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步穿楊封諸侯,黃蓋自獻苦肉計,是什麼意思

2021-04-10 22:07:31 字數 1262 閱讀 7460

1樓:水清楓韻

歷史上有位名人李廣,射箭被人尊為百步穿楊,他也是歷史上第乙個因為射箭護駕有功而封侯的,黃蓋自獻苦肉計就是人們常說的三國典故,周瑜打黃蓋 乙個願打乙個願挨,(他倆一夥的,為了震懾軍心在別人面前演戲,但是打的是真打,很疼,所以叫苦肉計)

簡述黃蓋苦肉計

2樓:駱美如安意

赤壁之戰時,為了讓曹操上當,周瑜決定使用苦肉計。黃蓋奮勇當先,於是在軍事會議上,黃蓋假裝與周瑜意見不和,甚至出言甚有輕視之意。於是周瑜下令將黃蓋斬首,因為黃蓋是有功的老臣,因此諸將苦苦求情,周瑜將處罰改為笞刑,將黃蓋打得臥床不起。

這正是做給詐降吳營的蔡中蔡和看的,於是闞澤為黃蓋獻詐降書,蔡中蔡和又恰好將這一假情報傳回了曹營,曹操便深信不疑,在黃蓋領軍前來時,絲毫沒有防備措施,加上曹操將戰船連在一塊,給周瑜利用火攻創造條件,最終孫劉聯盟取得赤壁之戰的勝利。

3樓:匿名使用者

周瑜打黃蓋------乙個願打,乙個願挨」,這是一句流傳很廣的歇後語。說的是《三國演義》中的乙個故事。該書第四十六回寫道:

在赤壁之戰中,為了幫助周瑜早日打敗大兵壓境的曹操八十萬大軍,周瑜的部下黃蓋自告奮勇,使用了「苦肉計」,騙過了曹操派來的奸細蔣幹,並誘使曹操上當。最後使用詐降之計火燒曹營,打敗曹軍,取得了赤壁之戰的勝利,從而奠定了三足鼎立的基礎。

4樓:匿名使用者

太差勁了,不過三國殺中到挺給力的

三國中,黃蓋施苦肉計的目的是什麼

5樓:公尺峻峻

赤壁之戰時,為了讓曹操上當,周瑜決定使用苦肉計。黃蓋奮勇當先,於是在軍事會議上,黃蓋假裝與周瑜意見不和,甚至出言甚有輕視之意。於是周瑜下令將黃蓋斬首,因為黃蓋是有功的老臣,因此諸將苦苦求情,周瑜將處罰改為笞刑,將黃蓋打得臥床不起。

這正是做給詐降吳營的蔡中蔡和看的,於是闞澤為黃蓋獻詐降書,蔡中蔡和又恰好將這一假情報傳回了曹營,曹操便深信不疑,以至於後來的赤壁慘敗。

6樓:百度使用者

為了讓曹操上當掉以輕心,可以是火攻成功

為獻苦肉計,老黃蓋實際被打了多少棍

7樓:攀攀

:周瑜打黃蓋------乙個願打,乙個願挨」,這是一句流傳很廣的歇後語。說的是《三國演義》中的乙個故事。

該書第四十六回寫道:在赤壁之戰中,為了幫助周瑜早日打敗大兵壓境的曹操八十萬大軍,周瑜的部下黃蓋自告奮勇,使用了「苦肉計」,騙過了曹操派...

百步穿楊的成語故事,百步穿楊成語故事

百步穿楊 楚國有個著名的射箭手,名叫養由基。此人年輕時就勇力過人,練成了一手好箭法。當時還有乙個名叫潘虎的勇士,也擅長射箭。一 天,兩人在場地上比試射箭,許多人都圍著 靶子設在五十步外,那裡撐起一塊板,板上有乙個紅心。潘虎拉開強弓,一連三箭都正中紅心,博得圍觀的人一片喝采聲。潘虎也洋洋得意地向養由基...

百步穿楊什麼意思

百步穿楊意思是 在百步之外射穿一片選定的楊樹葉子。形容射箭技巧嫻熟。百步穿楊 漢語成語,拼音 b i b chu n y ng 釋義 百步 一百步以外 楊 指楊樹的葉子。在百步之外射穿一片選定的楊樹葉子。形容射箭技巧嫻熟。出處 史記 周本紀 楚有養由基者,善射者也。去柳葉百步而射之,百發而百中之。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