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區分觀賞魚公母,如何區分公魚和母魚

2023-03-15 21:00:03 字數 2090 閱讀 8895

1樓:匿名使用者

每種魚都有自己的區分方法,這麼多種可無法區分!

如何區分公魚和母魚

2樓:一夢九載

雌雄金魚主要從以下幾個方面辨別:

(一)外部形態的區別:

(1)體形的差別:雄性金魚一般體形略長,雌性金魚身體較短且圓。懷卵期雌魚較雄魚腹部膨大。

(2)尾柄的差別:雄魚比雌魚略粗壯。

(3)胸鰭的差別:細心觀察可發現,雄魚稍尖長,胸鰭第一根鰭刺較粗硬;雌魚呈短圓形,胸鰭第一根鰭刺不太硬。

(4)洩殖孔的差別:由肚皮向上看,雄魚洩殖孔小而狹長,呈凹形;雌魚洩殖孔大而略圓,向外凸。

(二)色澤的區別:雌雄不同的金魚,在體色上略有差異,雄魚一般顏色鮮豔,而雌魚略淡一些,在繁殖發育期,雄魚體色更為鮮豔。

(三)手感與動感:用手輕託魚的腹部,中指和無名指感觸到雄魚腹部有一條明顯的硬線,雌魚則腹部較軟。走過魚池邊時,猛踏腳觀察,雄魚游動速度快而且敏捷,雌魚動作則慢一些。

(四)追星:隨著氣溫的公升高,金魚在產卵期會出現第二特徵--追星,這是辨別金魚性別最容易、最準確的時候,也是最容易掌握的一種辨別方法。雄魚的追星出現在胸鰭第一根刺和鰓蓋邊緣,多時整個胸鰭每個鰭條上都長有追星,前端的明顯,後面的要仔細才可以觀察到。

這種粗糙的小白點就是追星。

魚如何分公母,如何分辨魚的公母

3樓:春光生活百科

魚的種類眾多,不同種類分辨公母的方法也不一樣。不過有乙個方法基本上是通用的,那就是到了繁殖期後觀察腹部,一般來說,腹部膨脹的是雌性。另外,大部分魚類的雌性要比雄性更大一些,而在生殖季節,雄性往往會出現多種色彩,或者在魚體或胸鰭處有珠星。

1、孔雀魚:孔雀魚是常見的熱帶觀賞魚,這種魚在小時候不容易判斷公母,通常先發色是公魚,另外,觀察肚子的話,母魚可以看見顏色,公的則是白的。到了成魚時期,分辨的方法就很多了。

首先可以觀察臀鰭,公魚的臀鰭比較窄,雌魚的呈扇形。其次可以找一找胎斑,有的就是母魚。另外,公魚的尾巴佔比會更大一些,整體的顏色也更鮮豔。

2、金魚:金魚屬於冷水魚,種類繁多,辨別方法也不固定。首先可以看體型,通常公的比較細長,母的則又肥又短。

而且公魚的尾巴更粗壯,看起來又寬又扁。游動的時候,公魚更敏捷,速度更快,母魚遊的比較慢。

3、紅綠燈:想要辨別紅綠燈魚的性別比較困難,通常公母比較纖細,母的則粗壯一下。但這種方式也不是很準,只有到了繁殖期,觀察腹部情況才能分得清。

魚的公母怎麼區分?

4樓:波奇網

羅漢魚有關羅漢魚的起源眾說紛紜,但綜觀來說馬來西亞、泰國甚至台灣存在有羅漢魚的前身。如何分辨羅漢魚的公母呢?

一、羅漢魚分公母。

對於羅漢魚怎麼分公母這個問題,一般用以下五點來區分:

1.棘條背鰭:第一至第六條棘條背鰭較粗呈圓形是雄性,如較細呈扁形則為雌性。

2.腹鰭:用手觸控腹鰭,較硬的是雄性,較軟的是雌性,因雌性繁殖時須用腹鰭搖動為魚卵提供氧氣,防止細菌侵入,更能用來掃除雜物。

3.魚胸較尖多為雌性,魚胸較圓多為雄性。

4.體形:通常魚身較粗壯的是雄性。

5.生殖孔:生殖孔突出呈v形為雄性,生殖孔 突出呈u形為雌性。

二、羅漢魚公母。

花羅漢屬於雜交魚種,背鰭黑點分辨的方法並不準確。但一般分辨雌雄的方法,卻也無法使用在小羅漢身上,所以利用原親系分辨方法增加辨別小羅漢雌雄的機率。

一般小公羅漢較膽壯,小母羅漢容易驚嚇發黑。在餵食不足情況下,將手輕輕揮動,不躲開大多是雄性,而持續躲在腳落發黑通常為雌性。飽食時,一般小變異如人靠近,小母羅漢大多會亂竄,小公羅漢會緊縮到一旁角落。

5樓:匿名使用者

燕尾魚體長8~10釐公尺,體色淺褐色,尾鰭末端比白邊燕尾魚長且尖,在鰓蓋後有一條豎起的黑線,臉面有淺藍色花紋。雌、雄魚差別不明顯,從外形上看,雄魚的鰭比雌魚大而尖,繁殖期雌魚腹部膨大。

觀賞魚的公母辨別方法和技巧

怎麼判斷魚的公母,常見觀賞魚如何分辨公母

魚如何分公母,如何分辨魚的公母

如何分辨魚的公母,怎樣分辨魚的公母

羅漢魚有關羅漢魚的起源眾說紛紜,但綜觀來說馬來西亞 泰國甚至台灣存在有羅漢魚的前身。如何分辨羅漢魚的公母呢?一 羅漢魚分公母 對於羅漢魚怎麼分公母這個問題,一般用以下五點來區分 1.棘條背鰭 第一至第六條棘條背鰭較粗呈圓形是雄性,如較細呈扁形則為雌性。2.腹鰭 用手觸控腹鰭,較硬的是雄性,較軟的是雌...

如何養觀賞魚,新手養觀賞魚怎樣好

1 水質 飼養觀賞魚最重要的是水質,水質主要包括水的硬度 酸鹼度 溶氧及病毒等,是魚賴以生存的環境,直接影響到魚的生長。養魚一般用飲用水,硬度在5 左右,對熱帶魚生長較適合,又經過淨化,基本上無病菌,但有時含有大量的游離氯,因此用自來水時要經陽光晾曬 一 二天。水的酸鹼度 ph 也是養好觀賞魚的重要...

鷯哥怎麼分公母,鷯哥怎樣區分公母?

你好!下面是辨別鷯哥公母一些方法,希望對你鑑別公母有所幫助。1.公的頭面寬大 母的小 2.公的毛色金屬光更艷麗 3.公的長大耳垂黃色深並且比母的大 4.看瀉殖肛 公的突出 5.公的站姿挺立 雙翅收緊 母的多為蹲槓 雙翅下垂再教大家個簡單通俗的方法,概率還是比較高的公的 在紅圈所示的位置羽毛比較豐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