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樹的種植方法,鐵樹種植方法

2021-06-10 17:34:47 字數 5870 閱讀 5667

1樓:匿名使用者

盆栽鐵樹庭栽培鐵樹,一般不宜選購太大的植株,花盆通常選用口徑20~30釐米的中等盆。栽前盆底放2釐米厚的粗沙或碎石作滲水層,培養土宜用腐葉土4份、園土3份、骨粉1粉、河沙2份、鏽鐵屑200克混合配製,用腐熟的豆餅肥作基肥。栽好後澆透水,放陰涼處半個月,以後移置北風向陽處養護。

經常保持盆土溼潤,但不要過溼,4~5月一般可2天澆一次水。鐵樹不耐水漬,雨後要注意及時排水。6~8月生長較快,這時氣溫長高,蒸發量大,澆水量可適當增加,除雨天外,每天應澆1次水。

9月後控制澆水,掌握“間幹間溼”的原則。生長季節,每15~20天追施1次液肥。入秋後停止施肥。

2樓:匿名使用者

蘇鐵(cycasrevoluta)亦稱鐵樹、鳳尾蕉。蘇鐵科、蘇鐵屬。它是一種古老的植物,樹形古樸、主幹粗壯、堅硬如鐵、葉銳如針、四季常青,是庭院、室內常見的大型盆栽觀葉植物。

繁殖方法

常用播種、分栽吸芽和埋莖繁殖。

1.播種繁殖在5~6月進行,因種子粒大而皮厚,宜在室內盆播。覆土深度2釐米~3釐米,在30c~33c高溫下2周可發芽。

大的蘇鐵,可在土層下面的莖盤部分萌發吸芽,一次可長出3~4個,如肥水充足,生長良好,一次可長出10個以上的吸芽,把它們掰離母體後另栽就能養成一棵新株。

2.埋莖繁殖

就是利用山林中挖的蘇鐵老樁的莖幹,用利刀切成10釐米~15釐米的厚片,淺埋於溼潤的素沙土中,放在疏蔭下養護,始終保持60%左右的含水量,半年以後可從莖段四周萌發吸芽,老莖逐漸萎縮。以後再把吸芽分離,移到培養土中栽植。

栽培技術

蘇鐵在華東及其以北地區主要是盆栽,地栽甚少。其原因是抗寒性差,露地難以越冬。

盆栽蘇鐵,盆底需多墊瓦片,以利排水。春、夏季葉片生長旺盛,要多澆水,並增加早晚葉面噴水,保持葉片清新翠綠。每月可施腐熟餅肥水一次。

入秋後澆水應控制,冬季澆水間隙更長些,以乾燥為好,低溫又溼容易爛根。蘇鐵從幼苗至開花需十幾年甚至幾十年,故有“千年鐵樹才開花”之說。每年僅長一輪葉叢,新葉成熟時,需將下部老葉剪除,以保持其姿態整潔古雅。

3樓:小亮哥說三農

鐵樹的種植方法,和注意事項,你知道幾個

4樓:匿名使用者

葉子一片片的枯黃是怎麼回事

5樓:環村十年普桑顧朋

鐵樹的種植方法以及注意事項,聽上去挺簡單,你學會了嗎

鐵樹的種植方法

6樓:今日晴朗

鐵樹幼苗或吸芽另植成活率比較高,以春夏之交時節為宜,可先將挖出的小苗或掰下的吸芽剪除全部的葉片後置於陰涼處晾晒3-5天,注意不要淋雨或噴水,防止傷口腐爛。傷口處可塗抹草木灰,利於癒合。

栽培所用之土可以用園土4份+沙河2份+爐渣灰2份+腐熟的有機肥2份配製而成。如有條件可將大鐵樹的部分母土混合至培養土中,利於早髮根。

將鐵樹幼苗或吸芽植於加了土的盆中,栽植深度以下部傷口以上2-3釐米為宜,不能過深,也不能太淺,深則易腐,淺則易倒。澆透水後置於陰涼處,以後盆土不幹不要澆水,澆則要澆透,並在一週後逐漸見全陽環境,在陰涼處不利於發芽。一個月左右就會陸續出芽生長。

一兩個月內最好不要施肥,否則易造成植株腐爛。至夏末秋初可少許施肥,但注意少施氮肥,避免冬季越冬不佳。

也可將掰下的吸芽或挖出的無根幼株先晾晒後用沙培出根後再植於培養土中,沙培根的方法與以上基本相同,以控制澆水為主要措施。有新根生長時移入培養中栽培。

7樓:何緒堯

鐵樹的養殖方法(基本知識):

1、最佳繁殖時間:鐵樹使用分櫱芽培育最為常

見,可在春秋季之間進行,但以春季效果為最好。從母株基部側生的櫱芽(又稱吸芽)切割下來,待切口稍乾燥後上盆栽植。也可在春天到花卉市場選購鐵樹杆莖進行盆栽。

2、最佳生長土壤:鐵樹喜歡富含腐殖質、疏鬆肥沃、排水性良好、通透性強的微酸性沙質培養土。

3、生長溼度要求:蘇鐵喜溫暖溼潤氣候,經常澆水保持土壤溼潤。

4、最佳生長溫度:鐵樹性喜溫暖,夏季高溫時應避免陽光暴晒並適當噴水降溫,冬季室溫應保持在10℃左右。鐵樹抗寒能力較強,但冬季氣溫0℃時應移入室內或溫暖處越冬。

5、最佳生長光照:鐵樹喜光,缺少光照雖不至死也會使其新發的葉子稀疏、細弱、失綠,故不能擺放室內過久。鐵樹養殖四季均需放在陽光充足處,尤其在春秋季長新葉的時候,更應放在陽光直射處養護,待新葉成老熟後再移入室內觀賞。

一、養殖鐵樹的注意事項:

1、施撒肥料:在鐵樹的生長季節,要常施追肥,以氮、鉀肥為主,以腐熟餅肥水為佳,為促進葉色深綠而有光澤,還可在肥料中加適量的硫酸亞鐵溶液。

2、澆水要點:剛栽植的蘇鐵,要掌握好澆水量,盆土不幹不澆,澆則澆透。但不能澆水過度,以免引起根系腐爛。萌發新葉後澆水量應適當多些,但也要避免盆內積水。

新葉旺盛生長期應經常保持盆土溼潤,並於早晚噴2~3次水,以利於保持葉面清新碧綠。夏天澆水要充足,需每天早晚各澆一次水。秋涼後應適當控制澆水,一般每隔2~3天澆一次水。

3、修剪要領:鐵樹每年都會發1~2次新葉,鐵樹盆景養殖時為了姿態美觀,應該將隔年老葉以及枯黃的葉片剪去,過密或過長的葉片,也應視情況修剪,以保持樹形的勻稱。

4、盆土更換:鐵樹每隔2~3年應換盆一次,以春季3~4月進行為宜。在換盆時,應剪去枯根壞根,換上肥沃疏鬆的新土,從而使植株生長旺盛。同時還要注意墊空盆底,以利通氣透水。

二、繁殖要點:

1、分櫱繁殖:在樹幹上切取分櫱,栽種在砂質壤土中,行距20~30公分,株距10~15公分,覆土6~8公分,遮 陰,在半陰條件下容易成活。

2、樹幹切移繁殖: 將樹幹切成10公分左右的段,埋在砂質土壤中,覆土4~6公分,經常澆水保持溼潤,待幹部發出新芽後,即可分栽。

3、播種繁殖: 種子於秋末採集,隨採隨播,也可砂藏,於翌春季點播o 因種皮厚而堅硬,生芽緩慢,-般4~6個月後發芽。溫度耍保證在15℃以上,覆土耍深些,約3公分,在30~33℃,高溫下,約2周即可發芽。

幼苗生長較慢,種苗需2~4年方可移栽。

三、病蟲防治:

鐵樹杆硬葉堅,病蟲害較少。主要可能會有介殼蟲的侵害,發現介殼蟲時,可先通過人工洗刷殺蟲,如果蟲害嚴重,可用1%硫酸亞鐵稀釋液澆灌。值得注意的是,盆栽鐵樹應注意擺放在通風透光,衛生清潔的地方,這樣也可有效預防病蟲害的發生。

四、養殖鐵樹的心得:

1、雨後要注意及時排水,避免因積水而導致鐵樹爛根等問題。

2、施肥要注意薄肥勤施,切忌過濃。

3、鐵鐵易遭介殼蟲危害,介殼蟲多隱藏在小葉背面,在通風不良環境還易發生煤汙病,應注意通風,及時用藥防治。

五、小知識:

鐵樹素有“千年鐵樹開花”的說法,是言其開花較少。一般而言15~20年樹齡的老樹可開花,如果養殖得法,也可數年開花1次,而在南方陽光溫度充足時,每年都可見開花。

其實只要溫度等條件適宜,鐵樹年年都可以開花!花期可長達1個月之久,一般在6~8月開的是雄花,10~11月開的雌花。雌雄異株,花期又不一致,故在北方不易收到種子。

8樓:科學普及交流

種植方式

1.用種子及分櫱繁殖;於秋天採收成熟的種子,播種於高溫向陽的砂壤土地段,溝播,溝深6-10cm,溝距20-40cm,穴播株距10-15cm,覆土厚度相當於種子直徑的2倍,稍鎮壓,蓋草、澆水保持溼潤。出苗後,將蓋草撒掉。

2.分櫱繁殖

在樹幹上切取分櫱,栽種在砂質壤土中,行距20-30cm,株距10-15cm,覆土6-8cm,遮陰,在半陰條件下容易成活。

3.樹幹切移繁殖

將樹幹切成10cm左右的段,埋在砂質土壤中,覆土4-6cm,經常澆水保持溼潤,待幹部發出新芽後,即可分栽。

4.播種繁殖

種子於秋末採集,隨採隨播,也可砂藏,於翌春季點播;因種皮厚而堅硬,生芽緩慢,一般4~6個月後發芽;溫度要保證在15度以上,覆土要深些,約3釐米,在30~33℃,高溫下,約2周即可發芽;幼苗生長較慢,種苗需2至4年方可移栽。

蘇鐵。俗稱:鐵樹,別名:

闢火蕉、鳳尾蕉、鳳尾松、鳳尾草, 蘇鐵科、蘇鐵屬,一說是因其木質密度大,入水即沉,沉重如鐵而得名;另一說因其生長需要大量鐵元素,故而名之。又名鳳尾蕉、避火蕉、鳳尾松,多種植在南方,現廣泛分佈於中國、日本、菲律賓和印度尼西亞等國家。蘇鐵最為出名的是其開花,被稱之為“鐵樹開花”。

蘇鐵為優美的觀賞樹種,栽培極為普遍,莖內含澱粉,可供食用;種子含油和豐富的澱粉,微有毒,供食用和藥用,有治痢疾、止咳和止血之效。

9樓:匿名使用者

鐵樹不知道怎麼養?教你鐵樹的養殖方法,保證枝繁葉茂!

10樓:匿名使用者

栽培鐵樹,一般不宜選購太大的植株,花盆通常選用口徑20~30釐米的中等盆。栽前盆底放2釐米厚的粗沙或碎石作滲水層,培養土宜用腐葉土4份、園土3份、骨粉1粉、河沙2份、鏽鐵屑200克混合配製,用腐熟的豆餅肥作基肥。栽好後澆透水,放陰涼處半個月,以後移置北風向陽處養護。

經常保持盆土溼潤,但不要過溼,4~5月一般可2天澆一次水。鐵樹不耐水漬,雨後要注意及時排水。6~8月生長較快,這時氣溫長高,蒸發量大,澆水量可適當增加,除雨天外,每天應澆1次水。

9月後控制澆水,掌握“間幹間溼”的原則。生長季節,每15~20天追施1次液肥。入秋後停止施肥。

鐵樹喜陽光,在春、秋季,幼苗期最好放在陽光直射處(但不可曝晒)養護,待新葉長成後再移入室內觀賞。冬季氣溫低於0度時應移入室內越冬。室溼保持在5~10度。

翌年4月出室,每隔2~3年換盆1次。鐵樹生長過程中,當植株主幹高達40~50釐米,新葉長成時,應將下部枯弱黃葉割除一輪或至少兩年進行1次,以保持樹形的整齊豐滿。

另外,鐵樹喜溫暖溼潤,不耐嚴寒(低於0度時易受凍害);好陽光,耐半陰;生長緩慢,壽命可長達200年以上。適宜生長於排水良好,疏鬆肥沃的沙質壤土中。

鐵樹種植方法 40

11樓:匿名使用者

鐵樹又名蘇鐵,蘇鐵植物

是現存於地球上最古老的種子植物,目前世界上還殘存約200種。我國八省區有分佈,種類 15種,是世界蘇鐵植物的一個重要分佈中心地。鐵樹植物被譽為“植物界的大熊貓”。

又名鳳尾蕉。裸子植物,蘇鐵科。常綠喬木,主幹單一,不分枝。

大型羽狀複葉,叢生莖端,長0.5~2米,小葉革質,邊緣內卷。雌雄異株,雄球花圓柱形,生雄株頂端,雌球花由多片羽狀大孢子葉組成,黃褐色,邊緣生胚珠。

一般7~8月開花,在熱帶地區,達到一定樹齡後可每年開花,在溫帶一般不常開花。種子卵圓形,成熱硃紅色。鐵樹原產熱帶。

產於我國福建、廣東、臺灣。各地常栽培。四川渡口市有一片天然鐵樹林,約5萬株,是我國已知的最大鐵樹林。

為優美觀賞樹種。莖內髓部富含澱粉,可供食用。種子含油和澱粉,微有毒,供食用和藥用,有治痢疾、止咳和止血之效。

鐵樹屬植物全世界有17種,分佈於亞洲東部及東南部、大洋洲及馬達加斯加等熱帶、**帶地區。我國有8種,產臺灣、廣東、海南、福建、廣西、雲南、四川等省區。如華南蘇鐵、海南蘇鐵、雲南蘇鐵、臺灣蘇鐵、篦齒蘇鐵、四川蘇鐵、叉葉蘇鐵等。

鐵樹性喜光照充足和溫暖、溼潤的環境。所以,平時應該放在陽光照射的地方。但是卻不耐烈日暴晒,特別是新葉極易灼傷、枯黃,因此,新葉期應給以一定的遮蔽條件。

今年夏季氣溫特高,空氣過分乾燥,容易引起鐵樹葉片焦枯,應儘量避免烈日暴晒,並且多向地面澆水,增加空氣溼度,多向葉片噴霧水,以防葉子發黃焦枯。養護鐵樹需每2-3年換盆換土一次,用疏鬆、微酸性沙質壤土、混入20%有機質腐熟基肥,生長期施少量追肥,每年施1-2次200-300倍的硫酸亞鐵水防治鐵樹黃葉病(缺鐵症)。如果你的鐵樹葉片已經焦枯,失去觀賞性,可以將老葉剪去,加強日常管理,待天氣涼爽時,鐵樹會重新長出新葉來的。

鐵樹黃葉可由多種原因引起,以下是幾種不同原因引起黃葉的救治措施,以供參考:

◆ 把變黃的葉子剪掉。只要根莖未死,葉片全部剪除也無妨,換盆土後置於通風有散射光處,保持一定的環境溼度,鐵樹就會重新萌發新葉。

◆ 用“多菌靈”噴在鐵樹上。

◆ 缺鐵。因缺鐵而引起葉片發黃,應施用礬肥水,或噴施0.1—0.3%硫酸亞鐵溶液。

◆ 灼傷。夏日遮蔭防止烈日暴晒。

◆ 受凍。鐵樹怕寒應有保暖措施。

◆ 悶黃。通風不好而使葉片悶黃,白天放室內觀賞,晚上搬到室外。

◆ 過溼。土壤過溼引起爛根,導致葉片枯黃。

種植鐵樹用什麼土最好,鐵樹種植用什麼土好,

鐵樹養殖的土壤選擇 鐵樹宜在肥沃 微酸性的沙質土壤中生長。培養土可用粗沙1份與田園土4份,或腐葉土5份與細小的石粒l份,或沙質土2份與腐葉土2份等配製。鐵樹為喜鐵元素植物,配製培養土時可摻入少量的鐵屑,或早春將鐵屑撤在盆土上或埋於盆中。鐵元素逐漸滲入而被吸收。還可使用0.5 的硫酸亞鐵噴霧補充鐵質,...

銀杏樹種植方法,銀杏種植方法

11 12月份,把銀杏種子清洗乾淨後播種在大田裡,播深8 10釐公尺,澆透水,若冬季沒有有效降雨,每隔30天左右澆一次水。進入3月份每隔7 10天左右澆一次水,4月上中旬可以發芽出苗。加強土肥水管理,當年可以長到30釐公尺左右高。春季直接播種未經沙藏處理的銀杏種子,當年不再發芽,要到次年春季才能發芽...

鐵樹怎麼栽培,鐵樹是怎麼種植的

家庭栽培鐵樹,一般不宜選購太大的植株,花盆通常選用口徑20 30釐公尺的中等盆。鐵樹栽前盆底放2釐公尺厚的粗沙或碎石作滲水層,培養土宜用腐葉土4份 園土3份 骨粉1份 河沙2份 鏽鐵屑200克混合配製,用腐熟的豆餅肥作基肥。栽好後澆透水,放陰涼處半個月,以後移置北風向陽處養護。經常保持盆土濕潤,但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