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王之渙的涼州詞改寫成200字的現代文,可以加入一定的想象和聯想,怎麼寫?

2022-11-29 02:20:04 字數 2948 閱讀 4348

1樓:杭時

眺望著波瀾壯闊的黃河,源頭之處白雲朵朵,天與水融合在一起,好似一幅壯觀的山水之畫。玉門關孤零零的聳立在崇山峻嶺之間,看上去煞是淒涼,此時此刻不要用那哀怨的《折楊柳》來埋怨春光的遲來,因為春風根本無法來到這裡,無法將生機盎然的景色呈現在此,亦無法 將戰士的思鄉之情帶回故土。

2樓:商夢溪

遼闊的高原上,黃河奔騰而來,遠遠向西望去,好像是從白雲中流出來的一般。

在高山大河的環抱下,一座地處邊塞的孤城巍然屹立,好乙個孤峭冷寂的玉門關。

身臨其境,才能感受到祖國山川的雄偉、江河的磅礴。

就在這時,忽然聽到了羌笛聲,所吹的曲調是能觸動離愁別恨的《折楊柳》,那羌笛何須老是吹奏那哀怨的《折楊柳》曲調呢?士兵們,不要怨了,怨也沒用的,要知道,玉門關外本來就是春風吹不到的地方,哪有楊柳可折!

3樓:匿名使用者

沿著波瀾壯闊的黃河遠眺,那盡頭只有天際的白雲,白雲之下是那玉門雄關,他鎖住了我的牽掛,孤獨而決然地隱於綿延的重山峻嶺之中。悠揚的羌笛演奏者傷感的曲子,遠離皇恩的戍邊兒郎啊,是你在嘆息哀怨嗎?不要嘆息了,那皇恩、鄉情,就像這春風一樣,是吹不過玉門關的!

把王之渙的《涼州詞》改寫為一篇短文

古詩《涼州詞》的拓展想象,寫成文章(王之渙)

4樓:長纓在手

涼州詞二首·其一。

唐代:王翰。

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飲琵琶馬上催。

醉臥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

譯文酒筵上甘醇的葡萄美酒盛滿在精美的夜光杯之中,歌伎們彈奏起急促歡快的琵琶聲助興催飲,想到即將跨馬奔赴沙場殺敵報國,戰士們個個豪情滿懷。

今日一定要一醉方休,即使醉倒在戰場上又何妨?此次出征為國效力,本來就打算馬革裹屍,沒有準備活著回來。

註釋1.涼州詞:唐樂府名,屬《近代曲辭》,是《涼州曲》的唱詞,盛唐時流行的一種曲調名。

涼州詞:王翰寫有《涼州詞》兩首,慷慨悲壯,廣為流傳。而這首《涼州詞》被明代王世貞推為唐代七絕的壓卷之作。

2.夜光杯:用白玉製成的酒杯,光可照明,這裡指華貴而精美的酒杯。據《海內十洲記》所載,為周穆王時西胡所獻之寶。

3.欲:將要。

4.琵琶:這裡指作戰時用來發出號角的聲音時用的。

5.催:催人出征;也有人解作鳴奏助興。

6.沙場:平坦空曠的沙地,古時多指戰場。

7.君:你。

8.征戰:打仗。

王之渙的《涼州詞》擴寫,500字 100

把王之渙的涼州詞改寫成600字

5樓:匿名使用者

在遠離長安城的乙個地方,這裡毗鄰遙遠的西域,周圍盡是黃土,地上長著一些矮小的草,大風一吹,黃沙就漫天風舞。在高高的山包上遠眺,祁連山頂那閃著白光的終年積雪讓人十分嚮往,多麼渴望能喝到那甘洌的雪水啊!

黃河就是這裡最大的水源了。只見黃河如同一條黃色的巨龍,從遙遠的天邊迤邐而下,就如同從白雲中流淌下來的一樣。走到黃河邊一看,黃河如同乙隻巨大的雄獅,奔騰在大地上,轟鳴聲在幾十里外就可聽見,可見黃河的氣勢多麼巨集大。

水拍擊到岩石上濺起的水霧籠罩在黃河上空,看上去十分壯觀。

在河邊有一座城市,在它的周圍盡是極高的山,這些山就如同圍牆一樣,把城市與外界隔離開來。

城中大部分都是戍守邊疆的士兵,他們沒有感受過朝廷的關心,家人的關心,他們每天都在想打仗的事,可是他們更想念家鄉啊!

忽然,從遠處傳來了《折楊柳》的曲調,聽著悲哀的調子,看著四周的景色,讓人更感到一種悲壯、淒涼之情。這時,只聽見乙個人說:「唉,何必吹這首悲怨的《折楊柳》呢?

春風鬥吹不到這裡,還談什麼折楊柳呀!」

難道只是春風吹不到這裡嗎?長安城裡的**每天過著富裕的生活,而那些士兵卻過艱苦的生活。只是春風沒有到這兒嗎?沒到這兒的還有安慰、關心……

6樓:在白馬湖駕駛飛機的蝴蝶

你寫的好好,我一定會好好學。

改寫涼州詞(現代文)400字

王之渙之涼州詞改寫400字

7樓:匿名使用者

涼州詞王之渙(唐)

黃河遠上白雲間,一片孤城萬仞山。

羌笛何須怨楊柳,春風不度玉門關。

相傳後人為某朝皇帝寫王之渙這首詩的字,大意中忘了寫上「間」字。惹皇帝生氣被追問。該寫字人大駭之餘靈機一動,稱:

「我本來寫得就是《涼州詞》,王之渙寫得是詩歌。」隨即在字後新增乙個標點,如下:

黃河遠上,白雲一片。

孤城萬仞山。

羌笛何須怨。

楊柳春風,不度玉門關。

皇帝見他反應機敏,不但不怪,反誇「好詞」.

8樓:張祥壯老師

王翰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飲琵琶馬上催。醉臥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涼州詞》改寫:

又一次出征回來了,戰士們漂亮地摘取了這次戰鬥的勝利果實。他們在軍營外面生起了一堆篝火,圍成一圈,手裡拿著杯子,杯子裡盛滿了葡萄酒。將軍大笑著說:

「兄弟們,讓我們來慶祝吧。來,乾杯!」戰士們聽了,紛紛拿起杯子。

正要喝酒,乙個騎著馬揮動著鞭子,彈著琵琶向這裡奔來。這馬蹄聲、鞭子的抽打聲和琵琶聲打破了他們的酒興。乙個戰士掃興地說:

「唉,真麻煩!剛剛打完仗又要再打了。這該死的敵人怎麼這麼難纏啊!

我非好好地教訓他們一下不可!連乙個休息慶祝的時間都沒有。」另乙個戰士聽了他的話說:

「那麼,就讓我們在戰場上好好地教訓他們一下!真不知道,我們什麼時候能離開這個鬼地方,高高興興、痛痛快快地喝幾杯酒啊!……戰士們紛紛抱怨。

這時乙個將軍愉快地說:「戰士們,在我們要打這仗之前,先讓我們喝下這杯酒。如果我們其中的一員戰士死在沙場上,我們都不要笑他,自古以來出征打仗有幾個人能夠平安無事安全的回來呢?

」戰士們相視一笑,一仰頭喝下了這杯酒。把火撲滅以後,收拾好東西,精神抖擻地踏上征途。

如果您還有時間,麻煩給我個贊吧!謝謝您啦!祝您萬事如意!學業有成!

王之渙的《涼州詞》的詩意是什麼,王之渙《涼州詞》這首詩的詩意!!!

王之渙的 涼州詞 的詩意是寫戍邊士兵的懷鄉情。寫得蒼涼慷慨,悲而不失其壯,雖極力渲染戍卒不得還鄉的怨情,但絲毫沒有半點頹喪消沉的情調,充分表現出盛唐詩人的廣闊胸懷。題解 涼州詞 是涼州歌的唱詞,不是詩題,是盛唐時流行的一種曲調名。開元年間,隴右節度使郭知運蒐集了一批西域的曲譜,進獻給唐玄宗。玄宗交給...

王之渙涼州詞這首詩的詩意,王之渙的《涼州詞》這首詩的意思是什麼?

王之渙 涼州詞 這首詩的詩意 縱目望去,黃河漸行漸遠,好像奔流在繚繞的白雲中間,就在黃河上游的萬仞高山之中,一座孤城玉門關聳峙在那裡,顯得孤峭冷寂。何必用羌笛吹起那哀怨的楊柳曲去埋怨春光遲遲不來呢,原來玉門關一帶春風是吹不到的啊!突厥首領來到中原求和親,北望自己的領土,看到了邊界以北的拂雲堆神祠,回...

王之渙的涼州詞的全詩解釋,王之渙的《涼州詞》這首詩的意思是什麼?

譯文 黃河好像從白雲間奔流而來,玉門關孤獨地聳峙在高山中。何必用羌笛吹起那哀怨的楊柳曲去埋怨春光遲遲不來呢,原來玉門關一帶春風是吹不到的啊!突厥首領來到中原求和親,北望拂雲堆神祠,回想昔日曾經多次在此殺馬登臺祭祀,然後興兵犯唐,頗有幾分躊躇滿志。但現在唐朝天子神武超絕,不肯與突厥和親只好無功而返。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