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蓋頭下面“必”“用”是什麼字

2021-10-14 13:08:45 字數 4576 閱讀 8936

1樓:

“宓”是一個多音字,讀作 mì 和 fú 。讀作 mì 時是安靜的意思,也指姓氏“宓”古同“伏”,“伏羲”亦作“宓羲”,讀fú。常見詞語有甄宓、甯宓、宓羲、宓穆 、靜宓等。

基本釋義:

一、宓 [mì]

1、安寧

宓,安也。——《說文》。段注:“此字經典作密。”

宓穆休於太祖之下。——《淮南子》

2、靜止;靜默 。如:宓穆(安詳靜穆)

3、祕密,不公開

豺牙宓厲,虺毒潛吹。——庾信《哀江南賦》

4、水疾流的 。如:宓汨

二、宓[ fú ]

古同“伏”,“伏羲”亦作“宓羲”。

參考資料

2樓:最煩起名字了

甯 [níng] [nìng]

作為姓氏時讀作四聲《漢語大字典》:“甯,同“寧”;基本字義平安,安定。甯氏是衛國三大宗族之一,從甯跪、甯速、甯俞、甯相、甯殖至甯喜,蟬聯大夫職位,有“九世卿族”之說。

據史載,春秋時衛國國君衛武公(姬和),將其子季亹分封於甯邑(今河南獲嘉、修武一帶),其後代以甯為氏,**於姬姓。《唐韻》《集韻》《韻會》《正韻》乃定切,音佞。《說文》所願也。

《徐曰》甯,猶寧也。今俗言寧可如此為甯可如此。又姓。

又邑名。《春秋·僖七年》公會齊侯,宋公,世子款,鄭世子華,盟於甯母。《注》高平方與縣東有泥母亭。

《左傳·文五年》晉陽處父聘於衞,反過甯,甯嬴從之。《注》甯,晉邑,汲郡修武縣也。《水經注》武王伐紂,勒兵於甯,更名甯曰修武。

又《集韻》《韻會》囊丁切《正韻》奴經切,與寧同。《前漢·郊祀歌》周流常羊思所幷,穰穰復正直往甯。《注》言獲福旣多,歸於正道,克當往日所願。

又《王莽傳》永以康甯。

參考資料

“寶”字蓋下面加個“必”再加個“用”是什麼字?

3樓:陸月的原野

“寶”字蓋下面加個“必”再加個“用”是” 甯“字。

甯 簡體字:寧

拼音:níng nìng

注音:ㄋㄧㄥˊ

部首:用

部首筆畫:5

總筆畫:12

康熙字典筆畫( 甯:12;寧:5; )

釋義:[ níng ]

均同“寧”。

[ nìng ]

均同“寧”。

組詞:甯生 集甯 甯了 定甯 甯宓 往甯 甯武 歸甯 甯封 蘧甯甯子 毖甯 無甯 甯遫

寶字蓋下面加個必再加個用 是什麼字

4樓:曉龍修理

宓字,讀音:mì 、fú

宓部首:宀部,部外筆畫:5畫,總筆畫:8畫釋義:一、宓mì

1、安靜。

2、姓。

二、宓fú

古同“伏”,“伏羲”亦作“宓羲”。

漢字筆畫:

相關組詞:

1、甯宓[níng mì]

靜止、靜默。

2、宓穆[mì mù]

安詳靜穆。

3、宓汩[mì gǔ]

水疾流。

4、宓琴[mì qín]

古琴。相傳為 宓羲氏 所創制,故稱。

5、靜宓[jìng mì]

安靜溫淑並且很美麗的意思。一般形容女子的容貌,性格或姿態。

5樓:匿名使用者

“寶”字蓋下面加個“必”再加個“用”是” 甯“字。

甯 簡體字:寧

拼音:níng nìng

注音:ㄋㄧㄥˊ

部首:用

部首筆畫:5

總筆畫:12

康熙字典筆畫( 甯:12;寧:5; )

釋義:[ níng ]

均同“寧”。

[ nìng ]

均同“寧”。

組詞:甯生 集甯 甯了 定甯 甯宓 往甯 甯武 歸甯 甯封 蘧甯甯子 毖甯 無甯 甯遫

6樓:stp保溫工程

甯讀音:[níng][nìng]

部首:宀

五筆:pnej

釋義:[níng]:均同“寧”。 [nìng]:均同“寧”。

寗讀音:[níng][nìng]

部首:宀五筆:pntf

釋義:[níng]:古同“甯”。 [nìng]:古同“甯”。

中意stp保溫工程的回答,請採納。

7樓:李懿哲禹

你再看看,確定是“必”嗎。字典查了,不過是這個字“甯”,讀ning (第二聲或第四聲都有)

8樓:殺生丸子

甯 [níng]

甯 [nìng]

同“寧”

9樓:夢如vs志傑

甯 ning 四聲

寶字蓋下面一個必須的必怎麼讀

10樓:匿名使用者

宓mì安靜。bai

姓。 宓

fú 古同“伏”,“du伏羲”亦作zhi“宓羲”。dao筆畫數:8;

部首:宀;

筆順回編號:44545434

詳細解釋: 宓

mì答【形】

安寧〖peaceful;tranquil〗宓,安也。——《說文》。段注:“此字經典作密。”

宓穆休於太祖之下。——《淮南子》

靜止;靜默〖static;silent〗。如:宓穆(安詳靜穆)祕密,不公開〖secret〗

豺牙宓厲,虺毒潛吹。——庾信《哀江南賦》

水疾流的〖rapid〗。如:宓汨

另見fú

11樓:匿名使用者

尊敬的樓主,希望您採納,我的回答是: 宓 【拼音】:[mì] [fú] 【字義】:[mì] 1.安靜。2.姓。[fú] 1.古同“伏

12樓:匿名使用者

● 宓【mì】

1. 安靜。

2. 姓。

● 宓【fú】

◎ 古同“伏”,“伏羲”亦作“宓羲”。

“寶蓋頭下面一個必一個用”是什麼字?

13樓:傻傻赤兔

這個字中間部分是“心”不是“必”。

甯 是多音字,讀音:níng  nìng

釋義:甯níng:平安,安定。

甯nìng:姓。

起源:據史載,春秋時衛國國君衛武公(姬和),將其子季亹分封於甯邑(今河南獲嘉、修武一帶),其後代以甯為氏,**於姬姓。甯氏是衛國三大宗族之一,從甯跪、甯速、甯俞、甯相、甯殖至甯喜,蟬聯大夫職位,有“九世卿族”之說。

演變過程:甯是寧的異體字,在書寫時,常常寧、甯不分, 連史書《史記》也不例外。《姓氏考略》所記載“甯,衛康叔之後,至衛武公生季食採於甯,以邑為氏,望出齊郡。

又與寧通,漢甯成,《史記》作寧成。”

組詞:甯宓 [ níng mì ] :即,寧宓。靜止、靜默。

往甯[ wǎng níng ]:往日所願,平素心願。

無甯[ wú níng ]:見“ 無寧 ”。 1.寧可;不如。2.難道。3.猶無乃,實乃。

歸甯[ guī níng ]:回家省親。 多指已嫁女子回孃家看望父母。

甯封子[ níng fēng zǐ ]:亦稱“ 寧封 ”。傳說中 黃帝 時仙人。

後代文人遊仙詩多引為典實。 唐 曹唐 《小遊仙詩》之四:“真王未許久從容,立在花前別 寧封 。”

寶字蓋下面一個必,這個字念什麼?

14樓:

宓 拼音:fú mì

部首:宀,部外筆畫:5,總筆畫:8

五筆86&98:pntr 倉頡:jph

筆順編號:44545434 四角號碼:30334 unicode:cjk 統一漢字 u+5b93

基本字義

● 宓mìㄇㄧˋ

◎ 安靜。

◎ 姓。

其它字義

● 宓fúㄈㄨˊ

◎ 古同“伏”,“伏羲”亦作“宓羲”。

包蓋頭下面一個必是什麼字

15樓:匿名使用者

宓 【拼音】:[mì] [fú] 【字義】:[mì] 1.安靜。2.姓。[fú] 1.古同“伏”,“伏羲”亦作“宓羲”。

上邊一個“寶字蓋” 下邊一個必須的必念什麼??

16樓:匿名使用者

宓1 mì(ㄇㄧˋ)

[1]安靜。

[2]姓。

宓2 fú(ㄈㄨˊ)

[1]古同“伏”,“伏羲”亦作“宓羲”。

★部首: 宀 筆畫: 3 外筆畫: 5

17樓:回頭是花生

宓是這個字嗎?和"福"同音,姓.智慧abc打不出來,但是"中文(簡體)--全拼"打的出來.

中國古代神話裡的洛水女神就叫宓妃,伏羲的女兒,後來嫁給了馮夷.

還有個讀音和"祕"同音,"《書》安靜"

18樓:紫鑫舞曲

宓 念mi(米)向後翻

寶蓋頭必和用是什麼字,寶蓋頭有什麼字多

宓 是乙個多音字,讀作 m 和 f 讀作 m 時是安靜的意思,也指姓氏 宓 古同 伏 伏羲 亦作 宓羲 讀f 常見詞語有甄宓 寧宓 宓羲 宓穆 静宓等。基本釋義 一 宓 m 1 安寧 宓,安也。說文 段注 此字經典作密。宓穆休於太祖之下。淮南子 2 靜止 靜默 如 宓穆 安詳靜穆 3 秘密,不公開 ...

寶蓋頭下面加個水念什麼,寶蓋頭加個之什麼字

先坐,慢慢的就向斜躺,再往下就一機靈又回到坐 迴圈中。乙個草字頭中間乙個寶蓋下面乙個水念什麼 乙個草字頭中間乙個寶蓋下面乙個水念滎 x ng y ng 多音字。y ng 指古代湖澤名或穴位名。古人把氣血在經脈中執行的情況以自然界中水流的動向作比喻,以此表示氣血流注的從小到大 從淺到深的狀況,於是就把...

上面寶蓋頭下面山是什麼字,上面乙個寶蓋頭下面乙個山是什麼字

一 冚的讀音 k n 二 漢字釋義 方言,蓋 把被 好。三 漢字結構 上下結構 四 部首 冖 五 相關片語 冚家祥 冚家鏟 冚家富貴 冚家拎 你好,這個字打不出來。是 窗 的異體字之一。字型 上下結構 部首 寶蓋頭 宀 五筆 pukn 冚 讀作k n,粵語中代表全部的意思。常見組詞有冚家鏟 冚家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