涼州詞王之渙翻譯,涼州詞王之渙古詩及翻譯

2023-07-06 14:50:01 字數 1857 閱讀 9069

1樓:佳人醉月

譯文。黃河好像從白雲間奔流而來,玉門關孤獨地聳峙在高山中。

何必用羌笛吹起那哀怨的楊柳曲去埋怨春光遲遲不來呢,原來玉門關一帶春風是吹不到的啊!

突厥首領來到中原求和親,北望拂雲堆神祠,回想昔日曾經多次在此殺馬登台祭祀,然後興兵犯唐,頗有幾分躊躇滿志。

但現在唐朝天子神武超絕,不肯與突厥和親只好無功而返。

涼州詞二首 王之渙 〔唐代〕

黃河遠上白雲間,一片孤城萬仞山。

羌笛何須怨楊柳,春風不度玉門關。

單于北望拂雲堆,殺馬登壇祭幾回。

漢家天子今神武,不肯和親歸去來。

註釋。涼州詞:又名《出塞》。

為當時流行的一首曲子《涼州》配的唱詞。郭茂倩《樂府詩集》卷七十九《近代曲詞》載有《涼州歌》,並引《樂苑》雲:「《涼州》,宮調曲,開元中西涼府都督郭知運進。

涼州,屬唐隴右道,治所在姑臧縣(今甘肅省武威市涼州區)。

遠上:遠遠向西望去。黃河遠上:遠望黃河的源頭。「河」一作「沙」,「遠」一作「直」。

孤城:指孤零零的戍邊的城堡。仞:古代的長度單位,一仞相當於七尺或八尺(約等於213釐公尺或264cm釐公尺)。

羌笛:古羌族主要分布在甘、青、川一帶。羌笛是羌族樂器,屬橫吹式管樂。何須:何必。楊柳:《折楊柳》曲。古詩文中常以楊柳喻送別情事。

度:吹到過。玉門關:漢武帝置,因西域輸入玉石取道於此而得名。故址在今甘肅敦煌西北小方盤城,是古代通往西域的要道。六朝時關址東移至今安西雙塔堡附近。

單于:古代對匈奴君長的稱呼,此指突厥首領。拂雲堆:祠廟名,在今內蒙古五原。

來:語助詞,無義。

春風:某種溫暖關懷或某種人間春意春象。

2樓:現在你在我眼前

涼州詞王之渙翻譯如下:

翻譯一:澎湃的黃河遠遠望去好像奔流在白雲之間,一座孤城嘉立在高峻的山嶺之間。羌笛何必要吹出折楊柳這哀怨的曲調?春風不願度過玉門關。

翻譯二:奔流而來的黃河,好象輿白霧速在一起,玉明嗣孤零零地警峙在高山之中,塑得孤峭冷寂。何必用羌笛吹起那哀怨的榻柳曲去埋怨春光逐逐呢,原來玉明一帶春鳳吹不到的啊。

涼州詞:原題二首,此其一。涼州詞,即涼州歌的歌詞。

郭茂倩《樂府詩集》卷七十九《近代曲詞》載有《涼州歌》,並引《樂苑》雲:《涼州》,宮調曲,開元中西涼府都督郭知運進。涼州,唐隴右道涼州治所在姑臧縣。

在遼闊的高原上,周圍盡是黃土,黃河奔騰而來,遠遠望去,黃河如同一條黃色的巨龍,從遙遠的天邊順流而下,就如同從白雲中流淌下來的一樣。在高山大河的環抱下,一座地處邊塞的孤城巍然屹立。在它的周圍盡是極高的山,這些山就如同圍牆一樣,把城市與外界隔離開來。

城中大部分都是成守邊疆的士兵,他們沒有感受過朝廷的關愛,家人的關心,他們每天都在像打仗的事,可是他們更想念家鄉啊。

涼州詞王之渙古詩及翻譯

3樓:唯愛你的溫柔

原文 王之渙。

黃河遠上白雲間, 一片孤城萬仞山。 羌笛何須怨楊柳, 春風不度玉門關。

譯文 黃河好像從白雲間奔流而來, 玉門關孤獨地聳峙在高山中。 將士何須哀怨那柳樹不發芽, 春風根本吹不到玉門關外。

王之渙:王之渙(688年—742年),字季凌 [17] (一作季凌 [4] ,一作季陵 [21] )祖籍幷州晉陽(今山西太原)。唐朝詩人。

王之渙幼年聰穎,弱冠能文。慷慨有大略,倜儻有異才。以門蔭入仕,授衡水主簿,在任上娶衡水縣令李滌第三女為妻。

後受人誣謗,拂衣去官。天寶元年(742年),補文安縣尉,清白處世,理政公平。卒於文安任上,時年五十五歲。

歸葬洛陽縣北邙山祖墳。

王之渙精於文章,善於寫詩,多被引為歌詞。尤善五言詩,以描寫邊塞風光為勝,代表作有《登鸛雀樓》《涼州詞二首》等。

王之渙的《涼州詞》的詩意是什麼,王之渙《涼州詞》這首詩的詩意!!!

王之渙的 涼州詞 的詩意是寫戍邊士兵的懷鄉情。寫得蒼涼慷慨,悲而不失其壯,雖極力渲染戍卒不得還鄉的怨情,但絲毫沒有半點頹喪消沉的情調,充分表現出盛唐詩人的廣闊胸懷。題解 涼州詞 是涼州歌的唱詞,不是詩題,是盛唐時流行的一種曲調名。開元年間,隴右節度使郭知運蒐集了一批西域的曲譜,進獻給唐玄宗。玄宗交給...

王之渙涼州詞這首詩的詩意,王之渙的《涼州詞》這首詩的意思是什麼?

王之渙 涼州詞 這首詩的詩意 縱目望去,黃河漸行漸遠,好像奔流在繚繞的白雲中間,就在黃河上游的萬仞高山之中,一座孤城玉門關聳峙在那裡,顯得孤峭冷寂。何必用羌笛吹起那哀怨的楊柳曲去埋怨春光遲遲不來呢,原來玉門關一帶春風是吹不到的啊!突厥首領來到中原求和親,北望自己的領土,看到了邊界以北的拂雲堆神祠,回...

王之渙的涼州詞的全詩解釋,王之渙的《涼州詞》這首詩的意思是什麼?

譯文 黃河好像從白雲間奔流而來,玉門關孤獨地聳峙在高山中。何必用羌笛吹起那哀怨的楊柳曲去埋怨春光遲遲不來呢,原來玉門關一帶春風是吹不到的啊!突厥首領來到中原求和親,北望拂雲堆神祠,回想昔日曾經多次在此殺馬登臺祭祀,然後興兵犯唐,頗有幾分躊躇滿志。但現在唐朝天子神武超絕,不肯與突厥和親只好無功而返。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