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霸王別姬》中雙翹和翻蓮分別表達什麼情感

2021-03-04 06:51:44 字數 4727 閱讀 6680

1樓:朱迪先生

梅蘭芳在京劇《霸王別姬》中做了雙翹和翻蓮兩種手勢,表達了虞姬在聽到四面楚歌的時候,心情的焦慮、不安與驚懼。

雙翹和翻蓮

2樓:獨尊發家患無窮

在這個電影裡主要表達的情感就是愛情,是一種很深很厚的愛情。

電影《霸王別姬》究竟是講什麼?我一點都看不懂!

3樓:明月照溝渠

影片講述一對從小一起長大的師兄弟,段小樓演生,程蝶衣演旦,兩人一向配合天衣無縫,尤其一出《霸王別姬》譽滿京城。師弟傾慕師兄,然而段小樓在認為該成家之時迎娶了名妓菊仙,自此三人圍繞一出《霸王別姬》生出的愛恨情仇開始隨著時代風雲的變遷不斷公升級,終釀成悲劇。

揭示了:

整部影片帶領大家經歷了晚清沒落、日本侵華、國共混戰、新中國解放、文革等歷史階段,通過影片我們可以看到在不同時期下京劇的生存現狀,有的被尊重喝彩,也有的辱罵調戲但是不管到了什麼時候,陳蝶衣始終如一不忘初心,他用他的聲音告訴大家,京劇是純粹的、無國界的、沒有階級的,無論別人如何對待他,只要他站到舞台上,他就代表著京劇中每乙個鮮活的人物,他的靈魂都融入到戲曲中去了,中間有一段,在演出期間,日本人進場時,場面一片混亂,人們此處逃竄,燈光也滅了,然而,陳蝶衣依然踩著拍子,有條不紊的唱著,演著,演員的職業素養令在場左右人鼓掌,在座的有平頭老百姓、有日本人、也有地主,大家都被陳蝶衣帶入到戲曲中的境界中去,鼓掌是本能,也是欣賞更是敬佩。

陳蝶衣一生堅持自己的信念和夢想,不為任何人所動,除了他的師哥段小樓。劇中有過幾次這樣的描寫,第一次是當日本人把師哥抓了以後,他毫不猶豫的去救他師哥,雖然他也恨日本人入骨,但是為了他師哥,他願意赴湯蹈火,他去了,贏得了日本人的尊重和掌聲。同時他也看到大批的中國人被日本人所殺,看到那一幕是,他是那麼的恨自己,因為他給自己的民族劊子手唱戲。

第二次是當他看到袁四爺府中有他師哥夢寐以求的那把寶劍時,他放下身段委身於袁四爺,和那個他討厭的人談論戲曲,甚至受恥辱,當時他的心中只用他的師哥,只想把那把劍拿到手給他師哥,還他師哥的情,也是了卻他心中的情,他想和他的師哥從此一刀兩段,只因為他師哥移情別戀於乙個妓女身上。

劇中我們看到京劇我國的國粹在動亂中分分合合,國破則我國的文化被外人肆意蹂躪破壞,國安則文化被欣賞尊重,京劇如此,難道我國其他的國粹文化不是如此嗎,有多少在動盪中被毀,被破壞,但是陳蝶衣就像是乙個守護神一樣不忘初衷,不管外界如何,我心依舊,正是因為有陳蝶衣這樣的人,才延續了京劇的精神,儲存了我國的傳統文化瑰寶,影片中,別人燒他的戲服,無止境的羞辱他,看著讓人心焦,我只想說珍惜現在所擁有的一切,那都用前人用生命呵護流傳下來的,讓我們很好的把我國傳統文化繼續延續發揚光大起來。

拓展資料:

《霸王別姬》是湯臣電影****出品的文藝片,該片改編自李碧華的同名**,由陳凱歌執導,李碧華、蘆葦編劇;張國榮、鞏俐、張豐毅領銜主演。

影片圍繞兩位京劇伶人半個世紀的悲歡離合,展現了對傳統文化、人的生存狀態及人性的思考與領悟。2023年該片在中國內地以及中國香港上映,此後在世界多個國家和地區公映,並且打破中國內地文藝片在美國的票房紀錄。

4樓:52新藥

影片圍繞兩位京劇伶人半個世紀的悲歡離合,展現了對傳統文化、人的生存狀態及人性的思考與領悟。

主要內容如下:

2023年冬天,9歲的小豆子被作妓女的母親切掉右手上那根畸形的指頭後進入關家戲班學戲。戲班裡只有師兄小石頭同情關照小豆子。十年過去了,在關**嚴厲和殘酷的訓導下,師兄二人演技很快提高,小豆子取藝名程蝶衣(張國榮飾),演旦角;小石頭取藝名段小樓(張豐毅飾),演生角。

倆人合演的《霸王別姬》譽滿京城,師兄二人也紅極一時。二人約定合演一輩子《霸王別姬》。

段小樓娶妓女菊仙(鞏俐飾)為妻,依戀著師兄的蝶衣,心情沉重地來到師兄住處,把他用屈辱換來的、師兄嚮往已久的名貴寶劍贈給小樓,並決定不再與小樓合演《霸王別姬》。在關師傅的召喚下,師兄二人再次合作。

只推薦最火的前50位影片,確保能看ccplay001 咯畝。抗戰結束後,兩人被迫給一群無紀律無素質的**士兵唱戲,段小樓與士兵衝突,混亂中菊仙流產,而後有士兵以漢奸罪抓走蝶衣。段小樓傾力營救蝶衣,低聲下氣去求曾經玩弄蝶衣的官僚袁世卿(葛優飾)。

菊仙要蝶衣說謊苟且求釋,並將小樓不再與蝶衣唱戲的字據給蝶衣看。於是蝶衣在法庭上始終不屈,卻因其技藝被國民黨**營救。解放後,兩人的絕藝並沒有受到重視,誤嘗鴉片的程蝶衣嗓音日差,在一次表演中破嗓,決心戒毒,歷經毒癮折磨後在段小樓夫妻的共同幫助下終於重新振作,卻被當年好心收養的孩子小四陷害,小四逼著要取代他虞姬的位置與段小樓演出,段小樓不顧後果罷演,菊仙為了大局勸他演,段小樓最終進行了演出

5樓:異域神探

不對吧?看程蝶衣小時候的那幾段戲...似乎她本身就是個女的,只是她師兄一直當她是男的而已...

戲中還有一句台詞可以證明程蝶衣是女的,就是在程蝶衣唱《思凡》的時候,總是唱成:"...我本是男兒郎,又不是女嬌娥..."

她的師傅訓斥她說:"你可真是入了魔了,戲唱的連雌雄都不分了..."

還有當程蝶衣(小豆子)剛進戲班子的時候,眾師兄弟以"窯姐"侮辱她,再加上小石頭對她的"調戲",種種跡象足以表明,程蝶衣本來就是個女人.

至於《霸王別姬》想要表達的主題,以孤之愚見,表達的主題無非二字——「愛情」。

程蝶衣對段小樓從一而終的愛,便是《霸王別姬》真正想要表達的主題,其實非常簡單,並沒有什麼難懂的。

不過夾在程蝶衣與段小樓之間的菊仙,則自始至終都是乙個充滿了悲劇色彩的人物,也正是因為這個女人的出現,程蝶衣才在**的最後選擇了自刎。至於其中微妙的原因,我也不是很能說清楚。

除了愛情的「主線」,其他所要表達的都是伏線,伏線中比較出彩的是「師傅」、「四爺」、「小四」這幾個人物。

「師傅」這個人物逼死了小癩子,但是他最後也死的無比淒涼。值得人們思考的是,老師傅死前演的竟是「林教頭風雪山神廟」……

老師傅的台詞:「你要演的是林沖!林沖是什麼人?堂堂八十萬禁軍教頭!來,我來讓你們看看什麼才是真正的英雄氣概!」

一語唱畢,老師傅的命則已休矣……

「四爺」這人物,不知道該說什麼,我只能說葛優的演技好,上乘的表演……至於這個角色嘛,讓我有印象的只能是他上了程蝶衣……(這個地方也再次證明了程蝶衣本來就是個女人,如果他不是女人的話,四爺和張公公又怎能侵犯的了她呢?)

「小四」這個角色,著實讓人生恨,可以說這部戲最大的悲劇都是因為這個角色。程蝶衣(小豆子)早年被張公公侵犯後心生憐憫才收養了小四,而小四後來的一舉一動直接導致了段小樓的挨批鬥、揭發程蝶衣,程蝶衣又揭發菊仙,而菊仙自殺,小四自己最終也難逃被紅衛兵**的命運……他釀造了一整部戲的悲劇。

戲的最後,程蝶衣拔劍自刎時,卻是與段小樓最後一次唱《霸王別姬》。她的死,充滿著對菊仙的歉意、對自己的悔恨、以及對不能與師兄長廂廝守的深深遺憾……

程蝶衣的行為正應了段小樓的一句話:「戲裡瘋魔,戲外也瘋魔……」

而按程蝶衣自己的想法,她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對她師兄的從一而終,她最終也完成了她的夙願,終於死在了《霸王別姬》中,她把一部戲完完整整地,從頭到尾地演完了。她與虞姬完全地合一了,到達了真正的「人戲不分」的境界。

好了,最後我再來陳述乙個程蝶衣是女人的論據,眾所周知,張國榮的死是有很多原因的,主要的三個原因是:「演女人,同性戀以及拍鬼片造成的心理陰影。」

同性戀不用說,演的就是《春光乍洩》,而鬼片呢,也就是著名的《異度空間》,那麼說他演女人說的到底是哪部影片呢?無疑,就是這部《霸王別姬》,這也充分說明了程蝶衣確實是個貨真價實的女人。

好了,關於電影就先說到這,再來說點題外話。

因為《乙個饅頭引發的血案》和《無極》暴露了陳凱歌狹隘的心胸,我很是鄙視他!但是《霸王別姬》卻真的是一部好的作品,這裡面自然是有陳凱歌的功勞,但我認為,更大的功勞應該歸功與這部戲的劇本寫的好,李碧華絕對屬於上乘的劇作,陳凱歌能拍成這樣是理所當然的,那麼他所取得的那些成績就是更理所當然的了。但是按我覺得,如果這個劇本換個導演拍(比如說李安),說不定霸王別姬早就獲奧斯卡了!

最後的最後,還是用精練古語概括出電影《霸王別姬》所要表達的精髓吧!

「力拔山兮氣蓋世,

時不利兮騅不逝。

騅不逝兮可奈何,

虞兮虞兮奈若何。」

以上,僅此。

異域神探原創

6樓:匿名使用者

《霸王別姬》霸王是假霸王,虞姬是真虞姬。

水至清則無魚,人至純則無友。達到極限的地方,人總是很少。程蝶衣對戲劇痴迷的程度無人理解,他將戲融入了骨子裡。

「我這輩子就是想當虞姬。」他的一生都在戲裡,霸王卻是個假霸王!夢中醒來,那是虞姬最後一次為霸王斟酒,最後一次為霸王舞劍,而後拔劍自刎。

「要想人前顯貴,必得人後受罪。」成名光鮮背總是汗水,血淚。這是**告誡徒兒門的話。

最令人觸目驚心的就是老**對他們的訓練了,打得皮開肉綻,汗水眼淚如流水一般。記得後面程蝶衣對新一代解說京劇,糟反駁時他說讓你們流幾盆汗水就知道了。讓人領略到了什麼叫作「台上十分鐘,台下十年功。

」這才是國粹之京劇啊!!!然而當時的社會已不是小豆子時候的社會,到了國民黨時期,一片混亂,已沒人接受舊社會的東西,新生青年開始湧動,京劇前途陷入末路。

乙個生命有乙個人的命運。小豆子被母親送去戲劇院就決定了他以後的命運,儘管最初的他多麼恐懼,多麼害怕,但這就是命。有乙個情節,小豆子看見被人遺棄的孤兒,想要抱回,**說「乙個生命有乙個人的命運,還是把他放回去。

」中國**時期三個階段的變化,天下混亂。抗日時期到抗日結束,然後國內政亂,中國百姓的命運發生著翻天覆地的變化。為了生存,不得不出賣人性,而在其中只有程蝶衣堅守初心 ,直到最後看清人性的漠落。

裡邊的妓女菊仙也是乙個明事理精明的女人,懂得順應時代變化,對程大段的愛情也是至真的。關於中國這段混亂時期百姓命運的變化讓我想到余華的《兄弟》這本書,也是催人淚下。

(看完太過觸動,知識層面淺薄,如有不對請噴,欣然接受。)

京劇霸王別姬觀後感,京劇霸王別姬觀後感

隱公二年春,公會戎於潛。京劇 霸王別姬 觀後感 大概800字左右 謝謝 京劇是在徽戲和漢戲的基礎上,吸收了崑曲 秦腔等一些戲曲劇種的優點和特長逐漸演變而形成的。京劇霸王別姬簡介 此劇一名 九里山 又名 楚漢爭 亡烏江 十面埋伏 回。清逸居士根據昆 答曲 千金記 和 史記 項羽本紀 編寫而成。總共四本...

霸王別姬結尾,《霸王別姬?中小四的結局是什麼?

個人的理解是 蝶衣 表示著小樓在蝶衣自殺時的詫異而脫口而出的名字,而 小豆子 則表明小樓對過去的一種追悔,一種惋惜。當年的純真之情的逝去而一生無奈的嘆息。你如果仔細地注意當時段小樓的神情你會發現,除了茫然,還有一種更深層次的釋然,對過去的恩恩怨怨,是是非非的釋然,程蝶衣的死完全在他的意料之中,所以他...

京劇霸王別姬解說詞,《霸王別姬》京劇台詞是什麼?

摘要。你好親 京劇 霸王別姬 故事情節。1 京劇 霸王別姬 的主要內容 霸王別姬是京劇藝術大師梅蘭芳表演的梅派經典名劇之一,主要講述了秦末,楚漢相爭,韓信命李左車詐降項羽,誆項羽進兵。2 在九里山十面埋伏,將項羽困於垓下。項羽突圍不出,又聽得四面楚歌,疑楚軍盡已降漢,在營中與虞姬飲酒作別。虞姬自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