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周朝以前的夏朝,有那麼多的神話傳說

2021-10-20 17:01:32 字數 5747 閱讀 4104

1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歷史上經歷了很多的朝代,但通常人們所說的夏朝是不是真的存在,現在在史學界也沒有一個確定的定論,因為從出土的文物來看,夏朝的存在令人存疑。而周朝之前的夏朝又是一個神話傳說繁盛的時代,通常來說,神話傳說是人們對未知事物或者是無法解釋的事物存在的一個幻想出來的事物,而在歷史研究中,儘管有不承認夏朝存在的說法,但不得不承認關於夏朝的傳說多如牛毛。

現在來看,為什麼當時的傳說會有那麼多,主要有以下幾個原因:

首先,因為當時沒有具體的文字來記錄,人們傳遞訊息的方式就是通過口口相傳,在這個傳遞的過程中可能會摻雜上許多的個人感情,因此會產生很多版本的回答,致使原來的含義被改變,形成所謂的傳說。其次,當時的人們都處於精神啟發階段,還不能很好地對收集到的資訊融會貫通,除此之外,每次的嘗試都是很新鮮的,當時的知識系統還不能很好地解釋所有的現象,  因此人們會尋找各種各樣的解釋來使得事件可以有個完美的解答,由此就會產生各種各樣的所謂神話傳說。

神話傳說就像古代傳說中的圖騰龍一樣,說白了也是人們內心世界的一個反映罷了,其實更多的是一種精神的寄託。但是,這些神話傳說也從一個側面展現出古代人民對於生活的熱愛,而且使得我們對那個時代充滿了好奇,啟發我們的想象力,感受那樣一個充滿變化卻又多姿多彩的社會。對人或事物的神化一定程度上說明人們對未知事物的一個全新的包容心態,我們從政神話傳說中也可以衍生出許許多多的思想,其實也推動了人們的想象力。

2樓:汭柏

按人類社會發展軌跡看奴隸社會(即夏朝)應該是存在的。也許因明文程度過度落後,沒有我們可觀的記錄,物證又有可能被地質變遷而毀失了。所以才出現了一個現代眼界的爭吵。

3樓:小小智慧

因為時間太古遠,沒有文字記載,都是口口相傳下來的,加上古代對很多科學的東西不理解所以加入了很多神話的演繹。

4樓:匿名使用者

夏朝作為中國第一個朝代,有著眾多的神話是可以理解的,畢竟是中華五千年曆史第一個朝代。

5樓:因斯坦

歷史講究時間丶地點丶人物丶事件及其經過,記述較為精確到位精細。當然,歷史也是任人打扮的小媳婦,角度不同,解讀也不同。

神話,對時間的定位是不那麼精準的,總是那個“很久很久以前,什麼什麼的……"是沒辦法精準!用神話書寫,敘事方便。

6樓:羅素說過

古代的知識水平有限,有些東西不能以常理來解釋,人們都會把它神化,這才產生了許多的神話傳說,來達到自我安慰的作用。

7樓:

我相信商朝之前一定是有文明存在的,不然商不會在一夜之間出現文字和青銅器!司馬遷著《史記》對周朝和西漢的記述都比較靠譜,主要還是因為歷史相隔不遠!按此邏輯,商為什麼對夏一點文字記載都沒有?

大禹治水本來就帶有神話色彩,他的兒子啟建立夏朝更讓人難以信服,不管怎麼樣這都屬於華夏文明的一部分,至於真相,可能永遠是個謎…

8樓:莫言名與利

神話是古人根據自己的能力對自然的理解,當時文化水平的侷限,很多解釋不了的事情,就會用神來解釋。

9樓:人人都好

文字不發達或後朝毀滅,靠口口相傳自然神話多呀。秦朝毀書後不也產生諸多神話嗎,如姜子牙封神之類。個人觀點,不喜勿噴。

10樓:n組

在民俗學上,神話是指關於人類和世界變遷的神聖故事。當時的知識水平有限,什麼東西不能以常理來解釋,人們都會把它神化,產生了許多的神話傳說,來達到自我安慰的作用。

11樓:嫣然

神話是人們藉助於幻想企圖征服自然的表現。神話中神的形象大多具有超人的力量,是原始人類的認識和願望的理想化。而且古代人知識水平有限,就藉助神話來麻痺自己。

12樓:小璇璇老公

神話,從性質上來講,是和歷史是一樣的,是這個民族所有成員的共同記憶。不過神話與歷史的區別是,歷史是有文物或者文獻作為證據支撐的,內容較為準確和統一;而神話則僅限於口頭傳說,內容較為模糊和變化。由於一個民族發展早期各方面條件有限,只能夠藉助口頭相傳來記錄所發生的事情,因而導致了在歷經數年傳下的故事發生了很大的變化,而這所以多數都被極大誇張了。

直到這個民族發明了文字,事情找到了可以被準確記錄的方式,這種口口相授“歷史”的方式才被替代。

13樓:九怪啊

那時由於沒有文字記載,只好口口代代相傳,大家都懂的,特別是口述的事情,通過多人的轉述以後,再加上個人主觀意識,誇大事實,神話化也很正常。再加上當時文化水平的侷限,很多解釋不了的事情,就會用神來解釋。

14樓:sunnya莫

有是有,但全部都是當朝統治者為了更好地穩固自己的統治,而編造出來的神話,在科學不發達的古代,神話宗教無疑是最好收買人心的利器了。

15樓:鬱悶de小卒

那時沒有書和硬碟,全靠一代一代口傳下來的,

傳變是肯定的,真故事也是一定有的。

能傳到現在真的不容易。

16樓:越璧

歷史都是勝利者寫的,大部分都是假的

17樓:晗兮汐

周朝之前的歷史沒有文獻記載,基本上是口述歷史和民間傳說。那時由於沒有文字記載,只好口口代代相傳,大家都懂的,特別是口述的事情,通過多人的轉述以後,再加上個人主觀意識,誇大事實,神話化也很正常。再加上當時文化水平的侷限,很多解釋不了的事情,就會用神來解釋。

其實神話是古人根據自己的能力對自然的理解,具有強烈的想象力和藝術加工,也反映了古人生活水平和生活環境的狀態。

18樓:週週麗麗

周朝的祖先也有很多神話 而且夏也是黃帝后裔

19樓:輪迴之朝朝暮暮

可能存在一種常數,讓人類能感知到或者能看到“他世界”,這就是當年的人神相雜,當年的人能修真。也或者還有個通道,人類有途徑進入“他空間”,天梯,朝上天,夕上天。所以另個世界發生的事情,被人類口口相傳,這就是神話的由來,帶本相的神,說開了,其實是妖級生命。

……五千年左右,絕天地通,顓頊打破了這種設定,三千年前封神,天人道建立,眾生才進入神級生命。封神,更是強化了各空間壁壘,各歸各道,各找各媽。再想彼此串門,再想窺探到鄰家發生了點啥,已是隔著一堵牆了。

所以周朝之後,神話少了,雖然還有少量流傳出來的神話,一般人已很難分清楚哪些是系統之官洩?哪些是忽悠人的宗教了?

商朝甲骨文未能看到夏朝,為何周朝卻有夏朝的記載呢?

20樓:人類觀察君

周朝本身比較繁華,有專門的史官記載,所以也就記錄了夏朝。

因為商朝本身就是一個動盪年代,而且甲骨文最主要的目的是用來占卜的,而並不是用作記載歷史的史書,所以沒有提及夏朝也非常正常。商朝在前300年間一直都是處在各種戰亂之中,直到盤庚遷址殷之後,才算正式的穩定下來,所以在這個過程之中不斷的遷都,即便是有關於夏朝的資料,有可能也會因此而遺失。

除此之外我們都知道甲骨文最主要的用法其實還是用來張占卜的,而且商朝他們記載事情的時候並不是用刀來刻在竹子或者是其他東西上,很多時候他們所用的是類似於我們如今所用的毛筆一樣的一種器具在寫字,所以是非常容易,因為風沙的侵襲而消失的,所以這其實在邏輯上也是說得通的

除此之外,甲骨文其實有一大部分在使用之後就被當成一種食材直接吃掉了,有可能即便是有關於夏朝的記載,那一塊甲骨文也被人類所吃了也說不定。而且周朝一直統治非常穩定,直到周幽王時期,在那個時候,周天子的威望是十分高的,周朝想要記錄一些夏朝的事情引以為戒也非常合理。

周朝有一本書名字叫尚書,這本書至今我們還保留有部分內容,這本書所記載的就是歷史的文獻以及古代的某些事蹟,有人說這一本書是孔子編寫的,在這本書裡面就提及到了夏朝,有可能正是因為周朝的人本身生活條件比較好,他們對自己的生活也有一名專門的史官進行記載,所以他們對於上一代的夏朝有所記載也並不是不可能。

21樓:想逃的風

這個我倒不是很清楚,有可能是因為商朝對夏朝有什麼顧慮所以就沒有記載。

22樓:1小貓不吃醋

因為歷史都是相互串通的,因此即使現在能看到,但是也會有記載的。

23樓:易筋經

商朝前300年,一直處於動盪之中,直到盤庚遷殷,才正式穩定下來。在不停遷都的過程中,夏朝的歷史資料等會不會因此丟失?二,甲骨文主要用於占卜,而非記載歷史,所以甲骨文沒有提及夏朝,從邏輯上也說得通。

24樓:肖兔兔的大堅果

可呢可能當時還不是那麼完善,沒有想到要記錄歷史。或許根本就不看好夏朝

25樓:是孟孟的嗎

可能是記載歷史的史書丟失了,或是當時的記載不完善,這是很正常的事情。

26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我也不是很確定,也許是商朝當時並沒有考慮到要記錄夏朝,或者是所記錄的文字未保管妥當丟失了。

27樓:超級無敵小孕婦

因為當時的技術我不可能儲存那麼完整,有些沒有當時的記載已經消失了,這很正常

28樓:匿名使用者

最大的可能當然是沒有"夏朝"的存在。現在考古已經證明了存在商朝,沒有夏朝,可能是有夏文化。但是所有的文明都是逐漸發展的,文化到文明也不可能一蹴而就。

所有我們相信商之前必然有一個類似國家的存在,這個存在周人早為我們想好了名字,那就是夏。

29樓:清風不願伴九州

可能是因為當時還是不那麼的完善,沒有想到要記錄歷史和徐,根本就沒有想到記錄下場。

30樓:中原伏麟

因為杞國,就是夏朝的後裔。杞人,實際就是夏人。商朝甲骨文關於杞國的歷史記載,就是夏朝存在的鐵證。

31樓:匿名使用者

古籍不單單紀錄有夏朝 而且記錄有虞朝 周稱作夏朝 商不一定也稱呼其為夏朝 甲骨文裡面提到的西邑有可能就是夏都之一(夏據說10遷 也是遷來遷去的)虞朝有可能就是良渚

32樓:黃泥散

商朝不只有甲骨文,甲骨能夠儲存到今天,但以其他東西(如木板)為載體的文字未能儲存至今,或未被髮掘。

甲骨文是很成熟的文字,在其之前必已有文字。

商和夏不在同一地方,商在東方,夏在西方,交流不多。

33樓:匿名使用者

刻甲骨文是為了占卜,占卜用不到夏代內容

34樓:海洋捕撈者

原因有三個,1 商朝的青銅大鼎都被周王融化重新鑄造了,2 很多甲骨都被中醫當藥材熬了,3 地下還埋著很多謎題沒被發現吶。

35樓:匿名使用者

甲骨文字質上是占卜的卜辭 不是歷史記錄

36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夏朝是周的**,卻不是商的祖源。

懷疑商源於蘇美爾的一支,而周的夏朝則是古埃及。二者同族,都是黃種人。

37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目前所發現的商代甲骨文幾乎全是占卜吉凶的文字,沒有涉及歷史的內容,所以未見到與夏朝相關的記載。但有一點內容是非常突出的,就是與黃帝大戰的蚩尤在商甲中反覆出現。商甲的卜辭很多在最後都有“亡蚩?

”,“亡尤?"之問。把蚩尤當作鬼怪不吉的象徵,對蚩尤十分畏懼。

蚩尤距商代己經一千多年了,他對商人尚有如此巨大的影響,真是不可思議。蚩尤在商代的影響存在,說明我們歷史記載的可靠性,那麼夏代還會不存在麼?更何況周代有關於夏朝的記載並且認為自己是夏的後人,這又從另一個方面得到夏代存在的證據。

我還有更加直接的證據證明夏的存在,就是我收藏有一件夏代的玉盞,上有十三字與商甲類似的文字,文字中指出這是祭祀“祖啟"所用的。

荷蘭為什麼那麼多姓范的,為什麼荷蘭有那麼多姓Van或Vander的人

荷蘭沒人姓范,範,封,馮等單字都是中文的音譯,他們是過去歐洲為了表示貴族身份而夾在名字中間的。這個字後面才是他們的姓。姓范?樓主以為是中國麼?那是國人自己給翻譯過來的,不準確 只能說是以f開頭的人多 大體說來,荷蘭 來的姓氏可歸納為 源職業 居住地 本人bai特徵 父du名及其他共五類.這個範荷蘭z...

歷史上為什麼那麼多周朝,後周北周等為什麼都以週為國號

首先我們要了解,什麼是國號?國號是乙個國家的正式稱呼,即給國家乙個定義,簡單來說就是乙個國家叫什麼 而起國號是一件意義非凡的大事,國號起的好,為人們所稱讚,國家也拿的出手,很有面子,若是起得不好,就會為人所嘲笑,喪失國家威嚴,讓整個國家都會抬不起頭來。所以說,起國號要非常非常非常的慎重!而以 周 為...

為什麼人總是有那麼多的煩惱,為什麼有那麼多煩惱?

我們不能改變過去 不能掌控將來 我們只有把握現在 所以 後悔過去和擔心將來都是不必要的我們能做的 就是生活在今天的方格中 盡力讓今天完美 不要盡量一件一件地做好一天中的事所以如果你想拋棄煩惱 那麼就降低慾望 生活在今天的方格中吧!煩惱 都會有的 人生有太多的不如意 學會勇敢的 堅強的面對一切 學會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