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鹼鹽的溶解性表有什麼規律

2021-10-14 13:41:33 字數 907 閱讀 1305

1樓:e拍

1、大多數酸可溶,如hcl、hno₃、h₂co₃有揮發性、濃h₂so₄有吸水性。

2、鹼的溶解性:鉀、鈉、鋇、銨可溶、鈣微溶,其餘鹼全不溶。

3、鹽的溶解性:

(1)鉀、鈉、銨、硝四鹽可溶;

(2)氯化物除agcl不溶外,其餘全可溶;

(3)硫酸鹽除baso₄不溶,ag₂so₄、caso₄微溶外,其餘全可溶;

(4)碳酸鹽除鉀、鈉、銨鹽可溶、mgco₃微溶外,其餘全不溶。

擴充套件資料酸鹼鹽的通性

1、酸(1)有腐蝕性,溶液呈酸性,能與活潑金屬發生反應。

(2)與排在氫之前的活潑金屬反應生成鹽和氫氣。

(3)與指示劑反應。

(4)ph顯酸性的溶液不一定是酸,但是酸一定是酸性溶液(即顯酸性)。

2、鹼(1)有腐蝕性,溶液呈鹼性。

(2)能與酸,某些鹽,非金屬氧化物反應 。

(3)與指示劑反應。

(4)鹼性溶液不一定是鹼,但是鹼一定是鹼性溶液。(顯鹼性的溶液不一定都是鹼溶液,即所謂的鹼;但鹼,一定顯鹼性,即ph值大於7。)

3、鹽(1)有些鹽有微弱的腐蝕性。

(2)溶液的酸鹼度根據鹽的性質判定。

(3)能與某些酸,鹼,鹽反應,還能和其他某些化合物反應。

2樓:月似當時

酸鹼鹽的溶解性是了解化學必須掌握的知識。

規律:鉀鈉銨鋇氫氧溶,

氯化不溶有銀,

硫酸不溶有鋇,

碳酸只溶鉀鈉銨 。

酸除矽酸全可溶,

鹼溶鉀鈉銨鋇鈣。

鉀鈉銨鹽硝酸鹽,

全部溶解不困難。

氯化銀和硫酸鋇,

兩種沉澱記心間。

碳酸鹽除鉀鈉銨,

其餘皆不溶於水。

怎樣可以簡便的記住酸 鹼和鹽的溶解性表

溶解性口訣一 鉀鈉銨鹽溶水快 硫酸鹽除去鋇鉛鈣。氯化物不溶氯化銀,硝酸鹽溶液都透明。口訣中未有皆下沉。溶解性口訣二 鉀 鈉 銨鹽 硝酸鹽 氯化物除銀 亞汞 硫酸鹽除鋇和鉛 碳酸 磷酸鹽,只溶鉀 鈉 銨。溶解性口訣三 鉀鈉銨硝皆可溶 鹽酸鹽不溶銀亞汞 硫酸鹽不溶鋇和鉛 碳磷酸鹽多不溶。多數酸溶鹼少溶 ...

酸鹼鹽物質的溶解性規律,有沒有較簡單容易記的口訣?並解釋一下

對於初中化學下邊較簡單,且易記憶 1 硝酸鹽,都能溶,鉀 鈉 銨鹽也相同 2 碳酸鹽只有鉀 鈉 銨,除此三種全不溶 3 硫酸鹽多數溶,不溶只有鉛和鋇,微溶還有鈣與銀 4 最後剩下鹽酸鹽,沉澱只有氯化銀 5 鹼類多數都不溶,鉀 鈉 鋇溶,鈣微溶。解釋 1 說的是所有的鉀鹽 鈉鹽 銨鹽 硝酸鹽都是可溶於...

酸鹼鹽的口訣是什麼意思,鹽的酸鹼性口訣是什麼?

鉀鹽 硝酸鹽都易溶於水,這個很好理解不用解釋了吧?氫鹽 指的是酸式鹽,比如碳酸氫鹽 硫酸氫鹽等等,他們也易溶於水。滿意請採納,謝謝 所有的含硝酸根的鹽 鉀根的鹽 氫根的鹽都是溶於水的。鹽的酸鹼性口訣是什麼?誰強顯誰性 比如nahco3 hco3 是弱酸根 所以顯鹼性 誰強顯誰性,強的鹼與弱的酸反應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