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天得的近視,將來會遺傳給下一代嗎

2021-10-10 21:58:57 字數 1075 閱讀 9665

1樓:哈哈欠為你違逆

現在近視的遺傳方式幾乎涵蓋了各種遺傳模式,但單純性近視大部分是多基因遺傳。就是說環境在裡面起著很重要的作用,所以單純性近視也叫做「學校近視」,它主要是環境壓力導致的。 和遺傳相關的往往是高度近視,還有一些有明顯的合併其他併發症的、症候群的近視,這種就叫做和遺傳相關的近視。

目前為止,在群體遺傳學的研究中發現,父母雙方只要有乙個有近視,孩子得近視眼的概率比父母雙方都不近視的要高2.1倍。如果父母雙方都近視,比雙方都不近視的家庭更高,達到4.

9倍。有人在這個群體中做了調查,比如在小學調查,父母雙方都不近視的,兒童7歲時的近視患病率是百分之七點幾。但是只要有一方有近視的,就高達百分之二十六點幾。

2樓:劉泌

近視是很常見的眼病,發病率有逐年上公升的趨勢,直接影響廣大青少年的健康成長。

有的人,自已是近視,父母也是;有的父母並不是近視,自己卻戴上了近視眼鏡。有的人在選擇配偶時,也擔心愛人是近視,是否會連累孩子。這就是人們關心的近視是否能遺傳的問題。

這要從近視的型別談起。近視可以分兩種,即高度近視和普通近視。普通近視,又稱單純性近視,可從兒童時期發病,到20歲以後即很少進展,戴眼鏡以後視力可以矯正到正常,近視的度數一般在600度以下。

高度近視,又稱進行性近視,是與單純性近視完全不同的另外一種眼病,隨著年齡的增長,眼睛前後軸不斷加長,眼球後部擴大,伴有眼底脈絡視網膜的退行性變化,戴眼鏡以後視力也難以矯正到正常,視力逐慚減退,以至發生嚴重障礙。

從眼病的調查結果分析,有近視家族史的家庭成員,發生近視的比率比沒有近視家族史的要高些,說明近視的發病與遺傳有一定關係。但近視的發生又受後天環境因素的影響,所以,目前學者們都認為,近視屬於多基因遺傳,即病人有多個致病基因,但又有環境因素的作用,這在單純性近視的發生上是很容易看到的現象。環境因素包括照明不佳,不良的閱讀和工作習慣,如長時間閱讀和近距離工作,眼的調節肌肉處於持續的緊張收縮狀態,進而調節能力減弱,而發生近視。

但同樣的條件下,並不是所有的人都發生近視,而某些近視患者也並非做近距離工作,或很少閱讀書報。可見,近視是遺傳和環境共同作用的結果。

對於高度近視則認為是常染色體隱性遺傳引起的。即父母雙方均為高度近視(注意:這裡指的是高度近視!

嘴唇厚會遺傳給下一代嗎,嘴唇厚會遺傳給下一代嗎?

應該說長相的事情都是可能的 但是遺傳的東西非常複雜 有些面貌的改變 都是不確定的 嘴唇厚與哪些遺傳有關 您好,這個嘴唇的厚薄與遺傳及人種有關,但是也僅僅只是一定程度上的,不可能是完全一樣的。就好比人的相貌,也是遺傳父母的,但是你絕對不會看到乙個孩子和父母張的完全一樣,這個後天個人體質差異,發育導致的...

眼球震顫會遺傳嗎?眼球震顫會遺傳給下一代嗎

眼球震顫 nystagmus ny 是屬於乙個常染色體的遺傳方式遺傳的,也有x連鎖的顯性或者是隱性遺傳。有一定的遺傳基因傾向,但也不能說100 就一定會遺傳。這種並是一種不自主 有節律性 往返擺動的眼球運動。方向分為水平型 垂直型 旋轉型等,以水平型為常見,通常以快相方向表示眼球震顫方向,快相為代償...

白癜風是不是一定會遺傳給下一代,白癜風會不會遺傳給下一代?

白癜風遺傳機率是很小的,單純遺傳因素不一定患白癜風 患者您好,白癜風有遺傳的機率,但是機率很小,所以想要小孩的,建議您去諮詢一下專家,去醫院檢查一下自己的病情到哪乙個階段了。白癜風會不會遺傳給下一代?準確的來說白癜風 跟遺傳因素是相關的,但並不是父母有白癜風,子女一定會有白癜迴風,因為據研究表明,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