襟飄帶舞的意思是什麼

2021-05-28 00:52:37 字數 2947 閱讀 5980

1樓:卓雨旋

襟飄帶舞是中國漢語裡的詞彙,意思是衣襟和裙帶隨風舞動。

拓展資料

【出處】

小學課文《草原》一文-老舍文章的第2段:

忽然,像被一陣風吹來似的,遠處的小丘上出現了一群馬,馬上的男女老少穿著各色的衣裳,群馬疾馳,襟飄帶舞,像一條彩虹向我們飛過來......

【反義詞】

死氣沉沉、紋絲不動

【近義詞】

衣絕帶舞、衣袂飄飄

2樓:匿名使用者

襟飄帶舞的意思是衣襟和裙帶隨風舞動。

襟飄帶舞:1、襟飄帶舞是中國漢語裡的詞彙,相當於四字詞。

2、襟飄帶舞的讀音是jīn piāo dài wǔ。

3、襟飄帶舞指衣襟和裙帶隨風舞動。其中襟指上衣;飄指飛起;帶指絲帶或衣帶;舞指飛舞。常用來形容乙個人奔跑或快速運動的時,衣服飄動的樣子。

4、出處:出自老舍(原名舒慶春)《草原》——忽然,像被一陣風吹來似的,遠處的小丘上出現了一群馬,馬上的男女老少穿著各色的衣裳,群馬疾馳,襟飄帶舞,像一條彩虹向我們飛過來。

5、襟飄帶舞的近義詞是衣袂飄飄;其反義詞是死氣沉沉、紋絲不動。

6、廣場上的人們個個都襟飄帶舞,歡聚到一起來慶祝。

3樓:我要磨

就是形容一種很飄逸的樣子。

擴充套件資料:人,可以從生物、精神與文化等各個層面來定義,或是這些層面定義的結合。生物學上,人被分類為人科人屬人種,2號染色體和猩猩甲條染色體著絲粒融合(平衡易位)締合模式接近度超過16n,並臂間多次倒位,其餘染色體都有很強的同源性,是一種高階動物。

精神層面上,人被描述為能夠使用各種靈魂的概念,在宗教中這些靈魂被認為與神聖的力量或存在有關。文化人類學上,人被定義為能夠使用語言、具有複雜的社會組織與科技發展的生物。

4樓:your大頭兵

襟飄帶舞的意思是:衣襟和裙帶隨風舞動。

【出處】 老舍 《草原》:忽然,像被一陣風吹來似的,遠處的小丘上出現了一群馬,馬上的男女老少穿著各色的衣裳,群馬疾馳,襟飄帶舞,像一條彩虹向我們飛過來。

【例子】海風吹過岸邊,婆娑的綠樹迎風搖曳,看海的人襟飄帶舞。

【語法】聯合式;作主語、賓語、定語

【近義詞】舞衫歌扇、舞裙歌扇、衣絕帶舞、衣袂飄飄【反義詞】死氣沉沉、紋絲不動

擴充套件資料

1、襟飄帶舞的近義詞

舞衫歌扇

【解釋】:舞衫:跳舞的人所穿的衣服;歌扇:唱歌的人所拿的扇子。歌舞的裝束、用具,即指歌舞。也指能歌善舞的人。

【出處】南朝 徐陵《雜曲》:「舞衫回袖勝春風,歌扇當窗似秋月。」

舞衫揮動袖子勝似春天的微風,歌扇對著窗戶好像秋天的月亮【例子】她也算是個妙人,年輕時曾經舞衫歌扇、傾倒一時。

【語法】聯合式;作主語、賓語、定語

2、襟飄帶舞的反義詞

死氣沉沉

【解釋】形容氣氛不活潑。也形容人精神消沉,不振作。

【出處】馮德英《迎春花》第八章:「我要是能把他拖出那死氣沉沉的頑固家庭,送去參了軍,他不就變好啦!」

【例子】我們少年人應該朝氣蓬勃,而不應該死氣沉沉。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含貶義

5樓:靈自飛

襟飄帶舞,意思是衣襟和裙帶隨風舞動。

注音:[ jīn piāo dài wǔ ]解釋:襟:jīn,上衣。飄:飛起。帶:衣帶,絲帶。舞:飛舞。

造句:海風吹過岸邊,婆娑的綠樹迎風搖曳,海邊的人襟飄帶舞。

用法:形容乙個人奔跑或快速運動的時候衣服飄動的樣子時使用。

出處:忽然,像被一陣風吹來似的,遠處的小丘上出現了一群馬,馬上的男女老少穿著各色的衣裳,群馬疾馳,襟飄帶舞,像一條彩虹向我們飛過來。——老舍《草原》

近、反義詞:

近義詞:衣袂飄飄

反義詞:死氣沉沉、紋絲不動

6樓:開心的小暖

襟飄帶舞是什麼意思2222

7樓:飄雲流蘇

意思是衣襟和裙帶隨風舞動,形容乙個人奔跑或快速運動的時候衣服飄動的樣子時使用。.

8樓:杞傲厹

奧利給。老八秘製小漢堡既實惠又頂飽。

9樓:孟菲斯

襟:jīn 【名】(形聲。從衣,禁聲。

本義:古代指衣的交領).帶:

dai 腰帶.衣襟和裙帶迎風飄動。形容對人熱情,奔放 。

形容這個人奔跑或快速運動的時候的衣服的樣子。望採納,謝謝

10樓:末曉黑

襟飄帶舞

襟飄帶舞,漢語成語,拼音是jīn piāo dài wǔ,意思是衣襟和裙帶隨風舞動。[1]出自《草原》。

中文名襟飄帶舞

外文名lapel ribbon dance出處《草原》(老舍)

近義詞衣袂飄飄 衣絕帶舞

反義詞紋絲不動 死氣沉沉

型別成語

拼音jīn piāo dài wǔ

解釋衣襟和裙帶隨風舞動

11樓:娛樂先鋒小妹

襟飄帶舞,漢語成語,拼音是jīn piāo dài wǔ,意思是衣襟和裙帶隨風舞動。

解釋(襟:jīn ,上衣。 飄:飛起 . 帶:衣帶,絲帶。舞:飛舞)造句海風吹過岸邊,婆娑的綠樹迎風搖曳,海邊的人襟飄帶舞。

詞義形容乙個人奔跑或快速運動的時候衣服飄動的樣子。

出處忽然,像被一陣風吹來似的,遠處的小丘上出現了一群馬,馬上的男女老少穿著各色的衣裳,群馬疾馳,襟飄帶舞,像一條彩虹向我們飛過來。 —— 老舍 《草原》

12樓:夜辛芹欣

不知道哦(´-ω-`)

13樓:搞笑**顏冬

意思是只乙個人他的衣服或者裙帶在他奔跑的時候衣服在隨風舞動

14樓:肖雨多爸爸

蒙古族和漢族人民之間的情沮深厚,怎麼捨得馬上分離呢?大家站在夕陽下無人邊無際的草原上相互傾訴著依依惜別之情。

襟飄帶舞近義詞

襟飄帶舞的近義詞 衣袂飄飄 衣絕帶舞 舞裙歌扇 翩翩起舞 襟飄帶舞 讀音 j n pi o d i w 釋義 衣襟和裙帶隨風舞動。形容對人熱情,奔放 也形容載歌載舞的熱鬧場面。襟 j n 形聲。從衣,禁聲。本義 古代指衣的交領 帶 dai 腰帶。圍巾飄著,帶子飄舞,形容對人熱情,奔放。j n pi ...

襟飄帶舞在巜草原》中是什麼意思

思是衣襟和裙帶隨風舞動。老舍作品 草原 主要內容為 作者第一次訪問內蒙古大草原時看到的美麗景色及受到蒙古族同胞的熱情歡迎的情景。表現了大草原的美麗景色和蒙古族人民對漢族人民的深厚情誼,表達了作者對祖國邊疆的熱愛以及對民族友誼的歌頌。擴充套件資料 草原 是作家老舍創作於1961年一篇散文。老舍 189...

用「翠色慾流」「一碧千里」「襟飄帶舞」造句

這裡的草原一碧千里.你看那楊樹剛長出嫩葉,翠色慾流,惹人喜愛.海風吹過岸邊,婆娑的綠樹迎風搖曳,看海的人襟飄帶舞.用襟飄帶舞一碧千里翠色慾流造句一起造句不少於80字 今天,爸爸帶我去了草原。草原,中國的西部,是乙個多麼美麗的地方。那裡的草原一碧千里,而並不茫茫 那裡的綠樹剛剛長出嫩葉,翠色慾流,十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