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王別姬結尾,《霸王別姬?中小四的結局是什麼?

2021-10-19 04:36:23 字數 5050 閱讀 1824

1樓:

個人的理解是:「蝶衣」表示著小樓在蝶衣自殺時的詫異而脫口而出的名字,而「小豆子」則表明小樓對過去的一種追悔,一種惋惜。當年的純真之情的逝去而一生無奈的嘆息。

你如果仔細地注意當時段小樓的神情你會發現,除了茫然,還有一種更深層次的釋然,對過去的恩恩怨怨,是是非非的釋然,程蝶衣的死完全在他的意料之中,所以他並沒有變現的很悲傷,而是一種如釋重負的感覺:蝶衣這轟轟烈烈的一生無非是一場美麗的夢罷了,夢無法與現實爭辨是非,所以夢很美的同時所表現出來的是夢其實是一種悲劇,對於現實來說。

以上純屬個人的理解,僅供參考。

2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張國榮扮演的小豆子自殺了。後來叫小豆子是回想到他們曾經的生活吧。

3樓:r布穀

因為小豆子是蝶衣的小名,他們從小一起長大,有了一定的深厚的感情,蝶衣是因為太入戲自殺了,小樓就因為很傷心所以神情茫然!!

《霸王別姬?中小四的結局是什麼?

4樓:蘇嘉愛娛樂

對於《霸王別姬》的結局是小四被一群革命小將帶走了。

《霸王別姬》倒數第二個場景,是故事中最後乙個壞人小四的結局。小四穿著虞姬的戲服,戴起袁四爺送給程蝶衣的首飾,放聲吟唱《霸王別姬》的曲詞。直到一群革命小將走進來,看到他無法無天的反動行為,小四走向他毀滅的結局。

影片圍繞兩位京劇伶人半個世紀的悲歡離合,展現了對傳統文化、人的生存狀態及人性的思考與領悟。2023年該片在中國內地以及中國香港上映,此後在世界多個國家和地區公映,並且打破中國內地文藝片在美國的票房紀錄。

擴充套件資料

劇情簡介:

段小樓(張豐毅)與程蝶衣(張國榮)是一對打小一起長大的師兄弟,兩人乙個演生,乙個飾旦,一向配合天衣無縫,尤其一出《霸王別姬》,更是譽滿京城,為此,兩人約定合演一輩子《霸王別姬》。

但兩人對戲劇與人生關係的理解有本質不同,段小樓深知戲非人生,程蝶衣則是人戲不分。

段小樓在認為該成家立業之時迎娶了名妓菊仙(鞏俐),致使程蝶衣認定菊仙是可恥的第三者,使段小樓做了叛徒,自此,三人圍繞一出《霸王別姬》生出的愛恨情仇戰開始隨著時代風雲的變遷不斷公升級,終釀成悲劇。

5樓:誠不欺也

結局是小四在為京劇藝術而殉道。

在廣場上,段小樓和程蝶衣被批鬥的時候,已經現出了端倪。看著段小樓的苟且偷生,徹底拋棄自尊。小四的臉上沒有絲毫的笑容和得色,也並沒有和身邊的人一起喊口號,甚至現出了嘆息的表情。

也許在那一瞬間,他突然明白到,京劇藝術的時代,已經一去不復返了。程蝶衣的虞姬,將成為絕響。他費盡心思喪盡天良,終將一無所獲。

小四的結局,將整部電影的主題推向了最高峰,甚至最後程蝶衣的死,都不能再更進一步。因為程蝶衣的心,在廣場上早已經死去。而小四親手折斷的,其實是他面前的「光明前途」。

擴充套件資料

劇情介紹:

段小樓(張豐毅)與程蝶衣(張國榮)是一對打小一起長大的師兄弟,兩人乙個演生,乙個飾旦,一向配合天衣無縫,尤其一出《霸王別姬》,更是譽滿京城,為此,兩人約定合演一輩子《霸王別姬》。但兩人對戲劇與人生關係的理解有本質不同,段小樓深知戲非人生,程蝶衣則是人戲不分。

段小樓在認為該成家立業之時迎娶了名妓菊仙(鞏俐),致使程蝶衣認定菊仙是可恥的第三者,使段小樓做了叛徒,自此,三人圍繞一出《霸王別姬》生出的愛恨情仇戰開始隨著時代風雲的變遷不斷公升級,終釀成悲劇。

6樓:匿名使用者

先說菊仙,《霸王別姬》**的開頭...相信這樣的蝶衣沉浸在自己的世界裡,其實是沒有心情照顧小四的,更別提教...

7樓:匿名使用者

至於小四的結局是導演要讓觀眾自己想象的。小四作為乙個紅衛兵裡的積極分子,但是卻在眾人背後畫上妝塗上彩去唱京戲這種「牛鬼蛇神」的玩意,必然會被認為是「打入人民內部的階級敵人」。好一點的結局就是監獄裡關幾年,或是和那些唱京戲的一起挨批鬥,壞一點的結局(可能性更大)就是槍斃~ 希望我的回答你能滿意,請採納,感謝\(^o^)/

《霸王別姬》電影講的是什麼?

8樓:一樓陽光

2023年的北京,作妓女的母親帶著9歲的兒子蝶衣來到關家科班,懇求收留他學京戲。蝶衣與小樓從小就是好兄弟,他們合演的《霸王別姬》轟動京城。抗戰期間小樓與青樓女子菊仙結婚,蝶衣倍感孤獨。

解放後兩人又重新登台演出,文革開始了,小樓在巨大壓力下揭發了蝶衣的罪行,蝶衣也在絕望中說出了菊仙身世。菊仙上吊了。而11年後,他們最後一次合作《霸王別姬》的絕唱!

影片通過三位主人公的同性戀和異性戀的矛盾,把他們的命運和歷史背景融合到一起,展現出他們情感上的糾纏和交葛。

蝶衣從小依賴師兄小樓,這種依賴演變為一種愛情,但是小樓回對待他的感情卻顯得曖昧和模糊。而小樓和菊仙的異性戀,也是菊仙更為明顯。小樓始終是乙個模糊的狀態,也許是因為害怕,這種害怕在文革期間表現的更為明顯。

然而這種矛盾還是以生命的終結畫上了悲劇性的色彩。

《霸王別姬》是湯臣電影****出品的文藝片,該片改編自李碧華的同名**,由陳凱歌執導,李碧華、蘆葦編劇;張國榮、鞏俐、張豐毅領銜主演。

影片圍繞兩位京劇伶人半個世紀的悲歡離合,展現了對傳統文化、人的生存狀態及人性的思考與領悟。2023年該片在中國內地以及中國香港上映,此後在世界多個國家和地區公映,並且打破中國內地文藝片在美國的票房紀錄。

2023年該片榮獲法國坎城國際電影節最高獎項金棕櫚大獎,成為首部獲此殊榮的中國影片 [2]  ;此外這部電影還獲得了美國金球獎最佳外語片獎、國際影評人聯盟大獎等多項國際大獎,並且是唯一一部同時獲得坎城國際電影節金棕櫚大獎、美國金球獎最佳外語片的華語電影。

《霸王別姬》兼具史詩格局與文化內涵,在底蘊深厚的京劇藝術背景下,極具張力地展示了人在角色錯位及面臨災難時的多面性和豐富性,其中蘊含的人性的力量和演員們堪稱絕妙的表演征服了全世界的眾多電影觀眾。

9樓:du度百千

主要人物:段小樓(張豐毅 飾 生角)與程蝶衣(張國榮 飾 旦角)是師兄弟,在乙個戲班裡。兩人自小在一起長大,合演的《霸王別姬》譽滿京城。

情感關係:簡單的說就是一男一女共爭一男的虐心故事。

程蝶衣(師弟 小受)喜歡師哥,正如戲中虞姬對霸王的從一而終;

但師哥(被掰彎的直男)只把他當兄弟,並娶了一位風塵女子菊仙當老婆。

情節:一、蝶衣剛和菊仙爭師哥時,在爭風吃醋中落了下風。然後在絕望中投向此時身邊唯一欣賞他的官僚袁世卿。

師兄弟鬥氣,被師傅教訓要他們和好。但是菊仙阻撓,並暗示蝶衣吸鴉片,師傅偏心不管。這惹毛了段小樓,要打菊仙,菊仙氣急說出自己已有身孕。

後來師傅猝死,蝶衣和段小樓兩人又重新收養了蝶衣多年前帶回來戲班的棄嬰小四,勉強和好。

情節二:抗戰後,兩人被迫給**唱戲,段小樓與士兵衝突,混亂中菊仙流產,士兵以漢奸罪抓走蝶衣。段小樓(師哥)為救蝶衣,去求曾玩弄過蝶衣的袁世卿。

菊仙要蝶衣說謊,苟且求釋,並將小樓不再與蝶衣唱戲的字據給蝶衣看。悲憤的蝶衣在法庭上始終不屈,卻因其技藝被國**營救。

情節三:解放後,蝶衣誤嘗鴉片而嗓音日差,在表演中破嗓,決心戒毒。蝶衣在段小樓夫妻的幫助下振作,卻被自己收養的孩子小四陷害。

小四要取代他與段小樓演出,段小樓不顧後果罷演。但在菊仙的勸說下,為了大局,段小樓最終進行了演出。蝶衣傷心欲絕,與段小樓斷交。

情節四:文革時,小四陷害段小樓,逼他誣陷蝶衣。段小樓不肯,被拉去遊街。

此時蝶衣此時突然出現,一身虞姬打扮,甘願與師哥一起受辱。段小樓為了保護菊仙而在無奈中誣陷蝶衣,甚至說他是漢奸。蝶衣聽後痛不欲生,以為段小樓只在乎菊仙,抖出菊仙曾為娼妓。

段小樓被逼與菊仙劃清界線,說從來未愛過菊仙,菊仙絕望上吊自殺。

大結局: 歷盡滄桑的程蝶衣和段小樓在十一年後再此共演《霸王別姬》,不願夢醒的蝶衣寧願像虞姬一樣,永遠倒在血染的愛情中——從一而終,他用自己送給段小樓的寶劍自刎了。

10樓:頭盔當奶罩

簡介如下:

演生角的段小樓與演旦角的程蝶衣是自小在一起長大的師兄弟。兩人合演的《霸王別姬》譽滿京城,他們約定合演一輩子《霸王別姬》。後來段小樓娶了名妓菊仙為妻,三人之間的愛恨情仇隨著時代風雲的變遷不斷公升級,終釀成悲劇。

拓展資料:

《霸王別姬》改編自李碧華的同名**。

影片圍繞兩位京劇伶人半個世紀的悲歡離合,展現了對傳統文化、人的生存狀態及人性的思考與領悟。

2023年該片榮獲法國坎城國際電影節最高獎項金棕櫚大獎,成為首部獲此殊榮的中國影片;此外這部電影還獲得了美國金球獎最佳外語片獎、國際影評人聯盟大獎等多項國際大獎,並且是唯一一部同時獲得坎城國際電影節金棕櫚大獎、美國金球獎最佳外語片的華語電影。

2023年張國榮憑藉此片獲得第4屆中國電影表演藝術學會特別貢獻獎。2023年《霸王別姬》入選美國《時代週刊》評出的「全球史上百部最佳電影」。

11樓:匿名使用者

《霸王別姬》霸王是假霸王,虞姬是真虞姬。

水至清則無魚,人至純則無友。達到極限的地方,人總是很少。程蝶衣對戲劇痴迷的程度無人理解,他將戲融入了骨子裡。

「我這輩子就是想當虞姬。」他的一生都在戲裡,霸王卻是個假霸王!夢中醒來,那是虞姬最後一次為霸王斟酒,最後一次為霸王舞劍,而後拔劍自刎。

「要想人前顯貴,必得人後受罪。」成名光鮮背總是汗水,血淚。這是**告誡徒兒門的話。

最令人觸目驚心的就是老**對他們的訓練了,打得皮開肉綻,汗水眼淚如流水一般。記得後面程蝶衣對新一代解說京劇,糟反駁時他說讓你們流幾盆汗水就知道了。讓人領略到了什麼叫作「台上十分鐘,台下十年功。

」這才是國粹之京劇啊!!!然而當時的社會已不是小豆子時候的社會,到了國民黨時期,一片混亂,已沒人接受舊社會的東西,新生青年開始湧動,京劇前途陷入末路。

乙個生命有乙個人的命運。小豆子被母親送去戲劇院就決定了他以後的命運,儘管最初的他多麼恐懼,多麼害怕,但這就是命。有乙個情節,小豆子看見被人遺棄的孤兒,想要抱回,**說「乙個生命有乙個人的命運,還是把他放回去。

」中國**時期三個階段的變化,天下混亂。抗日時期到抗日結束,然後國內政亂,中國百姓的命運發生著翻天覆地的變化。為了生存,不得不出賣人性,而在其中只有程蝶衣堅守初心 ,直到最後看清人性的漠落。

裡邊的妓女菊仙也是乙個明事理精明的女人,懂得順應時代變化,對程大段的愛情也是至真的。關於中國這段混亂時期百姓命運的變化讓我想到余華的《兄弟》這本書,也是催人淚下。

(看完太過觸動,知識層面淺薄,如有不對請噴,欣然接受。)

京劇霸王別姬觀後感,京劇霸王別姬觀後感

隱公二年春,公會戎於潛。京劇 霸王別姬 觀後感 大概800字左右 謝謝 京劇是在徽戲和漢戲的基礎上,吸收了崑曲 秦腔等一些戲曲劇種的優點和特長逐漸演變而形成的。京劇霸王別姬簡介 此劇一名 九里山 又名 楚漢爭 亡烏江 十面埋伏 回。清逸居士根據昆 答曲 千金記 和 史記 項羽本紀 編寫而成。總共四本...

京劇霸王別姬解說詞,《霸王別姬》京劇台詞是什麼?

摘要。你好親 京劇 霸王別姬 故事情節。1 京劇 霸王別姬 的主要內容 霸王別姬是京劇藝術大師梅蘭芳表演的梅派經典名劇之一,主要講述了秦末,楚漢相爭,韓信命李左車詐降項羽,誆項羽進兵。2 在九里山十面埋伏,將項羽困於垓下。項羽突圍不出,又聽得四面楚歌,疑楚軍盡已降漢,在營中與虞姬飲酒作別。虞姬自刎,...

新京劇 霸王別姬唱詞,看代王那段,急需!謝了!

看大王在帳中和衣睡穩,我這裡出帳外且散愁情。輕移步走向前荒郊站定,猛抬頭見碧落月色清明。京劇 霸王別姬 看大王在帳中 歌詞是什麼?快快誰能告訴我 京劇 霸王別姬 選段唱詞 京劇 梅派 霸王別姬選段 台詞。南梆子 看大王在帳中和衣睡穩,我只得出帳外且散愁情。輕移步走向前中庭站定,猛抬頭見碧落月色清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