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抑鬱症是怎麼回事,產後抑鬱症是怎麼回事呢?

2022-01-13 06:39:41 字數 6672 閱讀 1310

1樓:

「產後抑鬱」:大約有40%到80%的產婦有,這是產後女性體內的激素水平發生急劇變化而誘發的,會隨著激素水平的恢復,1-2周,「產後抑鬱」就會自癒消失。

「產後抑鬱症」:產婦的抑鬱情緒在兩周或以上還不能好轉,甚至越來越嚴重。大約有13%的產婦會得「產後抑鬱症」。「產後抑鬱症」需要及時**。

下面的症狀如果佔5條或以上,且這些情緒一天的大多數時間都存在,並持續兩周及以上,你可很可能得了「產後抑鬱症」。

1.悲傷,無助感,心裡老是空空的,無處著落;

2.易哭易怒,總是沒有來由的流淚;

3.對平時的愛好完全失去興趣,提不起精神來;

4.晚上睡不著,白天提不起精神;

5.無法自控的過度擔心孩子;或者對孩子沒有感覺,既無興趣也不想照顧孩子;

6.總有深深的無力感,覺得生活沒有希望,有時又覺得沒有照顧好孩子感覺深深的內疚;

7.大多數時間感覺不安和倦怠;

8.沒法集中注意力,彷徨無助,對什麼事情都很難做決定;

9.覺得生活沒有意義,自己是個無用的廢人。

下面是網上關於「產後抑鬱」的文字:

「剖腹產傷口疼得直不起腰,乳頭被孩子吃的快爛掉,生不如死,幾次走到窗邊想縱身一躍」

「每天沒日沒夜的照顧孩子,喝著沒滋沒味的湯湯水水,腦子總是控制不住的胡思亂想:討厭自己,討厭孩子,討厭所有人,更可氣的是還沒出院,婆婆就在旁邊說起了二胎,都看不到我有多難受嗎?!我都快瘋了!

2樓:小花豹

女性在生產完的那一刻 她體內的激素下降水平 是陡然下降的 你看懷孕期間 雖然女人很辛苦 挺著大肚子 走來走去的 但她的精神狀態很亢奮 因為她體內的激素水平很高 但是孩子生出來的那一刻 她體內的激素水平會是斷崖式的下降

3樓:娛圈娛樂

是指產婦在分娩後出現抑鬱、悲傷、沮喪、哭泣、易激怒、煩躁、甚至有自殺或殺嬰傾向等一系列症狀為特徵的心理障礙,是產褥期精神症候群中最常見的一種型別。通常在產後2周出現,其**不明,可能與遺傳、心理、分娩及社會因素有關。

4樓:御月居月子中心

答:之所以得產後抑鬱症,主要是由於產後體質虛弱,氣血不足,心理、身體調節不當,內分泌失調,新陳代謝不調引起的,另外,產婦還沒有適應當前的情況,面對胎兒,月子,哺乳期等一些繁瑣事務,還沒有適應過來,這需要一段時間,慢慢適應。產後抑鬱症不可怕,只要調整心態,樂觀面對,適應當前情況,保持樂觀情緒,都會好起來的。

5樓:攀攀

回答在當今生活壓力較大的環境下, 有不少寶媽確實可能出現產後抑鬱的情況, 其症狀如下:1、情緒障礙:最主要的症狀是持續性情緒低落,表現為悲觀厭世、心情鬱悶、缺乏興趣等;2、認知改變:

主要表現為對於新生兒的罪惡感、自責感以及內疚感等;3、意志行為功能減退:主要表現為精力不足、無心工作等;4、軀體症狀:主要表現為睡眠障礙,可加重產婦的抑鬱程度,同時可能伴有頭暈、頭痛等症狀。

從醫學上來說, 產後抑鬱症跟普通抑鬱症的表徵上有很多類似的地方,但是產後抑鬱也有其自身的特殊之處。就產後抑鬱來說,最常見的表現就是心情不好、容易發脾氣、容易埋怨,埋怨是產後抑鬱症中多見而普通抑鬱症中少見的症狀,埋怨丈夫婆婆,埋怨他人照顧不周;另外還有失眠、焦慮、胃口不好、吃不下等症狀。

產後抑鬱症是怎麼回事呢?

6樓:小花豹

女性在生產完的那一刻 她體內的激素下降水平 是陡然下降的 你看懷孕期間 雖然女人很辛苦 挺著大肚子 走來走去的 但她的精神狀態很亢奮 因為她體內的激素水平很高 但是孩子生出來的那一刻 她體內的激素水平會是斷崖式的下降

7樓:娛圈娛樂

是指產婦在分娩後出現抑鬱、悲傷、沮喪、哭泣、易激怒、煩躁、甚至有自殺或殺嬰傾向等一系列症狀為特徵的心理障礙,是產褥期精神症候群中最常見的一種型別。通常在產後2周出現,其**不明,可能與遺傳、心理、分娩及社會因素有關。

8樓:寶寶知道

寶寶知道為您找到來自:

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天壇醫院

【主任醫師 馮力民】的回答:

產後抑鬱症是一種產後心理疾病,很多新媽媽在產後第一周都會出現沒有明顯理由的悲傷和焦慮而常常哭泣的情況。這時候你就要小心了,因為你有可能已經患上了產後心理疾病。產後抑鬱症不僅影響新媽媽健康,還會影響寶寶的智力發育,導致寶寶變笨。

9樓:攀攀

回答在當今生活壓力較大的環境下, 有不少寶媽確實可能出現產後抑鬱的情況, 其症狀如下:1、情緒障礙:最主要的症狀是持續性情緒低落,表現為悲觀厭世、心情鬱悶、缺乏興趣等;2、認知改變:

主要表現為對於新生兒的罪惡感、自責感以及內疚感等;3、意志行為功能減退:主要表現為精力不足、無心工作等;4、軀體症狀:主要表現為睡眠障礙,可加重產婦的抑鬱程度,同時可能伴有頭暈、頭痛等症狀。

從醫學上來說, 產後抑鬱症跟普通抑鬱症的表徵上有很多類似的地方,但是產後抑鬱也有其自身的特殊之處。就產後抑鬱來說,最常見的表現就是心情不好、容易發脾氣、容易埋怨,埋怨是產後抑鬱症中多見而普通抑鬱症中少見的症狀,埋怨丈夫婆婆,埋怨他人照顧不周;另外還有失眠、焦慮、胃口不好、吃不下等症狀。

產後抑鬱症是什麼原因造成的?怎麼**呢

10樓:奕展莘代天

造成產後抑鬱症的原因是有很多的,一般的心理因素主要包括,過度擔心寶寶的健康成長的問題,尤其是第一次當媽媽的產婦,面對照顧寶寶的種種問題不知所措時,如果得不到丈夫或家人的支援就會很容易陷入焦慮的了,往往容易使產婦的心理遭到嚴重的挫折。這樣就會很容易患上產後抑鬱症的了。

產後抑鬱症怎麼辦?

11樓:好孕媽媽母嬰

產後抑鬱症是女性精神障礙中最為常見的型別,嚴重的可持續1-2年。如果這個階段丈夫對她們忽視、不幫忙不支援,或是家裡人覺得她們矯情軟弱,她們的壓力、抑鬱就會更加巨大。

產後抑鬱是有徵兆的,可能在孕期就找上了門。孕期雌性激素、孕激素的波動,是造成女性情緒波動的因素之一。糟糕的是,產後抑鬱的母親們常常為此而羞恥,難以開口敘說。

最壞的不是情緒變壞,而是面對變化手足無措的感覺。

其實產後抑鬱並不可怕,要想戰勝它,就要先正視它,與它和解。學會寬容,正面犯錯。產婦生產後要注意飲食調節,很多食物對於抑鬱症的恢復還是有很大幫助的,比如多吃一些紅色的食物,多吃一些對寧心安神有好處的東西又養身體又安神。

孕婦激烈的分娩過程,心理會產生落差,如果身邊有人陪伴就會好一些,生產過後家屬的精心照料也是可以緩解產婦產後抑鬱症的。

好孕媽媽產後恢復中心,由好孕媽媽攜80餘名醫護專家團隊聯合打造,為哺乳期媽媽推出多維產後服務!

12樓:匿名使用者

老婆也是產後抑鬱,是通過齊老師配的古礞古方給調理好的,也許你會用得著。

13樓:南京仁康

產後抑鬱家屬應當高度關注患者的情緒變化,如果抑鬱情緒持續存在,嚴重影響了患者與家屬的日常生活,應當及時就醫

14樓:超級平凡的感動

找一家月子中心或者心理醫生做心理疏導,多關心理解一下她。

15樓:北京五洲婦兒醫院問答

多一點理解和關愛 生產後的媽媽,其實面臨的不僅是身份上的轉變,還有其他來自現實中的沮喪。人家說,「一孕傻三年」,也許是句普通的玩笑話,但也側面反映了,經歷分娩之後,媽媽們的生活帶來很大的改變。

雙十一的時候,沒有以前那麼想瘋狂買買買了,而是精打細算地考慮給孩子買什麼奶粉有營養,多囤一點寶寶用品;

閨蜜約下午茶,擔心寶寶醒來找不到媽媽哭鬧,忍痛拒絕……

產後生活,不僅忙碌地繞著寶寶轉,與此同時以前的很多樂趣都變少了。加上分娩後媽媽們體內激素的變化,會導致情緒的起伏,這是正常的生理現象。在這樣的影響下,人也會變得敏感,所以媽媽們要和身邊信任的人積極表達,情緒悶在心裡會愈演愈烈。

老公或者好友都可以是傾訴的物件。有什麼需要別人幫忙的,也可以表達自己的需求。

媽媽是乙個美好的名詞,可是這樣的美好與其說是上天賦予的,毋寧說是媽媽們用自己的精力,放下自己的部分生活樂趣,讓自己的時間裡給孩子的安排占得滿滿當當換來的。光環之下,那顆疲憊的心更需要被看見,被理解。

當然了,作為家人,也應比平時更懂得關懷新媽媽們。多一點兒理解,多一點兒關懷,也許就少了一位不開心的媽媽。

16樓:匿名使用者

產後抑鬱症怎麼辦?「產後抑鬱症」這個名稱,大家知道了也不過10年,但現在的統計顯示,這是乙個非常高發的現象,平均每10個產婦裡面,就有1個有產後抑鬱症,發病率達到了10%—15%。即便有些人不能明確診斷,但大約70%的產婦,會出現產後抑鬱的現象,高峰出現在分娩後2天—5天,她們可能會哭泣、悲傷,易怒和焦慮,一般來說,這些現象會在2週內逐漸消退,但有些人會進展為產後抑鬱症。

rshwho專家曾經指出,抑鬱症不是病,是身體中某些物質的缺失導致的。先要了解寶媽這些表現的原因在**,然後對症調理補充營養緩解情緒,很多寶媽都會走出來重新面對生活的。hcy

產後抑鬱症怎麼辦—產後抑鬱的原因

1、生理基礎:之所以如此,是因為產後,母親體內的激素隨胎兒的娩出而急劇變化,激素的跌宕起伏所致。從中醫角度講,分娩後氣血衰弱,原本住在心血裡的心神,流離失所,人就抑鬱了。

2、基因導致:很多與情緒有關的病,都有三代內家族遺傳的傾向。如果家族史有情緒病史,媽媽在懷孕及分娩後患上抑鬱症機會較高。

3、心裡因素:家庭問題婆媳關係、夫妻關係、性別歧視的問題,對照顧寶寶缺乏知識又得不到幫助,缺乏家人朋友支援和關心,經濟、住屋等生活問題,媽媽身體健康問題等都是造成抑鬱的心理因素。

嬰兒出生後,醫生會建議產後檢查,預防產後抑鬱症補充rshwho營養。

產後抑鬱症怎麼辦—產後抑鬱症怎麼辦

1、症狀輕微時不要輕易吃藥。這種藥的***不僅影響寶媽,而且影響寶寶的健康。及時補充rshwho營養,多陪護和照顧,盡量避免產後母親獨自一人。

聽**,講一些幽默的笑話,以確保有足夠的休息時間。rshwho被證明是一種有效的洩壓方法,與廣泛使用的bdz鎮靜劑和安眠類藥有相似的效果,但沒有***,如疲勞、困倦、記憶力減退、上癮和耐藥性。

2、多了解懷孕、分娩和嬰兒護理的知識,幫助妻子分享照顧嬰兒的快樂,盡可能多地了解懷孕知識和分娩常識。你知道的越多,你的焦慮就越少。當你遇到不開心的事情時,可以引導溝通,或是與愛人親友溝通傾述,想說什麼就說什麼,也可以通過哭來排遣,盡情釋放抑鬱心情。

3、主動尋求幫助,產後抑鬱症女性會有無助感,心理學家分析,這種無助感可能是童年忽視的陰影重現。這其實是希望別人注意的訊號,所以積極尋求和接受別人的幫助是一種非常有效的自我保護方式。改掉壞習慣,改善睡眠:

我相信每個人都有壞習慣,會導致患者患產後抑鬱症的壞習慣:熬夜、飲食不規律。如果你想擺脫產後抑鬱症,你需要擺脫這些壞習慣。

養成良好的睡眠習慣,睡眠過程就是讓身體在勞累一天後有乙個良好的放鬆。高質量的睡眠能讓你的身體受到很好的休息。

4、提高睡眠質量,rshwho渡氧中亞麻酸降解產物dha(被譽為腦**)一起,能為大腦提供營養、舒緩神經等作用。產婦不適合劇烈運動,但可以選擇一些輕微的運動,如深呼吸、放鬆和靜心而坐的畫面,總之,以調節心情好為主。寶媽很努力地照顧孩子。

更應該學會休息。應該給孩子養成乙個晚上多睡,白天少睡的好習慣。盡量做到孩子睡,媽媽就睡。

如果孩子們太吵,可以請其它家庭成員幫助照顧。提高睡眠質量是避免不好情緒的良藥。

5、放鬆心情,適當調整生活內容,不要一直關注孩子,忽視自己。把孩子暫時交給別人照顧,讓自己放個小假放鬆一下,重新振作精神。避免心理和情感過度支出。

尋求家庭安慰,產後母親非常虛弱。如果他們不得不自己照顧孩子,他們真的很累。由於各種壓力加上筋疲力盡的身體,他們很容易被抑鬱症纏住。

因此,尋求家庭成員的幫助,抑鬱症的自我**可以讓家庭成員幫助分擔對嬰兒的照顧,讓母親有更多的時間休息。

6、心理**是臨床對抑鬱症的常用方法,補充rshwho心理綜合**。對急性期無嚴重負面情緒概的輕中度抑鬱症、急性期控制各種抑鬱症狀後的鞏固和維持**更為適宜,特別是對有明顯心理社會因素的患者。可與rshwho同時進行。

當然,心理**如果患者具備一定的理解能力和毅力,效果會更加明顯。

7、調整與親友的關係,即使過去親友之間有矛盾,也要從自身的缺點入手。從現在起,你就是乙個母親。為了孩子的健康成長,母親要給孩子乙個健康的家庭氛圍。

提高個人素質,學會說話做事,提高商情水平,對自己、家庭和孩子都是好事。

8、藥物干預**,如果抑鬱症到了一定程度,需要尋求醫療干預,但一定要在專業醫療機構接受專業**,由專家為您選擇合適的藥物,切記自己隨機服用,加重病情。

不要以為產後抑鬱和產後抑鬱症離你很遠,也都不要以為這些跟你都沒有關係。現代社會環境競爭激烈,年輕人壓力大是不爭的事實,尤其是女性生理上的特殊性,致使她們在壓力面前變得更脆弱。產後的生理環境是產後情緒失衡的基礎,如果缺少相關的產後知識,無論在心理、生理還是生活方面護理不當,都會受到不好情緒的左右,嚴重的就會發展成為病。

所以無論寶爸、寶媽還是親人,都要有這樣的防範意識。因為,生孩子已經不是乙個人或兩個人的事,它關乎到幾個家庭,所以多學習,做好準備,是否能生乙個漂亮健康的孩子,能否給他們乙個健康、快樂的生長環境是由寶媽、寶爸你們決定的。

什麼是產後抑鬱症,產後抑鬱症是什麼?

產後抑鬱症的患者會出現 三低 症狀 悶悶不樂 興趣減退 精力不足。同時,可能伴有焦慮緊張,失眠 食慾下降 體重減輕 精神病性症狀等情況,嚴重者甚至出現自殺或傷嬰的傾向。典型症狀 多數患者在產後4周內出現抑鬱情緒,主要症狀包括 情緒低落 興趣和愉快感喪失 精力疲乏。產後憂鬱症,是指婦女在分娩之後出現的...

咋預防產後抑鬱症

對於抑鬱症狀明顯,尤其是有自殺傾向的病人,要到精神衛生機構進行抗抑鬱藥物 或者住院 您可以通過一項能引起你喜歡的活動,如聽 看畫冊 郊遊等等,使您的情緒由焦慮轉向歡樂。預防產後抑鬱症 1,遠離婆家人2,遮蔽婆家人3,隔離婆家人4,物質準備充裕些,育兒知識儲備些,老公溫柔體貼些 可以通過寫日記,找好友...

抑鬱症是怎麼回事,抑鬱症怎麼回事?怎麼治療?

抑鬱症又稱抑鬱障礙,是常見的精神障礙,以心境低落 興趣缺乏 愉快感缺乏為特徵,伴有相應的思維和行為改變。抑鬱症是一種醫學上的情緒障礙,它無法靠意志來改變,不是你過一會就能淡化的,它會持續至少兩周的時間,並且會嚴重影響你的生活,工作,行為能力,感情生活。在我國有每100人中就有6名抑鬱症患者。抑鬱症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