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數學成績總上不去,到底是什麼原因

2021-10-14 12:00:01 字數 5259 閱讀 7851

1樓:山東啟達教育

第一,知識點的掌握有沒有牢固?還是對數學科目不感興趣?

第二,成績不高,是否因為粗心大意?

第三,確定好原因,對症下藥。

數學學習方法如下:

首先要有乙個學習計畫。

學習數學不是拿起題目就做,更不是代表題目做得越多成績自然就會越好。

因此,學習數學,首先我們必須要讓孩子訂乙個學習計畫,特別是基礎越差的孩子,更需要乙個學習計畫、學習清單。

學習計畫是學習的前提,很多家長孩子不知道怎麼去定學習計畫,這裡我們簡單**一下:

1.要分析自己的學習特點、學習情況

每個人的學習特點、學習情況是不一樣,學習計畫自然不一樣。

一定要讓孩子分析自己個人特點:

如基礎知識板塊掌握情況,哪些是掌握透徹,哪些還是不熟悉等等,一定要瞭如指掌;

在數學學習中理應用題是否過關;

計算能力是否過關;

課本上所有公式定義是否都記住;

幾何學習是否能運用各種定理證明等等各種情況;

必須做到全面分析。

2.確定適合自己的學習目標

制定學習目標是讓孩子學習有努力的方向,正確、適度的學習目標能促進孩子學習的進步。

光有計畫沒有學習目標,或學習目標過於不切實際,就象流浪漢一樣漫步在街頭不知所措,學習會越學越累,嚴重的甚至會打擊自信心。

如數學分數在40分左右孩子,可以把下次考試目標定在45分,這樣實現學習目標比較容易;若把目標定到70分甚至更高的分數,想一口氣吃成胖子,這樣容易遭受學習挫折。所以說,確定學習目標必須要根據自己的學習特點和現狀。

學習計畫的制定,必須要得到實施才能實現學習目標,所以執行是必須的。

3.明知基礎差,更要重視基礎

孩子數學在60分以下,為什麼?肯定書本上還有他沒有掌握透徹的知識內容。知識點沒有掌握,自然不會解題,更無法考到高分。

對於基礎差、零基礎的孩子,一定要老老實實的翻看課本,從頭開始,乙個個知識去背、去記憶、去理解,要掌握乙個章節知識內容。

在掌握基礎過程中,我們對於基礎知識概念、公式等,在記憶基礎上要去理解,看公式定理是怎麼推導的,然後看書本上的例題,尤其是過程和應用典型例題,模仿基礎知識概念的運用,最後在用課後習題加以訓練,鞏固這些基礎知識內容。

通過這樣一小步一小步去理解,慢慢的數學基礎就能掌握起來,數學成績自然就會好起來。

4.題目越不會做,更需要錯題本

有些基礎薄弱孩子覺得自己本身錯的很多,建立錯題本感覺整張試卷都要抄下來。正是因為我們錯的越多,更要知道自己錯在**,為什麼會錯這麼多?分析原因,找到原因,對症下藥,這樣才能取得進步。

對於錯題,首先要學會分析錯誤原因,找到糾正的辦法,而不是又重新找乙份試卷訓練,這樣只會讓毛病更加嚴重。我們不能盲目做題,必須搞清楚錯誤原因,是知識沒掌握好還是運用能力等等,這樣做題才會有效。

5.解題及時反思總結

解題解題,我們不能做了就扔,一定要學會解題後反思:

如做錯的題,我們是卡住哪乙個步驟;

為什麼答案中這道題這個步驟是這麼寫的;

為什麼會用這個公式;

公式的出現是為了解決什麼問題等等

這些都是需要我們好好反思總結。

反思題意,出題人的意圖,題目牽扯到哪些知識內容;反思總結可以讓我們得到方法,深刻理解知識技能的運用,這樣自然做題就會越做越好。

2樓:徽璜汽飾

他沒有理解,當然不會怎麼跟的上

英語成績總上不去是什麼原因?

3樓:蒙奇d路飛

唉 你這種情況我都經歷過~ 我中考時候是116分 考的是我們市最好的高中 但是 進去後

英語突然不會學了 一直也就90多分 80多分 很差

但是我現在是 師範大學 英語系大二學生 我把我的經驗告訴你吧

我其實沒多做什麼 也沒有額外補課 沒用

不知道你的高中怎麼樣 如果是很好的高中的話 那麼老師會很負責 學校也是 會盡可能的為學生安排 其實老師們 在英語方面的安排很科學 也很正確

我是高二下學期才摸到的門路 高二假期開始學校就一直補課進入了高三總複習 從這個時候 英語開始成績回公升 最後高考是128分

你要是真的下定決心 學好英語的話 那麼我說的 你要完全去做 並且堅持:

你學的每乙個單元 單詞你絕對要背下來 必須!

你們英語老師 所留的作業 一項不落 全都要做 !!!這個一定要做到

其實很簡單 她讓你做什麼 你就做什麼 練習冊 背課文 做閱讀 她留給你什麼你就做什麼

這個看起來 簡單 但是做著很不容易 你不要以為 她留的這些事針對全班的 可能不會有大效果 但是我告訴你 這就是我的竅門 高中學習 不比大學 做個聽話的學生 你就能成績高 但是這個大部分學生都做不到 如果你做到了 你就比別人強

你甚至都不需要做多餘的東西 就是她留的那些 你全部做完! 注意 是 所以 她留的作業你都要做!我當初也是 剛開始都不會 但是我就是都做了 讓我背單詞我就背 其實都是課上隨堂考單詞 但是我從來不抄 就是都背下來了 這個就求不了別人了 如果你下定決心要學好 你就能背下來的 課文也是 其實高中課文挺長的 但是你就是要反覆反覆背 這個很有效果 會有語感 對作文也很幫助

我們當初 學校是 每天早自習 必須聽英語聽力 全校都聽 所以我也是 但是別的同學可能都睡覺 或者不聽 但是我都認真做 剛上課時 我們老師會發乙個小卷子 其實就是一篇閱讀 然後全班一起 快速做 然後就對答案 其實也就耽誤5分鐘上課時間 但是我覺得很有效果 前提是你真的做了

其實這些都是全班性質的活動 但是 全班只有極少一部分 真的有按老師的進度和要求認真做

我做了 而且我感覺有用 也受益了

還有如果 除了 以上我說的 你還有別的經歷 我建議你做 《五三》 你應該知道它吧 反正我們是各科都買的 我物件當時 就是比我多做了這個 我沒堅持下去 他是雷打不動沒天晚上做乙個專題.... 高考英語是138.... 他還說是失誤了....

另外 關於聽力方面 我想告訴你 我的獨門方法 就是 !!

把你***或者mp4的 歌 電影 全部換成英文歌 和英文電影!! 這就叫創造英語環境!

你每天每天都要聽 !

尤其是英語考試前 我都是考試的時候 去學校路上 耳朵裡 肯定放著聽 我記得我那時候聽的是歐巴馬的就職演講 其實我當時挺不懂他到底說啥 但就是個英語環境~~

恩 就這麼多 但是這真的是我個人的經驗~~ 而且我以後要當 英語老師的~~ 很高興能和你分享一下我的經驗~~~

啊!!還有很重要的一點 就是 !!

你要有乙個錯題集! 就是把你平時做的卷子上的 單選錯題 連題帶選項剪下來 粘到乙個本子上 然後在把你們老師的講解 寫在下面

這個本 有什麼用 什麼時候看呢~ 就是每次英語考試前!! 這個真的超級有用!

因為高中就那麼點玩意 就那麼點知識點 其實都是反過來調過去的來回考,多錯幾次你就有經驗了~!這個一定要有啊!!

4樓:加美拉

閱讀理解、完形填空總的來說是你文章沒看懂,說白了你的詞彙量還是不夠

學英語我總結了下語法只在更高等級的考試中會用到,低等級的考試和高中及以下的考試你詞彙量掌握越多考分越高,我就是語法並不精,但英語總能考高分,基本模考都在120以上,高考我山東的簡單點135,現在讀大學4,6級也都過了,只要你單詞知道什麼意思,能看懂文章,什麼考試都是小菜一碟

5樓:袋鼠的海角

不要說我說的玄乎,做英語大部分靠的是一種直覺,也就是所謂的語感。為何咱不學漢語,組詞造句就能用的很好,因為有環境呀,那英語也是一樣咯,不過在到處說漢語的地兒,環境的確欠佳,所以你要自己創造咯。光看教科書,寫練習就想英語突飛猛進大概是不大可能的。

就算真靠做練習得高分,那也是非地道英語。

6樓:

孩⼦的興趣是最重要的,所以要培養他的學習興趣。其次,⽅法也很重要,⾸先讀準單詞的發

⾳,這是記住單詞的關鍵;其次還要熟讀課⽂,最好能整段背誦,俗話說「熟能⽣巧」、「書讀

百遍,其義⾃⻅」。最近孩⼦在跟著「獅同窗」學習還不錯,⽼師很負責,你也可以試試,希望

我的建議對你有幫助

為什麼孩子學習很努力但成績就是上不去

7樓:秉燭求學

學習除了努力還要講究方法,首先要學會聽課:

1、有準備的去聽,也就是說聽課前要先預習,找出不懂的知識、發現問題,帶著知識點和問題去聽課會有解惑的快樂,也更聽得進去,容易掌握;

2、參與交流和互動,不要只是把自己擺在「聽」的旁觀者,而是「聽」的參與者,積極思考老師講的或提出的問題,能回答的時候積極回答(回答問題的好處不僅僅是表現,更多的是可以讓你注意力更集中)。

3、聽要結合寫和思考。純粹的聽很容易懈怠,能記住的點也很少,所以一定要學會快速的整理記憶。

4、如果你因為種種原因,出現了那些似懂非懂、不懂的知識,課上或者課後一定要花時間去弄懂。不然問題只會越積越多,最後就只能等著擁抱那「不三不四」的考試分數了。

其次,要學會記憶:

1、要學會整合知識點。把需要學習的資訊、掌握的知識分類,做成思維導圖或知識點卡片,會讓你的大腦、思維條理清醒,方便記憶、溫習、掌握。同時,要學會把新知識和已學知識聯絡起來,不斷糅合、完善你的知識體系。

這樣能夠促進理解,加深記憶。

2、合理用腦。所謂合理,一是要交替複習不同性質的課程,如文理交叉,歷史與地理交叉,這可使大腦皮層的不同部位輪流興奮與抑制,有利於記憶能力的增強與開發;二是在最佳時間識記,一般應安排在早晨、晚上臨睡前,具體根據自己的記憶高峰期來選擇。

3、借助高效工具。速讀記憶是一種高效的閱讀學習方法,其訓練原理就在於啟用「腦、眼」潛能,培養形成眼腦直映式的閱讀學習方式,主要練習提公升閱讀速度、注意力、記憶力、理解力、思維力等方面。掌握之後,在閱讀文章、材料的時候可以快速的提取重點,促進整理歸納分析,提高理解和記憶效率;同時很快的閱讀速度,還可以節約大量的時間,游刃有餘的做其它事情。

具體學習可以參考《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訓練軟體》。

學習思維導圖,思維導圖是一種將放射性思考具體化的方法,也是高效整理,促進理解和記憶的方法。不僅在記憶上可以讓你大腦裡的資料系統化、影象化,還可以幫助你思維分析問題,統籌規劃。不過,要學好思維導圖,做到靈活運用可不是一件簡單的事,需要花費很多時間的。

前面說的「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訓練軟體」中也有關於思維導圖的練習和方法講解,可以參考。

最後,要學會總結:

一是要總結考試成績,通過總結學會正確地看待分數。只有正確看待分數,才不會被分數蒙住你的雙眼,而專注於學習的過程,專注於蘊藏在分數背後的秘密。二是要總結考試得失,從中找出成敗原因,這是考後總結的中心任務。

學習當然貴在努力過程,但分數畢竟是知識和技能水平的象徵之一,努力過程是否合理也常常會在分數上體現出來。三是要總結、整理錯題,收集錯題,做出對應的一些解題思路(不解要知道這題怎麼解,還有知道這一型別的題要怎麼解)。四是要通過總結,確定下階段的努力方向。

孩子成績上不去怎麼辦,孩子成績總上不去怎麼辦?

可以針對性的給孩子輔導,讓孩子理解性的學習,而不是死記硬背 要幫助孩子分析為什麼成績上不去。如果是基礎不好,就要從平時的錯題入手,弱補 背誦不行,就多背。做題思路不行,就要多練習。如果是心態不好,沒在學習上,要與學校老師多溝通,要與孩子多溝通,讓他認識到學習的重要和樂趣。不要一下子給孩子定太高的目標...

孩子平時很用功可是成績總上不去,弄得家長身心疲憊,怎麼辦

哈哈,這說明還是學習方法不得當,家長也不用太著急,現在很行一套 高分戰策 的學習光碟除了有考題之外還有很多針對不同學生的學習方法,你可以一套給孩子 孩子學習很努力,但是成績總是上不去怎麼辦?孩子學習已經很努力了成績就是不好怎麼辦?星知計畫 往往是因為學習方法用錯了 孩子多大呢?如果是低年級的,家長要...

孩子成績上不去怎麼辦

現在的孩子上課的時候,經常會出現坐不住,分心走神,和周圍同學搞小動作!老師多次勸說也無動於衷,叫家長成了常態孩子如果出現這些問題很可能是注意力缺失造成的,注意力不是天生的是需要後天通過對孩子培養養成的。怎樣才能讓孩子改掉上課坐不住,走神的壞習慣,變得專注呢?有經驗的班主任通常會先對學生的表現做出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