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為什麼那麼多周朝,後周北周等為什麼都以週為國號

2021-03-07 06:54:35 字數 3118 閱讀 8200

1樓:蘭亭施雨

首先我們要了解,什麼是國號?國號是乙個國家的正式稱呼,即給國家乙個定義,簡單來說就是乙個國家叫什麼;而起國號是一件意義非凡的大事,國號起的好,為人們所稱讚,國家也拿的出手,很有面子,若是起得不好,就會為人所嘲笑,喪失國家威嚴,讓整個國家都會抬不起頭來。所以說,起國號要非常非常非常的慎重!!!

而以「周」為國號的國家,可能有以下幾種情況。

一是之後的周朝是夏商周時期周朝的後代,他們認為他們的祖上是周時期的統治者,所以在後期建國時,以週為國號;我們都知道,在我國的歷史上,週期是乙個統治時期非常久的國家,周朝一共統治了七百九十一年,歷經三十二代出了三十七個君王;周朝分為西周與東周,西周是周武王姬發所建立的,西元前771年,西周滅亡,又早在公元770年,平王東遷,定都成都,史稱東周。

二是之後的人們對於周朝是非常崇拜的,所以他們效仿周,以周

為國號;在唐朝時期,武則天改唐為周,建立五周在五代十國時期,有郭威建立後周。

三是以自身官職爵位來定國號,南北朝時期,宇文覺自稱周公,並以週為國號,建立北周。

四是以周本身的意寓來定國號,周可以解釋為周密、周詳、周全、周到,後來的人們也希望他們的國家像周這個字一樣,周全周密,周而復始。

大家還有哪些看法,一起來交流交流。

2樓:紅眼

這些朝代國號其實都為「周」只有乙個字,後周、北周、武周其實都是後來歷史學家為了區分加的,之所以以週為國號,因尊崇某上古周朝國家而沿用其國號,都是其建立者尊崇周禮、欲效仿周制或因周朝延續長久,故而寄予厚望。

3樓:淡年華

主要是因為周這個國號很好,再加上還能以周王室子孫名義來宣稱自己的存在。

4樓:感性的承諾銘

周朝前後統治了800多年所以後世帝王都願意自己的王朝也想周朝那樣長久

5樓:魚麗麗魚魚魚

最重要的還是因為他們比較崇尚周,因為覺得周世友距離比較好的國家,所以藉此美女希望自己的國家發展比較好

6樓:諒沒錯

武則天定周為國號是因為她對周朝的人崇拜

7樓:匿名使用者

周朝可以說是歷史上很有名氣的乙個大王朝,所以後面的君主也希望自己的國家能堪比周朝。

8樓:洋洋

之所以那麼多國家都用週為國號,其實是崇尚上古周朝國家,希望能像上古周朝國家那樣延續長久,國號選為週是一種給予厚望的標誌

9樓:燕燕的度娘

周字有寬廣而堅固的壁壘,內有土地和人丁這是統治者最需要的

歷史js上為什麼51888那麼多周朝.cc後周、北周等為什麼都以週為國號?

10樓:匿名使用者

西周(抄前1046~前771),西周武襲王(姬發)建立,首都鎬京(今西安)

東周(前770~前256),東周平王(姬宜臼)建立,首都洛邑(今洛陽) 北周(557~581),北周孝閔帝(宇文覺)建立,首都長安(今西安) 武周(690~704),武則天建立,首都洛陽 後周(951~960),後周太祖(郭威)建立,首都開封;(2023年),吳三桂在衡州(今衡陽市)登基為皇帝,國號大周,建都衡陽,建元昭武。這些朝代國號其實都為「周」只有乙個字,後周、北周、武周其實都是後來歷史學家為了區分加的

國號是一件意義非凡的大事,國號起的好,為人們所稱讚,國家也拿的出手,很有面子,若是起得不好,就會為人所嘲笑,喪失國家威嚴,讓整個國家都會抬不起頭來。週期是乙個統治時期非常久的國家,周朝一共統治了七百九十一年,歷經三十二代出了三十七個君王;之所以以週為國號,因尊崇某上古周朝國家而沿用其國號,都是其建立者尊崇周禮、欲效仿周制或因周朝延續長久,故而寄予厚望。

11樓:哦啦咿呀咿呀喲

這麼多亂七八糟bai

的字元,數字是幹嘛du的?至於問題麼zhi,應該是周這個朝代影dao

響太大的緣故吧版。週才是中國

為什麼叫後周,與周朝有什麼關係?

12樓:歲月神坑

後周的建立者是郭威,國號是周,歷史上為了把他和前面的東周,西周區分開,就稱為後周

歷史上的各個周朝之間的關係是什麼?

13樓:神都小王子

★【姬周】是第乙個周朝,也是周王族子孫後裔的祖朝!...!!

★【宇文周】又稱北周,其建立者宇文泰的生母是太原王氏之女,我們知道太原王氏出自東周太子晉,是周王族的乙個支系,所以,【宇文周】就是【姬周】的外系子孫!...!!

★【武周】,武則天之所以以週為國號,原因有二:

1-武則天出自姬周王族,是周武王的直系子孫!...!!

2-武則天的父親爵位是周國公!...!!

所以,【武周】是【姬周】的後人!...!!

★【郭周】,又稱後周,因郭威血統出自姬周王族,以週為國號,同武則天一樣,也是為紀念姬周王朝之意!...!!

另外,還有吳三桂的【吳周】,也因為吳三桂也是出自姬周王族,以週為國號是紀念姬周之意!...!!

歷史上還有個周國,就是由張士誠建立的,後來又改稱吳,此周朝無論父系與母系血統均與姬周無任何關係!...!!

以上就是我國歷史上的各個周朝的傳承關係,是專業和精準的解答,親覺得如何?求採納!!!

14樓:江東子弟

歷史上的周朝有以下幾個:

周(分為東西周,夏商之後,秦漢之前,八百多年,是中國最長朝代)武周(武則天篡唐改為周,僅僅存在武則天一代,後李唐王朝恢復)北周(南北朝時期語北魏**,控制西魏的宇文氏篡位而來,北周後來統一北方,就要統一全國被楊堅篡位變成隋)

後周(五代十國時期五代的最後一代,郭威創立,傳給義子柴榮,與也是準備統一全國被趙匡胤陳橋兵變篡位變成宋)

他們之間的聯絡就是國號都叫周,並無傳承。

15樓:雨愛緣

這四個周朝是沒關係的

姬周是周朝的開端分為西周與東周

宇文週是宇文泰在稱帝前被封為西魏周王

武周是武則天所建立,按照玄學定的國號

郭周與宇文周一樣的原因

歷史上把周朝在鎬京做國都的時期,稱為什麼

歷史上把周朝在鎬京做國都的時期,稱為西周。西周 前1046年 前771年 是由周文王之子周武王滅商後所建立,至西元前771年周幽王被申侯和犬戎所殺為止,共經歷11代12王,大約歷經275年。定都於鎬京和豐京 今陝西西安市西南 成王五年營建東都成周洛邑 今河南省洛陽市 歷史上將東遷之前那一時期的周朝稱...

為什麼周朝以前的夏朝,有那麼多的神話傳說

中國歷史上經歷了很多的朝代,但通常人們所說的夏朝是不是真的存在,現在在史學界也沒有一個確定的定論,因為從出土的文物來看,夏朝的存在令人存疑。而周朝之前的夏朝又是一個神話傳說繁盛的時代,通常來說,神話傳說是人們對未知事物或者是無法解釋的事物存在的一個幻想出來的事物,而在歷史研究中,儘管有不承認夏朝存在...

為什麼年輕人都那麼喜歡黃家駒,為什麼那麼多人喜歡黃家駒?

無論是樂隊beyond 還是黃家駒個人,都將關注他們的那一分散開來的人凝成乙個整體,讓他們彼此長生共鳴。也許,我只是說也許他們不是最有名的,因為在他們那個時代吸引過來的人,可能一直會喜歡下去,但是可能不會有新的粉絲加入,他們是不同時代生活環境,可能根本聽不懂他們唱的 哪怕真的乙個新粉絲都沒有,但是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