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的全日制,還有什麼學術性,專碩的,到底有什麼區別?全日制與專碩是不是概念

2022-06-08 13:45:03 字數 1634 閱讀 9426

1樓:聚焦中高考

1全部專業碩士教育的學習方式比較靈活,大致可分為在職攻讀和全日制學習兩類。比較簡單的區分辦法是:招收在職人員、以業餘時間學習為主的專業學位考試通常在每年的10月份進行,名為「在職人員攻讀碩士學位全國聯考」,簡稱「聯考「,修業後學歷依然是「本科」。

但是,有專業碩士學位招收全日制學生的專業學位碩士在每年年初舉行的「全國碩士研究生統一入學考試」(簡稱「統考」)中舉行,畢業後學歷是「研究生」,兩者不能混為一談,全日制專業碩士是學歷教育,而以往的gct在職碩士不是學歷教育。   由於2023年以前的全日制專業碩士太少,科學型碩士培養模式太理論化而實踐太少,不適應社會的發展和需求,教育部覺得應該增加全日制專業碩士學位,作出了碩士研究生主要面向應用的決定,推出了「全日制專業型碩士」作為一種全新的研究生形勢,並且從2023年開始減少科學型碩士,減少的名額用以增加全日制專業型碩士。專業型碩士重點培養工程研究能力,成為應用型高階人才,而科學型碩士一般是為「讀博」而準備。

計畫到十二五末期,可實現科學型碩士與專業型碩士形成50%:50%的比例,促進我國專業型碩士的發展。

專業碩士與學術碩士

培養方向不同

專業碩士培養應用型和工程研究型人才;   學術型碩士是培養學術研究型人才。

招生條件不同

專業碩士要求報考者有一定年限的工作經歷,而普通碩士則不需要。絕大多數 gct專業碩士還要求在職人員報考需經所在單位或相應管理部門的同意,有的甚至要求所在單位推薦等。   而國家09年開始新增的全日制專業型碩士與gct專業碩士不是同乙個概念,全日制專業型碩士招生的條件與以往的全日制學術型碩士相同,沒有要求工作經驗,應屆生可以報考。

招生考試不同

對學生來說,普通碩士的招生考試只有年初的「統考」,而統考以外的專業考試則由各招生單位自行命題、閱卷。專業碩士的招生考試有10月份的「聯考」和年初的「統考」兩次機會,考生可以自行選擇,而這兩大國家級別的考試的專業考試,也由各招生單位自行命題、閱卷。不過全日制專業碩士不同於在職碩士,兩者雖然名字差不多但是實際上明顯不同,gct相對簡單,而參加統考的全日制專業型碩士是將取代全日制學術型碩士的種類。

文憑頒發不同

09年以前,凡是參加每年10月份gct考試獲得攻讀碩士學位資格,在職修業後可獲得國家承認的學位證,但是沒有學歷證,出來學歷依然是本科,也就是「單證」。   2023年起,很多學校開的在職專業碩士可以獲得學歷證和學位證「雙證」。   大學甚至可以免gct考試,面向社會自主命題入學考試,招收在職碩士研究生。

  隨著社會的發展和現代人工作的壓力增大,本科學歷教育已不能滿足廣大求知人士的需求,目前各種研究生課程班申請學位難度太大,直接考研吧更是難讓加難。所以教育制度、文憑頒發制度也在與時俱進。   凡是參加每年1月份全國統考獲得攻讀碩士學位資格,畢業後可獲得國家承認的學位證和學歷證,出來學歷是研究生,也就是「雙證」。

  mba有單證mba,也有雙證mba。

2樓:匿名使用者

像我們北京理工大學,學術型是兩年半,專碩是兩年,發的畢業證上面寫的不一樣,像我是學自動化專業的,學術型髮的學位證書上寫的是控制科學與工程,專碩的學位證上寫的是控制工程,專碩應該是部分研究方向的,不需要發ei**的,而且好像是自費

3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的研究生大致分為兩種,一種為全日制,另一種為非全日制。所謂的專研就是先上專科然後昇本再上研究生。非全日制主要針對在職人員。

教學英語全日制和非全日制有什麼區別

簡單來說,非全日制是給那些已經在工作的社會人士混文憑用的,舉例來說就是醫院體系要求主治醫師以上職位必須是碩士或博士那麼這種情況下讀乙個非全日制是管用的。如果你是應屆生,那麼對於用人單位來說,非全日制是不被他們所認可的一類學位。如果你沒有工作經驗就去讀非全日制的話,那麼你的工作會非常難找。但是如果讀的...

全日制研究生和非全日制的區別什麼?

區別一 學制長短不同 全日制研究生 該方式的學制一般在3年左右,而且這段時間內,學員要全天守在學校學習,還需要辭掉之前的工作。區別二 授課方式不同 全日制研究生 該方式主要採用全日制的上課方式,所以比較適合那些沒工作的人員,如上班族選擇這種方式學習,恐怕是要丟失工作機會了。非全日制研究生 上課方式主...

函授是什麼?和全日制有什麼區別?含金量呢?

關於自考在社會上的認可,要看用人單位的要求,具體崗位具體分析,如果單位要求全日制,你就不行的,沒有要求是全日制,就看自己的能力,全日制就是在學校週一到周五上課學習,一般都是住在學校。業餘和函授屬於晚上上課或者是週末上課的那種,不住在學校。函授的畢業證和正規全日制畢業證有什麼區別?在公務員 事業單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