晏子拜訪楚國文言文,晏子拜訪楚國 文言文

2021-10-12 02:18:49 字數 5514 閱讀 9401

1樓:紫軒惜露

晏子使楚

晏子使楚。楚人以晏子短,為小門於大門之側而延晏子。晏子不入,曰:“使狗國者,從狗門入。今臣使楚,不當從此門入。”儐者更道,從大門入。

見楚王。王曰:“齊無人耶,使子為使?

”晏子對曰:“齊之臨淄三百閭,張袂成陰,揮汗成雨,比肩繼踵而在,何為無人!”王曰:

“然則何為使子?”晏子對曰:“齊命使,各有所主。

其賢者使賢主,不肖者使不肖主。嬰最不肖,故宜使楚矣。”

晏子將使楚。楚王聞之,謂左右曰:“晏嬰,齊之習辭者也,今方來,吾欲辱之,何以也?

”左右對曰:“為其來也,臣請縛一人,過王而行。王曰,何為者也?

對曰,齊人也。王曰,何坐?曰,坐盜。

”晏子至,楚王賜晏子酒,酒酣,吏二縛一人詣王。王曰:“縛者曷為者也?

”對曰:“齊人也,坐盜。”王視晏子曰:

“齊人固善盜乎?”晏子避席對曰:“嬰聞之,橘生淮南則為橘,生於淮北則為枳,葉徒相似,其實味不同。

所以然者何?水土異也。今民生長於齊不盜,入楚則盜,得無楚之水土使民善盜耶?

”王笑曰:“聖人非所與熙也,寡人反取病焉。”

2樓:匿名使用者

晏子使楚

a晏子使楚。楚人以晏子短,為小門於大門之側而延 見楚王。王曰:

“齊無人耶,使子為使?”晏子對曰:“齊之臨淄三百閭,張袂成陰,揮汗成雨,比肩繼踵而在,何為無人!

”王曰:“然則何為使子?”晏子對曰:

“齊命使,各有所主。其賢者使賢主,不肖者使不肖主。嬰最不肖,故宜使楚矣。

”晏子將使楚。楚王聞之,謂左右曰:“晏嬰,齊之習辭者也,今方來,吾欲辱之,何以也?

”左右對曰:“為其來也,臣請縛一人,過王而行。王曰,何為者也?

對曰,齊人也。王曰,何坐?曰,坐盜。

”晏子至,楚王賜晏子酒,酒酣,吏二縛一人詣王。王曰:“縛者曷為者也?

”對曰:“齊人也,坐盜。”王視晏子曰:

“齊人固善盜乎?”晏子避席對曰:“嬰聞之,橘生淮南則為橘,生於淮北則為枳,葉徒相似,其實味不同。

所以然者何?水土異也。今民生長於齊不盜,入楚則盜,得無楚之水土使民善盜耶?

”王笑曰:“聖人非所與熙也,寡人反取病焉。” a

3樓:匿名使用者

晏子被派去楚國,遭受3次恥辱,但運用巧妙語言反而恥辱楚國。

晏子有關的文言文

晏子使楚晏子為什麼出使楚國?

4樓:13宇愛

春秋時期,很多謀士能臣遊走於各國之間,憑藉自己的口才和智慧,各為其主,謀取霸業。晏子出使楚國就是為了幫助自己的君主齊景公,去與楚國修好,讓楚國與齊共抗晉國。

擴充套件資料

《晏子使楚》是戰國末期佚名創作的一篇散文。此文講述了春秋末期,當時齊國稱霸的盛世已過,雖仍存雄風,卻也無法抵抗新生大國的打壓。而楚自從莊王一鳴驚人以後,迅速躍居五霸之列,國力日強,驕橫日甚。

此時齊國君主想要與楚國修好,共抗大國,於是就有了齊國大夫晏子出使楚國,但楚王想顯示楚國的威風,侮辱晏子以及齊國,晏子巧妙回擊,維護了自己和國家尊嚴的故事。

5樓:

公元前547年,齊景公即位。前548年,由於齊景公在晉國訪問時的狂妄態度,引起了晉國高層的不滿,於是派出軍隊對齊實施震懾性攻擊,齊景公一開始並不在意,但後來晉**隊幾乎兵臨城下,使得他不得不服軟。通過這次教訓,齊景公意識到單憑齊國的力量是無法與強晉抗衡的,於是他將目光放到了南方的楚國,決意與楚修好,共抗晉國。

在這種情況下,晏子作為使者訪問了楚國。《晏子使楚》即是記錄晏子在這種情況下出使楚國的這一故事。

春秋末期,齊國大夫晏子出使楚國,楚王三次侮辱晏子,想顯示楚國的威風,晏子巧妙回擊,維護了自己和國家尊嚴的故事。故事讚揚了晏子愛國,機智勇敢,善於辭令,靈活善辯的外交才能與不懼大國、不畏**的鬥爭精神。諷刺了狂妄自大,傲慢無理,自作聰明的人。

全文語言簡潔明瞭,層次分明,人物性格刻畫得入木三分。且敘述客觀,情節一波三折節奏緊湊充實,作者將兩國交鋒時的緊張刺激娓娓敘來,並且通過語言描寫向讀者傳遞這種氣氛使讀者如有親身體驗之感,同時也能領略到晏子的風采。

6樓:kawaii小喵吶

春秋時期,齊國打不過晉國,齊景公就派晏子到楚國去,跟楚國交好,一起去攻打晉國。

7樓:匿名使用者

在齊景公即位的第二年,由於他在晉國訪問時的狂妄態度,引起了晉國高層的不滿,於是派出軍隊對齊實施震懾性攻擊,齊景公一開始並不在意,但後來晉**隊幾乎兵臨城下,使得他不得不服軟。通過這次教訓,景公意識到單憑齊國的力量是無法與強晉抗衡的,於是他將目光放到了南方的楚國,決意與楚修好,共抗晉國。在這種情況下,晏子作為使者訪問了楚國。

8樓:

一次幾個小時候的@163.comn心情好了嗎啡色彩色差不多了一下嗎呢子龍

9樓:手機使用者

春秋末期齊國和楚國都是大國。有一回,齊王派大夫晏子去訪問楚國。楚王仗著自己國勢強盛,想乘機侮辱晏子,顯顯楚國的威風。

10樓:手機使用者

齊王派大夫燕子去訪問楚國

文言文晏子使楚晏子使楚,晏子取得了什麼成績?這表現出他怎樣的性格

11樓:證道之聲

晏子使楚》講述了春秋末期,齊國大夫晏子出使楚國,楚王三次侮辱晏子,想顯顯楚國的威風,晏子巧妙回擊,維護了自己和國家尊嚴的故事.故事讚揚了晏子身上表現出來的凜然正氣、愛國情懷和他高超的語言藝術.

成績 晏子用巧妙的言辭反擊了要羞辱晏子的楚王,使楚王屈服了,同時也達到了晏子出使楚國的目的,在外交上獲得了主動權,維護了齊國的尊嚴!

特點 表現了晏子的機智敏捷、能言善辯的才幹,同時也表現了他熱愛祖國、維護祖國尊嚴的可貴品質.通過這個故事,我們應該懂得: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

《晏子勸善》文言文 翻譯謝謝了,大神幫忙啊

12樓:手機使用者

晏子勸善 景公之時,雨雪三日而不霽。公被狐白之裘,坐堂側陛。晏子入見,立有間,公曰:

“怪哉!雨雪三日而天不寒。”晏子對曰:

“天不寒乎”公笑。晏子曰:“晏聞古之賢君,飽而知人之飢,溫而知人之寒,逸而知人之勞。

今君不知也。”公曰:“善!

寡人聞命矣。”乃令出裘發粟與飢寒,令所睹於途者,無問其鄉;所睹於裡者,無問其家;循國計數,無言其名。士既事者兼月,疾者兼歲。

孔子聞之曰:“晏子能明其所欲,景公能行其所善也。” 譯文:

景公在位時,連下三天雪還不放晴。景公披著用狐狸腋下白毛做的皮衣,坐在正堂前的臺階上。晏子進宮謁見,站了一會兒,景公說:

“奇怪啊!下了三天雪可是天氣不冷。”晏子回答說:

“天氣不冷嗎?”景公笑了。晏子說:

“我聽說古代賢德的國君自己吃飽卻知道別人的飢餓,自己穿暖卻知道別人的寒冷,自己安逸卻知道別人的勞苦。現在君王不知道別人了。”景公說:

“說得好!我聽從您的教誨了。”便命人發放皮衣、糧食給飢餓寒冷的人。

命令:在路上見到的,不必問他們是哪鄉的;在里巷見到的,不必問他們是哪家的;巡視全國統計數字,不必記他們的姓名。士人已任職的發給兩個月的糧食,病困的人發給兩年的糧食。

孔子聽到後說:“晏子能闡明他的願望,景公能實行他認識到的德政。”

翻譯文言文(晏子使楚)

13樓:

《晏子使楚》翻譯:

晏子將要出使楚國。楚王聽到這個訊息,對手下的人說:“晏嬰是齊國的善於言辭的人,現在將要來了,我想羞辱他,用什麼辦法呢?

左右的人回答說:“在他來的時候,請允許我們綁一個人從大王您面前走過。大王問,‘這是什麼國家的人?

’他回答說,‘是齊國人。’大王說,‘他犯了什麼罪?’我們說,‘犯了偷竊罪。

’”晏子到了,楚王賞賜給晏子酒,酒喝得正高興的時候,兩個官吏綁著一個人走到楚王面前。楚王問:“綁著的人是什麼國家的人?

”近侍回答說:“他是齊國人,犯了偷竊罪。”楚王瞟著晏子說:

“齊國人本來就善於偷竊嗎?”

晏子離開座位回答說:“我聽說這樣的事:橘子生長在淮河以南就是橘子,生長在淮河以北就變成枳了,只是葉子的形狀相像,它們果實的味道不同。

這樣的原因是什麼呢?是水土不同。現在老百姓生活在齊國不偷竊,到了楚國就偷竊,莫非楚國的水土使得老百姓善於偷竊嗎?

”楚王笑著說:“聖人不是能同他開玩笑的人,我反而自討沒趣了。”

賞析:楚王誣齊人“善盜”,晏子引用化橘為枳的故事,說明橘生淮南為橘,生於淮北為枳,葉徒相似,味實不同,原因在於水土、地氣不同然後採用類比推理,指出齊人在齊不盜,入楚則盜,正是楚之水土地氣,即社會環境使然。

全文語言精煉,卻寫得生動傳神,文中所塑造的晏子形象,遇事不亂,臨大節而不辱,嫻於辭令,出妙語而制勝。其思維的敏捷,論辯的嚴密邏輯性以及作為政治家、外交家的氣量風度,均給讀者留下難以磨滅的印象。

14樓:凡心**

譯文

(一)

晏子出使到楚國。楚人因為晏子身材矮小,在大門的旁邊開一個小門請晏子進去。

晏子不進去,說:“出使到狗國的人從狗門進去,今天我出使到楚國來,不應該從這個狗門進去。”迎接賓客的人帶晏子改從大門進去。(晏子)拜見楚王。

楚王說:“齊國沒有人可派嗎?竟派您做使臣。”

晏子回答說:“齊國的都城臨淄有七千五百戶人家,人們一起張開袖子,就能遮天;揮灑汗水,就是下雨;街上行人肩膀靠著肩膀,腳尖碰腳後跟,怎麼能說齊國沒有人呢?”

楚王說:“既然這樣,那麼為什麼會打發你來呢?”

晏子回答說:“齊國派遣使臣,各有不同的規矩,那些有德有才的人被派遣出使到有德有才的君主所在的國家,沒有德沒有才的人被派遣出使到沒有德沒有才的國王所在的國家。我晏嬰是最不賢,沒有德才的人,所以只好出使到楚國來了。

(二)

晏子將要出使楚國。楚王聽到這個訊息,對身邊的大臣說:“晏嬰是齊國的一個能言善辯的人,現在 他正要來,我想要羞辱他,用什麼辦法呢?

”侍臣回答說:“在他來的時候,大王請允許我們綁著一個人從大王面前走過。大王(就)問:

‘(他)是做什麼的?’(我則) 回答說:‘(他)是齊國人。

’大王(接著再)問:‘(他)犯了什 麼罪?’(我就)回答:

‘(他)犯了偷竊罪。’"

拓展資料:

名家點評全文描寫楚王與晏子的問答,用墨不多,文字精練,論辯雙方的神態、辯詞的鋒芒,皆表現得準確而生動。特別是人物語言的運用,頗符合人物的身分。

全文楚王的話並不多,且多為設問口氣:“齊無人耶?”“然子何為使乎?

”“齊人固善盜乎?”短短几問,便把楚王目空一切,傲慢無禮的神情傳達得活靈活現。“寡人反取病焉。

”又把他奚落人反被人奚落的尷尬面孔呈現於紙面。而晏子的反詰,句句千金,充分表現出他以國家尊嚴為重的凜然氣節,以及善於與論敵周旋的外交才幹。話不在多,傳神則靈。

此則短文再次說明了這一道理。(《古文鑑賞辭典珍藏本·上》)

南京大學教授柳士鎮:全文寫人敘事筒潔明確,矛盾鬥爭曲折深入而又合乎情理,尤其是入物的刻畫具有形象鮮明、個性突出的特點。(《古文鑑賞辭典》

《晏子使楚》文言文的答案,晏子使楚文言文閱讀答案

初中文言文名篇 晏子使楚 閱讀題及答案 晏子使楚 練習題 e68a84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330336261 晏子將使楚,楚王聞之,謂左右曰 晏嬰,齊之習辭者也。今方來,吾欲辱之,何以也?左右對曰 為其來也,臣請縛一人過王而行。王曰 何為者也?對曰 齊人也。王曰 何...

文言文晏子春秋節循譯,文言文《晏子春秋》節選翻譯

晏子春秋 節選 參考譯文 景公有所愛槐,令吏謹守之,植木縣之,下令曰 犯槐者刑,傷槐者死。有不聞令,醉而犯之者。公聞之曰 是先犯我令。使吏拘之,且加罪焉。其女往辭晏子 注 之家,託曰 負郭之民賤妾,請有道於相國,不勝其欲,願得充數乎下陳。晏子聞之,笑曰 嬰其淫於色乎?何為老而見奔?雖然,是必有故。令...

《晏子之御》的翻譯 謝謝,晏子之御者文言文翻譯

晏子之御 1 晏子為齊相,出。其御 2 之妻從門間 3 而窺 4 其夫為相御,擁大蓋,策 5 駟馬,意氣揚揚,甚 6 自得也。既而歸,其妻請去。夫問其故 7 妻曰 晏子長不滿六尺,身相齊國,名 8 顯諸侯。今者妾觀其出,志念深矣,常有以自下者。今子 9 長八尺,乃為人僕御,然子之意,自以為足。妾以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