礦用一般型變壓器和普通型變壓器有什麼不同

2021-10-13 17:32:14 字數 2689 閱讀 9559

1樓:武漢華電高科電氣裝置****

礦用變壓器是一種可移動的成套供、變電裝置,專門用作礦井電源的變壓器。分為礦用一般型變壓器和礦用隔爆型變壓器兩大類。礦用一般型變壓器一般用於礦井中有煤塵和沼氣而無**危險的場所,供電力拖動和照明用電;礦用隔爆型變壓器用於礦井中有**危險的場所,專為電鑽、照明、訊號等裝置供電。

礦用變壓器一般用來改變交流電壓的大小,它適用於有甲烷混合氣體和煤塵等有**危險的礦井中。將6kv,10kv電源轉換成400(380)、693(660)、1200(1140)、3450(3300)v煤礦井下所需的低壓電源。礦用變壓器外殼為全波紋,兩邊開蓋式和上開蓋式結構,具有機械強度高、溫公升低、散熱效果好等優點。

鐵芯選用優質低損耗矽鋼片,空載損耗低、空載電流小、噪音低。採用h級絕緣材料及先進的絕緣結構,熱穩定性好,可在高溫下持續滿負荷執行。這也是礦用變壓器的優點。

而普通型的變壓器是利用電磁感應的原理來改變交流電壓的裝置,主要構件是初級線圈、次級線圈和鐵心(磁芯)。

它按相數可以分為:單相變壓器、三相變壓器。

按冷卻方式分為:乾式變壓器、油浸式變壓器。

按用途可分為:電力變壓器、儀用變壓器、試驗變壓器、特種變壓器。

若按繞組形式可分為:雙繞組變壓器、三繞組變壓器、自耦變電器。

若按鐵芯形式可分為:芯式變壓器、非晶合金變壓器、殼式變壓器。

普通型的變壓器包括兩組繞有導線之線圈,並且彼此以電感方式稱合一起。當一交流電流(具有某一已知頻率)流於其中之一組線圈時,於另一組線圈中將感應出具有相同頻率之交流電壓,而感應的電壓大小取決於兩線圈耦合及磁交鏈之程度。普通型變壓器是變換交流電壓、交變電流和阻抗的器件,當初級線圈中通有交流電流時,鐵芯(或磁芯)中便產生交流磁通,使次級線圈中感應出電壓(或電流)。

2樓:

就輸出電壓不一樣,普通的就四個出線,礦用的是6個出線,把所有的出線引到外面,電壓可以隨意組合調整。

普通變壓器與接地變壓器有什麼不同?

3樓:恆新國儀科技****

接地變壓器在電力系統中是屬於保護裝置。它的作用:

我國大多10kv的電壓系統,均採用中性點不接地執行方式,以提高供電的可靠性;但隨著系統的增大(變壓器容量及出線的增多),當發生單相接地時,接地電容電流會很大,可能造成「弧光接地過電壓」,傷害裝置絕緣,造成裝置損壞事故,為此人們想出了在中性點加裝「消弧線圈」,當發生單相接地時,用消弧線圈的電感電流來平衡接地點的電容電流,避免形成弧光接地過電壓。

但我國電力系統中的電力變壓器10kv繞組大多是角形接線,沒有中性點,致使消弧線圈沒有辦法安裝;於是人們設計了「接地變壓器」,接地變壓器就是乙個「星形」接線的變壓器,通過這個星形接線的變壓器,人造了乙個「中性點」,就使消弧線圈能夠接到這個人造中性點上,解決了10kv電壓系統沒有中性點的問題。

所以說,接地變壓器就是為安裝消弧線圈而裝設的乙個一次線圈為星形接線的,有中性點引出的變壓器。它是為電力系統的安全而設定的。

電力變壓器在電力系統中是屬於電能傳輸裝置,它的作用:

主要作用是變換電壓,以利於功率的傳輸。

在同一段線路上,傳送相同的功率, 電壓經電力變壓器公升壓後,線路傳輸的電流減小,可以減少線路損耗,提高送電經濟性,達到遠距離送電的目的,而降壓則能滿足各級使用電壓的使用者需要。

4樓:端青芬花子

接地變壓器是用於為d接的變壓器提供乙個中性點可以接地。聯接組別通常為z接。

其特點是平時負荷很輕或完全就是空載。但一旦發生單相接地等故障,則需要在較短的時間內承擔很大的電流。故對此類變壓器的機械強度要求較高。

另外還有一些變電所設計時給接地變增加乙個400v的二次線圈,使其具有所用變的功能

5樓:景寄竹革鸞

變壓器中性點接地方式有三種:1)不接地;2)直接接地;3)經電抗器接地。再分細些,則直接接地可分為部份接地(有效接地)和全部接地(極有效接地)兩種;而經電抗器接地可分為經消弧線圈接地和經小電抗接地兩種。

變壓器中性點接地方式不同,在其中性點上出現的過電壓幅值也不同,所以過電壓保護方案也不同。一般變壓器中性點不接地時中性點絕緣水平為全絕緣(與線端相同),不需要安裝避雷器,但在多雷區且單進線裝有消弧線圈的變壓器應在中性點加裝避雷器,其額定電壓與線端相同。

煤礦安全儀器是什麼,有多少種分類

6樓:

按照《煤礦安全規程》規定,井下常用的有以下幾種型別電氣裝置: (1)礦用一般型電氣裝置(ky)。這種電氣裝置的特點是:

導電部分都由封閉的外殼加以隔離,外殼的機械強度較高,能防止水滴人或濺入,有專用的接線盒,絕緣部分有防潮特性。它們的外殼上都有ky字樣。 這種電氣裝置可在瓦斯礦井中的井底車場、總進風巷和主要進風巷中使用。

採區變電所也可採用礦用一般型變壓器。 (2)礦用防爆型電氣裝置(ex)。礦用防爆型電氣裝置種類較多,但煤礦井下常用的有以下三種:

①隔爆型電氣裝置(exd或ex)。這種電氣裝置除了有礦用一般型電氣裝置的特點以外,其外殼還具有隔爆效能。因此,它適用於有瓦斯、煤塵**危險的場所。

它們的外殼上都有exd或ex字樣。 ②本質安全型電氣裝置(exi)。這種電氣裝置無論在正常或事故情況下產生的電氣火花都是安全火花,因此這種電氣裝置的適用場所與隔爆型相同。

它們的外殼上都有exi字樣。 ③增安型電氣裝置(exe)。這種電氣裝置的特點是:

凡能產生電火花、電弧或危險高溫的部分全部封閉在隔爆外殼中,不產生電火花、電弧或危險高溫部分做成礦用一般型,適用於高瓦斯礦井中的照明、訊號等裝置。

高頻變壓器工作頻率,高頻變壓器與普通變壓器的區別

高頻變壓器是作為開關電源最主要的組成部分。開關電源一般採用半橋式功率轉換電路,工作時兩個開關三極體輪流導通來產生100khz的高頻脈衝波,然後通過高頻變壓器進行降壓,輸出低電壓的交流電,高頻變壓器各個繞組線圈的匝數比例則決定了輸出電壓的多少。高頻變壓器是工作頻率超過中頻 10khz 的電源變壓器,主...

關於變壓器銅線繞圈的問題,環型變壓器初級銅線太細怎麼辦

它是特殊的銅線,叫漆包線,是透明絕緣的?那不是裸線,叫漆包線,有絕緣漆的。漆包線,不是裸露的,是絕緣的。環型變壓器初級銅線太細怎麼辦 這個要看你要的電壓是多少的哦,電壓不一樣,匝數不一樣,最好還是找專業廠家生產的好,希望能幫到你 變壓器銅線和鋁線有什麼差別,比都是500va的請教請教 你好,很高興為...

什麼是無工頻變壓器,工頻變壓器跟普通變壓器有什麼區別?查詢說是50頻率,但本身家電就是50的啊,能有人給我講下嗎

就是開關電源變壓器,頻率很高,所以比50hz工頻變壓器體積小的多。無工頻變壓器逆變電源,它是由市電迴路及逆變回路組成的,市電迴路包含有濾波去幹擾,充電電路。逆變回路包含有低壓中頻開關,無工頻變壓器功率變換,pwm調製 高壓低頻開關,指示保護 逆變轉換電路。在市電正常時,經濾波去幹擾後向負載供電,並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