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話說的好,俗話是什麼意思,俗話說「好酒不上頭」,上頭是什麼意思,究竟好不好呢?

2021-10-16 07:51:39 字數 4374 閱讀 4088

1樓:訾鳳憶槿

就是比較通俗的話,俗話是約定俗成的一句話,是我們就是民眾常說的一些話

2樓:聰聰有話講

俗話的意思就是說,很多人痛楚的想法也就是一種約定俗成的東西。這就是所謂的俗話。

3樓:基業長青通天下

俗話說的好,這個俗話的意思就是,通俗的話,或者是乙個流傳很廣的一句話。

4樓:劉煜

俗話就是大家約定俗成的一句話,通常大家都會用這一句話來表達一類現象

5樓:愛到骨髓老師

俗話說得好,俗話是指成語諺語,而且在一定程度上是一種行為習慣,是古人總結出來的話語,也就是俗話

6樓:語句哦

我們口中的俗話其實就是多少年來大家普遍認同的以及流傳下來的一些習慣罷了。

7樓:昨夜星辰就是俺

這裡面的俗話是指,那種大家都明白的,耳聞能詳大白話。

8樓:茂煊

現在的人們常說俗話說得好,俗話就是在民間人們常說的一句話

9樓:於東偉

就是一些老人說過的話,就是被譽為俗話說的好,這些事情也是很有道理的。

10樓:jo極笑哈哈

俗話說得好。裡面的俗話這個短語的意思就是通俗的用語。也就是老百姓經常說的諺語俗語的統稱。

11樓:我係懶人

老化就是指前任說的話,隻人口口相傳了,就是能熟嗯,能說道就是非常非常耳熟的那些話,就是俗話

12樓:匿名使用者

俗話,讀音sú huà,漢語詞語,指流行通俗的語句。

13樓:櫻桃煎餅果

俗話通常指的是,

流傳於民間的老話,或流行通俗的語句。

14樓:快樂點噢耶

你好,同學這個意思就是說俗話說得好,就是說大家以前任共同認為的俗話。哦

15樓:仝永昌

俗話說得好,俗話是什麼意思?俗話就是在民間流傳的通俗語言,這也是經典的事情

16樓:來自鴛鴦溪嬌嫩豐盈的鄧艾

俗話就是,百姓約定俗成的一些說法,都是大家普遍認同的。

17樓:大哥我是小弟

俗話說得好,這個俗話就是俗老俗老俗的話

18樓:情感心理剖析王老師

俗話指的就是以前有些人說的話,是一些非常有意義,有經驗的話語,對我們是非常有幫助的

俗話說「好酒不上頭」,上頭是什麼意思,究竟好不好呢?

俗話說,好男二五八,好女三六九,這是什麼意思?

19樓:走路帶風的少年

中華文化博大精深,已經有五千年的歷史了。中華文明在歷史的長河中孕育,不斷發展流傳,像現在的俗語就是古代人們流傳下來的智慧型的結晶。在生活和發展中這些俗語帶給我們很多的便利,比如日晷計時等讓我們更深刻了解了古代人的生活民俗。

像我們常聽的「好男兒五八,好女三六九」,你知道他是什麼意思嗎?

家裡的老人可能會常常說好男二五八,好女三六九,其中的二五八,三六九都指的是月份,寓意是男孩子在二五八月出生,女生在三六九月出生比較好,都是有福之人。那麼為什麼是二五八,三六九月呢?

在中國古代人們習慣用農曆記事而農曆實際上是陰陽合曆,其把一年分為十二月,二十四節氣,七十二候。而二五八這三個月分別對應的是卯月、午月、酉月,古人認為這三個月份在十二個地支中當中屬於「四正」月,有陽剛正位的之意,所以男孩子在陽剛的月份出生比較好,未來有可能成為將帥之才。

「好女三六九」中的三六九月分別對應辰月、未月、戌月。這三個月份在十二地支中屬於四庫月,五行屬性為土,古時候說土生萬物,有寓意偉大母性,所以在這幾個月出生的女生他們認為會很賢惠、善良、孝順,能嫁個好人家。

那麼為什麼沒有一四七十這幾個月份呢,原來這幾個月份正好對應立春、立夏、立秋和立冬。古人認為在這幾個節氣比較繁忙,所以家長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在這幾個月份出生,自然而然就不被提起了。不過這些都是沒有科學依據的,命運最終還是掌握在自己手中的。

20樓:匿名使用者

俗語中的「二五八」和「三六九」表示的都是月份,意思說男人在二月、五月和八月出生,女人在三月、六月和九月出生都屬於好命之人。事實上這只是老一輩的美好祝願。

21樓:藺七柒

「二五八」指農曆的三個月份,這三個月份特點為「陽剛為正」,男孩子出生在這幾個月份性格比較剛毅,「三六九」也是這個相似的意思。

22樓:陌漾雨

俗話說,好男二五八,好女三六九,這句俗語是在說男女的出生日期帶有的數字好不好。古人認為通常帶有這些數字的男女孩子命運比較好。

23樓:活在瓜里的籽

老農們發現,2號、5號、8號出生的男孩,身體比較健康,如果女孩3號出生就成家了,第六,第九,她會溫柔而堅強,她的個性會讓她丈夫的家庭更加忠誠和體貼,所以生活會更加幸福。

24樓:肉嘟嘟肉嘟

大概意思就是說,這裡面的數字指的是陰曆的月份,如果男孩是在2月、5月、8月出生,而女孩是在3月、6月、9月出生,那麼這些孩子都是非常有福氣的,命格較好,一輩子生活無憂。

25樓:公尺吖

好女三六九,好男二五八,其實就是這些數字就是對應的時刻,就是根據這些時刻的外在環境,比如氣候啊、生存條件。

26樓:小澤瑪麗丸

男258女要369的意思,家裡孩子出生時,男孩的生日是3號,農曆

二、五、八個女孩生日中的

六、九個。

27樓:天地一號

三六九和二五八很明顯都是指的出生月份。意思是說男生出生在二五八月份好,女生出生在三六九月好,這句話這樣看來就有一點封建思想的色彩了。

俗話說「好男有毛無好妻,好女有膘**出」,說的是什麼意思?

28樓:悅樾躍鑰

我覺得可能就是一種傳統的說法吧,我認為應該沒什麼科學依據的。

29樓:否羑澤丶亦良

這是是一種古老的習俗,並沒有什麼太大的現實意義。

30樓:不三不四的女子

可能是說一種總結吧,但是也不一定全是真的。

31樓:最愛我辰哥

應該是說人的身材和財運的關係吧,所以會這麼說

32樓:浮生晨風

意思是好男人脾性好,但是他的妻子就會很強勢,相反亦然。

33樓:你的說法

我覺得這應該是一種好男人和好女孩兒的性格特徵吧。

34樓:木青

這東西就是意思,女人要有一點肥肉的。男人還是要有矛盾。

35樓:z他小怪獸

這好像是說男的長的多毛會找不到好妻子,女的長得肥胖就嫁不出去。

36樓:榷予

就是用俗語說出好男人和好女人的一些特徵而已

37樓:匿名使用者

好男有毛無好妻,好女有膘**出這是一句民間俗語,雖然這句話並不是很好聽,但它還是有一定道理的,這其中蘊含著勞動人民的智慧型,接下來我就說說我對它的理解。

首先,我們來分析一下前半句好男有毛無好妻,乙個毛髮旺盛的男子不會有乙個好的妻子,為什麼會有這樣的說法呢,原來古代社會醫療不發達,人們憑藉人的在外表現來判斷乙個人是否健康,而毛髮旺盛的人自然就被人看成乙個健碩的人,當然這要健碩的男子就會受到很多女生的青睞,這時妻子就會心生怨恨

還有一種說法是古人根據經驗認為毛髮旺盛的人性情都比較暴躁,特別容易生氣,這樣他就無法與妻子總有和諧的家庭生活,這樣一說還挺有道理,所以說好男有毛無好妻。

然後,我們來分析一下後半句好女有膘**出,首先我們來看一下**出的意思,**出分別指要孝順,不可嫉妒,不可盜竊,不可與其他男子苟且,不可有重大疾病,**出也是古代對女子的一種要求,而有膘就是說女子體態豐滿,這樣一位體態豐滿還滿足**出的女子自然是很受歡迎的一位優秀女子。

好男有毛無好妻,好女有膘**出雖然聽著很俗,但是也有理有據,還有著深刻的道理,當然這**出也像三從四德一樣極大的限制的古代女性的生活,把他們深深的困在封建的牢籠中。你有什麼看法呢?

俗話說物以稀為貴,但俗話又說什麼

1 俗話說 好馬不吃回頭草 可俗話又說 浪子回頭金不換!2 俗話說 兔子不吃窩邊草 可俗話又說 近水樓台先得月 3 俗話說 宰相肚裡能撐船 可俗話又說 有仇不報非君子 4 俗話說 男子漢大丈夫,寧死不屈 可俗話又說 男子漢大丈夫,能屈能伸 5 俗話說 打狗還得看主人 可俗話又說 殺雞給猴看 6 俗話...

俗話說夫妻床頭吵架,床尾合是什麼意思

說的是別看白天吵架,到晚上一那個的時候就又好了 性是夫妻關係的重要因素 吵完駕 晚上就好了 夫妻床頭吵架床尾合是什麼意思?兩層意思。床尾和 是以 床頭為參照的,形容時間短,床頭吵架,走到床尾就和好了。也就是說夫妻關係間的吵架和其它關係間的吵架是不一樣的。另一層帶色的意思,床頭是夫妻上面嘴上在吵而床尾...

歌詞 俗話說師傅領進門

歌曲 筆墨登場。歌手 胡彥斌。鼓樓外的小院門口有個門墩兒。我成天騎在上面舔著紅果兒冰棍兒。爺爺說看你也沒事兒。不如來家裡我教你寫寫大字兒。一進院兒就聞見一德閣的墨汁兒。門廊上藤蔓之間藏著一對兒葫蘆兒。紅木案上成堆的是王羲之的拓本兒。青花瓷的筆筒是康熙年間的玩意兒。大伯泡一壺龍井拉上一段兒胡琴兒。展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