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菖蒲用什麼土,盆栽菖蒲用什麼土栽?

2021-10-20 17:28:24 字數 4029 閱讀 5449

1樓:依智綱

盆栽用土,應選疏鬆的砂質壤土。

虎鬚菖蒲別名香菖蒲,是天南星科常綠多年生宿根草本植物,為菖蒲屬,它株形矮小,葉劍形細密,蒼翠宜人,適應性強,生長健壯,管理簡便。製作微型盆景,古樸雅緻。

虎鬚菖蒲的繁殖,多採用分株法,可在每年3至4月或9至10月進行。分株時先將菖蒲草從盆中倒出,洗去根基泥砂,然後用手把根基劈開,栽種於微型的瓷盆或紫砂盆中。盆栽用土,應選疏鬆的砂質壤土。

虎鬚菖蒲喜陰涼濕潤的環境,亦耐半陰,怕強烈陽光直射,放置於早晚有散射光照的濕潤處為佳。夏季氣溫高,光照時間長,陽光強烈,要注意遮蔭。否則由於盆小土少,易造成植株葉片焦枯。

如果能在夜間讓其沾露水,則會使葉片保持翠碧。虎鬚菖蒲稍耐寒,北方地區待霜降後,應移入室內養護,避免遭受寒害。冬季如能保證室內的濕潤度,可使其葉片保持蒼翠.

虎鬚菖蒲喜濕潤,忌乾旱。日常澆水以保持盆土濕潤為宜,澆水過多,易造成葉黃。夏季氣溫高,可酌情增加澆水量,以盆土溼而不漬為原則,澆水不足,會使植株生長受到影響,冬季氣溫低,要控制澆水,保持盆土潤而不濕為宜。

在4至5月植株生長旺盛期,可適當澆些腐熟的稀薄餅肥水,但不宜過多,以免長勢過旺,造成長勢比例失調,影響觀賞。虎鬚菖蒲耐修剪。及時剪除衰老枝、徒長枝、過密枝,使株形美觀。

蒔養實踐證實,植株愈剪葉形愈細。因此,每當夏季經常剪短葉叢,可使新葉繁茂而顯細小,使其達到理想的微型盆景效果。

2樓:大家還好吧

菖蒲可以直接用100%植炭石種,蓄水保肥,無塵透氣,種植簡單,好打理。

盆栽菖蒲用什麼土栽?

3樓:

菖蒲栽培以富含腐殖質的壤土最佳,砂質土壤生育亦良好。

對於菖蒲的栽培也是很講究的,下面就行距、施肥、土壤等方面來闡述下:

行距:露地栽培,選擇池邊低窪地,栽植地株行距小塊20m、大塊50m,但一定要根據水景布置地需要,可採用帶形、長方形、幾何形等栽植方式栽種。栽植的深度以保持主芽接近泥面,同時灌水1-3釐公尺。

盆栽時,選擇不漏水的盆,內莖在40-50釐公尺,盆底施足基肥,中間挖穴植入根莖,生長點露出泥土面,加水1-3釐公尺。

施肥:菖蒲在生長季節的適應性較強,可進行粗放管理。在生長期內保持水位或潮濕,施追肥2-3次,並結合施肥除草。

初期以氮肥為主,抽穗開花前應以施磷肥鉀肥為主;每次施肥一定要把肥放入泥中(泥表面5釐公尺以下)。越冬前要清理地上部分的枯枝殘葉,集中燒掉或漚肥。露地栽培2-3年要更新,盆栽2年更換分栽1次。

土壤:栽培以富含腐殖質的壤土最佳,砂質土壤生育亦良好。栽培處宜擇半蔭處,避免強烈日光直射,若能接受50%-60%光線,生育自能旺盛而葉色柔美。

性好潮濕喜氮肥,施肥以腐熟豆餅水或氮、磷、鉀,速效1、2號等,每20-30天少量施用1次,氮肥比例多,能促使葉片繁茂。培養土需經常保持濕潤,小盆栽盆底可墊1水盤,以保持水分。室內擺飾擇窗緣光源射入處,若生長勢轉弱,應即時移出室外,充分灌水,並接受柔和的陽光能恢復生機。

性喜溫暖至高溫,生育適溫約18-28℃。久植過於擁擠時應強制分株,換土後再栽植。

儲藏:栽後3-4年收穫。早春或冬末挖出根莖,剪去葉片和須根,洗淨曬乾,撞去毛鬚即成。

菖蒲,是天南星科常綠多年生宿根草本植物,為菖蒲屬,它株形矮小,葉劍形細密,蒼翠宜人,適應性強,生長健壯,管理簡便。製作微型盆景,古樸雅緻。菖蒲的繁殖,多採用分株法,可在每年3至4月或9至10月進行。

分株時先將菖蒲草從盆中倒出,洗去根基泥砂,然後用手把根基劈開,栽種於微型的瓷盆或紫砂盆中。盆栽用土,應選疏鬆的砂質壤土。栽後澆足水,置於陰涼處,保持濕潤,很易成活。

菖蒲喜陰涼濕潤的環境,亦耐半陰,怕強烈陽光直射,放置於早晚有散射光照的濕潤處為佳。夏季氣溫高,光照時間長,陽光強烈,要注意遮蔭。否則由於盆小土少,易造成植株葉片焦枯。

如果能在夜間讓其沾露水,則會使葉片保持翠碧。菖蒲稍耐寒,北方地區待霜降後,應移入室內養護,避免遭受寒害。冬季如能保證室內的濕潤度,可使其葉片保持蒼翠.

菖蒲喜濕潤,忌乾旱。日常澆水以保持盆土濕潤為宜,澆水過多,易造成葉黃。夏季氣溫高,可酌情增加澆水量,以盆土溼而不漬為原則,澆水不足,會使植株生長受到影響,冬季氣溫低,要控制澆水,保持盆土潤而不濕為宜。

在4至5月植株生長旺盛期,可適當澆些腐熟的稀薄餅肥水,但不宜過多,以免長勢過旺,造成長勢比例失調,影響觀賞。菖蒲耐修剪。及時剪除衰老枝、徒長枝、過密枝,使株形美觀。

蒔養實踐證實,植株愈剪葉形愈細。因此,每當夏季經常剪短葉叢,可使新葉繁茂而顯細小,使其達到理想的微型盆景效果。

盆栽用土,應選疏鬆的砂質壤土。

4樓:花農亞亞

在家養盆栽菖蒲,學會這些技巧,菖蒲長的翠綠優雅,很有禪意!

金錢菖蒲怎麼養土養好還是水養好,土養水養用什麼土,仙土可以嗎

5樓:文以載叨

水養,土養都可以,看自己想怎麼弄,土養營養足,菖蒲長得快一點,也更肥厚壯實,水養長得慢,更加清瘦。仙土可以,植料我其實沒什麼經驗,但只要為顆粒、微酸性應該都行,後期薄施厚灌

虎鬚菖蒲怎麼養可否用南方花卉土養

6樓:匿名使用者

虎鬚菖蒲,又名小香蒲,是石菖蒲的迷你品種。南方花卉土為酸性,不是很適合。

小香蒲,香蒲科多年生沼生草本植物。分布於東北、河北、河南、西北和西南等省區。主要為害水稻。

小香蒲為暖溫性中濕生牧草,為低溫草地植物。多生於河漫灘與階地的淺水沼澤、沼澤化草甸及排鹽渠溝邊的低濕地裡。土壤多為壤質,砂壤質沼澤土、沼澤化草甸土及低濕的鹽化草甸上。

但在輕度鹽鹼化的沼澤土壤中生長較好。小香蒲是一種沼生植物,抗旱能力差,在較乾燥的土壤上一般沒有生長。多在低濕地生長,形成面積較小的群落。

老石盆養菖蒲 盆栽菖蒲怎麼養 菖蒲草用什麼樣的

7樓:奕書梁琅

石菖蒲的養殖方法

1、擺放位置

野生菖蒲生長的自然環境為山澗潮濕的岩石上或山谷濕潤的土壤中,所以家庭種植時宜將其擺放在中等強度的光亮處。

2、溫度

室內栽種的菖蒲在一般室溫下生長良好,也可以忍受4℃的低溫。

3、澆水

菖蒲需要大量澆水,保持盆土徹底濕透,因植物喜潮濕,可以將花盆全年置於有溼石子的淺碟上;天氣較熱時還要向植株噴水,以增加濕度。

4、施肥

生長期間每半個月施標準液肥一次。

5、上盆和換盆

宜採用排水性良好的培養土栽種。如果植株葉叢已經擠滿花盆,則可在春季換盆。

6、繁殖

家庭種植常採用分株繁殖法。在春季或夏季,將葉叢長得過擠的植株分開,換盆栽種即可。

菖蒲盆景怎麼養殖

8樓:匿名使用者

2、植料:疏鬆的砂質壤土(仙土,植金石、蛭石、河沙、赤玉土、營養土等混合的土壤);

3、施肥:適量有機顆粒肥置於盆面(菖蒲的施肥也比較糾結,不肥則葉色泛黃,又不耐肥);

4、澆水:葉乾土溼(喜濕潤,忌乾旱。日常澆水以保持盆土濕潤為宜,但澆水過多,也易造成葉黃);

5、光照:菖蒲喜陰,但還需要散射光(建議平時養護可以放置於大中型盆景的樹蔭下);

6、剪葉:越修剪葉越細是大家的共識,但是修剪次數也不易過於頻繁,定期去除腐葉和黃葉,使之保持最佳的觀賞效果。

老石盆養菖蒲 盆栽菖蒲怎麼養 菖蒲草用什麼樣的

9樓:匿名使用者

石菖蒲的養殖方法 1、擺放位置 野生菖蒲生長的自然環境為山澗潮濕的岩石上或山谷濕版潤的土壤中,所以家權

庭種植時宜將其擺放在中等強度的光亮處。 2、溫度 室內栽種的菖蒲在一般室溫下生長良好,也可以忍受4℃的低溫。 3、澆水 菖蒲需要大量澆水,保持盆土徹底濕透,因植物喜潮濕,可以將花盆全年置於有溼石子的淺碟上;天氣較熱時還要向植株噴水,以增加濕度。

4、施肥 生長期間每半個月施標準液肥一次。 5、上盆和換盆 宜採用排水性良好的培養土栽種。如果植株葉叢已經擠滿花盆,則可在春季換盆。

6、繁殖 家庭種植常採用分株繁殖法。在春季或夏季,將葉叢長得過擠的植株分開,換盆栽種即可。

盆栽蘭花該用什麼土,養墨蘭用什麼土

栽種蘭花的四種配土 1 腐葉土與紅土 山基土配製 腐葉土佔六成,紅土 山基土各佔二成,腐葉土與紅土配製,腐葉土佔七成,紅土佔三成。2 腐葉土與田土 園土配製 腐葉土佔五成,田土 園土合佔五成。因田土與園土為熟土,松泡,成分可加重。3 腐葉土與朽木土配製 朽木,主要指朽櫟木和朽枊木兩種。宜混合配製。也...

金錢樹用什麼土養,發財樹用什麼土養

金錢樹養殖方法 一 種苗 1 分株 將大的金錢樹植株從花盆中脫出,抖去絕大部分宿土,從塊莖間的結合薄弱處掰開,並在創口上塗抹硫磺粉或 草木灰,另行上盆栽種。2 扦插 金錢樹扦插,插穗可用單個小葉片 一段葉軸加帶2個葉片 單獨一段葉軸。從生根效果上來看,以葉軸帶葉片的插穗扦插的生根速度快,萌芽率高。二...

養銅錢草用什麼土好,養銅錢草用什麼土好

銅錢草可水培 土培 半水半土栽培。土培其長勢最好,半水半土簡單方便效果也好。它對土壤要求不高,一般栽培土都可。如果土培,用鬆軟透氣一點的土更好。要保持土壤相對濕潤。可以。銅錢草性喜溫暖潮濕,栽培處以半日照,陽光直射也可,栽培土不拘,以鬆軟排水良好的栽培土為佳,最適水溫22 28度。銅錢草用的土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