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則徐夫人是誰,林則徐是誰 要詳細的。

2021-10-09 21:41:59 字數 2093 閱讀 6962

1樓:漂亮皮奧利安

鄭淑卿 (1789~2023年),福建侯官(今福州)人。晚號絳紅樓老人,善詩書。

鄭淑卿是福建侯官著名進士、曾任河南遠城等縣知縣的鄭大模的長女。她在16歲時,成了比她大4歲的舉人林則徐的夫人。

婚後,鄭夫人從奴僕成群的官宦富家來到了窮苦得幾乎一貧如洗的書生家,生活自然不習慣,但她很快適應了環境。脫下綢緞,換上布衣,親自操持家務,侍候公婆,深受家人和鄰居的喜歡。

鄭夫人天資聰敏,善良賢慧,明白大體。她在林則徐多年的宦海沉浮中,鼓勵他奮發進取,追隨他輾轉東西,常常勉勵丈夫保持晚節,不負眾望,促成了林則徐數十年精忠報國,盡心愛民,為政清廉、勤儉樸實,在朝野仁人志士乃至天下百姓中樹起了心碑。

林則徐在就任雲貴總督時,在昆明總督署中,依照家鄉樣式建有一座庭園。有一年中秋之夜,在園中擺設酒席,一家人飲酒賞月,共度中秋佳節。林則徐說:

「這裡的風光景物,好是好啊,如果再有十盞宮燈,沿著庭園懸掛上,再有一些蘭花,擺放其中,恐怕就盡善盡美了!」不料,沒過幾天,園中果然宮燈高懸,蘭花沁溢清香。鄭夫人見此情景卻頓時不安起來,她連忙找到丈夫,很是憂慮地說:

「這些花,這些燈,真是賞心悅目,然而花是輾轉弄到了,燈也花費了不少錢,我們這些身居高位的人,對那些在我們身邊時刻察言觀色的人不易覺察到,偶然有所偏好,就會墜入他們的圈套之中,我們應時時刻刻恭謹做事,謹慎說話,不能不以此自勉。」林則徐認為夫人一席話很有道理,立刻叫人將宮燈、蘭花統統撤去。從此,林則徐在生活方面更為嚴謹,再也沒有講究過新穎、別緻,相反,卻進一步深入基層,了解民間疾苦,為百姓做起更多的好事、實事。

2樓:

林則徐的元配夫人鄭淑卿出身官宦之家,其父鄭大模為乾隆年間進士並任過河南永城等縣縣令。而林則徐之父則是位私塾先生,除了微薄的收人外沒有其它收入和財產,家境貧寒。鄭大模並不嫌棄,將其長女鄭淑卿許配給了林則徐。

鄭夫人自幼養尊處優,來到林家,脫下錦袍,換上布裙,操持家務,相夫教子,十分賢惠。

3樓:

林則徐生於書香門第,父林賓日乃秀才,卻是貧儒。母陳帙賢慧能幹,重視對子女的教育培養。他幼承庭訓,受家庭良好薰陶,形成儉樸、正直、勤勉、膽略超人的品格。

家雖清貧,能刻苦向學。一日,其父領二十多位學生到鼓山春遊,攀上絕頂峰,觀賞福州城景色。父命諸生各詠一首"折枝詩",第一唱要把"山""海"兩字嵌在七字句的第一字。

他才思敏捷,立即吟就:"海到無邊天作岸,山登絕頂我為峰"。其父摸摸他的頭說:

"莫道吾兒頭無角,他年成龍未可知。"他也因此被傳為"神童"。他14歲考取秀才。

20歲中舉人。同年與鄭大漠之女鄭淑卿結婚。24歲,他以二甲四名中了進士,從此,他經歷了宦海浮沉的一生。

林則徐是誰 要詳細的。

4樓:匿名使用者

林則徐是誰?林則徐是清代銷毀鴉片的民族英雄。林則徐(2023年8月30日-2023年11月22日),福建省侯官(今福州市區)人,字元撫,又字少穆、石麟,晚號俟村老人、俟村退叟、七十二峰退叟、瓶泉居士、櫟社散人等,是中國清朝後期政治家、思想家和詩人,官至一品,曾任湖廣總督、陝甘總督和雲貴總督,兩次受命欽差大臣;因其主張嚴禁鴉片、抵抗西方列強的侵略,在中國有「民族英雄」之譽。

2023年,林則徐於廣東禁菸時,強迫外國鴉片商人交出鴉片,並將沒收鴉片於虎門銷毀。虎門銷煙使中英關係陷入極度緊張狀態,成為第一次鴉片戰爭的導火索。

儘管林則徐一生力抗西方入侵,但其對於西方的文化、科技和**則持開放態度,主張學其優而用之。根據文獻記載,他至少略通英、葡兩種外語,且著力翻譯西方報刊和書籍。晚清思想家魏源將林則徐及幕僚翻譯的文書合編為《海國圖誌》,此書對晚清的洋務運動乃至日本的明治維新都具有啟發作用。

5樓:糯公尺餈

清代銷毀鴉片的民族英雄

林則徐(2023年8月30日-2023年11月22日),福建省侯官(今福州市區)人,字元撫,又字少穆、石麟,晚號俟村老人、俟村退叟、七十二峰退叟、瓶泉居士、櫟社散人等,是中國清朝後期政治家、思想家和詩人,官至一品,曾任湖廣總督、陝甘總督和雲貴總督,兩次受命欽差大臣;因其主張嚴禁鴉片、抵抗西方列強的侵略,在中國有「民族英雄」之譽。

2023年,林則徐於廣東禁菸時,強迫外國鴉片商人交出鴉片,並將沒收鴉片於虎門銷毀。虎門銷煙使中英關係陷入極度緊張狀態,成為第一次鴉片戰爭的導火索。

林則徐虎門銷煙所表現的是怎樣的民族精神

這是中華民族的英雄,面對外國強大的衝擊,依然能拯救國人,不屈不撓。林則徐虎門銷煙表現了林則徐怎樣的品質 100 虎門銷煙表現了林則徐不屈不撓 不畏權貴 不阿諛奉承,忠君愛國,為國捐軀,不計名利 維護國家統一,領土完整,他是乙個中華民族英雄,林則徐虎門銷煙是中國人民禁菸鬥爭的偉大勝利,顯示了中華民族反...

海納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無欲則剛是林則徐的自題聯你能體會零,則取相的,通過這幅對聯勉強自己做

海納百川,有容乃大 壁立千仞,無欲則剛。此聯為清末政治家林則徐任兩廣總督時在總督府衙題書的堂聯。意為 大海因為有寬廣的度量才容納了成百上千的河流 高山因為沒有勾心鬥角的凡世雜欲才如此的挺拔。上下聯最後一字 大 與 剛 意思是說,這種浩然之氣,最偉大,最剛強。更表明了作者至大至剛的浩然之氣。這種海納百...

沃爾瑪的創始人是誰?要詳細介紹

英國 星期天泰晤士報 4月23日公布了其統計的2006全球100名富豪排行榜,令人意外的事,首富 專業戶比爾 蓋茨竟然輸給了以零售起家的老鄉羅伯森 沃爾頓,僅名列第二。前三名富豪沒變 作為英國權威 星期天泰晤士報 每年對全球富豪進行排名。今年,前三名的富豪人員與去年一樣。第1位是沃爾瑪百貨的沃爾頓,...