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之渙的涼州詞的全詩解釋,王之渙的《涼州詞》這首詩的意思是什麼?

2021-10-11 21:59:09 字數 5983 閱讀 1842

1樓:一米八的脖子

譯文:黃河好像從白雲間奔流而來,玉門關孤獨地聳峙在高山中。何必用羌笛吹起那哀怨的楊柳曲去埋怨春光遲遲不來呢,原來玉門關一帶春風是吹不到的啊!

突厥首領來到中原求和親,北望拂雲堆神祠,回想昔日曾經多次在此殺馬登臺祭祀,然後興兵犯唐,頗有幾分躊躇滿志。但現在唐朝天子神武超絕,不肯與突厥和親只好無功而返。

原文:涼州詞二首

唐代:王之渙

黃河遠上白雲間,一片孤城萬仞山。

羌笛何須怨楊柳,春風不度玉門關。

單于北望拂雲堆,殺馬登壇祭幾回。

漢家天子今神武,不肯和親歸去來。

2樓:一一抑制

黃河之水洶湧奔騰,彷彿來自雲端。一座孤城座落於群山之間。羌笛何必奏出那悲傷的曲調,荒涼的玉門關從不曾吹過春風。

3樓:夢雪露

遠遠奔流而來的黃河,好象與白雲連在一起,玉門關孤零零地聳峙在高山之中,顯得孤峭冷寂。何必用羌笛吹起那哀怨的楊柳曲去埋怨春光遲遲呢,原來玉門關一帶春風是吹不到的啊!

這首詩描寫了邊塞涼州雄偉壯闊又荒涼寂寞的景象。

4樓:鋼根的鐵根

我不會做哈哈哈哈哈哈哈

5樓:

遼闊的高原上黃河奔騰而來,遠遠向西望去,好像是從白雲中流出來的一般。在高山大河的懷抱下一座地處邊塞的孤城巍然屹立。羌笛,何須老師吹奏那哀怨的《折楊柳》曲調呢?

要知道語門一關玉門關本來就是春風吹不到地方哪楊柳可折!

王之渙的《涼州詞》這首詩的意思是什麼?

6樓:咚咚叮叮噠噠

唐代王之渙的《涼州詞

二首》是組詩作品,共兩首。

一、其一

1、原文

黃河遠上白雲間,一片孤城萬仞山。

羌笛何須怨楊柳,春風不度玉門關。

2、譯文

遠遠向西望去,遠遠奔流而來的黃河好像與白雲連在了一起,就在黃河上游的萬仞高山之中,一座孤城玉門關聳峙在那裡,顯得孤峭冷寂。何必用羌笛吹那哀怨的楊柳曲去埋怨春光遲遲不來,原來春風是吹不到玉門關一帶的。

二、其二

1、原文

單于北望拂雲堆,殺馬登壇祭幾回。

漢家天子今神武,不肯和親歸去來。

2、譯文

單于來到中原求和親,北望自己的領土,看到了邊界以北的拂雲堆神祠,回想昔日曾經多次在此殺馬登臺祭祀,然後興兵犯唐,頗有幾分躊躇滿志。但現在唐朝天子神武超絕,不肯與突厥和親,此次中原之行只好無功而返。

擴充套件資料

一、第一首詩詩起於寫山川的雄闊蒼涼,承以戌守者處境的孤危。第三句忽而一轉,引入羌笛之聲。即使寫悲切的怨情,也是悲中有壯,悲涼而慷慨。

“何須怨”三字不僅見其藝術手法的委婉蘊藉,也可看到當時邊防將士在鄉愁難禁時,也意識到衛國戌邊責任的重大,方能如此自我寬解。

二、第二首詩,從側面讚頌了唐朝在處理少數民族關係上的有理有節,借突厥首領求和親的失望而回反映了唐朝的強大,充滿了民族自豪感。

三、王之渙(688—742),唐代詩人。字季凌,祖籍晉陽(今山西太原),其高祖遷至絳(今山西絳縣)。講究義氣,豪放不羈,常擊劍悲歌。

其詩多被當時樂工制曲歌唱,以善於描寫邊塞風光著稱。用詞十分樸實,造境極為深遠。傳世之作僅六首詩。

7樓:慧慧的網盤

意思:突厥首領來到中原求和親,北望自己的領土,看到了邊界以北的拂雲堆神祠,回想昔日曾經多次在此殺馬登臺祭祀,然後興兵犯唐,頗有幾分躊躇滿志。但現在唐朝天子神武超絕,不肯與突厥和親,此次中原之行只好無功而返。

原文:單于北望拂雲堆,殺馬登壇祭幾回。漢家天子今神武,不肯和親歸去來。

8樓:9點說史

其一譯文:縱目望去,黃河漸行漸遠,好像奔流在繚繞的白雲中間,就在黃河上游的萬仞高山之中,一座孤城玉門關聳峙在那裡,顯得孤峭冷寂。何必用羌笛吹起那哀怨的楊柳曲去埋怨春光遲遲不來呢,原來玉門關一帶春風是吹不到的啊!

其二譯文:突厥首領來到中原求和親,北望自己的領土,看到了邊界以北的拂雲堆神祠,回想昔日曾經多次在此殺馬登臺祭祀,然後興兵犯唐,頗有幾分躊躇滿志。但現在唐朝天子神武超絕,不肯與突厥和親,此次中原之行只好無功而返。

涼州詞二首

唐代:王之渙

其一黃河遠上白雲間,一片孤城萬仞山。

羌笛何須怨楊柳,春風不度玉門關。

其二單于北望拂雲堆,殺馬登壇祭幾回。

漢家天子今神武,不肯和親歸去來。

擴充套件資料

創作背景

根據王之渙墓誌銘可知,唐玄宗開元十四年(726年)王之渙辭官,過了15年的自由生活。《涼州詞二首》當作於其辭官居家的15年期間,即開元十五年(727年)至二十九年(741年)。

《涼州詞二首》是唐代詩人王之渙的組詩作品。第一首詩以一種特殊的視角描繪了黃河遠眺的特殊感受,同時也展示了邊塞地區壯闊、荒涼的景色,悲壯蒼涼,流落出一股慷慨之氣,邊塞的酷寒正體現了戍守邊防的徵人回不了故鄉的哀怨,這種哀怨不消沉,而是壯烈廣闊。

9樓:匿名使用者

一、譯文:

被風捲起的黃沙,好像與白雲連在一起,

玉門關孤零零地聳立在高山之中,顯得孤峭冷寂。

何必用羌笛吹起那哀怨的曲子《折楊柳》呢?玉門關一代根本沒有楊柳可折啊!

原來玉門關一帶春風是吹不到的啊!

二、原文:

涼州詞(唐) 王之渙

黃河遠上白雲間,一片孤城萬仞山。

羌笛何須怨楊柳,春風不度玉門關。

三、賞析:

詩的前兩句描繪了西北邊地廣漠壯闊的風光。次句“一片孤城萬仞山”出現了塞上孤城,這是此詩主要意象之一,屬於“畫卷”的主體部分。第三句忽而一轉,引入羌笛之聲。

羌笛所奏乃《折楊柳》曲調,這就不能不勾起征夫的離愁了。末句“春風不度玉門關”也就水到渠成。

10樓:匿名使用者

遠遠向西望去,遠遠奔流而來的黃河好像與白雲連在了一起,就在黃河上游的萬仞高山之中,一座孤城玉門關聳峙在那裡,顯得孤峭冷寂。何必用羌笛吹那哀怨的楊柳曲去埋怨春光遲遲不來,原來春風是吹不到玉門關一帶的。

11樓:百度使用者

黃河好像從白雲間奔流而來,玉門關孤獨地聳峙在高山中。將士何須哀怨那柳樹不發芽,春風根本吹不到玉門關外。

12樓:匿名使用者

被風捲起的黃沙,好像與白雲連一起,玉門關孤零零的聳立在高山之中,顯得孤峭冷寂。何必用羌笛吹起那哀怨的曲子《折楊柳》呢,玉門關一帶根本沒有楊柳可折啊!原來。玉門關一帶沒有春風吹

13樓:匿名使用者

黃河雲遠遠的望去,像是在白圓中間流過。一座孤城在萬仞山中。何須對楊柳羌笛。春風的笛聲不會穿過。玉門。所崑曲。

14樓:匿名使用者

黃河遠上白雲間,一片孤城萬仞山。羌笛何須怨楊柳,春風不度玉門關。

王之渙《涼州詞》這首詩的詩意!!!

15樓:貓貓磨牙

王之渙《涼州詞》這首詩的詩意:

縱目望去,黃河漸行漸遠,好像奔流在繚繞的白雲中間,就在黃河上游的萬仞高山之中,一座孤城玉門關聳峙在那裡,顯得孤峭冷寂。

何必用羌笛吹起那哀怨的楊柳曲去埋怨春光遲遲不來呢,原來玉門關一帶春風是吹不到的啊!

突厥首領來到中原求和親,北望自己的領土,看到了邊界以北的拂雲堆神祠,回想昔日曾經多次在此殺馬登臺祭祀,然後興兵犯唐,頗有幾分躊躇滿志。

但現在唐朝天子神武超絕,不肯與突厥和親,此次中原之行只好無功而返。

【全文】

黃河遠上白雲間,一片孤城萬仞山。

羌笛何須怨楊柳,春風不度玉門關。

單于北望拂雲堆,殺馬登壇祭幾回。

漢家天子今神武,不肯和親歸去來。

【賞析】

詩的前兩句描繪了西北邊地廣漠壯闊的風光。首句抓住自下(遊)向上(遊)、由近及遠眺望黃河的特殊感受,描繪出“黃河遠上白雲間”的動人畫面:洶湧澎湃波浪滔滔的黃河竟象一條絲帶迤邐飛上雲端。

寫得真是神思飛躍,氣象開闊。

次句“一片孤城萬仞山”出現了塞上孤城,這是此詩主要意象之一,屬於“畫卷”的主體部分。“黃河遠上白雲間”是它遠大的背景,“萬仞山”是它靠近的背景。在遠川高山的反襯下,益見此城地勢險要、處境孤危。

三句忽而一轉,引入羌笛之聲。羌笛所奏乃《折楊柳》曲調,這就不能不勾起征夫的離愁了。折柳贈別的風習在唐時最盛,“楊柳”與離別有更直接的關係。

所以,人們不但見了楊柳會引起別愁,連聽到《折楊柳》的笛曲也會觸動離恨。玉門關外,春風不度,楊柳不青,離人想要折一枝楊柳寄情也不能,這就比折柳送別更為難堪。徵人懷著這種心情聽曲,似乎笛聲也在“怨楊柳”,流露的怨情是強烈的,而以“何須怨”的寬解語委婉出之,深沉含蓄,耐人尋味。

末句“春風不度玉門關”用“玉門關”一語入詩也與徵人離思有關,此詩雖極寫戌邊者不得還鄉的怨情,但寫得悲壯蒼涼,沒有衰颯頹唐的情調,表現出盛唐詩人廣闊的心胸。即使寫悲切的怨情,也是悲中有壯,悲涼而慷慨。“何須怨”三字不僅見其藝術手法的委婉蘊藉,也可看到當時邊防將士在鄉愁難禁時,也意識到衛國戌邊責任的重大,方能如此自我寬解。

也許正因為《涼州詞》情調悲而不失其壯,所以能成為“唐音”的典型代表。

【作者】

王之渙(688年—742年),是盛唐時期的著名詩人,字季凌,漢族,絳州(今山西新絳縣)人。豪放不羈,常擊劍悲歌,其詩多被當時樂工制曲歌唱。名動一時,他常與高適、王昌齡等相唱和,以善於描寫邊塞風光著稱。

其代表作有《登鸛雀樓》、《涼州詞》等。“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更是千古絕唱。

16樓:段幹桂枝莫媚

《涼州詞》賞析

此詩經“孤城”為中心而襯以遼闊雄奇的背景。首句“黃河直上”,有人

認為很費解,故易“黃河”為“黃沙”。然而“黃沙直上”,天昏地暗,那能

看見“白雲”?其實,“黃河直上”並不難理解。李白與王之渙都寫過沿黃河

西望的景色,不同點在於:李白的目光由遠而近,故創出“黃河之水天上來”

的奇句;王之渙的目光自近及遠,故展現了“黃河遠上白雲間”的奇景。遙望

西陲,黃河由東向西,無限延伸,直入白雲,這是縱向描寫。在水天相接處突

起“萬仞山”,

山天相連,

這是豎向描寫。就在這水天相接、山天相連處,

“一片孤城”,隱約可見。這,就是此詩所展現的獨特畫面。

前兩句偏重寫景,後兩句偏重抒情。然而後兩句的情,已孕育於前兩句的

景。“一片孤城”,已有蕭索感、荒涼感。而背景的遼闊,更反襯出它的蕭索;

背景的雄奇,更反襯出它的荒涼。“孤城”中人的感受,尤其如此。這“孤城”

顯然不是居民點,而是駐防地。住在這裡的徵人,大約正是沿著萬里黃河直上

白雲間,來此戍守邊疆的。久住“孤城”,能無思家懷鄉之情?這就引出了三

四句。羌笛吹奏的不是別的,而是“愁殺行客見”的《折楊柳曲》,其思家懷

鄉之情已明白可見。妙在不說思家懷鄉,而說“怨楊柳”。“怨”甚麼呢?從

結句看,是怨楊柳尚未發青。李白《塞下曲》“***山雪,無花只有寒。笛

中聞折柳,春色未曾看”,有助於加深對這個“怨”字的理解。詩意很婉曲:

聞《折楊柳曲》,自然想到當年離家時親人們折柳送別的情景,激起思家之情;

由親人折柳的回憶轉向眼前的現實,便想到故鄉的楊柳早已青絲拂地,而“孤

城”裡還看不風一點春色,由此激起的,仍然是思家之情。詩意如此委婉深厚,

而詩人意猶未足,又用“不須”宕開,為結句蓄勢,然後以解釋“不須”的原

因作結。

意思是:既然春風吹不到玉門關外,

關外的楊柳自然不會吐葉,光

“怨”它又有何用?黃生《唐詩摘抄》雲:“王龍標‘更吹羌笛關山月,無那

金閨萬里愁’,李君虞‘不知何處吹蘆管,一夜徵人盡望鄉’,與此並同一意,

然不及此作,以其含蓄深永,只用‘何須’二字略略見意故耳。”寫景雄奇壯

闊,抒情含蓄深永,正是這首詩的藝術魅力所在。

含蓄深永的詩是可以從多方面理解的。楊慎《升庵詩話》卷二:“此詩言

恩澤不及邊塞,所謂君門遠於萬里也。”李鍈《詩法易簡錄》進

一步指出:

“不言君恩之不及,而託言春風之不度,立言尤為得體。”

從唐人薛用弱《集異記》所載,“旗亭畫壁”故事看,這道詩脫稿不久,

已傳遍四方,推為絕唱。

王之渙涼州詞這首詩的詩意,王之渙的《涼州詞》這首詩的意思是什麼?

王之渙 涼州詞 這首詩的詩意 縱目望去,黃河漸行漸遠,好像奔流在繚繞的白雲中間,就在黃河上游的萬仞高山之中,一座孤城玉門關聳峙在那裡,顯得孤峭冷寂。何必用羌笛吹起那哀怨的楊柳曲去埋怨春光遲遲不來呢,原來玉門關一帶春風是吹不到的啊!突厥首領來到中原求和親,北望自己的領土,看到了邊界以北的拂雲堆神祠,回...

王之渙的《涼州詞》的詩意是什麼,王之渙《涼州詞》這首詩的詩意!!!

王之渙的 涼州詞 的詩意是寫戍邊士兵的懷鄉情。寫得蒼涼慷慨,悲而不失其壯,雖極力渲染戍卒不得還鄉的怨情,但絲毫沒有半點頹喪消沉的情調,充分表現出盛唐詩人的廣闊胸懷。題解 涼州詞 是涼州歌的唱詞,不是詩題,是盛唐時流行的一種曲調名。開元年間,隴右節度使郭知運蒐集了一批西域的曲譜,進獻給唐玄宗。玄宗交給...

涼州詞王之渙翻譯,涼州詞王之渙古詩及翻譯

譯文。黃河好像從白雲間奔流而來,玉門關孤獨地聳峙在高山中。何必用羌笛吹起那哀怨的楊柳曲去埋怨春光遲遲不來呢,原來玉門關一帶春風是吹不到的啊!突厥首領來到中原求和親,北望拂雲堆神祠,回想昔日曾經多次在此殺馬登台祭祀,然後興兵犯唐,頗有幾分躊躇滿志。但現在唐朝天子神武超絕,不肯與突厥和親只好無功而返。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