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物上真菌和細菌怎樣區分,如何區分豆角真菌和細菌性病害

2021-11-03 08:02:57 字數 3014 閱讀 6482

1樓:一零啞劇

1、通常我們把生病植物變化分成5大型別,就是腐爛、壞死、變色、萎蔫、畸形。

2、由於真菌的種類很多,不同真菌能夠造成以上5類病狀,其中最常見的是壞死和腐爛,如玉米大小斑病、小麥葉枯病、大白菜黑斑病等各種形狀的葉斑病,壞死發生在根部或莖杆上就形成枯萎病、根腐病;細菌通常破壞細胞壁,讓細胞內的物質外滲或阻塞水和營養物質在植物體內運輸,所以主要造成腐爛、萎蔫症狀;而病毒侵入植物一般不會立刻殺死植物,主要是改變植物生長髮育過程,引起植株顏色或形狀的改變,我們叫它變色和畸形。

3、真菌和細菌都可以造成腐爛病,但細菌造成的腐爛往往出水很多,爛成一灘泥,而真菌造成的腐爛有的較幹有的溼潤,上面常常長出各種顏色的黴層或小黑點、小黑粒。另一個區別是細菌造成的腐爛發出臭味,真菌病害沒有臭味,有衣物發黴甚或發酵的香味。

如何區分豆角真菌和細菌性病害

怎樣區別作物真菌和細菌病害?

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真菌病害與細copy菌病害從病狀上很難區分,它們都有壞死、腐爛、萎蔫、畸形等相似病狀。只有從被害作物病部所表現的不同病徵來加以區分。真菌病害在被害作物病部可以看到明顯的黴狀物、粉狀物、粒狀物等病徵,病徵實際是真菌子實體的形態結構,是區分真菌病害的重要標誌;細菌病害在溼度大時可在病部出現大小不同的黃色或白色滴狀菌膿,是細菌病害特有的病徵,乾燥後呈水珠狀、不規則粒狀或發亮的薄膜。

由於受發病時期和條件的限制,如果病徵不明顯時,可繼續觀察田間病害發生情況,同時也可將病樣採回實驗室,用清水沖洗乾淨後保溼使病徵充分表現,再進行鑑定。對於一些特殊症狀的病害,如由細菌引起的青枯病,可進行解剖檢查,觀察病株組織是否有特殊的病狀表現,如維管束變色情況等進行診斷。

如何在顯微鏡下區別真菌和細菌?

3樓:小拜

40倍鏡下絕大多數的細菌是觀察不到的,而酵母菌是可以觀察到的,除了鏡檢還可以進行平皿培養,觀察菌落形態進行區分

4樓:非君不嫁·飛

看看有沒有成型的細胞核

細菌是屬於原核生物的

沒有成型的細胞核

5樓:匿名使用者

酵母在4倍鏡下就可以看見,當然高倍鏡,比如40倍的看的更清楚在40倍鏡下可以看到細菌,但是不如100倍的油鏡看得清楚,實驗中一般觀察時都用油鏡

除了顯微鏡,還可以觀察菌落。酵母菌的菌落一般較大較圓,多為白色,少見紅色,黃色。表面較溼潤,有酒香味;細菌菌落一般較小,有各種顏色,一般是酸臭味

在顯微鏡下觀察時,酵母菌往往明顯比細菌要大,它還有細胞核,有的種類還有液泡等結構

6樓:黎魁

看它們有無成型細胞核

如何區分細菌病害和真菌病害

7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真菌病害與細菌病害從病狀上很難區分,它們都有壞死、腐爛、萎蔫、畸形等相似病狀。只有從被害作物病部所表現的不同病徵來加以區分。真菌病害在被害作物病部可以看到明顯的黴狀物、粉狀物、粒狀物等病徵,病徵實際是真菌子實體的形態結構,是區分真菌病害的重要標誌;細菌病害在溼度大時可在病部出現大小不同的黃色或白色滴狀菌膿,是細菌病害特有的病徵,乾燥後呈水珠狀、不規則粒狀或發亮的薄膜。

由於受發病時期和條件的限制,如果病徵不明顯時,可繼續觀察田間病害發生情況,同時也可將病樣採回實驗室,用清水沖洗乾淨後保溼使病徵充分表現,再進行鑑定。對於一些特殊症狀的病害,如由細菌引起的青枯病,可進行解剖檢查,觀察病株組織是否有特殊的病狀表現,如維管束變色情況等進行診斷。

8樓:手機使用者

俗話說,鐵路警察,各管一段。農藥也是一樣,不同藥劑防治不同病蟲害。從大類說,大多數殺蟲劑不能治病,大多數殺菌劑也不能殺蟲。

石硫合劑能兼治多種作物的鏽病、白粉病和葉蟎、鏽壁蝨,但終歸是少數。歸屬於殺菌劑的藥劑也不能通殺真菌和細菌。如使用量較大的多菌靈、甲基託布津、代森錳鋅、**醇等,只殺真菌,不殺細菌。

能專殺細菌的藥劑為數不多,包括72%農用硫酸鏈黴素、88%土黴素鹽酸鹽可溶性粉劑、葉枯唑(川化-018)、克菌壯等。能兼治真菌病害和細菌病害的藥劑主要是含銅殺菌劑,包括氫氧化銅、王銅、絡氨銅、琥膠肥酸銅、噻菌銅等以及中生菌素、浸種靈(二硫氰基甲烷)等。能夠兼治多種真菌、細菌、病毒病害病的藥劑,如二氯異氰尿酸、氯溴異氰尿酸、低聚d-氨基葡萄糖等,更是鳳毛麟角。

因此要提醒農民朋友,一要了解什麼藥能治什麼病,二要準確區分病害的種類。

田間可以依據以下幾點區分真菌病害和細菌病害:

由於兩種病菌的致病方式不同,表現的症狀有很大差別。細菌侵入植物以後,只生活在細胞間,破壞細胞壁,使細胞內物質外滲並充滿細胞間隙,因此病斑邊緣就會呈油浸狀或水浸狀,背對陽光時半透明。同樣是腐爛,細菌造成的腐爛溼度大,軟且常散發臭味;真菌造成的腐爛有的幹,有的溼,有衣物發黴的味道或發酵的味道。

由於兩種病菌的結構和傳播體不同,所表現的病徵也就不同。真菌菌體呈絲狀,在體內發展到一定程度以後,多數都要在病部表面形成一些特殊的結構併產生一些傳播體,因此形成真菌病害特有的黴層、粉狀物、鏽狀物、小黑點、小黑粒等;而細菌是一些單細胞生物,病斑在溼潤條件下,能夠產生亮黃色小珠子,是細菌的菌膿,幹後形成膠粒或菌膠片。細菌性青枯病和鐮刀菌引起的枯萎病都造成植物的維管束變褐,但細菌性青枯病病莖橫切面上可以溢位汙白色菌膿。

由於兩種病菌傳播途徑或侵染方式不同,田間分佈特徵也有所不同。細菌不能直接從植物表皮侵入,所以傷口和水是病害流行的重要條件,水稻白葉枯病經常在暴風雨後暴發成災,大白菜軟腐病的分佈和灌溉水有密切關係。而真菌病害常表現出氣流傳播、種子傳播、病殘體傳播的特徵。

(中化化肥公司高階顧問、中國農業大學教授肖悅巖)

細菌與真菌如何分辨?

9樓:yhf毛毛蟲

細菌是一類具有細胞壁的單細胞原核微生物。細菌個體微小,必須用光學顯微鏡放大數百倍至數千倍才能看到,基本形態有球狀、桿狀和螺旋狀三種。以二**的方式進行繁殖。

真菌是一大類真核細胞型微生物,起細胞結構完整,細胞核分化程度高,有核膜及核仁,胞漿內有完整的細胞器;具有細胞壁。菌體構成大多是多細胞,少數是單細胞。以有性或無性方式繁殖。

真菌個體壁細菌大幾倍到幾百倍。

狗狗真菌細菌面板病怎樣預防和治療

我家博美當時真菌感染是洗藥浴 的,狗狗真菌 病怎麼治 患有真菌 病的狗狗,主人可以先清理掉它傷口處的毛髮,再要用雙氧水清潔傷口,最後在傷口上塗抹碘伏和抗菌藥物。也可以去寵物醫院注射 真菌的藥物和口服消炎藥,一週一次,一般注射兩到四次後痊癒。患了真菌 病的狗狗,最好將它傷口處的毛髮清理乾淨,這樣有利於...

如何區分單句複句,怎樣區分單句和複句?

單句和複句的區別 單句 由短語或單個詞構成的句子,可分為主謂句和非主謂句兩類。主謂句是由乙個獨立的主謂短語帶上一定的語氣 語調構成的句子。複句 由兩個或兩個以上意義緊密相連 結構相互獨立的單句 即分句 組成的句子。明確標誌 關聯詞標誌 單句一般沒有關聯詞,而復句多有關聯詞句中的標點標誌 句中無標點的...

如何區分有機蔬菜和普通蔬菜,怎樣區分有機蔬菜和普通蔬菜

第一通過外觀檢視 通過觀察外觀和活力可以知道,經過農藥栽培的蔬果通常果實會比較粗大,有時果實中有硬心,果皮有褶皺現象,甚至有明顯的藥斑,這些都與使用化學藥劑有很大的關係。有機蔬果的果實大小適中,並且有很強的活力。就蔬果來說,外觀挺拔 莖葉有光澤 根莖十分發達,甚至能發現葉子上偶爾有蟲咬的小洞。第二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