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古詩詞,關於文學的古詩詞

2021-03-04 04:44:08 字數 7189 閱讀 7123

1樓:賁心繫玲瓏

吳降雪的

四季迴文詩

好經典的哦!

鶯啼岸柳弄春晴夜月明

香蓮碧水動風涼夏日長

秋江楚雁宿沙洲淺水流

紅爐透炭炙寒風御隆冬

每句拆開就是

春詩(鶯啼岸柳弄春晴夜月明)

鶯啼岸柳弄春晴,

柳弄春影月夜明。

明月夜影春弄柳,

晴春弄柳岸啼鶯。

夏詩(香蓮碧水動風涼夏日長)

香蓮碧水動風涼,

水動風涼夏日長。

長日夏涼風動水,

涼風動水碧香蓮。

秋詩(秋江楚雁宿沙洲淺水流)

秋江楚雁宿沙洲,

雁宿沙洲淺水流。

流水淺洲沙宿雁,

洲沙宿雁楚江秋。

冬詩(紅爐透炭炙寒風御隆冬)

紅爐透炭炙寒風,

炭炙寒風御隆冬。

冬隆御風寒炙炭,

風寒炙炭透爐紅。

文學——古詩詞

2樓:籍素芹譚汝

推薦:李煜《虞美人》《浪淘盡》《烏夜啼》(都是我的最愛)

李清照《聲聲慢》《一枝梅》《漁家傲》

我覺得納蘭性德的詞不錯!!!!

3樓:考振英羽鸞

吳降雪的

四季迴文詩

好經典的哦!

鶯啼岸柳弄春晴夜月明

香蓮碧水動風涼夏日長

秋江楚雁宿沙洲淺水流

紅爐透炭炙寒風御隆冬

每句拆開就是

春詩(鶯啼岸柳弄春晴夜月明)

鶯啼岸柳弄春晴,

柳弄春影月夜明。

明月夜影春弄柳,

晴春弄柳岸啼鶯。

夏詩(香蓮碧水動風涼夏日長)

香蓮碧水動風涼,

水動風涼夏日長。

長日夏涼風動水,

涼風動水碧香蓮。

秋詩(秋江楚雁宿沙洲淺水流)

秋江楚雁宿沙洲,

雁宿沙洲淺水流。

流水淺洲沙宿雁,

洲沙宿雁楚江秋。

冬詩(紅爐透炭炙寒風御隆冬)

紅爐透炭炙寒風,

炭炙寒風御隆冬。

冬隆御風寒炙炭,

風寒炙炭透爐紅。

4樓:緒桂蘭蘇婉

一剪梅李清照

紅藕香殘

一剪梅紅藕香殘玉簟秋。輕解羅裳,獨上蘭舟。

雲中誰寄錦書來?雁字回時,月滿西樓。

花自飄零水自流。一種相思,兩處閒愁。

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玉簟秋。輕解羅裳,獨上蘭舟。

雲中誰寄錦書來?雁字回時,月滿西樓。

花自飄零水自流。一種相思,兩處閒愁。

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

浪淘沙【南唐】李煜

簾外雨潺潺,春意闌珊。

羅衾不耐五更寒。

夢裡不知身是客,一晌貪歡。

獨自莫憑欄,無限江山,別時容易見時難。

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間。

江城子宋:蘇軾

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

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縱使相逢應不識,塵滿面、鬢如霜。

夜來幽夢忽還鄉。小軒窗,正梳妝。

相顧無言,惟有淚千行。料得年年腸斷處:明月夜,短松岡。

5樓:錯素琴伏胭

按你說的幾個詩人,你應該會喜歡:

韋莊:思帝鄉

春日遊,杏

花吹滿頭。

陌上誰家年少?足風流。

妾擬將身嫁與,一生休。

縱被無情棄,不能羞!

菩薩蠻人人盡說江南好,遊人只合江南老。

春水碧於天,畫船聽雨眠。

壚邊人似月,皓腕凝霜雪。

未老莫還鄉,還鄉須斷腸。

溫庭筠菩薩蠻

小山重疊金明滅,鬢雲欲度香腮雪。

懶起畫蛾眉,弄妝梳洗遲。

照花前後鏡,花面交相映。

新貼繡(一作著綺)羅襦,雙雙金鷓鴣。

李商隱錦瑟

錦瑟無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華年.

莊生曉夢迷蝴蝶,望帝春心託杜鵑.

滄海月明珠有淚,藍田日暖玉生煙.

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

還有白居易的《長恨歌》《琵琶行》《憶江南》當然不能不提張若虛的《春江花月夜》

杜牧的《江南春》

柳永,蘇軾,秦觀,辛棄疾,范仲淹,王維的詩歌都不錯,李白和杜甫當然不用提也知道,只要搜名字,網上很多

關於文學的古詩詞

6樓:無我非我笑如來

趙翼《論詩》五首

論詩(一)

滿眼生機轉化鈞,天工人巧日爭新.

預支五百年新意,到了千年又覺陳.

論詩(二)

李杜詩篇萬口傳,至今已覺不新鮮.

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領**數百年.

論詩(三)

只眼須憑自主張,紛紛藝苑漫雌黃.

矮人看戲何曾見,都是隨人說短長. 論詩(四)少時學語苦難圓,只道工夫半未全.

到老始知非力取,三分人事七分天.

論詩(五)

詩解窮人我未空,想因詩尚不曾工.

熊魚自笑貪心甚,既要工詩又怕窮.

論詩金·元好問

池塘春草謝家春,萬古千秋五字新。

傳語閉門陳正字,可憐無補費精神!

宣州謝朓樓餞別校書叔雲

唐·李白

棄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

亂我心者,今日之日多煩憂。

長風萬里送秋雁,對此可以酣高樓。

蓬萊文章建安骨,中間小謝又清發。

俱懷逸興壯思飛,欲上青天覽明月。

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消愁愁更愁。

人生在世不稱意,明朝散發弄扁舟。

文學詩詞

7樓:匿名使用者

恰是中秋月一輸 汗,應該是 恰是中秋月一輪(估計是輪的繁體)

意思就是閤家團圓唄

8樓:李姝瑞

1、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 李白

2、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李白

3、月下飛天鏡,雲生結海樓。 李白

4、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 李白

5、長安一片月,萬戶搗衣聲。 李白

6、明月出天山,蒼茫雲海間。 李白

7、醉月頻中聖,迷花不事君。 李白

8、卻下水晶簾,玲瓏望秋月。 李白

9、我寄愁心與明月,隨君直到夜郎西。 李白

10、俱懷逸興壯思飛,欲上青天覽明月。 李白

《詩經•東山》

我徂東山,慆慆不歸,我來自東,零雨其蒙。我東曰歸,我心西悲。

制彼裳衣,勿士行枚。蜎蜎者燭,烝斷桑野,敦彼獨宿,亦在車下。

我徂東山,慆慆不歸。我來自東,零雨其蒙。果嬴之實,亦施於宇。

伊威在室,蠨蛸在戶。町種鹿場,熠耀宵行,不可畏也?伊可懷也!

我徂東山,慆叨不歸。我來自東,零雨其蒙。鸛鳴於垤,婦嘆於室。

灑掃穹窒,我徵聿至。有敦瓜苦,烝在栗薪,自我不見,於今三年。

我徂東山,慆慆不歸。我來自東,零雨其蒙。倉庚於飛,熠耀其羽。

之子於歸,皇駁其馬。親結其縭,九十其儀。其新孔嘉,其舊如之何?

悲憤歌 東漢 劉細君

吾家嫁我兮天一方,遠託異國兮烏孫王。穹廬為室兮氈為牆,以肉為食兮酪為漿。居常土思兮心憂傷,願為黃鵠兮歸故鄉。

《悲憤詩》蔡琰

漢季失權柄,董卓亂天常。志欲圖篡弒,先害諸賢良。逼迫遷舊邦,擁主以自強。

海內興義師,欲共討不祥。卓眾來東下,金甲耀日光。平土人脆弱,來兵皆胡羌。

獵野圍城邑,所向悉破亡。斬截無孑遺,屍骸相撐拒。馬邊懸男頭,馬後載婦女。

長驅西入關,迥路險且阻。還顧邈冥冥,肝脾為爛腐。 所略有萬計,不得令屯聚。

或有骨肉俱,欲言不敢語。失意幾微間,輒言弊降虜。要當以亭刃,我曹不活汝。

豈敢惜性命,不堪其詈罵。或便加棰杖,毒痛參並下。旦則號泣行,夜則悲吟坐。

欲死不能得,欲生無一可。彼蒼者何辜,乃遭此厄禍。

邊荒與華異,人俗少義理。處所多霜雪,胡風春夏起。翩翩吹我衣,肅肅入我耳。

感時念父母,哀嘆無窮已。有客從外來,聞之常歡喜。迎問其訊息,輒復非鄉里。

邂逅徼時願,骨肉來迎己。己得自解免,當復棄兒子。天屬綴人心,念別無會期。

存亡永乖隔,不忍與之辭。兒前抱我頸,問母欲何之。人言母當去,豈復有還時。

阿母常仁惻,今何更不慈。我尚未**,奈何不顧思。見此崩五內,恍惚生狂痴。

號泣手撫摩,當發復回疑。兼有同時輩,相送告離別。慕我獨得歸,哀叫聲摧裂。

馬為立踟躕,車為不轉轍。觀者皆噓唏,行路亦嗚咽。

去去割情戀,遄征日遐邁。悠悠三千里,何時復交會。念我出腹子,胸臆為摧敗。

既至家人盡,又復無中外。城廓為山林,庭宇生荊艾。白骨不知誰,縱橫莫覆蓋。

出門無人聲,豺狼號且吠。 煢煢對孤景,怛吒糜肝肺。登高遠眺望,魂神忽飛逝。

奄若壽命盡,旁人相寬大。為復強視息,雖生何聊賴。託命於新人,竭心自勖勵。

流離成鄙賤,常恐復捐廢。人生幾何時,懷憂終年歲。

十五從軍徵 唐 賀知章

十五從軍徵,八十始得歸。道逢鄉里人,家中有阿誰?遙望是君家,松柏冢累累。

兔從狗竇入,雉從樑上飛。中庭生旅谷,井上生旅葵。 烹谷持作飯,採葵持作羹。

羹飯一時熟,不知貽阿誰。出門東向望,淚落沾我衣。

七哀.其二 王粲 漢魏

荊蠻非吾鄉,何為久滯淫?方舟溯大江,日暮愁吾心。山岡有餘映,巖阿增重陰。

狐狸馳赴穴,飛鳥翔故林。流波激清響,猴猿臨岸吟。迅風拂裳袂,白露沾衣襟。

獨夜不能寐,攝衣起撫琴。絲桐感人情,為我發悲音。羈旅無終極,憂思壯難任。

重別周尚書 庾信 南北朝

陽關萬里路,不見一人歸,惟有河邊雁,秋來南向飛。

人日思歸 薛道衡

入春才七日,離家已二年。人歸落雁後,思發在花前。

《渭水思秦川》 岑參

渭水東流去,何時到澭州,憑添兩行淚,寄向故園流。

《雜詩》沈佺期

聞道黃龍戍,頻年不解兵,可憐閨裡月,長在漢家營。**今春意,良人昨夜情。誰能將旗鼓,一為取龍城。

《登逍遙樓》宋之問

逍遙樓上望鄉關,綠水泓澄雲霧間,北去衡陽二千裡,無因雁足系書還。

《渭上思歸》孟郊

獨訪千里信,回臨千里河。家在吳楚鄉,淚寄柀δ喜ā?br>

吐蕃別館月夜 呂溫

三五窮荒月,還應照北堂。回身向暗臥,不忍見圓光。

宿雲夢館 歐陽修

北雁來時歲欲昏,私書歸夢杳難分。井桐葉落池荷盡,一夜西窗雨不聞。

泊船瓜洲 王安石

京口瓜洲一水間, 鍾山只隔數重山。 春風又綠江南岸, 明月何時照我還?

《贈吳之山》王間

城拆聲聲夜未央,江雲初散水風涼;看君已做無家客,猶是逢人說故鄉。

《客中夜生》袁凱

落葉蕭蕭江水長,故園歸路更茫茫。一聲新雁三更雨,何處行人不斷腸。

江行 金城

十年足跡渾無定,莫更逢人問故鄉。

別老母 黃景仁

搴幃別母河梁去,白發愁看淚眼枯。慘慘柴門風雪夜,此時有子不如無。

但見沙場死,誰憐塞上孤。陳子昂《感遇其三》

羌胡無盡日,征戰幾時歸。高適《薊門五首》

何日平胡虜,良人罷遠征。李白《子夜吳歌》

琵琶起舞換新聲,總是關山別離情。撩亂邊愁聽不盡,高高秋月照長城。 王昌齡《從軍行》

回樂峰前沙似雪,受降城外月如霜,不知何處吹蘆管,一夜徵人盡望鄉。李益《受降城聞笛》

故國東望路漫漫,雙袖龍鍾淚不幹。馬上相逢無紙筆,憑君傳語報平安。岑參《逢入京使》

自謂頗挺出,立登要路津,致君堯舜上,再使風俗淳。杜甫《奉贈韋左丞丈二十二韻》

二十解書劍,西遊長安城。舉頭望君門,屈指取公卿。高適《別韋參軍》

仰天大笑出門去,我輩豈是蓬蒿人。李白《南陵別兒童入京》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八月更漏長,愁人起常早。閉門寂無事,滿院生秋草。昨宵西窗夢,夢入荊南道。遠客歸去來,在家貧亦好。戎昱《長安秋夕》

秋中帝裡經旬雨,晴後蟬聲更不聞。牢落閒庭新病起,故鄉南去雁成群。孟郊《秋夜長安病後作》

有弟皆分散,無家問死生。寄書長不達,況乃未休兵。杜甫《月下憶舍弟》

洞庭芳草遍,楚客莫思歸。經難人空老,逢春雁歸飛。東西兄弟遠,存沒友朋稀。獨立還垂淚,天南一布衣。杜甫《春江夕望》

江人授衣晚,十月始聞砧。一夕高樓月,萬里故園心。白居易《江樓聞砧》

問春從此去,幾日到秦原?憑寄還鄉夢,殷勤入故園。柳宗元《零陵早春》

旅情偏在夜,鄉思豈惟秋?每羨朝宗水,門前盡日流。劉禹錫《南中書來》

夢覺燈生暈,宵殘雨送涼。如何連曉語,只是說故鄉。韓愈《宿龍宮灘》

朝結故鄉念,暮作空堂寢。夢別淚亦流,啼痕暗橫枕。元稹《遣病十首》其十

鬱鬱何鬱鬱,長安遠如日,終日念鄉關,燕來鴻復還」劉禹錫《謫居悼往二首》其二

「其奈山猿江上叫,故鄉無此斷腸聲。」 白居易《答春》

「倦聞子規朝暮聲,不意忽有黃鸝鳴。一聲夢斷楚江曲,滿眼故園春意生。」柳宗元《聞黃鸝》

「潘岳歲寒思,屈平憔悴顏。殷情望歸路,無雨即登山。」劉禹錫《謫居悼往二首》其二

「楚野花多思,南禽聲例哀,殷勤最高頂,閒卻望鄉來。」劉禹錫《題標隱寺》

「高台不可望,望遠使人愁」沈約《臨高台》

洞庭芳草遍,楚客莫思歸。經難人空老,逢春雁歸飛。東西兄弟遠,存沒友朋稀。獨立還垂淚,天南一布衣。盧綸《春江夕望》

獨在異鄉為異客, 每逢佳節倍思親。 遙知兄弟登高處, 遍插茱萸少一人。王維《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

悲歌可以當泣,遠望可以當歸。思念故鄉,鬱鬱累累。欲歸家無人,欲渡河無船。心思不能言,腸中車輪轉。〔漢〕樂府詩《悲歌》

旅館寒燈獨不眠, 客心何事轉淒然。 故鄉今夜思千里, 霜鬢明朝又一年。唐高適《除夜作》

旅館誰相問,寒燈獨可親。一年將盡夜,萬里未歸人。寥落悲前事,支離笑此身。愁顏與衰鬢,明日又逢春。〔唐〕戴叔倫《除夜宿石頭驛》

海畔尖山似劍芒,秋來處處割愁腸。若為化得身千億,散上峰頭望故鄉。《與浩初上人同看山寄京華親故》〔唐〕戴叔倫

客舍幷州已十霜,歸心日夜憶咸陽。無端更渡桑乾水,卻望幷州是故鄉。《渡桑乾》〔唐〕劉皂

洛陽城裡見秋風,欲作家書意萬重。復恐匆匆說不盡,行人臨發又開封。《秋思》〔唐〕張籍

稚子牽衣問,歸來何太遲?共誰爭歲月,贏得鬢邊絲? 《歸家》〔唐〕杜牧

人言落日是天涯,望極天涯不見家。已恨碧山相阻隔,碧山還被暮雲遮。 《鄉思》[宋]李覯

對瀟瀟、暮雨灑江天,一番洗清秋。漸霜風悽緊,關河冷落殘照當樓。是處紅衰翠減,苒苒物華休。

惟有長江水,無語東流。 不忍登高臨遠,望故鄉渺邈,歸思難收。嘆年來蹤跡,何事苦淹留。

想佳人、妝樓

關於報喜詩詞有哪些,文學 古詩詞

1.宮詞 翠盤金縷絳紗籠,銀燭熒煌照漢宮。應制草詞書細字,燈花報喜吐殷紅。2.偈頌一百零四首 焚香書寫佛名經,窗外幽禽報喜聲。次補數中添一位,大唐國裡聖人生。3.減字木蘭花 適然萃止 適然萃止。不待燈花先報喜。不速真風。且免毛生不為通。詩歌棋酒。真正清歡真正壽。事事真何。更得真真真更多。4.減字木蘭...

求仙逆中的詩詞,文學 古詩詞

感謝天,感謝地,感謝命運讓我們相遇 法術的仙意,無法遮蓋你千年的痴迷 數千年守護,只為我生命裡有了奇蹟 你的痴動天,你的情動地,為了我,你捨去了生命,為了你,我也可以放棄此生 痛苦一生,只為這乙個情字。一眼回眸千年的痴迷,那一眼我就知道了今生我不再迷茫。三生石處,你我相約,來世,不要忘 今生 前世的...

帶「聖悅」的詩詞?文學 古詩詞

釋義 誰知道那居住在山林中的隱士,聞到了芬芳更加喜悅。山光悅鳥性,潭影空人心。題破山寺後禪院 釋義 山光明淨,鳥兒歡悅地歌唱,深潭倒影,更使人覺得心境的空靈。文學 古詩詞 吳降雪的。四季迴文詩。好經典的哦!鶯啼岸柳弄春晴夜月明。香蓮碧水動風涼夏日長。秋江楚雁宿沙洲淺水流。紅爐透炭炙寒風御隆冬。每句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