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壓器和調壓器有什麼區別啊?變壓器和調壓器有區別嗎

2023-07-03 12:50:02 字數 2212 閱讀 9250

1樓:帳號已登出

電裝置。重點在於調整輸出電壓。

第二,工作原理不同。

單相調壓器原理圖。

如圖所示,an側輸入端,bn側是輸出端,輸入點a是可以由0v到250v之間任意滑動。這樣就可以隨時調整輸入電壓的輸入點來滿足輸出電壓的恆定。

調壓器的工作原理跟變壓器是同樣道理,唯一不同的是它有乙個控制電機,可以通過改變線圈扎數比來調整輸出電壓。

萬千不同,總有相似點。不管是變壓器還是調壓器,都適用於各種進口裝置、醫療裝置精密工具機、實驗室測試、加工中心、機場、碼頭、車站等各種需要穩定電壓的場所。

1、變壓器在電器裝置和無線電路中,常用作公升降電壓、匹配阻抗,安全隔離等。

2、調壓器由調壓電路、控制電路、及伺服電機等組成,當輸入電壓或負載變化時,控制電路進行取樣、比較、放大,然後驅動伺服電機轉動,使調製壓器碳刷的位置改變,通過自動調整線圈匝數比,從而保持輸出電壓的穩定。容量較大的穩壓器,還採用電壓補償的原理工作。

2樓:忙碌枉然

變壓器通指能把電壓變化的裝置,過去一般指變化交流的,現在隨著直流變壓的發展也把直流變壓的裝置稱為變壓器。

調壓器是指具有連續可調或階梯式可調的變壓器,在使用中能在一定範圍內調節變壓器的輸出電壓。兩者的區別主要是可調與不可調,在使用方式上調壓器屬於變壓器中的一種。

3樓:匿名使用者

變壓器和調壓器雖然都能起到改變或變換電壓的作用,但還是有很大的區別的:

1、變壓器的電壓變比是固定的,雖然變壓器、特別是有載調壓變壓器能調節電壓變比,但調整範圍很小;而調壓器的電壓變化是可以大範圍變化的,特別的是調壓器的二次輸出電壓應該是從零到最大量程間,連續均勻可調的;

2、變壓器的容量可以做的很大,能夠大容量傳輸協力,而相對而言,調壓器的容量較小,只是提供小動力電源或試驗電源;

3、變壓器的工作電壓可以從低到高,覆蓋全電壓領域,而調壓器大多只是在配電電壓範圍內;

4、除有載調壓式變壓器以外,變壓器的電壓調節需要停電進行,且調整後還需要進行直流電阻測試;而調壓器是在工作時調整電壓,帶電、帶負荷進行。

安全問題,要看從哪個方面去考核。從電壓上來說,電壓低的可能安全一些;從檢修上來說,可能停電檢修比帶電檢修安全一些;自動化程度高一些比手工操作安全一些,..具體情況還要看現場使用的情況。

變壓器和調壓器有區別嗎

4樓:武漢華電高科電氣裝置****

兩者都是變壓器。所不同的是一般的變壓器的輸出電壓是固定的。調壓器有乙個可以滑動的觸點和乙個環形的線圈。

可以改變觸點在環形線圈的位置。從而輸出不同的電壓。另一種是利用電子元件或繼電器改就次級線組的不同抽頭來調整電壓的。

變壓器和調壓器的區別變壓器在電器裝置和無線電路中,常用作公升降電壓、匹配阻抗,安全隔離等。

調壓器由調壓電路、控制電路、及伺服電機等組成,當輸入電壓或負載變化時,控制電路進行取樣、比較、放大,然後驅動伺服電機轉動,使調製壓器碳刷的位置改變,通過自動調整線圈匝數比,從而保持輸出電壓的穩定。容量較大的穩壓器,還採用電壓補償的原理工作。

5樓:匿名使用者

變壓器的範圍很大,是個大概念,調壓器屬於變壓器的乙個分支。

6樓:匿名使用者

有區別,變壓器初次級一般是分開的二個繞組,常見的調壓器又稱自耦變壓器,只有乙個繞組,利用抽頭來調節。

7樓:網友

變壓器屬於輸配電線路,調壓器屬於試驗裝置。

變電器和變壓器有什麼區別?

8樓:匿名使用者

變壓器dxt-126a助焊劑,大至分為高頻與低頻二類,由於高頻和低頻的頻率不同,變壓器所用的鐵芯區別,低頻變壓器一般用高導磁率的矽鋼片。高頻變壓器則用高頻鐵氧體磁芯。

9樓:w緣故

變壓器是由電磁互感原理設計的交流電壓及電流和阻抗變換裝置!它的所有變換都是工作在交流電狀態裡的!也就是說其輸出和輸入都是交流的。

變電器則是一種概稱,它可能是多種電路形勢的組合體!它的組合裡多有變壓器的成份,如變壓,整流,濾波,穩壓,逆變,等。

10樓:匿名使用者

從大的方面沒有什麼本質的區別,叫法不同。家庭常用電線人們都說是幾個幾個的,我有時也問他們,這幾個通常說明是線的直徑(mm)呢還是線的截面積(mm2)呢?都說不出指的是線的直徑還是線的截面積。

就這樣叫吧,這就是中國的語言。

變壓器和充電器有什麼區別啊,變壓器與充電器的區別

一 主體不同 1 變壓器 是利用電磁感應的原理來改變交流電壓的裝置。2 充電器 是採用高頻電源技術,運用先進的智慧型動態調整充電技術。二 設計不同 1 變壓器 變壓器鐵芯損耗與頻率關係很大,故應根據使用頻率來設計和使用。2 充電器 是由乙個穩定電源 主要是穩壓電源 提供穩定工作電壓和足夠的電流 加上...

變壓器和逆變器有什麼區別呀

變壓器和逆變器的區別有 1 逆變器是變壓器的一種 逆變器是一種dc to ac的變壓器,它其實與轉化器是一種電壓逆變的過程。轉換器是將電網的交流電壓轉變為穩定的12v直流輸出,而逆變器是將adapter輸出的12v直流電壓轉變為高頻的高壓交流電,兩個部分同樣都採用了用得比較多的脈寬調製 pwm 技術...

變壓器和電感器怎麼區別,變壓器和電感的區別是什麼?

變壓器有初級和次級線圈之分,具有阻值,具有2個或多個抽頭.電感實際只有乙個抽頭.阻值接近0.變壓一般為環裝 電感一般為箱裝 變壓器可以變壓輸出,電抗只會減小波動,具體請搜尋變壓器和電抗 在電路中起濾波或感抗作用的,就是電感器,起變壓作用的就是變壓器。變壓器和電感的區別是什麼?電感和變壓器的區別 電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