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蘭用什麼土栽培最好,養墨蘭用什麼土

2022-07-29 04:10:06 字數 5385 閱讀 8917

1樓:依智綱

中國傳統盆栽蘭花多用其原產地林下的腐殖土,當地人稱為「蘭花泥」。這種土腐殖質含量豐富、疏鬆而無粘著性,常呈微酸性,是栽培蘭花的優良盆栽用土。在北方栽培蘭花,一般都用腐葉土5份,沙泥乙份混合而成。

也有用腐殖土4份、草炭土2份、爐渣2份和河沙2份等混合配製。

分苗與消毒。

分盆時,首先用左手五指抓住蘭苗的基部,將盆倒置過來,並輕輕叩擊盆的周圍,使盆與盆土分離,再細心將土坨輕輕拍打抖落泥土。小心清理蘭根,剪去腐爛根、斷根、枯葉及乾枯的假鱗莖,然後用清水沖洗乾淨,將蘭根放入托布津1000倍液或高錳酸鉀800倍液中進行消毒。殺滅傷口附近的病菌

上盆。盆選好後,種植前先在盆底排水孔上面蓋以大片的碎瓦片,並鋪以窗紗,接著鋪上山泥粗粒,即可放入蘭株(蘭株根系的分布要均勻、舒展,勿碰盆壁),然後往盆內填加腐殖土埋至假鱗莖的葉基處。並在泥表面再蓋上一層白石子或翠雲草,既美觀又可保持表土濕潤。

接著用盆底滲水法使土透濕後取出,用噴壺沖淨葉面泥土,放置蔽蔭處緩苗,一週後轉入正常管理。

管理。墨蘭屬半陰性植物,要求「暖和、濕潤、散光、通風」的環境條件。生長好壞全靠養護管理。

栽培地點要求通風好,具遮陰設施。墨蘭對水分的要求主要是視氣溫高低,光線強弱和植株生長而定。明朝的高濂在《蘭譜》附錄中《培蘭四戒》曰:

「春不出,夏不日,秋不乾,冬不濕。」這十二字訣確是養蘭之經驗也。墨蘭用水以雨水或雪水最好,如必須用自來水澆蘭花,須暴曬一天之後才能應用。

澆水用噴壺,不要將水噴入花蕾內,以免引起腐爛。夏季切忌陣雨沖淋,必須用薄膜擋雨。澆水時間,夏秋兩季在日落前後,入夜前葉面乾燥為宜。

冬春兩季,在日出前後澆水最好,還要噴霧增加空氣濕度,以利墨蘭生長。

2樓:蘇記園藝

蘇記園藝無字幕--墨蘭用土,講究「透水 排水 保濕」這3點,選它再合適不過

3樓:易書科技

墨蘭的根系敏感,需要使用透氣性好、疏鬆度高的土質來培養。

它在生長期的時候耗肥極快,所以需要使用養分充足的土質。它是酸性土植株,所以需要使用酸性的土壤。具體來說,可以將腐葉土、顆粒木、田園土等混合,配製成它的花土。

養墨蘭用什麼土

4樓:末你要

一、墨蘭喜溼喜陰,植料的選擇上保水性強的植料比例大一些較好,養墨蘭用的泥土如下:

1、中國傳統盆栽墨蘭多用其原產地林下的腐殖土,當地人稱為「蘭花泥」,這種土腐殖質含量豐富、疏鬆而無粘著性,常呈微酸性,是栽培墨蘭的優良盆栽用土。

2、在北方栽培墨蘭,一般都用腐葉土5份,沙泥乙份混合而成。也有用腐殖土4份、草炭土2份、爐渣2份和河沙2份等混合配製。

二、墨蘭(學名:cymbidium sinense (jackson ex andr.)willd.

):又名報歲蘭,是蘭科蘭屬地生植物。假鱗莖卵球形,包藏於葉基之內。

葉帶形,近薄革質,暗綠色。花葶從假鱗莖基部發出,直立,較粗壯,一般略長於葉;花的色澤變化較大,較常為暗紫色或紫褐色而具淺色唇瓣,也有黃綠色、桃紅色或白色的,一般有較濃的香氣;萼片狹長圓形或狹橢圓形;花瓣近狹卵形;唇瓣近卵狀長圓形;蕊柱稍向前彎曲,兩側有狹翅;花粉團4個,成2對,寬卵形。蒴果狹橢圓形。

花期10月至次年3月。

三、墨蘭適合在南方種,在廣州蘭圃、芳村的蘭花基地,大部分用塘泥種,比用石子、幹苔、厥根、樹皮等介質種的好打理,並可延長換土、換盆週期。可以到花店買袋裝幹塘泥,一般花店都有,但不要敲成比大拇指稍大的塊狀即可,千萬別磨碎了。

拓展資料:

1、墨蘭還叫報歲蘭、入歲蘭,因為它的花期正在二十四節氣之尾的大寒季節 ,每年公曆元月開放。這時,農曆舊的一年將終,新的一年即將開始,令人喜慶的立春節氣和新春佳節即將到來。這時,墨蘭花開,頌墨蘭之品格,受墨蘭之啟迪,愈加喜愛墨蘭的不為世俗、寂寞幽香、獨守高雅。

2、張九齡《感遇·其十》為張歸隱回鄉(廣東始興)時所作。其詩曰:「……紫蘭秀空蹊,皓露奪幽色,馨香歲欲晚,感嘆情何極。

白去在南山,日慕長太息。」這詩中所提到的南山即張氏的家鄉始興南山(在今廣東邵關市東南郊一帶)。據《廣東通志·曲江古蹟》載:

「張丞相園在城南南山下。」這一帶歷來產墨蘭,從「馨香歲欲晚」句看,很像是寫墨蘭。

3、另一種說法是依據南宋末期越時庚《金漳蘭譜》中對幾種蘭的描述來推測。其「吳蘭」條曰:「色深紫,有十五萼,幹紫英紅,得所養則歧而生,至有二十萼。

花頭差大,色映人目,如翔鸞翥鳳,千態萬狀。葉則高大剛毅勁節,蒼然可愛。」類似的品種還有陳夢良、潘花、趙十

四、何蘭,均開紫色花,《金漳蘭譜》在後文把這類花統稱為紫花。吳應祥、吳漢珠編著的《蘭花》第77頁中稱「宋代《金漳蘭譜》」的紫蘭多指今之墨蘭。

4、除心啟、吉占和編著的《中國蘭花全書》第90頁墨蘭條內也稱:「墨蘭又稱報歲蘭,也是中國傳統觀賞的蘭花,早在南宋就有品種的記載。」金漳位於閩南,此地歷來盛產墨蘭,以上說法不無道理。

可惜《金漳蘭譜》對各種蘭只有簡單的文字描述,沒有圖譜,原種已失傳,其文字也沒出現墨蘭、報歲蘭等詞,而統稱為紫蘭。只憑花深紫色,於紫英紅,葉則高大等語很難予以確認,因當地所產的某些大葉建蘭、大葉寒蘭的植物形態也有類此的。儘管如此,古之某些紫蘭即為今之墨蘭的可能性還是很大的。

5樓:回憶是最會哄人

生於海拔300-2000公尺的林下、灌木林中或溪谷旁濕潤但排水良好的蔭庇處,喜陰,而忌強光,因此栽植墨蘭的土,多用其原產地林下的腐殖土,也被稱為「蘭花泥」,這種土腐殖質含量豐富、疏鬆而無粘著性,常呈微酸性,是栽培墨蘭的優良用土。而在北方栽培墨蘭,一般都用腐葉土5份,沙泥乙份混合而成。也有用腐殖土4份、草炭土2份、爐渣2份和河沙2份等混合配製。

墨蘭,又名報歲蘭,是蘭科蘭屬地生植物,生於林下、灌木林中或溪谷旁濕潤但排水良好的蔭庇處,花期10月至次年3月,海拔300-2000公尺,分布於中國、印度、緬甸、越南、泰國、日本琉球群島等。

6樓:默默她狠傷

在北方栽培蘭花,一般都用腐葉土5份,沙泥乙份混合而成。也有用腐殖土4份、草炭土2份、爐渣2份和河沙2份等混合配製。墨蘭適合在南方種,在廣州蘭圃、芳村的蘭花基地,大部分用塘泥種,比用石子、幹苔、厥根、樹皮等介質種的好打理,並可延長換土、換盆週期。

墨蘭的土質要求含腐殖質豐富的微酸性土壤,可以選擇疏鬆透氣,利水保肥,ph值5.5~6.5的植料栽培,比如:

林中的腐葉土,河裡的粗沙、鋸木、木炭末、朽樹皮、碎磚塊、穀殼、水苔,食用菌廢料等。

可以將墨蘭擺放在東向、南向、西向陽台上進行管理,其中以東向、西向陽台的栽培效果為較好,在南向陽台上應該避開日光過強之處。

拓展資料:

如果墨蘭的根在生長的環境下缺氧閉氣,蘭菌就會死亡隨之也導致蘭株死亡,因此種蘭的泥土或植料不能板結。也不要施用未腐熟的有機肥料,因為未腐熟的肥料在發酵時會將土壤,植料內的氧氣消耗掉,造成土壤植料內缺氧引致蘭菌及蘭根死亡。

墨蘭生長好壞全靠養護管理,栽培地點要求通風好,具遮陰設施。墨蘭用水以雨水或雪水最好,如必須用自來水澆蘭花,須暴曬一天之後才能應用。

7樓:龍皇

養墨蘭用的泥土:

1、中國傳統盆栽墨蘭多用其原產地林下的腐殖土,當地人稱為「蘭花泥」。

2、這種土腐殖質含量豐富、疏鬆而無粘著性,常呈微酸性,是栽培墨蘭的優良盆栽用土。

3、在北方栽培墨蘭,一般都用腐葉土5份,沙泥乙份混合而成。

4、也有用腐殖土4份、草炭土2份、爐渣2份和河沙2份等混合配製。

8樓:青谷稷

墨蘭養不好?在土壤裡加點「它」會更適合墨蘭的生長

9樓:匿名使用者

墨蘭的根部比較發達,最好使用具有疏鬆、透氣性良好條件的酸性土壤,生長期內需要吸收大量的養分,所以土壤中要新增一些營養物質,可以使用腐葉土等配製而成,要檢測土壤內ph值不可高於7

10樓:桃花島黃楊

墨蘭適合在南方種,在廣州蘭圃、芳村的蘭花基地,大部分用塘泥種,比用石子、幹苔、厥根、樹皮等介質種的好打理,並可延長換土、換盆週期。你可以到花店買袋裝幹塘泥,一般花店都有。記住,敲成比大拇指稍大的塊狀即可,千萬別磨碎了。

11樓:匿名使用者

用松針腐葉土加沙河泥

種植墨蘭用什麼樣的植料最好

12樓:蘇記園藝

養墨蘭,用這3種植料,效果非常好,花芽爆滿盆,長勢驚人

種蘭花用什麼土最好 蘭花土如何配製

13樓:匿名使用者

種蘭花的土要具有疏鬆透氣性、排水效能要好、偏酸性的蘭花植料最好。

通常栽培蘭花的基質被稱為植料,植料有軟硬之分。根據不同的地區和氣候,對於植料的選擇也不同。

蘭花土配製:可以用一些乾淨的園土加上同等分量的腐葉土均勻攪拌後使用,也可以用腐葉土、紅土以及河沙按照6:3:

1的比例製成的培育土,在保證排水透氣的同時,還有充足的養分,能讓蘭花前期生長的更加旺盛。

14樓:匿名使用者

養蘭花用專用養蘭花土比較好。

蘭花的根是肉質的根,要求土疏鬆透氣,田園泥土不是最理想的土,最好用市面上的蘭花專用土,蘭花專用土用的時間長了,會分解,細化,慢慢的就好堵塞不疏鬆透氣了,所以最好2年就要換一次土。

蘭花的根像女人的**一樣需要呼吸,花市都有專門配蘭花的多孔石塊(例如蛭石。 配合普通花土,就可以養蘭花了,蘭花盆也是專門的,特點也是透氣。

每個人養蘭花的方式不同,土的配方,澆水的頻率,都根據季節和地區的不同有自己獨特的經驗。很多花盆表面全是石子,是美觀兼顧透氣。 內部多孔石和土各佔一半比例混合就好,總體來說,只要足夠透氣就不會有大問題。

只是長的快慢問題。

蘭花也有各種專用肥,其實通用肥也行。切忌土太乾。水不足很容易葉尖壞死。肥料不可過多,也不可太少。

花盆裡千萬不要有蚯蚓,蚯蚓愛吃蘭花根,炭疽病是蘭花葉片普遍多發病,各種枯尖,噴點花藥就可,少噴。

15樓:匿名使用者

養蘭花用芒萁表土最好。這種芒萁表土是含有豐富營養物質的腐葉土,因為常年生長在叢林中,又有許多枯枝落葉經過多年的堆積腐爛 ,所以營養物質非常的豐富。這種土質疏鬆、不開裂、也不板結,用來種蘭花,土壤的透氣性比較好,爛根不容易腐爛。

這種土含有一定的腐殖質,呈團粒結構,所以保水保肥的功能比較好。不過朋友們要取的話,宜取表層土,顏色接近黑色的那種,深層土就不要了。取回來之後,暴曬太陽,消毒殺菌,清理表面的一些雜質,就可以上盆使用了。

使用適量的芒萁表土摻入混合而成的植料,養出來的蘭花的根系不容易發黑,而且新芽也會比較的粗壯,葉片肥厚肥厚的。

現在都是用植料養蘭花,主要分為軟植料和硬植料,軟植料有:松樹皮、草炭、椰殼等;硬植料有:植金石、珍珠岩、磚粒和火燒土等。

蘭盆應該選擇透氣性好,敞口式的泥瓦盆,蘭盆底部要放濾水層,防止泥土堵塞洩水孔。

上盆前先篩去粉末狀的土,盡可能使用顆粒狀。

選擇通風良好的環境養蘭花,盡可能將蘭盆架空,這樣的通風效果更好。

日常管理以乾養為主,澆水時以潤為主,不幹不澆,澆水必須要澆透,寧可幹養,不可過濕。

盆栽蘭花該用什麼土,養墨蘭用什麼土

栽種蘭花的四種配土 1 腐葉土與紅土 山基土配製 腐葉土佔六成,紅土 山基土各佔二成,腐葉土與紅土配製,腐葉土佔七成,紅土佔三成。2 腐葉土與田土 園土配製 腐葉土佔五成,田土 園土合佔五成。因田土與園土為熟土,松泡,成分可加重。3 腐葉土與朽木土配製 朽木,主要指朽櫟木和朽枊木兩種。宜混合配製。也...

我養的墨蘭什麼時候開花,我養的墨蘭什麼時候開花

現在有花芽的話,春節前後開花,沒有等明年 墨蘭什麼時候開花 墨蘭一般在長江以南是冬末初春。墨蘭花期在每年的10 11月到次年的2 3月份!早花品種在11月份開始抽箭,到春節前就能夠開放。晚花品種要在春節前後開始抽箭,到次年的二三月份才會陸續開放。墨蘭花期長,花期10月至次年3月。墨蘭為報歲為代表,花...

什麼地方的墨寫書法用的墨最好

北京一得閣 一得閣 以生產墨汁而聞名與耳,產品有墨跡光亮 濃淡五色 書寫流利 濃度適中 香味濃厚 寫後易幹 適宜揭裱 耐水性強 永不退色 沉澱性小 不激紙 四季適用 有古墨之特點等。最好用墨塊磨著用,自己定濃淡,松菸的為好 北京 牌墨汁 不是過稠。練書法用什麼墨 這個要根據自己的情況來適度選擇。如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