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集淒美的古詩詞

2021-10-12 03:02:14 字數 2596 閱讀 4977

1樓:十萬**甲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取次花叢懶回顧,半緣修道半緣君。 ——唐 元稹 離思

曉鏡但愁雲鬢改,夜吟應覺月光寒。蓬山此去無多路,青鳥殷勤為探看。 ——唐 李商隱 無題

隔座送鉤春酒暖,分曹射覆蠟燈紅。嗟餘聽鼓應官去,走馬蘭台類轉蓬。 ——唐 李商隱 無題

滄海月明珠有淚,藍田日暖玉生煙。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 ——唐 李商隱 錦瑟

纖雲弄巧,飛星傳恨,銀漢迢迢暗度。金風玉露一相逢,便勝卻人間無數。

柔情似水,佳期如夢,忍顧鵲橋歸路。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 ——北宋 秦觀 鵲橋仙

花褪殘紅青杏小,燕子飛時,綠水人家繞。枝上柳綿吹又少,天涯何處無芳草!

牆裡鞦韆牆外道,牆外行人,牆裡佳人笑。笑漸不聞聲漸悄,多情卻被無情惱。 ——北宋 蘇軾 蝶戀花

紅耦香殘玉簟秋;輕解羅裳,獨上蘭舟。雲中誰寄錦書來?

雁字回時,月滿西樓,花自飄零水自流,一種相思,兩處閒愁。

此情無計可消除,上下眉頭,卻上心頭。 ——宋 李清照 一翦梅

無情不似多情苦,一寸還成千萬縷;天涯地角有窮時,只有相思無盡處。 ——宋 晏殊 木蘭花

2樓:夜遇蚊

山之高,月出小。月之小,何皎皎!我有所思在遠道。

一日不見兮,我心悄悄。 採苦採苦,於山之南。忡忡憂心,其何以堪。

汝心金石堅,我操冰雪潔。擬結百歲盟,忽成一朝別。朝雲暮雨心來去,千里相思共明月。

中路憐長別,無因復見聞。願將今日意,化做陽台雲。仙郎久未歸,一歸笑春風。中途成永絕,翠袖染啼紅。寶鏡照秋水,明此一寸衷。素情無所著,怨逐雙飛鴻。」

-----張玉娘

君知妾有夫,贈妾雙明珠。

感君纏綿意,系在紅羅襦。

妾家高樓連苑起,良人執戟明光裡。

知君用心如日月,事夫誓擬同生死。

還君明珠雙淚垂,恨不相逢未嫁時。

------張籍

陸遊 紅穌手,黃藤酒,滿城春色宮牆柳。東風惡,歡情薄。一杯愁緒,幾年離索。錯、錯、錯。

春如舊,人空瘦,淚痕紅浥鮫綃透。桃花落,閒池閣,山盟雖在,錦書難託。莫、莫、莫。

唐婉 世情薄,人情惡,雨送黃昏花易落。曉風乾,淚痕殘,欲箋心事,獨語斜欄。難、難、難。

人成各,今非昨,病渾常似鞦韆索。角聲寒,夜闌珊,怕人尋問,咽淚裝歡。瞞、瞞、瞞

-------釵頭鳳

十年生死兩茫茫。

不思量,

自難忘。

千里孤墳,

無處話淒涼。

縱使相逢應不識,

塵滿面,

鬢如霜。

夜來幽夢忽還鄉。

小軒窗,

正梳妝。

相顧無言,

惟有淚千行。

料得年年斷腸處,

明月夜,

短松岡。

-------蘇軾《江城子》

蒹葭蒼蒼,白露為霜。所謂伊人,在水一方!溯洄從之,道阻且長。溯游從之,宛在水**。

蒹葭淒淒,白露未晞。所謂伊人,在水之湄。溯洄從之,道阻且躋,溯游從之,宛在水中坻。

蒹葭採採,白露未已。所謂伊人,在水之涘。溯洄從之,道阻且右。溯游從之,宛在水中沚。

-------《詩經·蒹葭》

問世間、情是何物?

直教生死相許。

天南地北雙飛客,

老翅幾回寒暑。

歡樂趣,離別苦,

就中更有痴兒女。

君應有語,渺萬里層雲,

千山暮雪,隻影向誰去.

-----《情是何物》

浩浩愁,茫茫劫,

短歌終,明月缺。

鬱鬱佳城,中有碧血。

碧亦有時盡,血亦有時滅,

一縷香魂無斷絕!

是耶非耶?

化為蝴蝶。

----碧血葬香魂

青衫濕遍,憑伊慰我,忍便相忘。

半月前頭扶病,剪刀聲、猶在銀釭。

憶生來、小膽怯空房。

到而今、獨伴梨花影,冷冥冥、盡意淒涼。

願指魂兮識路,教尋夢也迴廊。

咫尺玉鉤斜路,一般消受,蔓草殘陽。

判把長眠滴醒,和清淚、攪入椒漿。

怕幽泉、還為我神傷。

道書生薄命宜將息,再休耽、怨分愁香。

-------青衫濕遍(悼亡) 納蘭性德

人生若只如初見,

何事秋風悲畫扇。

等閒變卻故人心,

卻道故人心易變。

驪山語罷清宵半,

淚雨零鈴終不怨。

何如薄倖錦衣郎,

比翼連枝當日願

----木蘭詞 納蘭性德

林花謝了春紅,

太匆匆,

無奈朝來寒雨晚來風。

胭脂淚,

相留醉,

幾時重?

自是人生長恨水長東。

------烏夜啼 李煜

無言獨上西樓,

月如鉤,

寂寞梧桐深院鎖清秋。

剪不斷,

理還亂,

是離愁,

別是一般滋味在心頭。

-----相見歡 李煜

紅葉黃花秋意晚,千里念行客。

飛紅過盡,歸鴻無信,何處寄書得?

淚彈不盡臨窗滴,就硯旋研墨。

漸寫到別來,此情深處,紅箋為無色

-------思遠人 晏幾道

形容友誼美的古詩詞,描寫人美的古詩詞不要太俗

關於友情的經典句子 1.不管未來有多遙遠,成長的路上有你有我 不管相逢在什麼時候,我們是永遠的朋友。2.不管未來有多長久,請珍惜相聚的每一刻 不管多少個春夏秋冬,我們是永遠的朋友。3.與你同行,回想起我們曾擁有過的共同理想 與你分手,憧憬著我們重逢時的狂歡。4.我們即將步入新的生活,前面的路還很長很...

意境很美的古詩詞短句,意境非常唯美的古詩詞

空山松子落,幽人應未眠。韋應物 秋夜懷丘員外 林下漏月光,疏疏如殘雪。張岱 金山夜戲 細雨濕衣看不見,閒花落地聽無聲。唐。劉長卿 別嚴士元 秋陰不散霜飛晚,留得枯荷聽雨聲。李商隱 宿駱氏亭寄懷崔雍崔袞 杏花疏影裡,吹笛到天明。陳與義 臨江仙 秋風生渭水,落葉滿長安。賈島 憶江上吳處士 流波將月去,潮...

形容男子美的古詩詞,形容男人美的詩詞

唐 李商隱 擬沈下賢 千二百輕鸞,春衫瘦著寬.倚風行稍急,含雪語應寒.帶火遺金斗,兼珠碎玉盤.河陽看花過,曾不問潘安.宋 葛長庚 促拍滿路花 多才誇李白,美貌說潘安.一朝成萬古,又徒閒.如何猛省,心地種仙蟠.堪嘆人間事,泡沫風燈,阿誰肯做飛仙.莫思量 駿馬與高軒.快樂任天然.最堅似松柏 更凋殘.有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