我們不要急於解釋,有些人在被別人誤解後常常是傷心委屈,為了得到別人的理解便急於解釋說明,其結果總是事與願違,越解釋越不明白,誤會越深,因為人們對所見到的、所聽到的事物表面現象已形成固定思維,就像一頂帽子一樣早已扣在你的頭上,你再去強迫他們接受你的想法,想通過幾句話語來改變他們的意念和觀點是不可能的,只能讓人們再次誤解你,達到「此地無銀三百兩」的效果。

接著我們要用事實來說話,用我們的行動來證明一切。第一步,我們要遠離對我們造成誤解的人或事物,這並不是要我們去逃避現實。第二步,不要再做一些讓他們形成錯誤思維的事情,如急於理解或其它類似的事情。

第三步,我們要學會忍耐,等待一定的時間,這樣他們才會重新思考,認真去調查,最後達到觀念上的轉變。第四步,當有了時機時,我們就要行動,通過做各種有利自己的行動,從側面來展現自己,讓人們重新認識我們,最後再慢慢地解釋,這樣我們便會從誤解中解脫出來。

遭到誤解的確是一件很矛盾、很苦惱的事情。但只要我們做得對、行得正,有正確的處理方法,烏雲會及早散開的。

7樓:大黃人

生活中如果發生了誤會,應該怎麼辦呢? 以下4種方法可以幫你消除誤會

1、心底坦然;

有句諺語說:「平生不做虧心事,半夜敲門心不驚」。誤會重要消除,是非終要有定論,只是乙個時間問題而已。

因此,發生誤會後,不妨坦然置之。反之,如果感到自己手了莫大的冤屈後便急忙氣急敗壞地四處辯白,則可能不但的不到同情,反而有可能會讓人家看笑話。

2、氣量恢巨集;

對於那些錯怪自己的人,不要懷有怨恨。劍拔弩張,針鋒相對,不但於事無補,也許會節外生枝,釀成大禍。應該看到,在多數情況下,誤會的發生總是意味著誤會者同你之間已有某種隔閡,只是這種隔閡平時未為你所注意,而在一定的條件下,她趨於表面化了。

這時,就需要我們做一些「修補」工作。反之,如果對誤會意氣用事,以其人之道還給其人之身,誤會就很可能成為彼此關係進一步惡化的導火索了。

3、分析原因;

要頭腦冷靜地分析誤會產生的根源,找到癥結之所在。如果責任在自己一方,不妨「有則改之」;如果不是,那也不必著急,有句諺語說:「時間是澄清誤會的明礬」。

4、對症下藥;

消除誤會,可與對你產生誤會的人平心靜氣地面對面溝通,作一番深入的交流,也可以轉托其他人作解釋。若這種方法人不能消除誤會,可請有關方面出面解決問題。實際上,若是由於錯誤的歸因所造成的誤會是非常容易消除的,只要事實擺出來,誤會就會煙消雲散了。

注意對於由於偏見說造成的誤會,則不必過於重視,能扭轉偏見固然很好,無力改變就隨它去吧!「我行我素」這句話有時還是用得著的

女朋友對我誤會了,怎麼消除啊,女朋友誤會我了,怎麼辦?

真正的愛情,是在能愛的時候,懂得珍惜 真正的愛情,是在無法愛的時候,懂得放手 因為,放手才是擁有了一切 請在珍惜的時候,好好去愛 在放手的時候,好好祝福 愛這個東西誰都說不清,但是有一點我可以肯定,因為這件事是我親身經歷,愛可以讓你為對方做任何事,說任何話,愛就是無條件的為對方付出,做任何事做有意義...

被人誤會了怎麼辦,總是被別人誤會,怎麼辦?

人聽到難聽的話,第一反應是回擊,但是有人瞭解你啊,你不可能說的,他們會繼續往下聽,或是追問你,可能就知道其中的誤會,有些人,就直接反擊,沒必要難過,關係也不是說很近,被誤會了,你解釋清楚了,他們下次也知道了,被別人誤會了怎麼辦?其實自己踏踏實實的做自己。你不可能讓每個人都滿意你。只要自己心地善良。沒...

這種誤會怎麼辦

這種事情真的沒法解釋,人在做,天在看,自己問心無愧就好,朋友之間需要互相信任,要是你所謂的 朋友 真是像你所說硬要把你沒說過的話編出來,那這種朋友不要也罷,你也不要一廂情願的去把它們當做自己的朋友,這些朋友都沒了我覺得反而是好事,不要為這樣的人,這樣的事煩惱,根本不值得,能理解嗎?真正的朋友是互相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