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相長中嘉餚,旨,善,知不足,自反,長 依次是什么意思

2022-10-03 12:50:05 字數 607 閱讀 7999

1樓:匿名使用者

雖然有美味的肉食,不吃,不知道它的甘美。雖然有極好的道理,不學,不知道它的好處。所以學習之後才知道自己有所不足,教人之後才知道自己也有不通之處。

知道自己有所不足,然後才能嚴格要求自己;知道自己有不通之處,然後才能勉勵自己奮發上進。所以說教人和學習是相互促進的。

嘉餚:美味的東西

旨:甘美

知不足:知道自己的不足

自反:這裡有自我反省,嚴格要求自己的意思

長:促進,增長

2樓:匿名使用者

《禮記-學記》原文:雖有嘉餚,弗食,不知其旨也;雖有至道,弗學,不知其善也。故學然後知不足,教然後知困。

知不足,然後能自反也;知困,然後能自強也,故曰:教學相長也。《兌命》曰:

「學學半。」其此之謂乎!

翻譯:儘管有味美可口的菜餚,不吃是不會知道它的美味的;儘管有高深完善的道理,不學習也不會了解它的好處。所以,通過學習才能知道自己的不足,通過教人才能感到困惑。

知道自己學業的不足,才能反過來嚴格要求自己;感到困惑,然後才能不倦的鑽研。所以說,教與學是互相長進的。《尚書.兌命》篇說:

「教人可以增進自己學識的一半。」就是說的這個道理啊!

雖有嘉餚課文中提到 教學相長 給了你怎樣的啟示 請結合自己的

禮記正義.雖有佳餚.教學相長也 八下語文禮記二則 雖有佳餚中體到的 教學相長 給了你怎樣的啟示?請結合你的學習經驗,談談你的看法。比如在學習中,我會的題目會講給不會的同學,通過這個過程,他學習了我也複習了,這就是教學相長 教與學是相互促進的。從學習角度,教學相長 可以給我們怎樣的啟示?結合學習經驗,...

結合生活實際,談談你對教學相長這個成語的看法

教學相長的意思是 教學是教育和學習的雙方。相長中,相是相互,長是啟發,促進增長知識,促進共同成長。連起來講,就是教育者和被教育者在教學活動中相互啟發,相互促進,共同增長知識,共同在成長。其中,揭示出一個真理,即不是總是教育者使學習者增長知識。被教育者的學習領略的資訊回饋,也在觸動教育者,也在促進,啟...

雖有嘉餚中不知其旨也中其是什麼意思

原文 雖有佳餚,弗食不知其旨也 雖有至道,弗學不知其善也。是故學然後知不足,教然後知困。知不足然後能自反,知困然後能自強也。故曰 教學相長也。兌命 曰 學學半 其此之謂乎!古之教者,家有塾,黨有庠,術有序,國有學。比年入學,中年考校。一年視離經辨志 三年視敬業樂群 五年視博習親師 七年視論學取友,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