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風區和非季風區是中國四大地理區域中哪了兩個地區的分界線

2021-10-18 16:57:41 字數 2353 閱讀 3452

1樓:

北方地區和南方地區的分界線

附中國四大地理區域:

北方地區

大體位於大興安嶺、烏鞘嶺以東、秦嶺—淮河以北,東臨渤海、黃海包括東北三省、黃河中下游各省的全部或大部,以及甘肅省東南部和江蘇、安徽的北部

是我國季風氣候區的北部地區,1月0℃等溫線和800毫米等降水量線以北南方地區

位於秦嶺—淮河以南,青藏高原以東,東南部臨東海、南海包括長江中下游、南部沿海和西南各省(市、自治區)是我國季風氣候區的南部地區,1月0℃等溫線和800毫米等降水量線以南西北地區

大體位於大興安嶺以西,長城和崑崙山—阿爾金山以北包括內蒙古、新疆、寧夏和甘肅西北部

非季風氣候區,深居內陸,400毫米等降水量線以西青藏地區

位於橫斷山以西,喜馬拉雅山以北,崑崙山和阿爾金山以南包括**、青海和四川的西部

是一個獨特的地理單元。海拔高,氣候寒冷

2樓:匿名使用者

季風區和非季風區界限的北段是我國北方地區與西北地區的分界線。

樓上的答案不對,該界限中的大興安嶺大致是我國半溼潤區與半乾旱區的界限,賀蘭山是半乾旱區與乾旱區的界限;北方地區和南方地區的分界線

是秦嶺——淮河一線,其南北兩側都在季風區。

3樓:匿名使用者

西北地區與北方地區的分界線

4樓:冰玉

正確答案:北方和西北。

季風區與非季風區的分界線 5

5樓:

我國季風區與非季風區界線:大興安嶺-陰山-賀蘭山-巴顏喀拉山-岡底斯山,以東為季風區,以西為非季風區 。

影響我國的夏季風,既有來自太平洋的東南季風,也有來自印度洋的西南季風。因非季風區不受夏季風影響,所以西北內陸受季風影響不明顯,降雨較少(年降水量小於400mm),氣候乾旱。

季風區與非季風區的成因:海陸熱力性質的差異。

注意:非季風區是指不受夏季風影響的地區(地形原因,導致由印度洋吹來的西南季風無法越過青藏高原所致),但非季風區也會受到由蒙古、俄羅斯吹來的偏北風。也就是說,非季風區不受夏季風影響,,受冬季風的影響。

6樓:匿名使用者

大興安嶺、陰山、賀蘭山、巴顏喀拉山、岡底斯山,與400毫米降水量等值線大約重合.該線西北為非季風區,東南為季風區.

7樓:匿名使用者

季風氣候區與非季風氣候區的分界線:從大興安嶺-陰山山脈-賀蘭山-烏鞘嶺-巴顏喀拉山-唐古拉山-岡底斯山連線。此分界線以東為季風區,在季風區中,冬季近地面受高壓系統控制,盛行偏北風,氣候乾冷,夏季受低壓系統控制,盛行偏南風,氣候溼潤。

此分界線以西為非季風區,氣候乾旱.

8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的是大興安嶺 陰山 賀蘭山 巴顏克拉山 岡底斯山脈

下列既是季風區、非季風區的分界線,有是四大地理區域分界的山脈是(  )a.陰山b.大興安嶺c.太行山d

9樓:手機使用者

我國季風

來區與非季風區的分界自

線是大興安嶺-陰山-賀蘭山-巴顏喀拉山-岡底斯山一線.400毫米等降水量線是我國一條重要的地理分界線,它大致經過大興安嶺,它同時也是我國的半溼潤和半乾旱區的分界線,是西北地區和北方地區的分界線.

故選:b.

季風區與非季風區的分界線的地理意義和兩側的地理差異

10樓:繩綠柳陶緞

大興安嶺、陰山、賀蘭山、巴顏喀拉山、岡底斯山,與400毫米降水量等值線大約重合。該線西北為非季風區,東南為季風區。

11樓:匿名使用者

季風區與非季風區的分界線的地理意義:界線東南方向的區域能夠受到夏季風的影響,界線西北方向的區域不能受到夏季風的影響。

季風區與非季風區的分界線兩側的地理差異:界線以東地區受夏季風影響,氣候溼潤,形成溼潤和半溼潤地區,季風氣候;界線以西的區域不能受夏季風影響,降水稀少,氣溫年日較差大,形成溫帶大陸性氣候。

下列地理界線,不在我國四大地理區域分界線上的是(  ) a.季風區與非季風區的界線 b.1月0℃等

12樓:百度使用者

a.季風區與非季風區的界線是大興安嶺--陰山--賀蘭山--巴顏喀拉山--岡底斯山,該線是我國西北地區和北方地區的分界線.故不符合題意.

b.1月0℃等溫線經過了秦嶺-淮河一線,該線是我國南北方的分界線.故不符合題意.

c.地勢

一、二級階梯的界線是崑崙山-祁連山-橫斷山脈,該線是我國青藏地區與其它地區的分界線.故不符合題意.

d.人口分佈的地理界線是黑河-騰衝一線.故符合題意.故選:d.

地理上的季風區和非季風區的劃分特點及其自身的特點(可按兩者的

受季風支配地區的氣候叫做季風氣候。我國季風氣候的分界線 大興安嶺 陰山 內 賀蘭山 巴顏容喀拉山 岡底斯山 中國季風氣候的特點 中國大部分地區冬夏風向更替明顯。冬季氣流主要來自高緯大陸,盛行偏北風,夏季氣流來自低緯海洋,多吹偏南風。冬季受冬季風控制,氣候乾冷 風大。夏季東部廣大地區主要受夏季風影響,...

關於我國四大地理區域的劃分,我國四大地理區域的劃分

我國四大地理區域的劃分 北方地區 大體位於大興安嶺 烏鞘嶺以東 秦嶺 淮河以北,東臨渤海 黃海 包括東北三省 黃河中下游各省的全部或大部,以及甘肅省東南部和江蘇 安徽的北部 是我國季風氣候區的北部地區,1月0 等溫線和800公釐等降水量線以北 南方地區 位於秦嶺 淮河以南,青藏高原以東,東南部臨東海...

中國四大地區的分界線,中國四大地理區域劃分圖

北方地區 南方地區 青藏地區 西北地區.北方與南方地區分界線是秦嶺 淮河線.北方與西北地區分界線是400公釐年等降水量線.青藏與西北地與分界線是青藏高原邊界.青藏地區與南方地區分界線是青藏高原邊界.北方地區 概述 北方地區指我國東北秦嶺淮河以北的地區,面積約佔全國的20 人口約佔全國的40 區內的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