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中國古代文學中,最具有藝術性的作品有什麼

2021-03-04 08:48:40 字數 6305 閱讀 4241

1樓:匿名使用者

絕對是紅樓夢,你說乙個人要些那多人物是多麼難啊,而且裡面詩也是自己寫的

2樓:匿名使用者

透明漆面板被牆面膩子變色怎麼辦21

3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確實是紅樓夢是頂峰!

中國古代文學藝術成就

4樓:匿名使用者

(一)古代根據人的社會地位,對「死亡」各有其名稱。《禮記》謂天子死為「崩」;諸侯死為「薨」;大夫死曰「卒」;士曰「不祿」;庶人曰「死」。清代,對於王、公、侯、伯的世爵之死,稱為「薨」;有官職,有名望的人死曰「卒」。

(二)根據人的年齡。不滿20歲死亡的謂之「殤」。此又分為三類:

8~11歲死者為「下殤」;12~15歲死者為「中殤」;16~19歲死者為「上殤」。但男子已訂婚,女子已許嫁者則不為「殤」。青壯年死者謂之「夭亡」,但於訃告上均寫「疾終」,引魂幡、《薦亡文疏》上均寫「雲終」、「告終」。

老年死者謂之「壽終」。如係家族最高長輩,男加「正寢」,女加「內寢」字樣。故後世「正寢」二字已成為死的代名詞。

(三)根據人的死因。為某種事情捨命者謂之「殉」,如為職責因公而死謂之「殉職」;戰爭中死於陣地者謂之「陣亡」,現作「犧牲」。死於外地謂之「客死」。死於非命謂之「兇死」等等。

(四)根據人的宗教信仰。和尚死謂之「圓寂」、「示寂」;喇嘛死謂之「涅槃」;道士死謂之「羽化」;**教教徒死謂之「歸主」;回民伊斯蘭教教徒死謂之「無常」等等。

(五)民間對死的敬稱(禮貌用語)。有借道家的「仙逝」、「返真」、「登遐」者;有引用陰陽家「就本」、「星殞」者;一般稱人死為「辭世」(與世長辭)、「過世」、「去世」、「逝世」,「作古」;在弔唁時見之於書面的一律稱「千古」;靈牌、引魂幡上一律寫「已故」。

(六)北京民間土語、俏皮話(非禮貌用語)稱死者有不同說法。如「見閻王爺去了」;「撂挑子了(言已放下人生重擔)」,「聽蛐蛐兒叫喚去了(言已人土與秋蟲為伴了)」,「嗝兒屁著涼了」、「翹辮子」、「踹腿」、「蹬腿兒」等等。但多具有貶義,不能用在喪禮和其他正式場合上。

5樓:達ˉ芬奇

元代詩壇四大家:楊載(1271~1323)

03-15

元代詩壇四大家:範槨(1272~1330) 03-15

元代詩壇四大家:揭傒斯(1274~1344) 03-15

元代詩壇四大家:虞集(1272~1348) 03-14

清初文學四公子:侯方域(1618~1655) 03-14

清初文學四公子:冒襄(1611~1693) 03-13

清初文學四公子:陳貞慧(1604~1656) 03-13

清初文學四公子:方以智(1611~1671) 03-13

古詩詞鑑賞十「注意」 01-26

老子是理解先秦諸子和傳統文化的一把鑰匙 01-26

高中古典詩歌鑑賞能力培養初探 01-26

**古詩詞鑑賞中的意象和意境 01-26

中國古典詩詞的鑑賞 01-26

怎樣鑑賞中國古典詩詞 01-26

唐宋八大家,北宋政治家、文學家:歐陽修(1007~1072) 01-26

北宋傑出的政治家、思想家、文學家:王安石(1021-1086) 09-16

唐宋八大家,北宋散文家:曾鞏(1019-1083) 09-16

唐代大文學家,大思想家,大教育家:韓愈(768--824) 09-16

唐宋八大家,著名的思想家:柳宗元(773-819) 09-16

唐宋八大家,北宋政治家、文學家:歐陽修(1007~1072) 09-16

唐宋八大家,北宋散文家:蘇洵(1009--1066) 09-16

唐宋八大家,北宋著名文學家、書畫家:蘇軾(1036-1101) 09-16

唐宋八大家,北宋散文家:蘇轍(1039~1112) 09-16

漢賦的形成和發展可分為哪三個階段? 09-16

元曲的人文精神 08-20

帝王詩、帝王氣象及**情結 08-20

李清照詞中的淑女情懷 08-17

談李煜詞的宗教色彩 08-16

竹簡《唐虞之道》「孝之殺」的思想史意義

子思《緇衣》、《表記》、《坊記》思想試探 08-15

李煜詞集 04-08

中國古典名言百句實錄淺譯(下) 04-08

中國古典名言百句實錄淺譯(上) 04-08

什麼是【對仗】? 04-02

什麼是【拗救】? 04-02

什麼是【粘對】? 04-02

什麼是【律句】? 04-02

什麼是【四聲】? 04-02

什麼是【用韻】? 04-02

什麼是【近體、古體】? 04-02

如何理解宋詞? 04-02

王羲之:《蘭亭集序》 09-19

《上下五千年》241 五人墓 08-04

《上下五千年》242 袁崇煥大戰寧遠 08-04

《上下五千年》243 皇太極施反間計 08-04

《上下五千年》244 徐霞客遠遊探險 08-04

《上下五千年》245 闖王李自成 08-04

《上下五千年》246 盧象公升戰死巨鹿 08-04

《上下五千年》247 張獻忠奇襲襄陽 08-04

《上下五千年》248 李岩和紅娘子 08-04

《上下五千年》249 吳三桂借清兵 08-04

《上下五千年》250 史可法死守揚州 08-04

《上下五千年》251 夏完淳怒斥洪承疇 08-04

《上下五千年》252 鄭成功收復台灣 08-04

《上下五千年》253 李定國轉戰西南 08-04

《上下五千年》254 康熙帝平定三藩 08-04

《上下五千年》255 雅克薩的勝利 08-04

《上下五千年》256 三征噶爾丹

《上下五千年》257 顧炎武著書立說 08-04

《上下五千年》258 *** 08-04

《上下五千年》259 乾隆帝**修書 08-04

《上下五千年》260 曹雪芹寫《紅樓夢》 08-04

《上下五千年》261大**和珅 08-04

《上下五千年》262女英雄王聰兒 08-04

論語(全集) 08-04

魯迅:中國人身上那根最敏感的神經 07-22

蒲松齡與《聊齋誌異》 07-12

吳敬梓和他的《儒林外史》 07-12

曹雪芹與《紅樓夢》 07-12

《金瓶梅》 07-12

《西遊記》 07-12

《水滸傳》 07-12

《三國演義》 07-12

辛棄疾 07-12

陸遊 07-12

李清照 07-12

柳永 07-12

蘇軾 07-12

李商隱 07-12

盛唐著名的邊塞詩人:岑參(715--770)簡介 07-12

高適 07-12

孟浩然 07-12

王維 07-12

白居易 07-12

杜甫 07-12

李白 07-12

陶淵明的詩

屈原的詩 07-12

《詩經》 07-12

詩歌概述 07-12

中國經典啟蒙教材:小兒語(明朝·呂得勝) 05-11

中國經典啟蒙教材:**規(清朝·李毓秀) 05-11

中國經典啟蒙教材:重訂增廣(清朝·周希陶) 05-11

中國經典啟蒙教材:增廣賢文(佚名) 05-11

中國經典啟蒙教材:千字文(粱敕員外散騎侍郎周興嗣撰) 05-11

中國經典啟蒙教材:三字經(佚名) 05-11

中國經典啟蒙教材:百家姓 05-11

中國經典啟蒙教材:朱子治家格言(清朝·朱柏廬) 05-11

班婕妤:《怨歌行》 05-11

李延年:《北方有佳人》 05-11

司馬相如:《琴歌二首》 05-11

虞姬:《和項王歌》 05-11

項羽:《垓下歌》 05-11

劉邦:《大風歌》 05-11

諸葛亮最終敗給了誰? 05-11

中國經典辭賦:漢賦·神女賦·宋玉 04-21

中國經典辭賦:漢賦·東征賦·班昭 04-21

中國經典辭賦:漢賦·酒箴·揚雄 04-21

中國經典辭賦:漢賦·歸田賦·張衡 04-21

中國經典辭賦:漢賦·登樓賦·王粲 04-21

中國經典辭賦:漢賦·洛神賦·曹植 04-21

中國經典辭賦:漢賦·思舊賦·向秀 04-21

中國經典辭賦:漢賦·嘆逝賦 ·陸機 04-21

中國經典辭賦:漢賦·文賦·陸機 04-21

中國經典辭賦:三都賦·左思 04-21

中國經典辭賦:月賦·謝莊

中國經典辭賦:雪賦·謝惠連 04-21

中國經典辭賦:舞鶴賦·鮑照 04-21

中國經典辭賦:別賦·江淹 04-21

中國經典辭賦:小園賦·庾信 04-21

中國經典辭賦:滕王閣序·王勃 04-21

李賀詩的藝術特色 04-12

二十世紀元曲研究芻議 04-12

道德形而上主義與百年中國新文學 04-12

中國詩學的百年歷程 04-12

古典文學:論語

太多了弄不完- -

中國古代文學作品有那些

6樓:士多啤梨味悠哈

1.《紅樓夢》

《紅樓夢》被列為中國古典四大名著之首,一般認為是清代作家曹雪芹所著。**以賈、史、王、薛四大家族的興衰為背景,以富貴公子賈寶玉為視角,描繪了一批舉止見識出於鬚眉之上的閨閣佳人的人生百態,展現了真正的人性美和悲劇美,可以說是一部從各個角度展現女性美的史詩。

《紅樓夢》全面而深刻地反映了封建社會盛極而衰時代的特徵。它所描寫的不是「洞房花燭、金榜題名」的愛情故事;而是寫封建貴族青年賈寶玉、林黛玉、薛寶釵之間的戀愛和婚姻悲劇。**的巨大的社會意義在於它不是孤立地去描寫這個愛情悲劇,而是以這個戀愛、婚姻悲劇為中心,寫出了當時具有代表性的賈、王、史、薛四大家族的興衰。

其中又以賈府為中心,揭露了封建社會後期的種種黑暗和罪惡,及其不可克服的內在矛盾,對腐朽的封建統治階級和行將崩潰的封建制度作了有力的批判,使讀者預感到它必然要走向覆滅的命運。同時**還通過對貴族叛逆者的歌頌,表達了新的朦朧的理想。

2.《詩經》

《詩經》的作者佚名,絕大部分已經無法考證,傳為尹吉甫採集、孔子編訂。《詩經》在先秦時期稱為《詩》,或取其整數稱《詩三百》。西漢時被尊為儒家經典,始稱《詩經》,並沿用至今。

詩經在內容上分為《風》、《雅》、《頌》三個部分。《風》是周代各地的歌謠;《雅》是周人的正聲雅樂,又分《小雅》和《大雅》;《頌》是周王庭和貴族宗廟祭祀的樂歌,又分為《周頌》、《魯頌》和《商頌》。

《詩經》內容豐富,反映了勞動與愛情、戰爭與徭役、壓迫與反抗、風俗與婚姻、祭祖與宴會,甚至天象、地貌、動物、植物等方方面面,是周代社會生活的一面鏡子。

3.《水滸傳》

全書通過描寫梁山好漢反抗欺壓、水泊梁山壯大和投降朝廷以及投降朝廷後鎮壓田虎,王慶,方臘等各路反抗宋朝**的政治勢力,最終走向悲慘失敗的巨集大故事,藝術地反映了中國歷史上宋江起義從發生、發展直至失敗的全過程,深刻揭示了起義的社會根源,滿腔熱情地歌頌了起義英雄的反抗鬥爭和他們的社會理想,也具體揭示了起義失敗的內在歷史原因。

《水滸傳》問世後,在社會上產生了巨大的影響,成了後世中國**創作的典範。《水滸傳》是中國歷史上最早用白話文寫成的章回**之一,流傳極廣,膾炙人口;同時也是漢語文學中具備史詩特徵的作品之一,對中國乃至東亞的敘事文學都有極其深遠的影響。

4.《史記》

《史記》全書包括十二本紀(記歷代帝王政績)、三十世家(記諸侯國和漢代諸侯、勛貴興亡)、七十列傳(記重要人物的言行事蹟,主要敘人臣,其中最後一篇為自序)、十表(大事年表)、八書(記各種典章制度記禮、樂、音律、曆法、天文、封禪、水利、財用),共一百三十篇,五十二萬六千五百餘字。

《史記》被列為「二十四史」之首,與後來的《漢書》《後漢書》《三國志》合稱「前四史」,對後世史學和文學的發展都產生了深遠影響。其首創的紀傳體編史方法為後來歷代「正史」所傳承。《史記》還被認為是一部優秀的文學著作,在中國文學史上有重要地位,被魯迅譽為「史家之絕唱,無韻之《離騷》」,有很高的文學價值。

劉向等人認為此書「善序事理,辯而不華,質而不俚」。

5.《西遊記》

《西遊記》自問世以來在民間廣為流傳,各式各樣的版本層出不窮,明代刊本有六種,清代刊本、抄本也有七種,典籍所記已佚版本十三種。鴉片戰爭以後,大量中國古典文學作品被譯為西文,《西遊記》漸漸傳入歐美,被譯為英、法、德、意、西、手語、世(世界語)、斯(斯瓦西里語)、俄、捷、羅、波、日、朝、越等文種。中外學者發表了不少研究**和專著,對這部**作出了極高的評價。

《西遊記》是中國神魔**的經典之作,達到了古代長篇浪漫主義**的巔峰,與《三國演義》《水滸傳》《紅樓夢》並稱為中國古典四大名著。

中國古代文學藝術成就,中國古代文學方面的主要成就

01 中國古代文學史分期及各時期的主要文學樣式 1 上 古 時 期 神話傳說 中國古代文學藝術成就 一 古代根據人的社會地位,對 死亡 各有其名稱。禮記 謂天子死為 崩 諸侯死為 薨 大夫死曰 卒 士曰 不祿 庶人曰 死 清代,對於王 公 侯 伯的世爵之死,稱為 薨 有官職,有名望的人死曰 卒 二 ...

中國古代文學發展史,中國古代文學發展脈絡

近幾年滾筒機jiojiojrtuju jhhhnmnjjjhbhvjvjg,中國古代文學發展脈絡 1 先秦時期 散文 歷史散文 諸子散文 3 兩漢時期 辭賦 樂府詩。4 唐代時期 韓 柳所提倡的古文引起文學語言和文體的革新,宋代的歐陽修等人繼續韓 柳的道路,完成了這次革新。5 宋代時期 詞。6 元代...

中國古代文學就業怎麼樣,中國古代文學考研專業就業前景怎麼樣?

1.中國向來重視歷史,很早就有史官。我國最早的史書是 國語 和 春秋 前者記言,後者 記事 2.春秋 是我國第一部 編年 體史書。中國古代文學考研專業就業前景怎麼樣?從目前的就業形勢看,大多數專業的就業形勢都越來越嚴峻,尤其文科類專業,各學校擴招速度過快,有供過於求之勢。總的來說不能有過於樂觀的估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